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克里斯Chris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10月15日,德軍「施利芬」艇群的U—844號潛艇發現了ON—206護航船隊,該船隊是從英國開往美國的,編有65艘運輸船,由2艘驅逐艦和2艘護衛艦護航,並在必要時還能得到2艘驅逐艦和3艘護衛艦的支援。
10月16日,U—964號潛艇發現了ON—206船隊附近的ONS—20護航船隊,該船隊編有52艘運輸船,由5艘驅逐艦保護。
為了集中最大的兵力對這兩支船隊實施集群攻擊,鄧尼茲命令附近的所有潛艇必須迅速、果斷接近船隊,為了迅速加入戰鬥,鄧尼茲特別指示必須以水面航行趕赴戰場,如果遭遇飛機則用甲板上的高射炮進行抗擊。結果在潛艇接近船隊時,多艘潛艇與盟軍反潛飛機發生了激戰,3艘潛艇被擊沉,盟軍被擊落、擊傷「解放者」飛機各1架。只有U—426號潛艇於傍晚前後趕到了ONS—20船隊所在海域,並實施攻擊,擊沉1艘運輸船。鑒於ONS—20船隊所面臨的巨大威脅,原來為ON—206船隊提供支援的B7護航大隊2艘驅逐艦和3艘護衛艦奉命前往支援ONS—20船隊,在這批護航軍艦趕赴ONS—20船隊途中,發現並擊沉了德軍U—631號潛艇。當晚在ONS—20船隊附近的6艘德軍潛艇均被護航軍艦驅走,失去了與船隊的接觸,因此船隊在夜間未受損失。
10月17日,U—309號潛艇再次發現ONS—20船隊,根據U—309號的報告,鄧尼茲命令「施利芬」艇群尚存的12艘潛艇繼續對船隊實施攻擊,但在盟軍強大的空中掩護下,先後有9艘潛艇遭到反潛飛機攻擊,被擊沉1艘,擊傷2艘,盟軍僅損失1架「桑德蘭」飛機。不久護航軍艦採取英國海軍上校威卡發明的新戰術,即兩艦協同攻擊,兩艦排成縱列,二號艦用聲納確定潛艇準確位置和速度,然後引導一號艦到達潛艇垂直上方,實施深彈攻擊。這種戰術能避免單艘艦在對潛攻擊時聲納探測的盲區,從而大大提高深彈攻擊的準確率。——新戰術果然一舉奏效,擊沉了U—841號潛艇。德軍這才停止了攻擊。
此次破交戰,德軍攻擊了兩支護航船隊,僅擊沉了1艘運輸船,卻被擊沉6艘潛艇。
由於護航軍艦反潛新戰術的推廣,德軍潛艇被水面艦艇擊沉擊傷的數量大為增加,9月和10月至少有25艘潛艇被水面艦艇擊沉。
10月24日起部署在北大西洋上的24艘潛艇組成的「西格弗裡德」艇群(後增至31艘),先後對橫渡大西洋的盟軍HX—262、ON—207、SC—145、ON—208、HX—263、ONS—21和HX—264等七支船隊進行了攻擊,但盟軍空中掩護力量的日益增強,以及水面艦艇和飛機協同逐漸密切默契,德軍潛艇不但未獲巨大戰果,僅擊沉2艘運輸船和2艘軍艦,擊落2架反潛飛機,反而損失慘重,先後有9艘潛艇被擊沉,這些都毫無疑問地說明,德軍潛艇的「狼群作戰」已經走到了窮途末路。
10月下旬部署在直布羅陀航線上的德軍由8艘潛艇組成的「席爾」艇群,接到德軍FW—200偵察機發現船隊的情報,這是由兩支護航船隊合併而成的開往英國龐大船隊,共編有60艘運輸船,由7艘護航軍艦掩護。「席爾」艇群迅速前往截擊,31日U—262號潛艇擊沉了1艘運輸船,但U—306號潛艇被擊沉,U—441號被擊傷。從盟軍空中掩護的密度和強度,鄧尼茲準確判斷出盟軍已開始使用亞速爾群島的機場,這樣盟軍船隊將會得到強大的空中掩護,鄧尼茲只得命令停止攻擊。
10月間德軍兩艘補給潛艇U—422號和U—220號先後被美軍護航航母「卡德」號和「希洛克島」號擊沉,這樣德軍只剩下U—488號一艘補給潛艇來為游弋在廣闊海域的戰鬥潛艇提供海上補給。鄧尼茲不願再損失這艘寶貴的補給潛艇,特意將其從比較危險的海域調到稍稍安全的非洲沿岸海域。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1   檢視全部評分
YuyukoSaigyouzi    發表於 07-4-27 19:58 聲望 + 1 枚  回覆一般留言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9月和10月,同盟國64支橫渡大西洋的護航船隊2468艘運輸船中總共只損失了9艘運輸船。
鄧尼茲鑒於集群作戰損失太大,被迫於10月下旬,決定徹底放棄艇群作戰,改為單艇作戰。此時鄧尼茲所要考慮的不再是如何擊沉同盟國運輸船,而是潛艇的生存。此時盟軍強大的岸基航空兵,反潛飛機數量已達3000架以上,平均每一艘德軍潛艇將要對抗二三十架飛機,而且岸基航空兵已在冰島、愛爾蘭、紐芬蘭、百慕大群島、格陵蘭島和亞速爾群島等地建立起完善的基地網,加上護航航母的艦載機,空中掩護幾乎覆蓋整個大西洋航線,再加上護航航母的艦載機和水面艦艇所組成的攻擊性反潛特混艦隊,以及在比斯開灣的封鎖,有效挫敗了德軍的「狼群戰術」,同盟國的船隊終於可以在大西洋上安全航行。
11月和12月,德軍潛艇總共只擊沉13艘運輸船,計7.1萬噸,而損失的潛艇則高達16艘。這一戰績與1943年3月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
1943年是大西洋反潛戰關鍵性的轉折之年,從年初德軍潛艇的輝煌勝利,到年底德軍潛艇的日落西山,對於同盟國而言,黎明前最黑暗的艱苦時期已經過去,勝利的曙光已經來臨!全年,同盟國損失運輸船466艘,約220.3萬噸,尚不及1942年的一半!德軍損失潛艇則高達237艘。而且德軍被迫放棄了潛艇集群攻擊戰術,使同盟國能夠從下半年起,比較安全地將大量的人員、裝備和物資橫渡大西洋,運到英國。這些人員、裝備和物資,正是為1944年6月盟軍實施開闢第二戰場的諾曼底登陸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要是無法保障橫渡大西洋的運輸船隊航行安全,諾曼底戰役的準備就無法及時完成,而諾曼底戰役如果推遲發動,德國就會利用這一喘息之機,加強防禦準備,那時這一決定戰爭命運的登陸戰役勝負就難以預料。可以說,大西洋航線護航戰的勝負,對於戰爭的勝負,是具有決定意義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海狼——大西洋反潛戰(12)
作者:周明

2001年1月

(十五)1944年


進入1944年,德軍潛艇的作戰越來越困難。
1月中旬,鄧尼茲在北起蘇格蘭以西費洛斯群島,南至法國布列塔尼半島西端的布勒斯特廣闊海域上部署了20餘艘潛艇,以50千米間隔形成巡邏線。但由於盟軍反潛飛機的巨大威脅,這些潛艇只能長時間潛航,發現船隊的任務就只能交給空軍的偵察機了,可惜空軍飛行員缺乏海空搜索和跟蹤監視的專項訓練,幾次發現了船隊,卻不能進行有效的監視,因此潛艇的攻擊效率大為降低。
1月26日和27日,德軍容克—290偵察機多次發現在北大西洋上的OS—66和KMS—40船隊,鄧尼茲集中了20艘潛艇,躊躇滿志地準備大幹一場。
1月28日,盟軍對德軍潛艇的集結有所察覺,為了保障船隊安全,命令岸防航空兵第十九大隊在第八十九大隊的配合下全力對兩支船隊航線附近海域實施大規模反潛作戰,反潛飛機攻擊了多艘潛艇並擊沉了U—271號和U—571號2艘潛艇。
鑒於盟軍強大的空中掩護力量,鄧尼茲被迫於1月29日下令停止了對船隊攻擊,將這些潛艇召回法國,以便就近再投入新的戰鬥。
1月底,盟軍派出由2艘護航航母和5艘護衛艦編成的英軍第二支援大隊,前去支援在愛爾蘭以西海域航行的同盟國船隊。
1月31日,該大隊就在愛爾蘭以西海域擊沉U—592號潛艇。
2月3日,德軍在愛爾蘭以西海域共集結了28艘潛艇。
2月6日,德軍容克—290偵察機在亞速爾群島以北海域發現了合併在一起的SL—147和MKS—38船隊,該船隊由1艘驅逐艦、7艘護衛艦和1艘武裝反潛拖網漁船護航。
2月8日,1艘護衛艦發現了U—762號潛艇,隨即與其他兩艘護衛艦實施協同攻擊,將其一舉擊沉。
2月9日,德軍U—238號和U—734號潛艇在接近船隊過程中被護航軍艦發現並擊沉。
2月10日,由英軍岸防航空兵第十五大隊掩護的ON—223護航船隊遭遇德軍潛艇,德軍U—283號和U—545號潛艇以艇上的高射炮與英軍飛機對抗,雖然擊落兩架「惠靈頓」反潛飛機,但都被英軍飛機和水面艦艇擊沉。
2月12日,德軍7架亨克爾—177轟炸機和3艘潛艇攻擊了OS—67和KMS—41船隊,伴隨船隊航行的「追蹤者」護航航母的艦載機全力迎戰,擊落德軍2架飛機,並擊退了德軍潛艇,使船隊無一損失。
2月13日,鄧尼茲為了避免潛艇的損失,下令轉移到更遠的西方海域活動。
2月14日至16日,德軍多架偵察機發現在北海航行的同盟國多支船隊,憑借岸基航空兵的強大掩護,船隊安全通過了德軍代號「刺蝟」艇群組成的潛艇巡邏線。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2月17日,為確保船隊安全,盟軍出動第二、第十支援大隊和B7護航大隊加強在北海航行的船隊護航力量。當天黃昏,鄧尼茲根據偵察機的報告,將附近海域活動的21艘潛艇組成代號為「鯊魚」的艇群,準備投入攻擊。但盟軍通過無線電偵聽和破譯,察覺了德軍潛艇的活動,隨即通知船隊改變航向,以規避德軍潛艇新的巡邏線。但德軍無線電偵聽同樣也發現了船隊的規避行動,先後出動10架偵察機進行大面積空中搜索,其中1架被盟軍戰鬥機擊落,但終於有3架發現了船隊。
2月18日,接到偵察機報告後德軍潛艇全速趕來,重新調整巡邏線部署。當晚,船隊闖入潛艇巡邏線,護航軍艦與德軍潛艇發生激戰,有3艘潛艇向護航軍艦發射了音響自導魚雷,只擊傷了1艘護衛艦,該艦後在拖回基地途中沉沒。而盟軍護航軍艦則擊沉了3艘潛艇,其中U—264號潛艇是德軍第一艘裝有通氣管的潛艇。
為潛艇裝備通氣管實際上是一種過渡措施,鄧尼茲正在全力組織建造代號為「瓦爾特」的Z1型潛艇,這種潛艇排水量達1600噸,採用瓦爾特教授發明的新型發動機,並採取流線型艇體使水下航速更是達到創記錄的14節,而且蓄電池能量比現有潛艇增加了一倍多,能長時間在水下高速航行,因此可以輕而易舉地從水下超越船隊,在船隊航線前方實施攻擊,並能依靠優異的水下安靜性能擺脫護航軍艦和飛機的打擊。儘管這種新型潛艇的研製生產工作從1943年下半年就已開始,但由於盟軍戰略航空兵對研製單位和潛艇建造廠的猛烈轟炸,新潛艇的建造工程遭到了極大的阻礙,批量投產至少要到1945年才能實現,為了在這種新潛艇投產服役之前還能有效進行潛艇戰,鄧尼茲只好採取折衷方案,為潛艇裝上通氣管,所謂通氣管實際是個進氣管,通過這一管道使潛艇在下潛狀態仍可補充新鮮空氣,從而使潛艇即使是在潛航狀態柴油主機仍能正常工作,這徹底改變了以往潛艇在潛航時只能由電動機提供動力的情況,由於使用電動機時蓄電池能量消耗很快,而蓄電池充電又必須由柴油機提供動力,潛艇就勢必要浮出海面進行充電。使用通氣管後就可以大大減少上浮充電的時間,使之能最大限度潛在水下,躲避盟軍飛機的打擊。如此一來,潛艇的損失是下降了,但由於長時間在水下航行,潛艇也就難以發現船隊,更談不上擊沉運輸船。為解決這一難題,鄧尼茲於2月26日晉見希特勒,要求增加偵察機,並加緊Z1型潛艇的生產。
鄧尼茲還下令潛艇轉移至距離海岸1300千米的縱深海域,採取分散攻擊戰術實施破交作戰。
2月下旬,鄧尼茲將在北大西洋上活動的潛艇重新進行調整,在愛爾蘭以西海域部署由16艘潛艇組成代號為「普羅森」艇群,在愛爾蘭以南部署3艘潛艇,在冰島附近海域部署1艘潛艇,另以3艘潛艇負責預報大西洋的天氣情況。
2月24日,SC—135船隊的護航軍艦擊沉了返航的U—257號潛艇。
2月25日,在愛爾蘭以西海域活動的盟軍第一支援大隊6艘驅逐艦,積極開展搜潛、反潛行動,與正在該海域的德軍潛艇展開了戰鬥,先後擊沉U—91和U—358號潛艇,而U—358號在被擊沉前用音響自導魚雷擊沉1艘驅逐艦。
3月1日,以「布洛克島」號護航航母為核心的美軍反潛特混艦隊在亞速爾群島以北海域擊沉兩艘潛艇。
3月2日,德軍U—744號潛艇在比斯開灣以西擊沉了盟軍1艘坦克登陸艦。但隨後就被盟軍水面艦艇擊沉。
3月初,在愛爾蘭以西海域活動的「普羅森」艇群增加到24艘潛艇,並於3月9日先後攻擊了兩支船隊,擊沉驅逐艦和護衛艦各1艘。
3月10日,U—845號潛艇剛報告發現一支護航船隊,就被船隊的護航軍艦發現並擊沉。數艘潛艇聞訊趕往攻擊,U—741號遭到了負責空中掩護的加拿大空軍「桑德蘭」反潛飛機連續三十小時的攻擊,德軍潛艇部隊曾經引以為豪的高昂士氣已經一去不返,U—741號的艇員竟自動放棄潛艇逃生。德軍另兩艘潛艇則密切配合,頑強抗擊盟軍飛機攻擊,擊落了1架盟軍「惠靈頓」飛機。
3月12日,岸基航空兵有效掩護了正在大西洋航行的船隊,U—311號擊落了1架英軍反潛飛機,但U—575號潛艇則遭到了英軍「惠靈頓」反潛飛機和美軍以「博格」護航航母為核心的反潛特混艦隊的協同攻擊,雖然U—575奮力抗擊,擊落了1架航母「復仇者」艦載機後仍避免不了被擊沉的厄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3月14日,盟軍第二支援大隊的護衛艦在「文德克斯」護航航母艦載機協同下,擊沉U—653號潛艇。
3月17日,盟軍CU—17船隊遭到德軍潛艇的攻擊,護航軍艦擊傷1艘潛艇,但船隊中1艘油船被德軍潛艇擊沉。
此後,鄧尼茲意識到在大西洋上繼續實施集群攻擊,只能遭到更大損失,於3月22日下令解散「普羅森」艇群,進行單艇遊獵作戰。
1944年的最初三個月中,盟軍橫渡大西洋的105支船隊3360艘運輸船,只有3艘被潛艇擊沉,而德軍則付出了36艘潛艇被擊沉的慘重損失。鄧尼茲因此下令取消了對橫渡大西洋船隊的攻擊。
4月,由於盟軍為即將開始的諾曼底登陸創造條件,進行了大規模的戰略欺騙和佯動,德軍統帥部為盟軍這一系列戰略欺騙和佯動所迷惑,命令潛艇部隊全力投入反登陸,鄧尼茲因此以40艘潛艇組成一個艇群在英吉利海峽的法國沿岸展開,企圖阻止盟軍的登陸。
儘管4月中,德軍潛艇集中精力於反登陸,未能全力投入於破交作戰,仍有6艘潛艇被擊沉,其中2艘是被美軍「瓜達爾卡納爾」號護航航母和5艘驅逐艦組成的第三大隊擊沉的。
5月初,在大西洋上活動的德軍潛艇只有區區5艘,不久其中的2艘也遭到擊沉的命運。
5月16日至31日,英軍岸防航空兵第十八大隊對德軍從挪威進入大西洋的潛艇發動了空中反潛戰。英軍投入了「卡塔林那」、「桑德蘭」和「解放者」等多種型號的反潛飛機,先後發現德軍潛艇22艘次,攻擊13次,擊沉4艘潛艇,迫使2艘潛艇折返出發基地。
此外,U—476號在與英機的對抗中擊落了1架「桑德蘭」飛機,但潛艇也遭到重創,後終因傷勢太重而由U—990號潛艇擊沉。而U—990號潛艇不久也在特隆赫姆附近被盟軍飛機擊沉。
在第十八大隊進行空中反潛戰的期間,德軍只有8艘潛艇進入大西洋。
5月底,德軍在美國海岸只部署了2艘潛艇,在非洲沿海也不過2艘,潛艇數量已經下降到最低,而且都只在為生存而奮鬥,根本談不上取得什麼戰績。鄧尼茲在大西洋上部署了3艘潛艇,而且都只是負責報告天氣預報,在比斯開灣各港口集結了約70艘潛艇,準備用於抗擊盟軍即將在法國的登陸。
5月29日,美軍「布洛克島」號護航航母和5艘驅逐艦組成的第二十二反潛艦隊第一大隊與德軍U—549號潛艇遭遇,U—549號搶先對「布洛克島」號航母實施攻擊,航母被3條魚雷命中,很快傾覆沉沒,還有1艘驅逐艦也被潛艇發射的音響自導魚雷擊傷。但隨後U—549號潛艇就被另2艘驅逐艦擊沉。
由於「布洛克島」號航母被擊沉,第一大隊奉命返航,其原先的反潛使命由以「瓜達爾卡納爾」號護航航母和5艘驅逐艦組成的第三大隊接替。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6月1日,鄧尼茲下令不准沒有裝備通氣管的潛艇進入大西洋活動,以減少越來越多的潛艇損失。
6月3日,英軍岸防航空兵第十八大隊繼5月發動針對挪威海域德軍潛艇的首次空中戰役後,再度發起空中反潛戰役,目的是盡可能阻止德軍潛艇從挪威海域進入英吉利海峽,參戰兵力有英國空軍第八十六中隊、第二零六中隊、第二一零中隊、第三三三中隊和加拿大空軍第一六二中隊,機型有「卡塔林那」、「解放者」、「英俊戰士」等,至7月先後擊沉德軍潛艇10艘,擊傷7艘,有力配合了諾曼底登陸。
6月4日,第三大隊的「查特林」號驅逐艦聲納發現了德軍U—505號潛艇,第三大隊司令加勒裡海軍上校立即命令2艘驅逐艦前去支援,而「瓜達爾卡納爾」號航母則轉向西行,2架「野貓」戰鬥機緊急起飛。「野貓」戰鬥機趕到發現潛艇海域,很快清楚看到潛艇在水中的輪廓,戰鬥機立即向潛艇射擊以便為驅逐艦指示目標,「查特林」號衝過來,一口氣投下12顆淺定深深彈,水柱沖天而起,海水劇烈翻騰,近在咫尺的猛烈爆炸使潛艇遭到嚴重損傷,艇長蘭格上尉只得下令上浮,就在深彈攻擊六分鐘多後,潛艇在距離「查特林」號驅逐艦約640米處浮出水面,潛艇指揮塔台和艇首出入艙口打開,艇員蜂擁而出爭相逃命,「查特林」號和剛趕到的另2艘驅逐艦不等命令,就紛紛開火,空中的「野貓」戰鬥機也開始射擊,密集的炮火連連命中潛艇,艇長蘭格等多人傷亡,其餘艇員不等放下救生下艇就紛紛跳海,潛艇舵機受損,失去控制在海面打起轉來,當艇首指向「查特林」號驅逐艦時,艦長諾克斯少校以為潛艇要發射魚雷進行垂死掙扎,急忙下令發射魚雷,沒有命中。大隊司令加勒裡上校意識到有俘獲潛艇的可能,連忙命令不准隨意射擊,爭取俘獲這艘潛艇。
「皮爾斯伯裡」號驅逐艦的艦長霍爾中校立即下令停止射擊,並命令早已做好準備的接舷小組出發,艾伯特•大衛上尉帶領著8人小組乘著摩托艇衝向潛艇,當接舷小組登上潛艇時,艇上的德軍官兵已經幾乎全部棄艇,接舷小組順利進入潛艇,迅速關閉剛剛打開的通海閥門。通常德軍潛艇艇長在下令棄艇時會採取炸艇措施,但安放在潛艇內的14包炸藥根本沒有點燃引信!就這樣,U—505號和沒有來得及破壞的密碼機、密碼本、航海日誌和其他秘密文件一齊成為美國海軍的俘虜。
「皮爾斯伯裡」號驅逐艦隨即靠上來,準備拖帶潛艇,不料失去控制的潛艇的首部水平舵竟一頭扎進驅逐艦的艦體,「皮爾斯伯裡」號驅逐艦被戳出一個大洞,只好放棄拖帶企圖。「瓜達爾卡納爾」號護航航母靠了過來,拖帶潛艇前往最近的百慕大基地。
6月19日,U—505號被拖到了百慕大,這是美國海軍1812年以來第一艘俘獲的敵方潛艇,也是在二戰中俘獲的唯一一艘德軍潛艇。
這次戰鬥的勝利,使盟軍不僅掌握了德軍潛艇性能,還得到了德軍列為最高機密的密碼機和密碼本,極大便利盟軍情報機關的密碼破譯工作,對此,鄧尼茲一無所知,也就沒有及時採取諸如改變密碼等應對措施,這對於德軍潛艇日益困難的局面,無疑於雪上加霜!
而在6月間最重要的戰事就是盟軍於6月6日發起的諾曼底登陸,因為盟軍所進行的卓有成效的戰略欺騙和佯動,德軍統帥部完全被盟軍刻意佈置的假象迷惑,不僅沒有及時判明盟軍登陸時間、地點,而且在盟軍登陸已經獲得初步成功之後仍認為諾曼底登陸不過是佯攻,加萊才是盟軍登陸的主攻地點,因此德軍最具戰鬥力的裝甲部隊主力始終按兵不動,靜待在加萊的登陸。而對諾曼底的反擊,德軍投入的地面部隊數量既少,又受到盟軍強大航空兵的壓制,難以發揮作用。德國海軍實力本來就小,用於反登陸的只有少數如驅逐艦、魚雷艇等輕型艦艇,作為德國海軍驕子的潛艇部隊義不容辭地承擔起抗登陸的主角:登陸當天,鄧尼茲就從布勒斯特派出17艘潛艇、從聖納澤爾出航14艘、從拉帕利斯出動4艘、加上從洛里昂出發的1艘,總計36艘潛艇。盟軍對此早有準備,6月初在英吉利海峽和比斯開灣展開的反潛兵力有:英軍岸防航空兵第十九大隊、英軍西部海防區所轄的3艘護航航母和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九支援大隊、英軍普利茅斯海防區所轄的第十一、第十二和第十四支援大隊等部,僅水面艦艇就有護航航母3艘、驅逐艦37艘、護衛艦18艘。其中西部海防區所轄艦艇在英吉利海峽西側和比斯開灣展開,普利茅斯海防區所轄的艦艇則負責封鎖英吉利海峽的入口。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1   檢視全部評分
YuyukoSaigyouzi    發表於 07-4-27 19:58 聲望 + 1 枚  回覆一般留言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6月7日,英軍岸防航空兵第十九大隊在比斯開灣擊沉了返航途中的2艘德軍潛艇,並擊傷從布勒斯特出發的4艘潛艇,迫使其返回基地。戰鬥中英軍損失4架飛機。
6月8日,英國空軍第二二四中隊王牌飛行員布洛克少校所駕駛的「解放者」反潛飛機一舉擊沉2艘德軍潛艇,其戰友也取得擊傷1艘潛艇的戰績。
6月9日,德軍U—740號潛艇又成為盟軍反潛飛機的獵物。
三天中德軍共有5艘潛艇被擊沉,5艘被擊傷,如此慘重的損失雄辯說明沒有裝備通氣管的潛艇是根本無法突破由岸基航空兵、艦載航空兵和水面艦艇所組成的立體反潛防線的,因此從聖納澤爾、拉帕利斯、洛里昂三地出發的沒有通氣管的17艘潛艇和從布勒斯特出發的U—766號都無法進入英吉利海峽,只好滯留在比斯開灣,直到6月15日。
9艘裝備通氣管的潛艇中,U—212號在強大的空中反潛壓力下兩次被迫折返,其餘8艘潛艇和5艘從挪威出發的潛艇進入英吉利海峽,6月7日至9日這些潛艇,多次使用音響自導魚雷對海峽中的盟軍艦艇實施攻擊,由於盟軍艦艇都安裝了拖曳式的「福克瑟」噪音發生器,德軍先後發射的十餘條音響自導魚雷無一奏效。
6月11日,3艘德軍潛艇在海峽西部入口攻擊了盟軍驅逐艦大隊,毫無收穫,U—821號反被盟軍反潛飛機擊沉。
6月14日,首批裝備通氣管的德軍潛艇進入英吉利海峽。於次日開始攻擊海峽中的盟軍船隻,當天就有驅逐艦、護衛艦和坦克登陸艦各1艘被擊沉。
6月15日,鄧尼茲又將部署在挪威已裝備通氣管的潛艇調往英吉利海峽,途中有4艘被盟軍岸基航空兵擊沉。
6月18日,德軍U—621號潛艇攻擊了美軍2艘戰列艦,但未獲戰果。同一天,U—767號和U—441號先後被水面艦艇和反潛飛機擊沉。
6月下旬,進入海峽的德軍潛艇總共擊沉2艘運輸船,重創3艘運輸船,擊傷驅逐艦、護衛艦和運輸船各1艘,德軍潛艇被擊沉3艘。
6月最後兩周中,鄧尼茲先後從大西洋和比斯開灣調集12艘潛艇投入英吉利海峽,只有3艘最終成功進入,其餘不是被擊沉,就是被迫折返。
7月,進入英吉利海峽的德軍潛艇冒著被擊沉的巨大風險攻擊了海峽中航行的同盟國船隊,擊沉運輸船2艘、登陸艦和武裝拖網漁船各1艘,擊傷運輸船和油船各1艘,德軍潛艇損失高達8艘。儘管德軍潛艇在攻擊船隊時付出的代價非常巨大,往往損失1艘潛艇還不能擊沉1艘運輸船,但鄧尼茲認為每擊沉1艘運輸船,船上所運載的武器、物資和人員隨船沉沒,是對盟軍最沉重的打擊。因為要是在陸地上消滅像1艘運輸船上所運載的武器、物資和人員,必將付出更大的代價!所以他向出擊的潛艇下達特別訓令:勇敢地接近船隊!為了減少敵人最後的成功機會,在登陸之前就要給以打擊,即使因此損失潛艇,也應在所不惜!這一訓令出自於一貫注重潛艇及其艇員安危的鄧尼茲之手,可以想像出鄧尼茲內心的痛惜,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德軍的困難此時已經到了何種地步,根據鄧尼茲這一指示,德軍潛艇義無返顧地投入了孤注一擲的戰鬥!
7月6日,德軍U—763號潛艇所遭受到的攻擊就很典型地說明了當時德軍潛艇面臨的被動挨打,該艇被英軍驅逐艦發現後,遭到長達30小時的不間斷追殺,其間英艦投擲的深彈達550顆!最後艇長考爾蒂斯上尉只得駕駛潛艇進入淺海海域,多次潛坐海底,才免遭沉沒。當英艦離開後,這艘潛艇足足花了12小時才艱難駛出淺海,最後平安返回基地。
7月底至8月中旬,盟軍第二、第三支援大隊在航空兵的積極協同下於英吉利海峽西部入口開始搜潛、反潛作戰,重點攻擊從布列塔尼基地出發的德軍潛艇。盟軍此次作戰收穫很大,先後擊沉11艘潛艇。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8月8日,U—667號潛艇攻擊了一支船隊,共擊沉登陸艦2艘、運輸船和護衛艦各1艘,但不久該艇在返航中觸雷沉沒。
8月中旬,又一批德軍潛艇進入英吉利海峽,勇敢投入攻擊,先後擊沉4艘運輸船、1艘護衛艦和1艘掃雷艦,擊傷2艘運輸船,德軍潛艇被擊沉4艘。地面上從諾曼底登陸的盟軍正向內陸大步推進,前鋒直指布勒斯特、洛里昂和聖納澤爾等潛艇基地,鄧尼茲只得下令在上述基地的潛艇轉移至挪威。這樣,同盟國進出英國的船隻,不僅能使用經過北海的航線,還可以恢復使用環繞愛爾蘭以南的舊航線。
8月27日,鄧尼茲見盟軍登陸場已越來越鞏固,潛艇部隊的拚死戰鬥已無力回天,便下令尚在英吉利海峽活動的5艘潛艇撤回挪威。在抗擊諾曼底登陸戰鬥中,德軍潛艇在力量對比眾寡懸殊的情況下,英勇地投入攻擊,總計擊沉12艘運輸船、4艘登陸艦和5艘護航軍艦,擊傷5艘運輸船、1艘登陸艦和1艘護衛艦。但德軍潛艇損失慘烈,面對此情此景,鄧尼茲痛心不已,他在日記中寫道:「潛艇部隊官兵所表現出來的堅忍不拔精神,令我感動,我慚愧比不上他們!」
8月下旬,德軍從挪威和德國本土基地出動十餘艘潛艇,從蘇格蘭和愛爾蘭以北海域對英國沿岸附近海域的同盟國船隊實施攻擊,先後擊沉3艘運輸船、1艘油船和1艘護衛艦,擊傷1艘運輸船,盟軍護航軍艦擊沉3艘潛艇。在此期間,由於德軍潛艇基本裝備了通氣管,並從危險程度較大的比斯開灣改為從日德蘭至冰島航線進入大西洋,以減少遭航空兵打擊的危險,使得盟軍航空兵發現潛艇的機率大大降低,以至於盟軍飛機和軍艦一發現海面上出現氣泡或水柱,就全力攻擊,而遭殃的往往是鯨魚等水中生物,令人啼笑皆非。事實也不容樂觀,8月至12月,通過日德蘭——冰島航線的德軍潛艇共約100艘次,卻只有1艘被擊沉。
雖然進出大西洋過程中,德軍潛艇的損失大為減少,但取得的戰果非常微小,從9月至12月,四個月間總共才擊沉區區24艘船隻,而只要一發起攻擊被會被發現,因而很快遭到回擊,潛艇損失則高達55艘。在這一時期參戰德軍潛艇中,大都沒有取得什麼輝煌戰績,其中戰果比較大的有U—984號,擊沉3艘並重創1艘運輸船;U—482號,擊沉3艘運輸船和1艘護衛艦;U—486號,擊沉4艘運輸船和1艘驅逐艦,其中1艘運輸船上載有800名士兵。
1944年秋由於盟軍先後攻佔比斯開灣和拉芒什海峽各港口,德軍潛艇基本撤出法國,轉移至挪威卑爾根。由於新基地遠離大西洋主要作戰海域,而潛艇又面臨著巨大的空中威脅,不得不主要採取水下航行往返基地與作戰海域之間,潛艇水下航速又小,這樣一來潛艇的作戰效率便大為降低。
1944年德軍潛艇在大西洋上基本已經失敗了,6月在抗擊諾曼底登陸,損失巨大卻收效甚微。這一年中共擊沉運輸船131艘,總噸位約51.1萬噸,損失潛艇則達264艘!大西洋上的殊死搏鬥漸漸平靜,倒是北極航線上破交與保交作戰越來越激烈(關於北極航線護航戰,筆者將另書專文)年底,德軍潛艇的劣勢已明白無疑,但鄧尼茲仍頑強堅持著代價高昂的潛艇戰,因為一方面可以牽制盟軍大量的兵力兵器,另一方面儘管潛艇付出高昂的代價消滅盟軍的武器、物資和人員,但在陸地上要消滅同樣數量的武器、物資和人員,所付出的代價更大!而且鄧尼茲心中還有一絲希望,那就是只要性能優異的新型Z1潛艇服役參戰,目前的困難局面就會徹底扭轉!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海狼——大西洋反潛戰(13)

作者:周明

2001年1月

(十六)1945年1月至5月
進入1945年,戰爭的局勢更加向不利於德國的方向發展。
1月盟軍又有多項新式裝備投入使用,其一是代號「斯基特」的深彈發射機,以前盟軍所裝備的「刺蝟」深彈發射裝置能同時發射24顆深彈,在目標周圍形成環狀殺傷圈,這樣深彈密度確實大了,但威力卻不大,常常不能一舉將潛艇重創或擊沉,「斯基特」與「刺蝟」正好相反,只能同時發射3顆深彈,每顆都是威力巨大的大裝藥量,只要在目標附近爆炸,潛艇即使不被擊沉也會遭到致命損傷。這兩種裝備結合使用,相輔相成將對潛艇構成嚴重威脅;其二是波長為三厘米的新型雷達,偵測能力更加敏銳,可以發現海面上的通氣管,但是缺點也隨之出現,就是太過靈敏,常將海面上漂浮的金屬垃圾當作通氣管而發出警報,隨著這種雷達的裝備,德軍潛艇憑借通氣管長時間潛航以躲避打擊的企圖將徹底破產;其三是聲納浮標,這是一種由聲納裝置和無線電發報裝置有機結合在一起的產物,一般由飛機將其投擲到潛艇活動海域,聲納工作後一旦發現潛艇,無線電發報機就自動發出警報,標示出潛艇具體位置,引導飛機或軍艦前往攻擊。上述新裝備的大量使用,使盟軍反潛作戰如虎添翼。
此外,盟軍情報機關通過各種渠道逐漸掌握了德軍建造新型Z1潛艇的情報,盟軍統帥部意識到這種潛艇一旦大量服役,將對同盟國的海上運輸構成巨大威脅,因為Z1潛艇航行時傑出的安靜性和水下高航速是盟軍目前所裝備的所有反潛飛機和軍艦無法對抗的,因此盟軍統帥部將對新潛艇生產工廠的空襲和對德軍V—1、V—2火箭生產發射基地一樣列為最首要攻擊目標,不惜出動大批飛機對潛艇生產工廠和工廠附近的水陸交通線進行異常猛烈的轟炸,以破壞潛艇的生產製造及生產原料運輸。在盟軍戰略空軍的猛烈轟炸下,Z1潛艇的生產受到嚴重影響,原先在1945年初建成服役的計劃被迫延遲。
但是德軍其他型號潛艇的生產仍比較正常,1月德軍建成服役的裝備瓦爾特發動機300噸新潛艇達30艘,加上停止了對大西洋航線的攻擊,德軍集中於英國附近海域的潛艇多達39艘。而且隨著通氣管的大量使用,潛艇在往返作戰海域和基地之間,可以有效躲避了盟軍反潛飛機和軍艦的打擊,在1月間沒有1艘潛艇在往返途中被擊沉,這令鄧尼茲非常驕傲。但問題也出現了,潛艇因為長時間潛航,無法與潛艇指揮部聯繫,也就無法獲知作戰海域的相關情報,成為瞎子和聾子,直接導致戰果下降。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盟軍的無線電偵聽也因此失去用武之地,只有等潛艇發動攻擊之後,才能發現潛艇的蹤跡進行攻擊。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1月,德軍潛艇擊沉13艘運輸船,約5萬噸,還擊沉1艘獵潛艇,重創1艘護航航母,但損失6艘潛艇。
2月,在鄧尼茲的指揮下,從挪威出動41艘潛艇,全部投入英國沿海,這些潛艇在英吉利海峽和愛爾蘭附近海域擊沉17艘運輸船(計5.3萬噸)和3艘護衛艦,德軍付出15艘潛艇被擊沉。
3月,德軍從挪威派出37艘潛艇,使德軍潛艇在第一線作戰海域的數量達到53艘,先後在英國沿海附近、英吉利海峽等地擊沉9艘運輸船(計4.2萬噸)、1艘護衛艦和1艘掃雷艦,德軍損失潛艇18艘。
盟軍從3月起進一步加強了德國軍事工業尤其是新型潛艇生產廠的轟炸,還在德軍新型潛艇試航的波羅的海實施空中佈雷,以阻撓德軍新型潛艇的建造和訓練。而且隨著德軍在陸上戰場的節節失利,德國最重要的工業區魯爾區被盟軍攻佔,當月德國的鋼產量下降到1944年平均月產量的15%,煤炭產量也下降到1944年平均月產量的16%,德軍軍事工業形勢極其嚴峻,但鄧尼茲仍全力組織Z1型潛艇的生產。
4月,德軍從挪威出動44艘潛艇前往攻擊英國沿岸海域,擊沉12艘運輸船,計6.6萬噸、1艘驅逐艦、2艘掃雷艦和1艘武裝拖網漁船,還擊傷4艘運輸船,德軍損失潛艇達20艘。
其中4月12日德軍U—1024號潛艇在愛爾蘭海域先後擊沉2艘運輸船後,遭到盟軍第八護航大隊水面艦艇反擊,盟軍護衛艦實施猛烈深彈攻擊,U—1024號遭到重創被迫浮出水面,隨即被盟軍俘獲,雖然後來在拖回基地途中傷重沉沒,但盟軍仍從潛艇上繳獲了一批有價值的機密文件。
4月14日由6艘潛艇組成的艇群在北大西洋活動,伺機攻擊同盟國運輸船,被美國海軍發現,美軍認為該艇群的使命是拖帶特殊裝置向美國本土發射V—2火箭,便立即組織代號為「淚珠」的反潛作戰,在亞速爾群島以北海域投入兩個以護航航母為核心的反潛艦隊,共2艘護航航母和17艘驅逐艦,在岸基航空兵的大力配合下組成反潛搜索線,4月15日和16日盟軍反潛艦隊克服天氣惡劣的困難,發現並擊沉2艘潛艇。鴻運高照的U—805號兩次被發現,卻兩次僥倖逃脫了攻擊。
4月22日,「克羅坦」號護航航母的艦載機擊沉U—518號潛艇,為兩個反潛艦隊的作戰劃上圓滿的句號,當天以「博格」號和「科爾」號護航航母為核心的另兩個反潛艦隊前來換班,盟軍此次參戰兵力更為雄厚,共計2艘護航航母和22艘驅逐艦。
4月24日,「博格」號艦載機發現了U—546號潛艇,該艇作困獸之鬥,拚死抵抗,擊沉「戴維斯」號驅逐艦,最終在9艘驅逐艦的圍攻下還是逃脫不了被擊沉的命運。
4月底,鄧尼茲盼望已久的第一艘Z1型潛艇終於建成,由施寧少校為艇長的U—2511號出海參戰,但為時已晚,於事無補。該潛艇是採取分段建造,將潛艇分為八大部件,由32家工廠製造,11家工廠進行部件組裝,再由3家工廠總組裝。雖然沒有在戰爭中一顯身手,但在戰後成為美蘇建造常規動力潛艇的樣板,尤其是蘇聯於五十年代建造的W級和R級潛艇簡直就是Z1型的翻版。
5月1日,德軍已有91艘潛艇在海上活動,還有12艘Z1潛艇完成了戰前訓練,可以投入實戰,從這一趨勢看,德軍潛艇正在慢慢恢復,正如鄧尼茲所期望的,重整旗鼓似乎就要實現了。但是此時,陸地上德國已經失敗了,就在前一天,蘇軍攻克柏林,希特勒自殺,根據他的遺囑,指定由海軍總司令鄧尼茲海軍元帥接任德國元首兼武裝部隊總司令。
5月4日,鄧尼茲下令潛艇部隊停止戰鬥。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15:58 , Processed in 0.062631 second(s), 16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