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棋藝討論】 五子棋技巧閒言→★逼禁的藝術★

[複製連結] 檢視: 5645|回覆: 3

發表於 06-12-26 21:10:22 |顯示全部樓層 大字 中字 小字 正體化 简体化
以下,將分成三個小標題來分明別類地解釋關於禁手的種種攻防技巧︰

一.逼禁的基本;
二.一子雙禁;
三.禁手活用例解說。

一.逼禁的基本
相信大家都知道,日規或國際規黑不能下雙活三、雙四以及長連。然而實戰中執黑的一方不可能無緣無故製作許多禁點讓白方有機可趁,所以,執白的一方必須想盡辦法去製造黑方的禁點來加以攻擊,而這就是以下我想要說明的“逼禁的基本”。

圖一
圖一︰如圖一所示,黑方當前並沒有任何明顯的禁點出現。那麼,白方要如何運用逼禁的技巧來取勝呢?
圖二
圖二︰白1衝四好棋!先手製造了黑方A點的雙活三禁點。接著白3衝四順勢白5活三之後,黑無法逃離下在A點禁手敗的命運。
圖三
圖三︰黑1活三意圖破壞白陣是欠考慮的一著壞棋,白方如何逞誡黑1的失誤?
圖四
圖四︰白1跳衝四製造黑A的雙四禁點之後,白3再衝四簡單逼黑下雙四的禁手取勝。
圖五
圖五︰黑1跳三,白方有沒有速勝的手段?
圖六
圖六︰透過前面兩例的介紹之後,我想應該有不少讀者能夠輕易的看出白方的逼禁手段吧!白1先行衝四製造A點的禁手後再去阻擋黑的跳三,一切簡單解決!
二.一子雙禁
以下,介紹一個更加深入的逼禁技巧。
圖七
圖七︰黑1補強黑陣之後,從盤面形勢上來看似乎黑方乃一片大優局面。但其實白方在此時可以採取巧妙的逼禁的手段來逆轉!五子棋實在是巧妙有趣的一項棋藝。
圖八
圖八︰白1衝四是必殺的第一步!此棋同時製造了黑方A與B的兩個雙活三禁點。接著下白3是一步巧妙的手筋,瞄著黑A位和B位的禁點。黑方沒有任何有效的手段可以渡過當前的危機。以下,對這個變化我們再做一些更深入一點的探討。
圖九
圖九︰續圖八,黑如在1位意圖掙扎的話,則白2一劍封喉勝負立判!黑A與B的禁點兩者必下其一。
圖十
圖十︰同理,黑1換個方向防守則白2黑仍無解。
圖十一
圖十一︰再舉一個典型一子雙禁的例子。圖十一當中目前黑只有A為一個雙活三禁點而已,要想立即對黑方這個弱點來進攻恐怕不太容易,所以︰
圖十二
圖十二︰白1活三讓黑2去擋一手的同時製造了黑B另一個雙活三的禁點,緊接著白3又是一步巧妙的手筋!黑無法同時躲過A和B兩個禁點。途中,黑2如果擋在C位的話則白D跳四之後下在3位黑仍無解。
三.禁手活用例解說
以下,介紹幾個需要利用到逼禁手筋的技巧給各位看看。
圖十三
圖十三︰黑1活三,白方該如何使用逼禁的技巧?
圖十四
圖十四︰經過前面幾粒的介紹之後我想,各位都應該已經能很容易輕易看出,白1先行跳四的手段了吧!白3防守之後,A位同時是黑方和白方的雙活三點,稍微細算一下後續的變化之後將不難理解,黑敗的事實歷然吧!
圖十五
圖十五︰黑1擋住白方的活跳三之後的局面。單從盤面來看,白方的陣型似乎很凌亂而且沒有什麼威脅性。但在此局面使出逼禁的技巧則可順利打開局面!
圖十六
圖十六︰本圖採自第一屆全國大專盃連珠﹙五子棋﹚錦標賽最後一輪的實戰。白1為實戰出現的大妙手!接下來無論黑方如何下都無法逃過被逼禁的命運,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試著去拆解接下來的變化。
圖十七
圖十七︰黑1防守後,白方如何利用逼禁的妙手取勝?
圖十八
圖十八︰白1為相當具有飛躍性想法的一步好棋!局部上黑無論如何防守都逃不了禁手或連續追勝的命運!當中的妙處請有興趣者自行往後續變化研究。
圖十九
圖十九︰黑1為實戰常見的連絡手筋。接著黑同時有A位的死四活三以及B→C兩個手段可以取勝,白方沒有辦法一手簡單解決,情勢岌岌可危。但如果利用白方禁手特權的話,則可以在此局面巧妙的化險為夷。
圖二十
圖二十︰白1、3連衝兩個四是相當巧妙的手順,把黑方A點變成了四三三的禁點。接著白5在左邊跳活三然後擋住黑方的反衝四之後,留下黑B的雙活三禁點,局面瞬間逆轉成白攻黑的形勢!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對之前對禁手了解不多的棋友能夠有所幫助。
本篇文章為小弟自己的創作,所以不會有轉貼與否的問題存在。欲轉貼此篇文章請事先以悄悄話或其他管道告知以示尊重!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好讚阿阿

只是我通常都玩台式

完全沒辦法逼禁....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大大的解析實在是太棒了,
我現在才知道逼禁的深度...
更讓我再次的迷戀...五子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4#
無效的樓層,該文章已經被刪除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01:13 , Processed in 0.058463 second(s), 19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