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棋藝討論】 從高手對局中學運子技巧﹙二﹚

[複製連結] 檢視: 2677|回覆: 0

發表於 06-12-26 16:19:30 |顯示全部樓層 大字 中字 小字 正體化 简体化
1991年第二屆五子棋世界盃錦標賽
黑:中村茂
白:山口真琴
實戰譜(1~18)
首先,按照前例先大略向讀者介紹一下這兩位棋手。中村茂九段目前仍然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棋手,曾連續兩年在第一、二兩屆世界盃裡奪得冠軍,在當時被公認為是“連珠世界第一高手”,實力相當堅強。山口真琴九段則是在第40期日本連珠名人賽中多次大膽採用理論上是黑優的恒星開局震驚世界棋壇,並擊敗當時的衛冕者長谷川一人九段奪得名人稱號!是一位富有創造力和深度算路的頂級好手。本局採自1991年第二屆世界盃的對局,以下就讓我們來欣賞一下這兩位優秀棋手的對弈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況。
斜月開局,白10置於J9點活三是比較流行的下法。從譜中不難看出雙方急於跳脫定石的束縛,意圖求變。進行至白18手止,白方大致上暫時封鎖住了黑方的攻勢。也請各位讀者想想,換作是你拿黑子的話,接下來會選擇怎麼樣的下法?從盤面上整個來看,黑15和17所形成的一個活二相當耀眼。
很明顯的,很多初中階棋友的第一感一定會先將黑唯一的活三給拉出去(比如說將黑19下在E6或H9的活三),然後再使用連續的活三與衝四找找看能不能設法作出死四活三的型態。但這種想法在此局面是完全行不通的,因為在這個局面下黑的連續活三與衝四的攻勢不但不能得逞,而且衝完之後將帶給白方強大的外勢導致對黑極為不利的局勢。
那麼,中村茂是怎麼樣打開此時的局面的呢?
實戰譜﹙1~39﹚
實戰黑19作出四三前一手從上邊進行,待白20去防守一子後,黑21使得黑上方棋型頓時變得稍微強勢起來了。但僅僅單靠這一局部的攻勢是很難得逞的,黑23以下積極擴展上方黑勢。黑29之後31連續衝兩個四是很好的手順,因為黑29如果單在F10跳三的話,白可在D10防守黑發展困難。黑33跳四之後於35位是相當猛烈的著手!此棋留有D9和F12→E12兩個次一手段。白36跳四先手破解黑D9位的死四活三是最好的一手,接著再38防止黑上方的另一取勝手段。但黑39為巧妙連結上下方資源的一子﹙留有A和B→C兩個次一手段﹚,白方只好投降。
回顧本盤棋,黑19以下宛如魔術般的逼攻手段令人激賞,令人不得不佩服世界級五子棋高手的中盤戰力竟是如此高深莫測!
本篇文章為小弟自己的創作,所以不會有轉貼與否的問題存在。欲轉貼此篇文章請事先以悄悄話或其他管道告知以示尊重!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05:28 , Processed in 0.053391 second(s), 15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