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發表於 06-12-29 20:04:31 |顯示全部樓層 大字 中字 小字 正體化 简体化
下圖是我寫文章時慣用的座標系統,以後小弟寫的文章除非有特別註明,不然都是以此座標為準請大家留意一下。
跟圍棋一樣,五子棋也有定石.
什麼是定石?
定石是經過前人努力研究所傳下來的結晶,是一座滿載著許許多多棋理與攻防技巧的寶庫.本文為筆者多年來對定石的一篇小小心得,如能對讀者提升棋力有所幫助,則幸甚矣!

在廣大五子棋愛好者中,不乏有許多對定石很好奇,想學定石的棋友.這一點從奇摩知識+當中有很多人在詢問哪邊有定石的網站可以看得出來.然而,要初階棋手一下子就去理解定石裡面的棋理與攻防技巧,實在是不太合理也不可能的事情.學到後來,因為看不懂,無法理解為什麼定石會這樣下的緣故,而淪為死背定石手順的犧牲者.
台灣目前有出版對提升初階棋手實力相當有幫助的兩本書--<<五子棋入門>>和<<五子棋竅門>>.我們先來看一下<<五子棋入門>>這本書的內容,很明顯的,這本書著重於對基本棋理的理解與一些攻防技巧的介紹,對"定石"反而沒有多大的著墨;而<<五子棋竅門>>這本書裡面也是從開頭到差不多整本書五分之四的版面都在講述基本進攻與防守的技巧,一直到了第五章才稍微解說了花月和浦月定石的一些變化.這樣的編排方式不難看出作者的苦心.
那麼,得知自己是否已經到達可以研習定石的層級了呢?筆者在此提出一個可供參考用的方案,那就是請您先移駕至"Sataka puzzles book"(網址是http://users.lk.net/~stepanov/renju/sakata.html)這個網頁,裡面有一百道題目等著您去解答.基本上這一百道題目如果您只用眼睛目算就可以答對六十題以上的話,這代表您五子棋的基礎算路十分不錯,即使去看定石也必定能對內容掌握某種程度的理解.還未達到這個程度的棋友也不用灰心,筆者還是強烈建議您先加強自身的細算能力和攻防技巧,否則貿然去學定石很容易變成死背.

很多人都知道,即使是在日式規則裡面,五子棋仍然逃不了"先手必勝"的命運.而由於定石擺的都是黑勝的譜,導致許多愛好者對定石產生一種錯誤的聯想,以為黑會必勝是因為下了定石,如果下了偏離定石的變化必定不會必勝而讓白方有機可乘!
網路可以說是另一個變相的社會,很多人都希望自己是別人心目中的高手,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有些人無恥的使用軟體;有些人則因為偷懶而去死背定石.
幾天前在奇摩試玩間也看到一個例子,某位學了一點定石的棋友,他可能覺得自己很厲害而開了一桌"五子棋定石教學桌".一時興起筆者也加入這桌當起了觀眾.一看之下,雲月定石他執黑,興高采烈的炫燿這裡定石是下哪裡......突然間,對方下了一步他沒背到的變化!只見他一聲慘叫"阿~!這裡的變化我不太清楚耶~~完蛋了,輸定了啦!"緊接著連下了幾步無關緊要的弱著,糊裡糊塗的敗下陣來.
這是很明顯的一個死背定石的例子.很多人都認為定石是絕對必要的,不照著定石下就很難贏而且會被認為是肉腳.
以下,筆者便提出幾個例子來證明給各位看看,定石是否真的那麼絕對?如果您手邊有<<五子棋竅門>>這本書的話,麻煩您翻開第190頁跟我這邊做個對照.
圖一
圖一為花月定石的一個變化,黑11以下使用了相當高難度且複雜的手順來取勝,但黑如果真的只是想贏的話,其實不需要如此大費周章.詳情請見圖二.
圖二
黑1活三是有別於定石黑11的下法,白2下防必然(如上防則黑先F6衝四之後於H6佈子白無應手).接者黑下3位四三前一手簡單就必勝了!即使白4防於L8黑5以下仍可直接追勝.這個勝法明顯比定石精簡太多了!
如果您認為這只是巧合的話,筆者再舉一例.
如果您手邊有<<五子棋竅門>>這本書的話,麻煩您翻開第196頁跟我這邊做個對照.
圖三
請見圖三,一樣是花月定石的一個變化.黑15是相當具有技巧性的一步好棋,留有H6,I5,和F6兩個手段,所以白16防於F8是必然.(死背定石的棋友肯定不知道這幾步為什麼這樣下,實有殊多可惜!)黑17又一妙手!左右各留了一個死四活三點讓白方首尾不能兼顧.
那麼,黑除了這個下法能夠取勝之外別無他法了嗎?此誠不可斷言.
圖四
請見圖四,黑1著於F8跟定石圖黑15相較之下是比較不機靈的一手,留有A和4兩個次一手段.白2是同時制住這兩個手段的唯一防點!但黑3以下仍可用最直接的方式取勝!
以上兩個例子可以證明,定石不是絕對的.
從定石裡面,我們可以學習到許多的攻防技巧,這是前面已經闡述過的事實.而且,對其中的勝型作深入的研究與記憶的話,以後在實戰裡便知曉如何去防止對手作出同樣的型態,或者如何盡量讓自己下出容易勝的型態.
定石的學習過程中,慢慢的也會記住一些比較容易獲勝的型態.長期的累積下來,實力也會在不知不覺中無形增長.期待各位棋友能夠早日到達這一境界.
光說不練,難免有陸地操舟之嫌.以下便對定石的活用方式提出具體的一例.
圖五
請見圖五,雲月定石的一個變化.黑19為連絡左右資源的妙手!白方沒有適切的防守點.
圖六
圖六為ORC的一個實戰例子,假定我們已經理解了圖五的定石和勝型.那麼,我們就會自然而然的在圖六聯想到黑35應該下在G14這個位置.
試想,如果當初學習定石是用死啃硬背的方式去學習.在碰到圖六這個局面的時點,你能有自信的下出35這樣的妙手嗎?
本篇文章為小弟自己的創作,所以不會有轉貼與否的問題存在。欲轉貼此篇文章請事先以悄悄話或其他管道告知以示尊重!


[ 本文最後由 jang20529 於 07-1-3 08:15 A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2   檢視全部評分
就跟你說我是熊!    發表於 07-1-1 13:59 聲望 + 1 枚
turnX    發表於 06-12-30 22:46 聲望 + 1 枚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08:06 , Processed in 0.053533 second(s), 16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