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公元前509年,羅馬城邦爆發的羅馬史上最為重要的歷史事件──布魯特斯率領公民推翻了羅馬的王政,從此,在羅馬,企圖稱「王(Rex)」成了一個十惡不赦的罪名(蓋烏斯‧朱利烏斯‧凱撒的死,便是他遭到指控企圖稱王有著密切的關係)。

"高傲者"塔克文,由於他涉嫌殺害了前任國王塞爾維斯,從而取的王位。並且,推動了許多不得人心的政策,並且忽視元老院與公民大會的意見,使得羅馬城內的貴族與公民,對他都心懷不滿。塔克文也就因此獲得了「敘佩巴斯(高傲者)」的綽號。

布魯特斯的起事,直接的原因在於一場強姦案,國王"高傲者"塔克文的兒子,塞克斯都,在拜訪親戚柯拉迪努斯後(當時柯拉迪努斯領兵在外),潛入了柯拉迪努斯的妻子房內,將柯拉迪努斯的妻子盧克蕾蒂雅給強姦了。塞克都斯事後匆匆離去,被強姦的盧克蕾蒂雅不甘受辱,於是寫信給父親盧克雷提烏斯與領兵在外的丈夫柯拉迪努斯,要他們趕緊回來。於是,盧克雷提烏斯與柯拉迪努斯便趕回家中,盧克蕾蒂雅當著他們的面講述了塞克都斯的惡行,然後以預藏的小刀自殺身亡。盧克雷提烏斯與柯拉迪努斯為此十分激忿,他們誓言要為盧克蕾蒂雅報仇。盧克蕾蒂雅的遺體按照傳統,被移到了羅馬的公開場合中,準備火化。盧奇烏斯‧朱利烏斯‧布魯特斯,國王高傲者塔克文的親戚,被戲稱為「傻子(布魯特斯,這本是綽號,但後來變演變為他的姓)」的人,他趁機煽動公民們,反對國王"高傲者"塔克文的統治。這時公民們由於對盧克蕾蒂雅之死感到同情,同時也對國王"高傲者"塔克文的統治早有不滿,於是公民們迅速地武裝了起來,趁著國王"高傲者"塔克文領兵在外的良機,一舉推翻了塔克文的統治(將國王阻擋在羅馬城外,國王自知遭到放逐,於是逃亡到凱雷城,度過殘生),也終結了羅馬的王政時代。

經過了這次傳奇的革命,盧奇烏斯‧朱利烏斯‧布魯特斯當眾宣佈永遠廢除王政,國家改由執政官執行政務。從此,羅馬由王政時代轉變到共和時代,在國家的政治制度上,統治者也由一位選舉制的終身國王,轉變兩位選舉出任期一年的執政官所取代;同時,也建立起從共和肇建以來的"SPQR"(羅馬公民與元老院)統治體制(帝國時代雖然以皇帝為實際統治者,但皇帝們仍舊保持著共和國的外表,以維持"SPQR"為他們的立國之本)。

這場傳奇的革命,在近、現代許多史家的詮釋中,有不少人懷疑此事的真確性。18世紀末的德意志歷史學家蒙森,便強烈懷疑這場革命中的許多疑點,如:布魯特斯這個人的存在與否、革命的過程......等。也有不少學者認為,從第五任羅馬國王起,已經由伊特拉士坎人擔任,這象徵著羅馬為伊特拉士坎人所征服,在第七任國王"高傲者"塔克文時代,羅馬人趁著伊特拉士坎人勢力轉衰之際,擺脫了伊特拉士坎人的統治,從而恢復了獨立的地位。

但,不論事實究竟如何,羅馬便從此開始了羅馬的共和時代,也走上了擴張的道路(幾乎與共和建立的同時開始,羅馬便陷入了與伊特拉士坎人的長期軍事鬥爭,之後又吞併了整個義大利)。羅馬自從進入共和時代以來,便急速地向外擴張,為日後的羅馬帝國奠下了穩固的基礎。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欧洲人的上古历史往往和传说难以区分,不过罗马的王政时期的历史听上去似乎很可信,所以我宁愿相信塔克文和布鲁图斯都是存在的。

另外,伊特拉士坎人是不是就是大陆这边翻译的伊托鲁里亚人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回覆 #2 不动如山 的文章

伊特拉士坎人就是大陸翻譯的伊托魯里亞人/伊特魯里亞人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08:22 , Processed in 1.614767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