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人文省思】 安茹王室

[複製連結] 檢視: 1388|回覆: 2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發表於 06-10-10 00:17:54 |顯示全部樓層 大字 中字 小字 正體化 简体化
安茹王朝或安茹王室在世界史上共有兩個,一為金雀花家族,另一為卡佩家族的分支。
金雀花家族
金雀花家族自1154年亨利二世繼承英格蘭國王起,合併其父母妻三系之領土,建立起被史家稱為「安茹帝國」的國家。(自父系繼承安茹、曼因、土倫三伯爵領,自母系繼承諾曼第公國與英格蘭王國,透過婚姻取得阿奎丹公國。成為英格蘭王國安茹王朝的首任國王。)早在亨利二世統治末期,法蘭西國王菲利普二世便煽動金雀花家族的內鬥,至英格蘭國王約翰時,金雀花家族喪失大量在法蘭西之國土,安茹帝國遂瓦解,看起來像是金雀花家族退卻至不列顛島上。此後,歷經了更大規模的家族內鬨(玫瑰戰爭),金雀花家族的幾個支系(約克與蘭開斯特)幾乎凋零,王位傳至遠支的都鐸家族,至此金雀花家族徹底退出歷史舞台。
卡佩家族之安茹分支
其始祖為法蘭西國王路易九世之弟安茹公爵查理。教皇授予查理西西里國王頭銜,並鼓動他發兵攻取西西里王國。查理一世(那不勒斯的)遠征西西里與南義大利,順利將西西里王國‧霍亨斯陶芬王朝消滅,取得西西里國王寶座,建立起西西里王國‧安茹王朝。但,安茹王室並沒有辦法安坐在西西里國王的寶座上。由於查理一世將王國重心由西西里島上的巴勒摩,遷移到位於半島上的那不勒斯,因而引發西西里人的不滿。加上,法蘭西人對西西島人的欺凌,終於引發了西西里晚禱事件。島上的法蘭西人被屠殺殆盡,西西里人更遠從伊比利半島迎來了亞拉崗王國的皮德羅三世為西西里國王。然而,亞拉崗人並沒有像法蘭西人一樣成功地取代施瓦本人(霍亨斯陶芬家族的發源地在日耳曼的施瓦本公國,故稱之),反而使西西里王國一分為二。最後在1435年,兩個西西里王國才為亞拉崗人所統一。
這個安茹家族其後發展為東歐的重要王室。西西里國王查理一世之曾孫查理一世(匈牙利的)獲選為匈牙利國王,因而建立起匈牙利王國‧安茹王朝,其子路易一世‧大王透過繼承,成為波蘭國王,是為波蘭王國‧安茹王朝的始祖。其後,波蘭王國、匈牙利王國與(在那不勒斯的)西西里王國(正式國號未變,但習慣上,這個西西里王國被稱為那不勒斯王國,以與在西西里島上的西西里王國區隔),分別為該家族的不同支系所統治。匈牙利王國與波蘭王國分別由路易一世的長女與次女繼承,並分別轉入其兩位女婿的盧森堡家族與亞蓋羅家族之手,而終止了安茹王朝對波蘭與匈牙利的統治。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回覆 #1 HOLMESLEE 的文章

怪不得看到的历史地图上西西里一般都印“两西西里王国”呢,原来如此。

另外,据此文看,波兰和匈牙利的安茹王朝并没有统治多长时间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回覆 #2 不动如山 的文章

安茹王朝統治匈牙利王國的時間:1308-1386;統治波蘭王國:1370-1399。
統治匈牙利王國算起來也不太短。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14:01 , Processed in 0.056786 second(s), 20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