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只要妳跟我,就是革命這世界的力量。
 
【總介】

《少女革命UTENA》(少女革命歐蒂娜)是從1997年4月2日開始,到1997年12月24日結束,在東京電視台播放的電視動畫,全部總共39話。1999年則上映了故事全面改寫的劇場版《少女革命UTENA~思春期默示錄》。本作除了電視動畫版、劇場版外,其他還有漫畫版、遊戲版、舞台版跟小說版。

《少女革命UTENA》,是由《美少女戰士》的導演幾原邦彦、名少女漫畫家齋藤千穗、再加上幾位各業界精英而組成的製作集團「ビーパパス(註一)」所製作出的傑作,在「ANIMETION神戸97'」的TV節目獎項得到了最優秀獎。

這作品的背景,建立在「世界系(註二)」的封閉世界中,因為這世界封閉,所以劇中角色們奮起去打破這封閉世界、革命這世界,因而有了《少女革命》之題。光看包裝,少女革命的世界,是藝術氣息濃厚的廣闊美麗學園、夢幻的學生團體、彷彿寶塚歌劇團般的男裝(軍裝)麗人、艱澀隱喻著全劇的影繪少女,這一切,組合成了《少女革命UTENA》彷彿舞台劇又像歌劇、華麗而細緻的奇妙幻想世界。這作品發表之後,一旦有類似的電視動畫出現,就會被稱作「UTENA式的風格」,然而,《少女革命UTENA》這種獨特且獨立的風格,是至今無人能模仿的典範,也可以說是某種里程碑。

而為《少女革命UTENA》絢爛世界增添更濃艷色彩的,莫過於在決鬥時流洩的獨特風味決鬥歌。這些決鬥歌,是由已故的寺山修司所領導的「J.A.シーザー」所製作。歌曲本身不僅深具文學性、哲學性與藝術性,更帶著深深的神秘學色彩,有人更認定了這種曲風為「咒術系」,旋律跟歌詞深深結合在一起,光以歌曲就創造出一個獨特神秘奇幻世界,成為《少女革命UTENA》最大特色之一。其中的合唱曲《絕對命運默示錄》,是所有聽眾只要聽過一次就遺忘不了的特殊精采作品,也堪稱是目前為止最超乎想像的「美少女變身過程」。

《少女革命UTENA》是個「複合式媒體作品」,當電視動畫播放的同時,也經由其他媒體發表不同方向的劇作。1999年8月14日,公開上映全新設定與劇情的劇場版動畫《少女革命UTENA~思春期默示錄》,漫畫版則是在漫畫雜誌「ちゃお」上連載,此外,在博品館劇場上演了歌舞劇,也發行了小說版,而當劇場版電影公開時,也由「演劇実験室◎月蝕歌劇団」把此作搬上歌劇舞台,之後也出現了劇本獨立的遊戲版本。


 
 
註一:
  「ビーパパス」(Be-Papas),是幾原邦彥為了製作《少女革命UTENA》而成立的創作者團體,成員是──幾原邦彦、齋藤千穗(さいとうちほ.漫畫)、榎戸洋司(脚本)、長谷川眞也(動畫製作、角色設定)、小黒祐一郎(企劃、廣告)、金子伸吾(演出)、高橋亨(演出)、阿保孝雄(動畫製作)、長濱博史(動畫製作)、林明美(動畫製作)、川嶋恵子(動畫製作)。

註二:
  世界系(セカイ系),是一種(主要是動漫畫作品)的專業術語,某種創作流派。簡單來說,就是指主角擁有過度的自我意識,因此,整個作品的世界,就是主角自己認知的世界,主角只在這自己(用想像)所創造的世界中活動。
  原本這世界的成立,應該是「個人(你、我)←→社會←→世界」,個人是無法直接影響、改變世界的,但是這些世界系作品中,顯然只有「個人(你、我)←→世界」,中間的「社會」被完全忽略,只要「個人(你、我)」的行動,便可以決定「世界」的模樣跟未來。也可以說這種類型作品,是反社會、侷限在「個人玻璃塔」中的作品。
  隨著時代變遷,通常這些世界系作品中的男主角,都是「無力、茫然的平庸」,也可以說是對「特別、英勇的強者男主角」的一種反抗。例如:動畫有《新世紀福音戰士EVA》、《星之聲》、《雲的彼方,約定的場所》、《最終兵器彼女》、《這美麗又醜陋的世界》等,小說有《伊莉亞的天空,UFO之夏》、《涼宮春日系列》,漫畫有《寄生獸》、遊戲有《月姬》等等,都歸類為此範疇。而在這些「以男性為主角」的作品中,「以女性為主角且表達女性主義」的《少女革命UTENA》,顯然是個異類。
  「世界系」這名詞,源自於《ぷるにえブックマーク》的作者ぷるにえ(id:tokataki),在2002年10月下旬開始使用而廣泛蔓延開來,基本上,世界系是一種「ACG御宅族用語」。

 
 
 
【漫畫資料】

ちゃおFLOWER COMICS(小學館) 1997年1月20日-1998年5月20日 漫畫:齋藤千穗 原作:ビーパパス
comic.gif
 
別冊FLOWER COMICS(小學館) 1999年9月20日
 漫畫:齋藤千穗 原作:ビーパパス
comic1.gif
 
小學館文庫(小學館) 2003年9月10日-2003年10月10日 漫畫:齋藤千穗 原作:ビーパパス
comic2.gif
 
注意:
以上資料編寫者為FUYUME,各個人名字與名詞翻譯,請參照各作品台灣正式授權版本。

 
 
 
其他部分內容概要:
2樓:電視版劇情、製作群簡介
3樓:電視版人物簡介
4樓:電視版心得感想
5樓:劇場版劇情、製作群簡介
6樓:劇場版心得感想

 
 


[ 本文最後由 FUYUME 於 06-11-25 12:45 P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電視版動畫簡介】

 
【電視版動畫.劇情簡介】
女主角天上歐蒂娜(天上ウテナ),是個小時候曾經被王子拯救,因而憧憬著王子的少女。但是,她並不是個等著王子來迎接她到城堡去的公主,而是由於太過於憧憬王子的帥氣,於是希望自己也變成王子的這樣一個少女。

進入鳳學園就讀的歐蒂娜,遇上了被稱為「薔薇的新娘(薔薇の花嫁)」的少女姬宮安希(姫宮アンシー),以及擁有「薔薇刻印」的學生會成員們。所謂「薔薇刻印」,就跟歐蒂娜從拯救了她的王子手中所得到的戒指,一模一樣。

擁有「薔薇刻印」這枚戒指的學生會成員們,遵守自稱為「世界的盡頭(世界の果て)」的神秘人物的指示,以「薔薇的新娘」為賭注,反覆進行一場又一場的決鬥。

只要在決鬥中獲勝,就可以跟薔薇的新娘定下婚約,不僅能讓薔薇的新娘唯命是從,還可以從她身上得到「革命世界的力量」。而歐蒂娜因為戴著王子所給的「薔薇刻印」,也無法避免地被捲入了這場決鬥遊戲之中。


【電視版動畫.製作群簡介】
企劃、原作:ビーパパス(幾原邦彦、齋藤千穗、榎戸洋司、長谷川眞也、小黒祐一郎)
原案、監督:幾原邦彦
原案、漫畫:齋藤千穗(さいとうちほ)
系列構成:榎戸洋司
監督輔佐:金子伸吾、高橋亭
角色設定:長谷川眞也
全體概念設計:長濱博史
作畫監督:林明美、たけのうちのぶゆき、長谷川眞也
美術監督:小林七郎
攝影監督:中條豊光
音響監督:田中英行
音樂:光宗信吉
合唱原創樂曲:J.A.シーザー
合唱:杉並兒童合唱團、東京混聲合唱團、万有引力
動畫製作:J.C.STAFF
企劃協力:SOFTX
企劃:小黒祐一郎
製作:小林敦子(テレビ東京)、池田慎一(読売広告社)


【電視版動畫.主題歌】
OP 「輪舞-revolution」
作詞:奥井雅美/作曲・編曲:矢吹俊郎/歌:奥井雅美
 
ED 「truth」(1~24話)
作詞:藤林聖子/作曲:新井理生/編曲:平間あきひこ/歌:裕未瑠華
 
ED2「バーチャルスター発生学」(25話~38話)
作詞・作曲:J.A.シーザー/編曲:光宗信吉/歌:上谷麻紀
 
ED3「Rose&release」(39話)
作曲・編曲:矢吹俊郎/合音:奥井雅美
 
 


[ 本文最後由 FUYUME 於 06-11-25 12:43 PM 編輯 ]

single1.gif

single2.gif

single3.gif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電視版動畫.人物簡介】
凡是會得到「薔薇刻印」、進行「決鬥遊戲」的決鬥者們,名字的一部分,都會帶有跟植物部位有關的名詞,天上歐蒂娜的UTENA,是花萼,而姬宮安希的ANSHI,則是花朵盛開之意,擁有唯一例外名字的決鬥者,是王子鳳曉生。


注意:
以上資料編寫者為FUYUME,各個人名字與名詞翻譯,請參照各作品台灣正式授權版本。
以下資料,將觸及此作品核心部分,將會洩漏重點劇情。


★天上歐蒂娜(てんじょう うてな)(配音:川上とも子)
在小時候就失去了雙親,然後被騎著白馬經過的王子(ディオス˙迪歐斯)所救。長大後因為太過憧憬王子,決定自己也變成王子的男裝少女。運動萬能,正義感很強,可以說是標準的強悍個性,在鳳學園的國中部,非常受女學生們的歡迎,那身突出的男裝,也讓她大大出名。
歐蒂娜的好友篠原若葉,暗戀著學生會成員西園寺莢一,送出的情書卻被公佈在學校公佈欄上,讓若葉的心被徹底踐踏,歐蒂娜憤怒地指責西園寺,因為這機緣,使得歐蒂娜被捲入了西園寺等決鬥者的決鬥遊戲之中。
雖然歐蒂娜遺忘了過去的一部分記憶,但實際上,她跟桐生冬芽、西園寺莢一,在小時候就已經見過面,那時的她,也遇見了姬宮安希跟鳳曉生,這是讓她想成為王子的契機。
歐蒂娜想成為王子,並且希望再度遇見王子,然而,一直到了最後,她才瞭解,她所希望的,並不是再度見到王子,而是成為王子。成為姬宮安希的王子,保護且拯救這個需要她保護的公主。


★姬宮安希(ひめみや あんしー)(配音:渕崎ゆり子)
被稱為「薔薇的新娘」的眼鏡少女,雖然平常都把頭髮整個盤起,其實頭髮非常地長,飼養了一隻迷你得不可思議的小猴子「奇奇」。
安希的個性,在獲勝的決鬥者(薔薇新娘婚約者)面前,完全沒有主見、徹底服從,是婚約者的「所有物」──表面上,被認為是個「不知道在想什麼的外星人」,總是微笑著,一副天真、純真的模樣,其實她把這些圍繞著她的人們的心思,全部看進了眼底,並且針對這些人性弱點,設計出許多陰謀,徹底利用這些人們,也就是所謂的「陰險黑心肝」。
決鬥者們,只要在決鬥中獲勝,就可以跟薔薇的新娘訂婚、得到她,一旦得到她,也就等於得到「革命世界的力量」。她是曾被當成王子殿下的男人鳳曉生的妹妹,當全世界的人們,不斷剝奪、要求王子付出的時候,安希挺身拯救了她深愛著的哥哥,也成了讓鳳曉生墮入痛苦深淵的魔女。

★鳳曉生(おおとり あきお)(配音:小杉十郎太)
學校的代理理事長、姬宮安希的哥哥。「世界的盡頭」的真面目,同時也是王子殿下(迪歐斯)最後的樣子。為了保護迪歐斯,而被無數的劍(象徵了人們的憎恨)給穿透了身體,卻連死都不能的安希,被曉生以愛為名而加以利用。兩人每個禮拜會在理事長室裡幽會一次。
把「革命世界的力量」當成了餌,舉辦決鬥遊戲,計畫著奪取獲勝者(最接近王子殿下的存在)的劍,打算把過去自己身為王子時的力量,重新奪回來。於是曉生讓本來的理事長臥病在床,欺瞞了理事長的妻子跟女兒,而登上了全學園的頂端,這一切,都是他遠大計畫的一部分。
曉生過去的名字「迪歐斯」,以普通的名詞解釋,表示著「神」。以及,他自己也說過,「曉生」這名字的語源,是來自「黎明的明星」──墮落天使「路西法」。
跟歐蒂娜決鬥的人們中,只有他的名字跟植物沒有關係,這是因為他不是決鬥者。關於這一點,他自己的說法是,他的決鬥並非兒戲,因而跟其他人不同。

★桐生冬芽(きりゅう とうが)(配音:子安武人)
鳳學園的學生會會長,學校裡的花花公子。跟西園寺莢一是青梅竹馬,跟他一樣加入劍道部。在所有學生會成員中,是唯一跟「世界的盡頭」(鳳曉生)有往來的。
出身名門,實際上是個養子。驕傲且自視甚高,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達到自己的目的,連青梅竹馬的好友或妹妹都無情無義地利用個徹底。曾經一度以擾亂對手心理的方式勝過了歐蒂娜,得到薔薇的新娘,但安希卻又被歐蒂娜給奪回,使得冬芽崩潰,將自己封閉在房間裡。
雖然個性是薄情寡義,但對於小時候曾經邂逅的棺材中的少女(歐蒂娜),一直念念不忘,最後為了獨占歐蒂娜的愛,開始對鳳曉生燃燒起反抗意識。

★西園寺莢一(さいおんじ きょういち)(配音:草尾毅)
學生會副會長、劍道部的主將、歐蒂娜前一任的薔薇的新娘的擁有者。雖然很受女孩子們的歡迎,但是,知道他真面目的人們,都在暗地裡把他當成笨蛋。
做人原則是「男尊女卑」,因為被歐蒂娜撞見了好幾次他對安希施以暴力的場面,而使得歐蒂娜非常討厭他,不過,這應該是安希跟曉生為了把歐蒂娜捲進這圈套中,而故意利用西園寺演出的戲碼。對筴一而言,跟安希交換日記是心靈唯一的慰藉(之後這本日記被冬芽給丟進焚化爐去)。怎麼看都是頭腦簡單、自我中心的熱血大男人。
莢一跟冬芽是青梅竹馬,卻對他的優秀表現以及堅強個性,非常看不順眼。對冬芽完全不信任、否定他們之間的友情。這樣的莢一,為了得到永遠的友情,加入了這場薔薇新娘爭奪戰。
他是在故事中盤就表現出「回歸現實」這願望的獨特角色,表現出他對至今參與的這場決鬥遊戲感到厭倦。比起跟安希等人展開新的人際關係,他選擇了回到跟冬芽要好的時刻、恢復原本的人際關係。到了最後,把來自鳳曉生的信封(寫了新的決鬥規則)給撕破的,也就只有他跟歐蒂娜而已。

★有栖川樹璃(ありすがわ じゅり)(配音:三石琴乃)
學生會成員,西洋劍社的社長(代理)。有著讓老師們非常畏懼的不良少女的一面。暗戀著好朋友枝織,把她的照片放在項鍊裡,這件事實,是無敵的樹璃,唯一弱點。
把自己真正的心情傳達給枝織,也就是讓枝織接受她的愛情這件事情,對樹璃而言,是所謂的「奇蹟」。她過度渴望得到「奇蹟的力量」,但實際上,正因為得不到才會是「奇蹟」,因而樹璃想去否定奇蹟的存在,讓自己停止這種痛苦的渴望,結果也參加了這場決鬥遊戲。
然而,樹璃第一次輸給了歐蒂娜,就是來自歐蒂娜所創造出的「奇蹟」(樹璃所否認的奇蹟),第二次,是樹璃的束縛(有枝織照片的項鍊)被歐蒂娜給打碎,樹璃自行放棄決鬥。

★薫幹(かおる みき)(配音:久川綾)
十三歲,學生會成員,也是西洋劍社的社員,不僅是個課業的超級天才,同時也是優秀的鋼琴家。習慣性動作是拿著馬錶計時,但是在紀錄些什麼、為什麼紀錄,都是個謎。個性溫和、討人喜歡,所以也有很多高年級的粉絲。
幹跟他的雙胞胎妹妹梢,兩人彼此間的牽掛十分微妙,幹總是把梢的事情放在心上重視著,對梢脫軌的行為感到痛心,卻不知道妹妹之所以這麼做,正是為了要讓幹心痛,好引起他的注意。
過去曾跟妹妹一起演奏過鋼琴曲,幹把這段記憶,形容成「閃閃發光的東西」。為了奪回這閃閃發光的東西,他渴望著安希,同時將她當成了愛慕的對象,他跟歐蒂娜則是好朋友的關係。

★桐生七實(きりゅう ななみ)(配音:白鳥由里)
十三歲,桐生冬芽的妹妹。對她來說,冬芽就是所有的一切,哥哥以外的男人,就跟垃圾沒有兩樣,她也不允許任何女人接近冬芽,特別是天上歐蒂娜跟姬宮安希。只是七實每次報復歐蒂娜跟安希,都會先遇上倒楣的事情,最後甚至變成了牛。(當然之所以一報復就會被反報復,是因為安希這個魔女。)七實平時在學校就跟個小公主沒兩樣,身邊總是跟著三個女僕一樣的同學們,交情程度,非常表面。
她的個性非常高傲且任性,脾氣也很硬,雖然因為高傲而無法坦白地表達出自己的心情,但經常可以看得出她溫柔的一面。冬芽跟七實從小就被現在的雙親所收養,但她對這件事情一無所知。只是在發現哥哥的血型跟家族不符合時,就以為哥哥是養子,跟她沒有血緣關係,不知道他們確實是一起被收養的親兄妹。

★薫梢(かおる こずえ)(配音:本多知恵子)
十三歲,薫幹的雙胞胎妹妹。對幹有著無法說出口的愛情,因為幹總是會為了她而傷心,於是做出很多損己不利人的事情來。小時候跟幹一起合奏的鋼琴音色,讓每個聽過的人都贊不絕口,幹也把那回憶當成最重要的保物,但實際上,梢並沒有彈鋼琴的才能,她自己也承認:「只是稍微做做樣子,幹就會自己來配合我了。」

★高槻枝織(たかつき しおり)(配音:西原久美子)
有栖川樹璃的青梅竹馬,另一個青梅竹馬的男孩,在跟她交往又分手之後,就轉學到別的學校去了。在黒薔薇會的事件中,發現了樹璃對她的愛,卻沒打算接受樹璃,甚至反過來利用樹璃。對自認平凡無奇的她而言,被樹璃這樣閃閃發光的人所暗戀,枝織深刻感覺到「征服了天才」的快感,用這把柄踐踏樹璃。

★石路美蔓(つわぶき みつる)(配音:矢島晶子)
國小部的學生,是七實的超級粉絲,整天追著她、服侍她,成了她的第四個傭人。

★土谷瑠果(つちや るか)(配音:佐々木望)
西洋劍社原本的社長,像是樹璃的劍術老師一般,因為住院而長期休學。回到學校之後,暗中以決鬥者的身分進行各種怪異的計謀。不論是他傷害枝織的蠻橫行為,或是強迫樹璃進行決鬥的謀略,回到學校之後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樹璃。

★御影草時(みかげ そうじ)(配音:緑川光)
高中部的學生、掌控了御影講座的天才。肉體跟精神的年齡,全部都停止了數十年的時間。跟學生會一樣,覬覦著迪歐斯的力量。利用學生們的煩惱,以黑暗侵入這些學生們的內心,讓他們跟歐蒂娜進行黑薔薇的決鬥。
他過去曾經被稱為根室教授,暗中進行讓一百個少年們得到「永遠」的研究。他的頭髮顏色是粉紅色,因而草時跟他的「薔薇新娘」馬宮,看來就像是歐蒂娜跟她的薔薇新娘安希。

★千唾馬宮(ちだ まみや)(配音:川村万梨阿)
御影草時的夥伴,外表跟安希非常相似,有著名為時子的姊姊。草時希望他可以成為新的薔薇新娘,但他的真正身分其實是──

★篠原若葉(しのはら わかば)(配音:今井由香)
歐蒂娜的好朋友,暗戀著西園寺。

★風見達也(かざみ たつや)(配音:置鮎龍太郎)
若葉的青梅竹馬少年,到現在還在繼續喜歡著若葉。

★苑田茎子(そのだ けいこ)(配音:中川玲)
七實身邊跟著的「僕人」之一,暗戀著七實不允許任何人奪走的冬芽,這使她成為決鬥者。

★大瀬優子(おおせ ゆうこ) (配音:本井えみ)
七實身邊跟著的「僕人」之二。

★脇谷愛子(わきや あいこ) (配音:高野直子)
七實身邊跟著的「僕人」之三。

★影繪少女(配音: 影繪少女A子:川村万梨阿.影繪少女B子:こおろぎさとみ.影繪少女C子:渡辺久美子)
在傍晚時出現,演出奇妙的影子劇場,不可思議的存在。似乎是鳳學園國中部的演劇社成員,有時候會變成護士、有時候會變成廣播節目DJ。一開始只有A子跟B子登場,到了黑薔薇編,卻只有C子登場。A子跟B子兩人,與C子之間,有著微妙的距離感。

★奇奇(チュチュ)(配音:こおろぎさとみ)
安希的寵物,十分迷你的猴子,耳朵大得很像玩偶。脖子上掛著領帶、耳朵上有著耳環,怎麼看都跟曉生很類似,但究竟是什麼樣的生物,至今依舊是個謎。個性懶惰又愛吃。
 
 


[ 本文最後由 FUYUME 於 06-11-25 12:41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電視動畫感想】
請注意,小心以下發言有劇情洩漏可能。
 
 
這作品,不僅證明了幾原邦彥的文學性,更將他的藝術性,展露無疑。想看輕鬆惡搞,這作品絕對可以滿足您,想看深入思想,這作品絕對不比《福音戰士》淺,想看美麗作畫,這作品的電視版動畫,已經算是很不錯的畫工,主要是整個《少女革命》世界的獨特美感,絕對能讓所有少女們都大呼過癮。

曾經被人們當成了王子的鳳曉生(迪歐斯),他是全世界最完美的偶像,高高在上、君臨天下,卻不被允許「個人」的存在,他必須為全天下的少女而存在,即使為了少女們勞碌奔波,這卻是迪歐斯最純真的熱情,虛幻小說情節似的浪漫。而深愛著他的安希,為了不讓王子繼續為了這種單純的熱情而疲於奔命,她將王子囚禁起來,切斷了他跟社會、人群的交際關係,於是迪歐斯失去了純真,變成了世界的盡頭。

這種設定,就像是,在這現實社會中,父母把所有的願望寄託在孩子身上,孩子們都被要求成為一個「全能偶像」,強迫孩子去當一個「迪歐斯王子」。於是魔女安希,為了自己的愛,不忍心看著王子繼續被大人們的期望給壓扁了,便拯救他,把他囚禁在兩人獨處的小屋裡,安希變成了誘惑王子逃學、誘惑他躲避沉重課業、引誘他拒絕被填鴨教育的壞女孩,全世界人們對她毀了王子形象的厭惡跟憎恨,化為了劍,穿透了她。

魔女跟王子,來到了以「鳳學園」為中心的這個美麗夢幻世界,在這裡,每個人都因為有著自己的煩惱,而躲避在這片幻想中。大家都在呼喊著:「打破那層蛋殼吧!不打破的話,我們就會跟懦弱的雛鳥一樣,在誕生之前,先悶死在這層殼裡面。」然而,之所以會想這麼呼喊,正因為沒有人鼓起勇氣去打破那層殼,不敢脫離這個美麗又虛幻的世界,不敢看見那層殼另一邊的殘酷現實世界,人們沒有革命的勇氣。

在這世界裡的每個人,在每個人那威風凜凜帥氣又美麗的外表之下,都隱藏著最真實的人性跟弱點。

薔薇的新娘安希,把全天下少女們的夢中王子囚禁起來,當成自己的所有物,以自己為王子承受了全世界人們的劍(惡意)為理由,霸道地獨占著迪歐斯。同時,她也是個傳統且迂腐的女性代表,她把迪歐斯(愛情)視為全部,她可以為了愛情拋棄友情、良心、生命,甚至連尊嚴都可以丟了,於是她為了王子而變成「不需要愛就可以訂婚」、人盡可夫的薔薇新娘。

天上歐蒂娜,她一開始是憧憬著王子的公主,然而,那份憧憬,卻因為一直等不到王子出現,而使得她開始穿起了男裝、把自己當成王子。剛開始,她對自己的目標跟心情,完全沒有疑惑,「純真而聖潔地活著」,然而,直到桐生冬芽出現、直到她真的愛上了她的王子鳳曉生,這個偽裝成王子的少女,徹底一轉,變成了父系社會中女孩們的模樣,她開始嫉妒跟曉生如此靠近的安希,她拋棄了男裝、拋棄了對王子的憧憬、拋棄了友情(尤其是對安希的),變成了為愛瘋狂也為愛犧牲所有的小公主模樣(導演對這種女性的鄙視意圖,十分明顯,因為這樣的小女人歐蒂娜,被表達成「不純真聖潔」了)。歐蒂娜這樣的轉變,一如當初王子迪歐斯的墮落──成長,是幻滅的開始。

這群因為失去了「純真」,而在封閉世界(想像的世界)中,尋找著當初那份純真(革命世界的力量,也是想革新自己的勇氣)的人們,跌跌撞撞,經由一次又一次的決鬥(成長的門檻),直到最後,終於大家找到了自己的生活方式。
 
安希了解了,她所希望的革命世界、拯救她的力量,不是化身成眾人搶奪的新娘、依賴這一個又一個的勝利者(男性霸權)就可以得到的。安希,從一個把王子囚禁在家中(家庭中)、甘願自我物化(當薔薇新娘)、寄生在男性身上(曉生以及決鬥獲勝者)的傳統女性,經由革命,理解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跟生活,必須靠自己去尋找,找回了對自己生命的主導權。

而歐蒂娜,也有了跟安希一樣的認知,而且她懂了自己真正想要的,不是王子,而是安希這個公主,可是,誰是王子、誰是公主,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理解自己真心喜歡誰、喜歡什麼樣的生活方式,並且找出正確的生存方式。

這兩人,最後恍然大悟,並且選擇了擺脫這虛假世界,革命了這個世界。至於王子呢?王子留在原本的封閉世界,繼續幻想著自己過去的輝煌,並且繼續企圖著把過去找回來──王子長大了,卻失去了年少時代的衝勁,不敢自我革命,選擇留在虛構的妄想世界中,變成了一個只會誇口當年勇、沉溺在回憶中的可憐老頭子。

《少女革命》的「革命這世界」,不僅是女性的主觀意識抬頭,更傳達了──人不該只活在美麗回憶中、不該只活在自己的妄想玻璃塔中、不該只安於現狀,而是該去革命、該走出去,往前走,不該成為因為沒有勇氣啄破蛋殼,而死在蛋殼內的雛鳥──這樣的觀點。

這樣的《少女革命》,經常會跟《EVA》相提並論,但《EVA》的主角碇真嗣,最後選擇的是,把自己放置在那個純真可愛(塗鴉)的單純世界中,自我封閉,完全逃避殘忍的現實世界,《少女革命》卻是相反地,從那種美麗幻想世界走向現實的殘酷中、鼓起勇氣革命的歐蒂娜跟安希,看來令人欣慰太多了。



[ 本文最後由 FUYUME 於 06-11-25 12:37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劇場版簡介】
劇場版 少女革命歐蒂娜 思春期默示錄 
 1999年8月14日公開上映(東映)
(劇場版 少女革命ウテナ アドゥレセンス黙示録)
Art15.jpg  
企劃.原作:BE-PAPAS
原案.導演:幾原邦彦
原案.漫畫:齋藤千穗
腳本:榎戸洋司(脚本)
角色設定:長谷川眞也
企劃立案:小黒祐一郎
美術導演:小林七郎
音樂:光宗新吉・J・A・シーザー・天利英跡
動畫製作:J.C.STAFF
美術設計:長濱博史
 
配音員:
天上毆蒂娜:川上とも子
姫宮安希:渕崎ゆり子
桐生冬芽:子安武人
有栖川樹璃:三石琴乃
薫幹:久川綾
西園寺莢一:草尾毅
高槻枝織:西原久美子
薫梢:本多知恵子
篠原若葉:今井由香
ナナミ:白鳥由里
影絵少女:
 E子(川村万梨阿)
 F子(こおろぎさとみ)
 C子(渡辺久美子)
播音員A:中西裕美子
播音員B:福笑子
男A:橋本昌也)
男B:中井将貴)
鳳曉生:及川光博(特別演出)

繪圖:
風山十五
金子伸吾
橋本カツヨ
高橋亨
長濱博史
長谷川眞也
幾原邦彦

演出:
高橋亨
金子伸吾
桜美かつし

作畫監督:
林明美
たけうちのぶゆき
川嶋恵子
相澤昌弘
長谷川眞也


【劇情簡介】
為了尋找青梅竹馬的王子,天上歐蒂娜轉學來到了鳳學園。上課第一天,她就遇上了親切的同學筱原若葉,以及,她的王子桐生冬芽。然而,冬芽卻對毆蒂娜不理不睬,追著王子的歐蒂娜,因而撿到了一枚叫做「薔薇刻印」的戒指,而引來一場「決鬥遊戲」,爭奪「薔薇新娘」姬宮安希的遊戲。


【人物簡介】
請注意以下的資料將會洩漏劇情

天上歐蒂娜
她在劇場版的設定,跟電視動畫版大同小異。只是剪去了長髮,變得更加男孩子氣,至於剪髮的理由,似乎是為了她不告而別的王子--桐生冬芽。追著王子,來到鳳學園。

姬宮安希
她在劇場版的設定,也跟電視動畫相差無幾。只是拿掉了眼鏡,且將盤髮放下,個性也顯得溫和了許多。

桐生冬芽
他大概是劇場版跟電視版相差最大的一個角色,一改在電視版中讓人恨得牙癢癢的花花公子個性,在劇場版中,他徹底變成了一個「聖潔高貴的理想王子」,所有少女夢想中的王子,也是只存在於理想中的王子。

鳳曉生
另一個王子,相較於冬芽把夢幻美好一面表現得淋漓盡致,曉生的無能懦弱,也被表現得更加明確,「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變成了「大人」的墮落王子。
 
 


[ 本文最後由 FUYUME 於 06-11-25 12:36 PM 編輯 ]

Screen25.jpg

Screen39.jpg

Screen45.jpg

Screen46.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劇場版心得感想】
請注意以下內容有洩漏劇情的嫌疑。(謎:基本上就是把劇情從頭到尾說一遍了吧?)

第一次看完劇場版,我坐在螢幕前,滿臉淚水不知道是哪來的。不知道大家的想法如何,但在我來說,這是「如此現實而苦澀,卻又在苦澀中傳達了希望」的寫實作品,即使幾原邦彥把畫面呈現得如此夢幻美麗、堪稱藝術品程度。

有人認為,如果不把這作品當成「女同志電影」來看的話,很多導演想傳達的意念就會荒謬可笑得令人不敢恭維,例如,如果兩個女人不是相戀的戀人,她們怎麼會接吻?怎麼會對對方的內心想法有這麼深入的了解渴望?也有人認為,單從「女性主義」作品角度來看,就已經很能把這作品要傳達的意念給看出來,而且也夠豐富精采了。在我來看,如果單純說這作品是「女同志電影」,這狹義得讓人感到這作品被蹧蹋,如果單看幾原邦彥要傳達出的「女性主義意念」,也會忽略了他對青春的精采注解。

總之,在我來說,這作品要傳達的意念,如此多元豐富,不論從哪個角度,都可以看出自己所想像的理念,這一點,導演無疑是成功的,雖然在看過導演講解版本之後,我想,他對「兩個女人之間的戀情」以及「女人當自強」這兩點的傳導,絕對不遺餘力。

一開始,天上歐蒂娜來到這個如夢似幻的學園,這學園,或是說這世界背景,架構得越是虛幻美麗,越顯示出這些被囚禁在幻想中、藉此躲避殘酷醜陋現實的人們,對這幻境的癡迷程度。歐蒂娜是為了來尋找她所深愛的王子桐生冬芽,即使她嘴裡說,自從跟冬芽分手之後,她就決定了,要帥氣凜凜地活下去,但,對於王子已經對她徹底冷漠,歐蒂娜還是難以接受。

之後,歐蒂娜誤闖了「禁區」,她為了教訓毆打女人的西原寺筴一,而戰勝了西園寺,成為決鬥者。對這薔薇新娘--姬宮安希--的人盡可夫,歐蒂娜非常不齒,甚至「警告」冬芽,那個讓大家傾心的女人,可是人盡可夫的當得知冬芽也是爭奪這薔薇的新娘的決鬥者之一,歐蒂娜那種鄙夷加上了嫉妒跟憤怒,態度更加惡劣

少女們,不論是什麼樣的姿態,永遠都做著對王子的夢。歐蒂娜也有著這樣的夢想,即使決定自己要成為王子,實際上還是忘不了王子。當她在薔薇園中,抓著安希,對安希狂吼咆哮著:「什麼王子殿下,根本就不存在……」

王子殿下,其實是存在的,存在於少女們的夢想中,然而,少女們不允許王子離開,被王子所愛的同時,也壓榨著王子。魔女(安希、傳統的女性們)把原本不存在的王子,注入了力量(對王子的夢想),使得王子變成了真實,然而,卻又在夢想幻滅的瞬間(公主成長、理解了自我主權的瞬間),讓王子失去了一切,讓王子無法再掌控公主,所以,王子鳳曉生,失去夢想力量而變成了「凡傭」王子的鳳曉生,想盡辦法要讓自己再度成為王子,成為掌握了所有公主的王子(奪回男性霸權)。

可是,哭泣著、啜泣著說,以前王子總是會陪她看滿天星星的歐蒂娜,再度眺望到全世界星空的機會,是她的「公主」姬宮安希給她的。電影《鐵達尼號》中,被囚禁在傳統禮教束縛中的女主角,最後因為男主角對她的愛而自由,但是,為什麼只有男人、只有愛情才能讓女人自由呢?實際上,不分性別,向來只有自己可以給自己自由,而友情、親情,一樣可以給人自由。人的生命,不只有愛情而已,也不該只有愛情。

當歐蒂娜跟安希在這片燦爛星空中,在滂沱玫瑰花雨中共舞之後,歐蒂娜開始追尋安希。她奔過了整個校園的漫長階梯,呼喊著,卻難以追到,而當他們來到了學園最頂上的瞭望台,他們開始照著美術老師所說的,「畫出對方的本質」。歐蒂娜脫光了衣服,坐在安希面前,開始慌張地喃喃自語一樣說她要跟安希作好朋友,然而,她說到最後,換來的是安希一句:「差不多該換人了吧?」這段的運鏡,一直是以安希的眼光來看歐蒂娜,這種運鏡,就好像安希正在看著這個人說要跟她交心,可是這個人其實只看著她的表面,而心這種東西,即使他們兩人都赤裸了,也一樣看不見。

然而,安希不僅是心讓人看不見,她的心早就消失了,胸口破了一個大洞。因為她揭穿其實鳳曉生對她下藥、侵犯她的事情,她都知道,可是,她原諒王子,原諒這個雖然只會擺姿勢裝帥氣的草包王子,因為她愛這個王子,王子怎麼侵犯她,她都無所謂。然而,王子無法接受自己的外表形象破滅,王子用刀貫穿了魔女的胸口,尋找著失落的鑰匙,想發動車子逃離。

王子尋找著鑰匙,像是尋找他失去的勇氣,也把他跟「結婚了以後,就只會注意車子、釣魚等等自己興趣」的自私大男人形象,完全重疊。王子是徹底地死了,在醜事被揭穿的那一晚,他(的王子形象)就因為殺了魔女而失去魔法、死了,被埋在花叢底下。

然後,追逐著冬芽的歐蒂娜,來到電梯中,想起了過去的回憶。冬芽王子,也是早就已經死了。在他們很小的時候,冬芽為了救某個小女孩,而犧牲了自己。這個王子,是個出身不明的養子,他被養父性侵害,生活在污泥中,然而,他出淤泥而不染,如果世界上真的有王子,就是冬芽這模樣了吧。

然而,他死了。帶著他完美的形象,歐蒂娜怎麼想成為王子也模仿不來的形象。當她跟冬芽吻別,才明白,模仿是無意義的,只是表面模仿,就跟只脫光衣服畫表面形象一樣,永遠到達不了本質。於是,她拉著安希的手,化身為帶著安希逃離的車子,化身為保護公主的王子。

然而,只有歐蒂娜想逃離是不可能的,車子需要鑰匙,也需要駕駛,安希於是拿出了鳳曉生尋找的鑰匙(勇氣),堅定地駕駛著歐蒂娜化身的車子,靠著朋友們的幫助(再度呼應了前面那種「不是只有愛情才可以拯救人、讓人自由」的理念),踩下油門,衝過了鳳曉生王子傾軋著她們的障礙,拒絕了王子要她們留在這場美夢中的誘惑,衝破王子的幻影,衝向了現實世界,革命這個世界。

最後,歐蒂娜對安希說:「或許在那個世界,我們也會變成很沒用的人,但只要往前走,道路就會寬廣起來。」這,就是人生。不論怎麼幻想,理想終究是理想,真的要掌握住人生,該做的,就是奮起革命,打破這世界的殼,勇敢誕生。
 
 
這之中最讓我感動的畫面,除了冬芽跟歐蒂娜訣別的場面、歐蒂娜與安希共舞的場面、歐蒂娜決定帶著安希逃出去的場面之外,就是最後安希嘶聲吶喊「把世界---」的聲音演技了,
渕崎ゆり子小姐的表現,真是完美得令人顫抖啊!
 
這作品的音樂表現,就跟它的美術表現一樣藝術。這作品的音樂,幾乎都是為了各個「場景」而量身訂做,音樂跟情景,相輔相成,配合得令人震撼且深受感動。即使不看劇情,聲光享受也就很充分足夠了。
 
 


[ 本文最後由 FUYUME 於 06-11-25 01:01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22:46 , Processed in 3.132101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