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人文省思】 英格蘭與蘇格蘭

[複製連結] 檢視: 1430|回覆: 3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發表於 06-10-16 17:53:18 |顯示全部樓層 大字 中字 小字 正體化 简体化
英格蘭是日耳曼民族的盎格魯‧薩克遜人與諾曼人建立的國家,而蘇格蘭則是塞爾特民族的蘇格蘭人與皮克特人建立的國家。
在羅馬帝國放棄不列顛後,北方的皮克特人南下,南方同為塞爾特民族的國家不敵,遂請盎格魯人、薩克遜人和朱特人來幫忙。這些日耳曼人幫忙趕跑皮克特人後,就賴著不走了,大約在6世紀左右,先後建立了一系列的國家,而被趕跑的皮克特人則在蘇格蘭另外建立了一些國家。後來,英格蘭逐漸統一,而蘇格蘭也逐漸統一,但是由於蘇格蘭國王在英格蘭北部的擁有領土,所以蘇格蘭國王為了那些領土,必須向英格蘭國王行臣服禮,這和英格蘭國王為了在法國的領土像法國國王行臣服禮是一樣的。歷代英格蘭國王都據此不斷干涉蘇格蘭的內政與王位繼承。在亨利二世時代,亨利二世就征服了蘇格蘭,並且強迫蘇格蘭國王"獅子"威廉成為他的附庸。到了理查一世時代,獅心王理查為了籌措十字軍東征的費用,又將自由賣給了蘇格蘭國王"獅子"威廉。愛德華一世時,蘇格蘭因王位問題,發生內戰,愛德華借機干涉,先立約翰‧巴力奧爾為王,沒多久又廢了他,自己當起蘇格蘭國王。在愛德華一世時,蘇格蘭下層貴族威廉‧華勒斯起兵爭取獨立(這就是電影《英雄本色》中,梅爾‧吉伯遜所扮演的角色),但是為愛德華一世給擊敗,並處死。到了愛德華二世時,蘇格蘭貴族羅伯特‧布魯斯自立為蘇格蘭國王,並於班諾克本打敗英軍,取得獨立。此後,蘇格蘭經常聯合英格蘭的宿敵──法國,一同對付英格蘭。愛德華三世因此有句名言:「摘名貴的百合(法國)比探頑強的野薊(蘇格蘭)更有利、更容易也更光榮。」
英格蘭都鐸王朝絕嗣後,蘇格蘭的詹姆斯六世由於血緣關系,入主英格蘭,兩國關係一度緩和,但是由於斯圖亞特王室在蘇格蘭強行推展英國國教信仰,因此在查理一世時,激起反叛。到了清教徒革命時,國會軍曾一度與蘇格蘭聯手對付國王。克倫威爾時期,由於蘇格蘭不滿英格蘭方面擅自處死國王,因而兩國再次敵對,但是蘇格蘭卻為克倫威爾所打敗,克倫威爾更在蘇格蘭四處進行血腥鎮壓。到了安妮女王時,兩國簽署《合併法案》(1707),兩國正式合併為大不列顛聯合王國,但是許多蘇格蘭人認為他們是被欺騙了,因為對此法案抱有強烈的敵意。安妮女王過逝後,英格蘭方面擁戴漢諾威選侯入主不列顛,但蘇格蘭方面,特別是高地地區,仍傾向支持被驅逐的詹姆斯二世之子為國王,因此在後來陸續發生兩次叛亂,但為英格蘭所鎮壓,這次的鎮壓又帶來了血腥的清洗,許多與斯圖亞特王室有關或同情的人士都遭殺害。
從上來看,英格蘭與蘇格蘭除了不斷的征戰,與民族不同外,還有一份被欺騙的感覺,蘇格蘭有許多人一直認為,1707的《合併法案》是蘇格蘭國會被英格蘭收買的結果。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名望的勇者

守護勳爵

不好意思,借引用一下可否?
 
http://blog.roodo.com/yowyowyow123
我的部落格,有興趣來看看吧,想要發文我也可以代貼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回覆 #2 玉日比 的文章

當然可以,但是您可否讓我了解一下您的用途?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回覆 #3 HOLMESLEE 的文章

喔,我了解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23:38 , Processed in 0.053835 second(s), 15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