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人文省思】 Iron Jawed Angels《女權天使》

[複製連結] 檢視: 2694|回覆: 0

露克瑞蒂雅‧柯芬‧莫特(Lucretia Coffin Mott)
生於1793年1月3日





露克瑞蒂雅‧柯芬‧莫特為了她一生的信念而工作著。
莫特於1793年1月3日出生在麻州的南卡克特(Nantucket),她一生都在為了反對奴隸制度
、戰爭、酒精濫用,以及女性的不平等地位而奮鬥。你知道那個時代女性的生活是怎麼樣的嗎?

在那時候,女性不能投票,沒有自己的財產,也不能上大學。此外,
男女生必須付相同的學費才能進入寄宿學校,但是在他們成為老師之後,
女老師的薪水卻只有男老師的一半,莫特注意到這種不平等的情形。

當她在1840年老遠跑到倫敦要參加「世界反奴隸會議」(World Anti-Slavery Conference)的時候,
卻被告知因為她是女性而不能參加,於是她投入更多的心力在這個議題之上。

露克瑞蒂雅‧柯芬‧莫特與伊利莎白‧凱蒂‧史丹頓(Elizabeth Cady Stanton)
共同推動了女性投票權運動,並且在1818年通過「感傷宣言」(Declaration of Sentiments),
要求女性應該享有平等權利。在莫特的努力下,女性能夠擁有自己的財產,某些大學也開始接受女性入學。
女性一直到1920年才享有投票權,那已經是莫特在1880年去世後40年了。




女性在1876年7月4日要求平等的權利



賽尼卡福爾斯會議(Seneca Falls Convention)的第二天
1848年7月20日


美國婦女現在已經享有投票權,可以保有自己的財產,並且在政府部門裡擔任公職,
但是這些權利並不是一直都有的。

大約150年之前,婦女在很多方面都無法享有男性擁有的特權,所以她們必須爭取自己的權益。
在1848年7月,一群對討論婦女在美國社會裡之地位的女性與男性在紐約召開賽尼卡福爾斯會議。
會議的第二天,也就是1848年的7月20日,與會者開始討論伊利莎白‧凱蒂‧史單頓
在前一天宣讀的「權利與感傷宣言」(Declaration of Rights and Sentiments)。

這群與會人士也討論並投票通過許多決議案,其中有11項是經過大多數人同意,而且沒有太多反對意見。
而遇到最多反對意見的決議案是:

「決議,這個國家的婦女確保自己擁有投票權乃是她們的責任。」

在激烈的辯論之後,「權利與感傷宣言」在大會裡無異議通過,並且有68位婦女及32位男性在宣言上簽名。
曾經身為奴隸,而當時是主張廢除奴隸制度的領導者佛瑞德瑞克‧道格拉斯(Frederick Douglas),
站在史單頓的面前,大力主張婦女應該享有投票權。




佛瑞德瑞克‧道格拉斯是女權的堅定支持者


爭取女性享有平等權利的運動是一場長時間的戰爭。在「權利與感傷宣言」於1848年通過之後,
美國婦女又花了72年的時間才因為美國憲法第19號修正案的通過而享有投票權。
(不過在第19號修正案於1920年通過前,某些州已經讓女性享有在州選舉與聯邦選舉投票的權利。)
之後的女性運動又有什麼進展呢?




一張全國婦女黨的宣傳單上頭主張所有女性都享有平等地位



凱麗‧伯恩罕(Carrie Burnham)爭取投票權:
1873年4月4日


你能想想你到了18歲還不能投票嗎?在19世紀時,身為老師與物理學家的凱麗‧伯恩罕
(後來改姓為基爾葛爾,Gilgore)只因為女性的身份,而無法享有投票權。

伯恩罕在1873年4月4日針對這個問題向賓州最高法院提出訴訟,她提出一個簡單的問題:
美國憲法與賓州州憲法有無賦予女性公民投票的權利?
她告訴法庭她相信婦女也應該擁有這樣權利,並且提出了相當完整且具體的陳述內容來支持她的論點。
在那之前,伯恩罕其實已經為了這項議題抗議了很多年了。

在1871年10月,凱麗‧伯恩罕前往費城的投票所投票。
當負責人員拒絕接受她的選票時,伯恩罕向中級法院提起訴訟,並且根據她符合自由人與美國公民的身份
,要求享有投票的權利。因為最後沒有贏得勝訴,她於是向賓州最高法院提起上訴。
你知道最後裁決結果是什麼嗎?




婦女將這張「投票給婦女」的明信片從她們在紐約的投票所寄到全國各地


賓州最高法院不同意凱麗‧伯恩罕的看法,再次拒絕賦予她投票的權利。
但是伯恩罕並不是唯一一位爭取女性權利的婦女。

婦女投票權運動開始於19世紀中葉,並且由伊利莎白‧凱蒂‧史單頓(Elizabeth Cady Stanton)、蘇珊‧
安東尼(Susan B. Anthony)等人所帶領。

這個運動一直持續到1920年,美國婦女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取得投票權利才結束。
你知道其他為了這項運動奮鬥的婦女是誰嗎?

對凱麗‧伯恩罕來說,雖然她在婦女取得投票權之前就去世了,
但是在她活著的時候,她卻已經成為律師,獲准進入賓州最高法院,以及美國最高法院。



1909年的這幅漫畫顯示有些男性害怕女性取得投票權



有十名主張婦女有選舉權者在白宮外抗議時遭到逮捕:
1917年8月28日



西元1917年1月間,婦女開始在白宮面前遊行,以爭取婦女投票權。同年8月28日,
有10名抗議人士遭到逮捕。這些婦女希望伍德羅‧威爾遜(Woodrow Wilson)
總統能夠支持安東尼憲法修正案(Anthony Amendment to the Constitution),賦予婦女投票的權利。

這些婦女一開始是安靜的站立在白宮外,並且拿著寫著「總統先生,你為婦女投票權做了什麼?」
的海報。當威爾遜總統與她的夫人一同搭車進入白宮時,威爾遜總統通常都會脫帽向這些抗議者致意。



女性抗議者在白宮面前爭取投票權利(攝於1917年)


1917年6月至11月間,有來自26州共218位抗議者遭到逮捕,並且被指控阻礙白宮大門外人行道
交通的罪名。在那個時候,抗議海報上的要求也越來越積極。

婦女們利用美國於4月6日投入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機會,全力爭取自己的投票權益。
當俄國使節來到華盛頓時,抗議者宣稱美國只是一個有名無實的民主國家。
後來有部分旁觀者爆發衝突。你知道這些支持女性擁有選舉權的婦女後來採取什麼行動嗎?



愛麗絲‧保羅的照片她是支持女性擁有投票權的運動的領袖之一


全國婦女黨(National Woman’s Party)的領袖愛麗絲‧保羅(Alice Paul)遭到逮捕之後,
在監獄裡發起絕食抗議行動。監獄裡的醫生必須強迫餵食保羅與其他抗議者。

由於這些來自白宮外抗議群眾,遭到逮捕者,以及監獄裡的抗議囚犯等的大眾壓力,
威爾遜總統最後終於在1918年1月表態支持這項婦女投票權的憲法修正案,國會後來也表決通過。

在1920年8月26日,憲法第19項修正案得到多數州的認可,婦女終於享有投票的權利。
這一天也被訂定為婦女平等日(Women’s Equality Day)。



賦予女性投票權的第19項憲法修正案(Nineteenth Amendment)
於1919年6月4日送交各州認可


你有沒有聽過人們在討論投票或選舉的事情呢?你能想想只有男性能夠投票,
而女性沒有投票權的情況嗎?實際上,雖然你的曾曾祖父能夠投票,
但是在你的曾曾祖母年輕的時候,她是不被允許投票的。

因為有許多婦女努力爭取自己的投票權利,所以現在你的母親與祖母都可以參與公職人員的選舉了。
但是在八十幾年前,當國會通過婦女投票權的憲法修正案後,婦女還是為了這樣權利而一直努力爭取著。
西元1919年6月4日,國會將這項憲法修正案送交美國各州,讓各州進行認可或同意的程序。
這個程序一共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全部完成。

西元1920年,由於已經有四分之三的州認可了第19項修正案,於是婦女才終於享有投票權。
一名叫做愛麗絲‧保羅(Alice Paul)的婦女,在積極爭取投票權成功之後,在星條旗上繡上最後一顆星星,
代表婦女投票權運動的勝利。像愛麗絲‧保羅這樣的婦女,被稱做為主張婦女有權參政的女子,
她們為了能和男性一同在「選舉日」(Election Day)享有投票權,爭取了超過70年的時間。



婦女投票權遊行:一群婦女於1912年月6日在紐約市區遊行,以爭取自己的投票權





肯塔基州州長愛德溫‧墨洛簽署第19項修正案





愛麗絲‧保羅在星條旗上繡上最後一顆星星



來源地:http://www.americancorner.org.tw ... b/nation/mott_1.htm

『相關連結』: [HBO] 女權天使

[ 本文最後由 小密 於 06-12-22 05:41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23:47 , Processed in 0.055743 second(s), 19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