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克里斯Chris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鄧尼茲在此次作戰後的作戰日誌中寫到:敵軍裝備在飛機和艦艇上的雷達不僅極大妨礙了潛艇的作戰,而且還由於敵軍掌握了潛艇位置而設法加以規避。潛艇隱蔽性上的優勢已經喪失了。敵軍航空兵幾乎能對整個北大西洋航線上的船隊提供空中掩護,以往沒有空中掩護的空白區敵軍也將於不久利用岸基飛機或艦載機加以填補。當大量飛機出現在船隊周圍海域上空時,潛艇就受到壓制而不得不下潛以躲避攻擊,這樣就會落在船隊後面,失去有利的戰機,甚至不可能取得任何戰果,特別當敵實施海空協同護航時,更是如此。
5月8日,德軍B機關破譯了英軍密碼電報,獲得了HX—237和SC—129船隊航線的情報,鄧尼茲據此命令活動在大西洋上的36艘潛艇組成「萊茵」艇群,準備投入截擊。
5月9日,U—359號潛艇發現了HX—237船隊,但U—359號剛向鄧尼茲報告,就被護航軍艦的高頻測向儀確定位置,隨即遭到攻擊,被迫下潛。而U—454號也在伴隨船隊航行的第五護航大隊「比特」號護航航母上起飛的「劍魚」飛機攻擊下,被迫下潛。就這樣,HX—237船隊順利通過了「萊茵」艇群的巡邏線。
直到5月10日,U—403號發現了掉隊的武裝拖網漁船,才再次與船隊發生了接觸,但「劍魚」飛機很快臨空,儘管U—403號用甲板上的高射炮奮力抗擊將其擊退,但卻在聞訊趕來的護航軍艦壓制下,不得不下潛躲避。鄧尼茲見「萊茵」艇群已無可能攻擊該船隊,只得命令正從東面趕來的「畫眉鳥」艇群的8艘潛艇擔負攻擊使命。
德軍B機關再次破譯了英軍密碼,獲悉了船隊11日的預定到達位置,鄧尼茲隨即調整部署。
5月11日,U—436號發現了HX—237船隊,U—403號則擊沉了掉隊的1艘運輸船。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同一天,U—504號潛艇發現了SC—129船隊。該船隊的司令就是曾在1941年3月指揮擊沉德軍兩艘王牌潛艇U—99和U—100的傳奇英雄麥金泰爾,此時他的軍銜已晉陞為海軍上校,現在他正指揮2艘驅逐艦和5艘護衛艦為船隊護航,英國西部海防區察覺到該船隊所面臨的嚴重危險,命令與HX—237船隊同行的第五護航大隊火速向SC—129船隊靠攏,但護航大隊還未趕到,德軍潛艇的攻擊就已開始了。儘管發現船隊的U—504號被護航軍艦驅走,但聞訊而來的U—402號在天黑前就發動攻擊,擊沉2艘運輸船。夜幕降臨後,德軍潛艇相繼趕到,其中U—223號與護航軍艦發生了激戰,麥金泰爾的旗艦「赫斯佩魯斯」號驅逐艦接連投下深彈,U—223號耐壓殼體出現裂紋,首艙進水,主電機起火,應急照明系統全部失靈,潛艇失去控制一個勁下沉,眼看就要超過其允許的最大安全深度,艇長瓦奇特上尉只得下令上浮,當潛艇浮出水面後,立即遭到「赫斯佩魯斯」號的炮擊,此時U—223號耐壓殼體和主機全部受損,根本不可能下潛或高速航行,瓦奇特準備頑抗到底,下令發射魚雷,但所發射的五條魚雷全被英艦規避,此時英艦全速衝來,距離越來越近,火炮已經失去作用,麥金泰爾決定撞沉潛艇,當快要撞上去時,麥金泰爾擔心猛烈的撞擊會撞壞艦首的聲納,就下令減速,最終只是輕輕撞上了潛艇,U—223號急劇橫傾,麥金泰爾認為已遭受重創的潛艇再遭此撞擊,必沉無疑,加上由於和U—223號周旋太久,船隊已經駛出三十多海裡,而附近還有不少潛艇正虎視耽耽,便掉頭追趕船隊。——U—223號這才僥倖逃脫被擊沉的命運。
5月12日,HX—237船隊護航軍艦擊沉了U—89號和被「解放者」反潛飛機重創的U—456號。而SC—129船隊的「赫斯佩魯斯」號驅逐艦發現了正在船隊中間的U—186號,一口氣投下十顆深彈,將其擊沉。當天共有11艘潛艇與船隊發生接觸,但都被護航軍艦驅走。
5月13日,U—221號和U—603號分別擊沉了HX—237船隊的2艘掉隊運輸船,護航軍艦在加拿大空軍的「桑德蘭」反潛飛機引導下,擊沉了U—753號,其他試圖接近船隊的潛艇也在飛機和水面軍艦協同攻擊下被逐一擊退,鄧尼茲見繼續攻擊也毫無希望,便下令停止了攻擊。
同日,第五護航大隊與SC—129船隊會合,「比特」號護航航母所搭載的艦載機為船隊提供了有效的空中掩護。
5月14日,「比特」號的艦載機和岸基航空兵協同攻擊,擊沉了U—266號潛艇。船隊已進入了岸基航空兵作戰半徑,得到的空中掩護越來越強,德軍潛艇只得放棄了繼續攻擊的企圖。
在對HX—237船隊和SC—129船隊的攻擊中,同盟國共損失5艘運輸船,計2.9萬噸,而德軍潛艇損失卻相當慘重,共有5艘被擊沉,1艘被重創。這次護航戰,充分顯示了水面艦艇和岸基航空兵、艦載機協同反潛的巨大威力,護航航母及其艦載機逐漸開始在護航戰中發揮出越來越大的作用。
正是由於護航航母的大量使用,大西洋中部岸基航空兵所無法達到的海域,也是所謂的「黑窟」逐漸被填補,護航船隊幾乎全程都可以獲得航空兵的有力掩護,德軍潛艇的活動越來越困難,5月中下旬,ONS—7、SC—130、ON—184、HX—239等數個護航船隊都因為岸基航空兵、艦載航空兵和水面艦隻協同努力,得到了可靠的保護,損失的運輸船無論數量還是噸位都直線下降,其中為ON—184船隊護航的「博格」號護航航母上的「復仇者」反潛機擊沉了U—569號潛艇,開創了護航航母艦載機擊沉潛艇的先例。5月23日,英軍「射手」號護航航母搭載的「劍魚」反潛飛機在為HX—239護航船隊護航中,首次使用機載火箭彈,當護航軍艦的高頻測向儀發現德軍潛艇後,2架掛載火箭彈的「劍魚」緊急起飛,在360米距離上向正企圖下潛的潛艇連續實施了四次火箭彈齊射,潛艇遭到重創,艇長只得下令上浮,指揮艇員用甲板上的高射炮負隅頑抗,結果另一架「野貓」戰鬥機趕來,用機關炮猛烈射擊,一口氣竟發射了600發炮彈,艇長和多名艇員被擊斃,其餘艇員眼看大勢已去,只得將重創潛艇自沉,然後投降。
整個5月共有50艘運輸船被擊沉,損失噸位僅26.4萬噸,而德軍潛艇則損失慘重,被擊沉潛艇達41艘,因此5月被德軍潛艇部隊稱為「黑暗的五月」。因此5月24日鄧尼茲在日記中寫到:「到目前為止,我們的損失已經到了無法容忍的地步。」
5月活動在大西洋上的德軍潛艇共有118艘,作戰中損失高達41艘,戰損率達34%。在此之前,德軍每損失1艘潛艇可以擊沉運輸船10萬噸,而在5月每損失1艘潛艇只擊沉0.64萬噸。
面對如此嚴峻的局勢,鄧尼茲只得承認失敗,於5月23日下令潛艇部隊全面撤出大西洋航線,南下至危險性較小的亞速爾群島附近海域,待技術條件成熟之後再重返大西洋。這就意味著德軍曾猖獗一時的「噸位戰」和「狼群戰術」開始走向覆滅。這一天也就成為大西洋護航保交戰史詩般的里程碑,如果將來有朝一日確定大西洋戰役紀念日的話,5月23日是最合適不過的日子。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海狼——大西洋反潛戰(10)
作者:周明
2001年1月

(十三)比斯開灣封鎖戰


比斯開灣,位於伊比利亞半島和布列塔尼亞半島之間,面積約22.3萬平方千米,最深處4732米,含鹽量35%,整個海灣東北淺,西南深。對於德國海軍而言,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意義。因為以比斯開灣各港口為基地,德軍潛艇可以比從德國本土基地出發經北海,繞過英國北部進入大西洋縮短航程450海里(約合833千米),這樣一來,可以縮短約一周的出航時間,甚至連250噸級的小型潛艇也能進入大西洋作戰,1100噸級的大型潛艇更是可以一直深入到大西洋縱深海域活動。同時隨著航程的縮短,也大大縮短了潛艇往返作戰海域與基地之間的時間,使得潛艇在海上活動的時間大為增加。另一方面,德軍使用比斯開灣各港口的修船廠對從海上返航的潛艇進行維護和修理,又可節約潛艇返回本土基地維護的時間,從而提高潛艇在航率,並能使德國本土的造船廠從繁瑣的日常基本維護中擺脫出來,集中力量建造新潛艇。因此自1940年6月德國佔領法國後,投入大西洋作戰的德軍潛艇有80%以上是從比斯開灣各港口出發的,加之比斯開灣沿岸是德國佔領下的法國和親德的西班牙,安全係數較高,比斯開灣也就成為德軍潛艇進出大西洋最重要的海上走廊。
基於同樣理由,同盟國竭力試圖封鎖比斯開灣,以「釜底抽薪」之法來減少護航船隊在大西洋上的壓力。由於比斯開灣海水較深,單單布設水雷難以形成有效封鎖,所以同盟國投入了航空兵、水面艦艇和潛艇實施空中、海面和水下全方位立體封鎖。而德國海軍也全力進行掃雷,還組織水面艦艇和航空兵護送潛艇進出大西洋,並不斷根據情況改變潛艇通行方法,來突破同盟國封鎖。雙方圍繞著比斯開灣展開了激烈的封鎖與反封鎖的鬥爭。
1941年5月以後,英國就在比斯開灣開始建立以水雷、潛艇和航空兵組成的反潛封鎖區域。
同盟國進行封鎖的主要措施是航空兵封鎖,投入的兵力是英國岸防航空兵,這支部隊行政管理、裝備和訓練由空軍領導,作戰指揮則是由海軍負責,在1941年7月後開始以第十九大隊為主搜索並攻擊進出比斯開灣的德軍潛艇,具體戰術是在英軍潛艇巡邏線西經6度以西設立兩條巡邏線,由單機採取交叉搜索法進行連續巡邏,戰果很不理想,至1941年12月總共才擊沉潛艇1艘,擊傷3艘,其中德軍潛艇在12月間有71艘次進出比斯開灣,無一被發現。
1942年4月,第十九大隊的兵力有所增加,開始以錫利島為起點,對比斯開灣實施全晝夜扇形搜索巡邏。
1942年7月又在西班牙和葡萄牙以西海域設立補充巡邏區。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自從採取扇形搜索巡邏戰術,並裝備新型雷達和利式探照燈後,發現德軍潛艇的次數逐漸增多,1942年7月進出比斯開灣的德軍潛艇為60艘次,被發現20艘次,擊沉1艘;8月進出的77艘次中被發現39艘次,擊沉1艘;9月進出90艘次中被發現40艘次,擊沉1艘。但10月起,德軍潛艇開始裝備梅托克斯雷達接受裝置,能先於飛機接受到雷達波束,然後迅速下潛,因此英軍飛機的搜索與攻擊效果又大大下降,在1942年10月至12月中,德軍進出比斯開灣的潛艇達291艘次,被發現僅有49艘次,而且沒有被擊沉1艘。
1943年2月,英軍岸防航空兵組織了代號為「吊艙」(又稱平底船)的空中封鎖戰役,將巡邏區劃分為內區和外區,內區是西經10度以東,寬度為125海里(約231千米)的海域,外區是西經15度以西,寬度為200海里(約370千米)的海域,整個巡邏區長240海里(約445千米),再細分為六個分區,每個分區由一個中隊負責,採取蜘蛛網式搜索。
2月4日至2月16日,第十九大隊投入159架各型飛機,加上美軍陸軍航空隊第一、第二中隊32架裝備最先進SCR—517厘米波雷達的「解放者」飛機也參加作戰,參戰飛機總數達191架。戰役總指揮為第十九大隊司令傑弗裡•布羅米特少將,盟軍共出動飛機312架次,發現德軍潛艇19次,占同時期德軍潛艇進出比斯開灣40艘次的47.5%,攻擊8次,但戰果很小,只擊沉1艘。
1943年3月英軍調整空中巡邏區,取消了外區巡邏,集中兵力於北緯44度30分至48度30分,西經7度至10度30分之間寬約150海里(約278千米)的海域。此時第十九大隊又得到了裝備新型ASV—III厘米波雷達的「惠靈頓」反潛飛機的第一七二中隊,用於夜間巡邏,再度提高了搜索和攻擊效果。至3月20日共擊沉潛艇1艘,擊傷3艘,損失飛機1架。
3月21日至28日,英軍第十九大隊又發動了第二次空中封鎖戰役,代號為「包圍I」,此時英軍用裝備新型雷達的第一七二中隊和加拿大第四零七中隊代替了美軍兩個中隊,英軍共出動182架次,發現德軍潛艇27次,占同時期德軍潛艇進出比斯開灣41艘次的65.8%,攻擊15次,擊沉1艘潛艇。
4月,英軍將空中巡邏線向西北推移,並制定了統一的巡邏計劃。同時又由於北大西洋上護航航母的大量使用,岸基航空兵的壓力大為減輕,從而能抽調出原來掩護護航船隊的第十五大隊,配屬給第十九大隊,加強在比斯開灣的空中封鎖力量。4月6日至13日得到加強的英軍開始了第三次戰役,代號「包圍II」。在此期間進出比斯開灣的德軍潛艇共25艘次,發現11次,攻擊4次,擊沉1艘。由於英軍裝備新型雷達的飛機給夜間水面狀態航行的潛艇構成了巨大威脅,又由於德軍U—333、U—338和U—438號等潛艇在白天以甲板上的高射炮抗擊英機,接連取得擊落英機的戰果,鄧尼茲下令改變通過比斯開灣的戰術,採取夜間潛航,白天水面狀態航行,一旦發現英機,或以高射炮與之抗擊或者下潛躲避攻擊。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4月13日起,第十九大隊又緊接著發起了第四次空中封鎖戰役,代號「擾亂」,此時該大隊擁有裝備厘米波雷達的飛機已多達70架,實力大增。又隨著德軍潛艇戰術的改變,使得英機白天發現潛艇的機會大大增加,5月份發現潛艇達98次,攻擊64次,取得擊沉潛艇8艘,擊傷6艘的戰績。英機損失飛機6架。
為了抗擊英軍的空中打擊,鄧尼茲煞費苦心設計出火力強大的防空潛艇,這種潛艇配備2門37毫米和8門20毫米高射炮,準備作為誘餌消滅英軍飛機。5月24日,第一艘防空潛艇U—441號與英機展開了激烈的空潛戰,德軍潛艇憑借空前猛烈的對空火力與飛機對戰,可惜由於炮座的旋轉部位因海水侵蝕無法正常使用,使高射炮射擊的準確性大受影響。英機沒有料到潛艇會有如此猛烈的火力,猝不及防有1架「桑德蘭」飛機被擊落,但潛艇也受到重創,艇殼被炸開缺口,無法下潛,最後只得返回基地。
根據「擾亂」作戰中的經驗教訓,鄧尼茲於6月初再次改變戰術,命令以2至5艘潛艇組成艇群,白天以水面航行狀態結伴通過比斯開灣,一旦遭遇英軍飛機不得下潛,而是各艇聯合組織起對空火力網進行抗擊,夜間則以規定的航速潛航,白天再浮出水面恢復隊形,直至駛出比斯開灣。這徹底改變過去潛艇盡量避免與飛機周旋的戰術,而是直面飛機勇敢對抗,頗有幾分魚死網破的拚搏之氣。此外還經常派出飛機為潛艇提供空中掩護。
新戰術開始實行後最初效果還不錯,6月初接連有兩個艇群安全通過比斯開灣。但6月12日由5艘潛艇組成的艇群被波蘭第三零七中隊的4架戰鬥機發現,雙方隨即發生了激戰,德軍2艘潛艇遭重創,被迫返航,波軍僅1架飛機被擊傷。6月13日,又一個由5艘潛艇組成的艇群被英軍第二二八中隊的「惠靈頓」飛機發現,經過激烈戰鬥,雙方互有損傷,英軍飛機被擊傷,德軍U—564號潛艇被擊傷,只好在U—185號掩護下返航,次日再次被英機發現,受傷的U—564號潛艇被擊沉,負責掩護的U—185號救起沉沒潛艇的艇員返回基地。
鄧尼茲敏銳地察覺出新戰術的嚴重後果,儘管可以擊落英軍飛機,但潛艇也面臨著巨大的威脅,畢竟潛艇不是以擊落飛機為目的,而是安全出入大西洋,因此6月17日第三次改變戰術,潛艇在集群通過比斯開灣時,每天水面航行只能限制在發動機充電所需的最小時間——四小時之內,其餘二十小時均必須潛航。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7月8日,防空潛艇U—441號修復後再次出海,繼續執行餌兵之計,盡可能擊落盟軍反潛飛機。7月12日該艇被英軍第二四八中隊的3架「勇士」戰鬥機發現,英軍這一機群原是負責攻擊在海域上空為德軍潛艇提供空中掩護的德軍容克—88戰鬥轟炸機,並不擔負反潛使命,因此沒有裝備反潛專用的深彈,只能用飛機上的機槍和機關炮掃射。而U—441號艇長哈特曼少校過於相信自己的火力,沒有下令下潛而是命令炮手就位,準備與英機對抗。潛艇雖然擁有很強的對空火力,但在波浪起伏的海面上難以進行精確瞄準射擊,而飛機的掃射異常準確,一陣對射之後,潛艇甲板上的軍官和炮手非死即傷,包括艇長在內共死10人,傷13人,唯一沒有受重傷的軍官是軍醫普法芬格爾少校,他表現非常冷靜,迅速指揮艇員將傷員搶回艙內,然後下令下潛,這才挽救了潛艇。返回基地後,他因此被授予德軍最高榮譽勳章——德意志十字勳章。鄧尼茲也從中明白潛艇即使裝備了強大火力,在同飛機的交火中也難以佔得便宜,因此下令艇群在通過比斯開灣時,只有在別無選擇時才能與飛機交火,而U—441號雖然保留了強大的對空火力,隨後仍恢復了原來的破交作戰使命。
針對德軍新的戰術,盟軍也隨之於6月下旬起改變了戰術,盟軍的新戰術簡直就是德軍潛艇「狼群戰術」的翻版,具體方法是以7架飛機組成的機群每天三次在德軍潛艇出入大西洋所必經航線上兩個位於菲尼斯特雷角西北的搜索區,代號分別為「步槍隊」和「海參」,進行疏開平行搜索,每架飛機巡邏區域長度不超過185千米,這正是潛艇四小時水面航行加二十小時潛航的最大距離。只要其中1架飛機發現潛艇,便在其上空盤旋並報告基地指揮部,指揮部則立即命令其他飛機或通知水面艦艇趕來支援,實施協同攻擊消滅潛艇。
萬事開頭難,盟軍新戰術在最初的兩周時間裡並未取得什麼效果,直到7月20日,才有英軍第二二四中隊的1架「解放者」反潛飛機發現並擊傷1艘潛艇,此後盟軍飛機取得的戰果逐漸增加起來。7月30日,英軍第五十三中隊的1架「解放者」飛機發現了德軍一個3艘潛艇組成的艇群正在比斯開灣內以水面狀態航行,隨即一面在目標上空盤旋監視,一面向指揮部報告,在指揮部的指揮調度下,先後有6架飛機趕到,對這3艘潛艇進行了攻擊,擊沉、擊傷潛艇各1艘,另1艘潛艇緊急深潛,企圖以此躲避攻擊。但根據飛機的報告,英軍水面艦艇很快趕來,先用聲納確定潛艇的位置,再用大定深的深彈將其擊沉。
就這樣盟軍封鎖效果顯著提高,6月共發現潛艇57艘,攻擊26艘,擊沉2艘。7月發現潛艇80艘,擊沉11艘,6艘被擊傷而折返,而盟軍僅損失飛機14架,其中8架是被潛艇擊落,另6架是被德軍戰鬥機擊落的。
進入8月後,德軍潛艇的損失繼續直線上升,僅8月1日和2日,就有4艘潛艇被擊沉,鄧尼茲無法承受這樣的嚴重損失,只得於8月2日下令比斯開灣港口內的潛艇暫停出海,剛剛出海的6艘潛艇也被緊急召回,4艘返航的潛艇分散行動,只能在夜間浮出水面充電,並盡可能沿西班牙海岸航行,以借助海岸的掩護減少被雷達發現的機率,並在遭到盟軍攻擊後能得到西班牙的援助。這樣盟軍的空中封鎖終於實現了將德軍潛艇封閉在比斯開灣之內的預期目的。而盟軍所實施的空潛戰,尤其是1943年4月至8月初,持續九十七天的封鎖共擊沉潛艇26艘,擊傷17艘,給予德軍潛艇部隊沉重打擊,史稱「比斯開灣潛艇大屠殺」。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8月2日起,英軍第十九大隊在比斯開灣法國菲尼斯太爾角西北海域開始發起代號「擾亂」的反潛空中戰役,以阻止德軍潛艇使用西班牙海域。德國空軍應海軍的要求,派出了亨克爾—177遠程戰鬥轟炸機,與盟軍爭奪該海域上空的制空權,因此雙方就在比斯開灣上空展開了激烈而又頻繁的空戰,英軍總共損失了17架反潛飛機和6架戰鬥機。
8月23日起,盟軍又投入了水面艦艇,共1艘巡洋艦和11艘護衛艦,第二批則為2艘驅逐艦和3艘護衛艦,在第十九大隊的空中掩護下,對比斯開灣西班牙海域進行主動的搜潛、反潛作戰,德國空軍於8月25日和28日先後出動道尼爾—217和容克—88戰鬥轟炸機,攻擊盟軍艦艇,重創1艘驅逐艦,擊傷1艘護衛艦,迫使盟軍水面艦艇向西撤退,為德軍潛艇贏得了活動空間。
在1941年至1945年5月,德國潛艇進出比斯開灣共計2425艘次,被擊沉106艘,盟軍損失飛機約350架。
盟國水面艦艇也參加了比斯開灣封鎖,1943年6月擊沉德軍潛艇2艘,1943年7月擊沉3艘,1944年6月擊沉4艘,1944年7月擊沉7艘、重創3艘。
盟軍潛艇在封鎖作戰中損失大,效果小,有些得不償失。取得的戰績只有1艘潛艇,卻付出了3艘潛艇的代價。
儘管比斯開灣海水較深,水雷難以發揮作用,但盟軍還是將佈雷作為封鎖比斯開灣的一項重要措施,佈雷的主要兵力是航空兵,1941年7月至1942年6月,共布設水雷約4000枚;1942年9月起加大了佈雷力度,平均每月佈雷約1000枚;1943年7月主要對比斯開灣各港口進行佈雷封鎖,平均每月佈雷約500枚。此外盟軍水面艦艇和潛艇也曾多次進行佈雷作業,共佈雷約3500枚。由於德軍在比斯開灣沿岸部署有不少雷達站,能及時發現盟軍的佈雷飛機,並經常出動掃雷艦艇清掃航道,德軍潛艇損失很小,觸雷沉沒的僅有6艘。
戰爭中,德軍潛艇在比斯開灣內共損失潛艇76艘,占德軍在戰爭中損失潛艇總數的9.8%,其中1940年和1941年各損失1艘,1942年損失7艘,1943年最多達39艘,1944年損失28艘。在所有損失的潛艇中被航空兵擊沉的有54艘,占損失總數的71%;被水面艦艇擊沉的有7艘,占總數的9.2%;觸雷沉沒的有6艘,占總數的7.9%;被潛艇擊沉的只有1艘;因傷勢太重而自沉的有3艘,還有3艘則是因碰撞等其他原因沉沒的。從中也可以看出,航空兵對潛艇的威脅之巨,而建立如此輝煌戰績的航空兵部隊,主要是英軍岸防航空兵第十九大隊。
德軍損失的76艘潛艇中,51艘是在1943年5月至8月和1944年6月至8月這七個月裡損失的,尤其是1943年7月一個月就達13艘,也反映出盟軍的封鎖效果很不均衡。
正因為比斯開灣對於大西洋航線極其重要的戰略影響,盟軍除投入各種兵力對潛艇所進出的航道進行封鎖外,還對比斯開灣內潛艇基地進行了大規模轟炸,1941年8月至年底,英軍出動飛機851架次,投擲爆破彈1175噸,燃燒彈10噸,損失飛機11架,由於德軍建有堅固的潛艇洞庫,沒有取得任何戰果。1943年1月後,根據英美首腦會議指示,進一步擴大了對潛艇基地的轟炸規模,從1月至5月,共出動飛機3568架次,投擲爆破彈5429噸,燃燒彈3704噸,損失飛機88架,仍未有戰果。這也是盟軍所有反潛措施中損失大而效果最小的一項。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海狼——大西洋反潛戰(11)
作者:周明

2001年1月

(十四)1943年6月至12月
1943年5月31日,鄧尼茲前往柏林晉見希特勒,向元首匯報了潛艇戰極其不利的局面,由於盟軍空中力量的急劇增強和新式定位儀器的大量使用,潛艇面臨著極大的危險,希望能在技術條件解決後再恢復在大西洋的破交戰,但希特勒認為絕不允許放棄潛艇戰,因為即使進行戰略防禦,潛艇在大西洋上的活動也要比在歐洲沿岸進行被動防禦要好,而且潛艇戰牽制了盟國大量的兵力兵器,一旦放棄潛艇戰,盟軍用於護航的大量兵力兵器被轉用於其他任何地方,那都將是難以想像的。因此鄧尼茲決定不惜巨大犧牲,繼續進行潛艇戰,但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損失,他下令潛艇主要在盟國防禦比較薄弱的中大西洋亞速爾群島海域活動,等待合適的時機再重返北大西洋。
這一決定給了美國海軍大西洋艦隊總司令英格索爾上將指揮的反潛艦隊一展身手的大好時機,以「博格」、「卡德」、「科爾」、「桑提」等護航航母為核心的反潛艦隊,充分展示了航母及艦載機的威力,沉重打擊了德軍潛艇。
而6月在北大西洋,沒有一支船隊遭到攻擊。
6月3日,「博格」號首開記錄,在為GUS—7A船隊護航時,一舉擊沉U—217號潛艇和U—118號補給潛艇。
6月9日,為了繼續實施潛艇戰,牽制盟軍的護航力量,鄧尼茲挑選了9艘戰鬥潛艇和2艘補給潛艇,組成艇群前往同盟國護航力量薄弱的印度洋,至年底,這些潛艇在阿拉伯海和印度洋上與日軍潛艇並肩作戰,總共擊沉了57艘運輸船,合計33.7萬噸,成為德軍潛艇退出大西洋海域之後的又一亮點,但印度洋上的海上運輸相對於大西洋而言,無論數量,還是戰略地位,都是無法相提並論的。
7月德軍潛艇開始裝備代號為「鸕鹚」的音響自導魚雷,這是德軍潛艇的殺手鑭,能自動追蹤船隻發動機的聲音進行攻擊,可惜由於產量較少,出擊的潛艇一般每艘只能配備4條。德軍專門將其用於攻擊盟軍船隊中的護航軍艦,然後利用船隊警戒圈因護航軍艦被擊沉擊傷所造成的缺口,再使用普通魚雷攻擊運輸船。而美軍艦載機也開始使用新型的「菲德」音響自導魚雷,首次投入實戰就創造了驕人的戰績,一舉擊沉潛艇4艘!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7月是德軍潛艇損失最慘重的月份,不僅是在比斯開灣空潛戰中,而且在中大西洋亞速爾群島附近海域,美軍航母艦載機竟連續擊沉7艘潛艇。至8月,美軍反潛艦隊總共擊沉潛艇15艘,其中8艘是「奶牛」補給潛艇,擊沉1艘補給潛艇的意義要遠遠大於擊沉1艘戰鬥潛艇,因為1艘補給潛艇能夠延長戰鬥潛艇的作戰時間,對於遠離基地的中大西洋,具有更為重要的意義,所以非常有效打擊了德軍潛艇對中大西洋海上運輸的破交作戰,並大大降低了德軍潛艇在加勒比海、南大西洋甚至印度洋上的戰果。在中大西洋上,建立殊勳的王牌戰艦是美軍的「卡德」號護航航母,該艦的艦載機大隊共擊沉4艘潛艇,其中2艘補給潛艇。
同時1943年的7月,美國不斷增長的造船能力已經使同盟國新建造船隻噸位超過了被擊沉船隻的噸位,鄧尼茲噸位戰的如意算盤已經化為泡影。
6月至8月,德軍潛艇共擊沉同盟國運輸船58艘,其中一半是在非洲南部好望角海域和印度洋上取得的,德軍損失潛艇79艘,其中被飛機擊沉的58艘,占73.4%。
8月起德軍潛艇陸續開始裝備「哈格努克」雷達接受裝置、音響自導魚雷、氣泡誘餌發生器和高炮,其中鄧尼茲還加緊了新潛艇建造,採取艇體分段建造法,以提高潛艇建造的速度。此外,他還對戰爭態勢和潛艇戰術進行了研究分析,決定繼續實施對同盟國海上運輸線的破交作戰,以牽制盟軍大量的兵力兵器,並及時瞭解盟軍反潛裝備和戰術手段的變化。他將潛艇戰轉敗為勝的希望寄予新型潛艇的建造和實戰使用。
隨著這些措施的落實,使得鄧尼茲覺得有了重返大西洋的底氣,遂於8月底逐漸放寬了禁止進入大西洋的命令。
9月初,先後有兩批各13艘潛艇,分別從德國、法國和挪威的基地出航,其中從比斯開灣出發的潛艇除了充電外,一直都是沿著西班牙海岸潛航,以避免盟軍的打擊。
9月16日,由16艘潛艇組成的「拉頓」艇群在北大西洋展開,準備投入破交作戰。
9月18日,從英國開往美國的ONS—18船隊和ON—202船隊駛近「拉頓」艇群所在海域,英國海軍部對此已經有所察覺,因此命令這兩個船隊航線稍向西北改變,企圖規避德軍潛艇的截殺。
9月19日,鄧尼茲下令潛艇再次進入大西洋。當天從冰島起飛的盟軍「解放者」反潛飛機為ONS—18船隊提供了可靠的保護,並擊沉了U—341號潛艇。入夜後有2艘潛艇對該船隊進行了攻擊,1艘英軍驅逐艦因所發射的「刺蝟彈」過早爆炸而遭到重創。同時加拿大海軍派出了2艘驅逐艦和4艘護衛艦前來加強船隊的護航。
9月20日,德軍潛艇發現了ON—202船隊,U—270號隨即實施了攻擊,用音響自導魚雷擊傷了「拉根」號護衛艦,U—238乘機突破船隊的警戒圈,一連擊沉2艘運輸船。U—338號潛艇正想投入攻擊,卻被擔負空中掩護的「解放者」飛機發現,當即發射「菲德」音響自導魚雷將其擊沉。當晚,ONS—18船隊和ON—202船隊會合,但由於反潛飛機因燃料耗盡而相繼離開,給了德軍潛艇以可乘之機,使用音響自導魚雷接連擊沉2艘護航軍艦。
9月22日,晴朗的天氣正是空中巡邏的反潛飛機大展身手的有利條件,「解放者」飛機發現並重創2艘德軍潛艇,伴隨ON—18船隊的「麥卡爾平」號護航航母所搭載的艦載機也不時起飛,為船隊提供空中掩護,雖然沒有取得擊沉擊傷潛艇的戰績,卻一再迫使潛艇下潛,無法實施攻擊。但德軍潛艇仍如幽靈般的頑強追蹤著船隊,保持了與船隊的接觸,企圖尋找戰機實施攻擊。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9月23日凌晨,終於有數艘潛艇突破了船隊的警戒圈,先後擊沉1艘護衛艦和4艘運輸船。天亮後,盟軍加強了空中掩護,岸基反潛飛機和護航航母艦載機密切協同,有效壓制了德軍潛艇,終於迫使所有潛艇長時間下潛,從而使船隊得以徹底擺脫潛艇的追蹤。
此次破交作戰,是德軍潛艇重返大西洋後的第一仗,盟軍共損失6艘運輸船(計3.6萬噸)和3艘護航軍艦,同盟國損失的運輸船都是在夜間沒有空中掩護的情況下被擊沉的,而損失的護航軍艦都是被德軍新型武器音響自導魚雷擊沉的。德軍潛艇則被擊沉3艘,擊傷3艘。
針對德軍潛艇的音響自導魚雷,盟軍迅速採取措施,緊急裝備了「福克瑟」噪音發生器,這種裝置是用繩索拖在船隻後面,能夠發出很大的聲音,吸引音響自導魚雷,使軍艦免受損失。
由於德軍潛艇在上報9月戰果中有些誇大,令鄧尼茲信心倍增,特別是對音響自導魚雷寄予了很大希望,進入10月後再次調集潛艇於北大西洋,準備依靠音響自導魚雷重新奪回破交戰的主動。
1943年秋季,美國巨大的造船工業能力逐漸開始顯示出來,標準萬噸級的運輸船被冠以「自由輪」和「勝利輪」的美名,開始成批生產,尤其是凱澤造船廠採用預制件生產線技術進行流水線生產,船廠的總裝車間裡,數以千計的鉚工不分晝夜輪班工作,將預制生產出的船隻部件鉚在一起。在「天才的美國造船工人」奇跡般努力下,萬噸輪建造速度從年初的六個月,逐步縮短到5月的不到三個月,再到9月的四個星期,直到10月間「羅伯特•皮爾裡」號萬噸輪僅僅四天零十五小時就建成下水,下水時甚至連船身的油漆都沒幹,創造了造船工業的神話!這一造船記錄直至今日從未被打破!就這樣,鄧尼茲擊沉運輸船的噸位大於同盟國新建運輸船的噸位來決定戰爭勝利的企圖終於成為泡影。
10月初盟軍兩支護航船隊先後改變航線,避開了潛艇的巡邏線。第三個船隊擁有強大的空中掩護,德軍潛艇不但沒有取得任何戰果,反而損失了U—279號和U—389號潛艇。第四個船隊是SC—143船隊,該船隊編有30艘運輸船,由包括1艘護航航母在內的10艘軍艦護航,船隊附近還有4艘驅逐艦可隨時提供支援。
10月6日,德軍遠程偵察機發現該船隊,鄧尼茲立即命令正在北大西洋活動的「羅斯巴赫」艇群前往截擊。
10月7日,U—448號潛艇發現船隊,當晚就有8艘潛艇先後趕到,與船隊保持接觸,但遭到護航軍艦有效壓制,沒能突破船隊警戒圈。
10月8日凌晨,U—378號潛艇用音響自導魚雷擊沉波蘭驅逐艦「奧坎」號。天亮後,與船隊同行的「拉帕納」號護航航母起飛「劍魚」反潛飛機和從冰島起飛的「解放者」反潛飛機協同作戰,擊沉了2艘潛艇,擊傷1艘潛艇,並徹底粉碎了德軍潛艇攻擊船隊的企圖。下午德軍派出了BV—222水上飛機以引導潛艇攻擊,但仍毫無收穫。黃昏時分,「桑德蘭」岸基反潛飛機又擊沉了U—610號潛艇。入夜後,盟軍首次在夜間出動裝備利式探照燈的「解放者」反潛飛機為橫渡大西洋的船隊提供空中掩護,使船隊在夜間得到了有效保護,可惜由於受續航力的限制,天亮前就不得不返航,德軍U—645號潛艇乘機利用拂曉前空中掩護短暫中斷的時候發起攻擊,擊沉1艘運輸船。隨後德軍潛艇便停止了攻擊。
此次破交戰,德軍擊沉驅逐艦、運輸船各1艘,卻付出了3艘潛艇被擊沉,1艘被擊傷的巨大代價。
10月8日,葡萄牙同意同盟國使用在亞速爾群島的兩個機場。10月19日首批岸基遠程反潛飛機就轉場到來,原先空中護航力量最薄弱的中大西洋也開始得到充分的空中掩護。從此以後,同盟國的岸基航空兵空中掩護遍及整個大西洋,因此北大西洋的空中掩護進一步鞏固完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4 02:20 , Processed in 0.250370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