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細讀《晉書‧苻生載記》就會發現,事實上,苻生的一切行為偏差,全部是因為天生殘障,加上後天的打罵教育而成的。由於苻生「生無一目」(一目天生眼盲),所以在成長的過程中,亟需長輩們的關愛,但是他的爺爺苻洪不但不喜歡他,還拿他的生理殘缺大開玩笑,當著苻生的面問照顧苻生的人說:「我聽說瞎子流淚,只有一眼會流,真的嗎?(吾聞瞎兒一淚,信乎?)」此語一出自然傷害了苻生幼小且脆弱的心靈,但更加痛苦的是照顧他的人竟然還有問有答得說:「是啊!」聽到這樣說,苻生情緒失控,拿起佩刀就在身上刺出血來,說:「這是另外一條眼淚!」這本來只是暴躁的苻生想證明自己與正常人無異的過激行為,不料他的祖父苻洪卻因此忿怒,抄起傢伙就狠狠地鞭打苻生,苻生被打得莫名其妙的,自然對祖父的鞭責十分不爽,因此回了句:「要砍要殺隨你,就是不能忍受你這種鞭打羞辱!(性耐刀槊,不堪鞭捶)」苻洪看到孫兒竟然頂嘴,就恐嚇他說:「你這不受教的,我把你賣去當奴隸!(汝為爾不已,吾將以汝為奴)」苻生也不太甩祖父的恐嚇,又講了:「那大不了當石勒第二!(可不如石勒也)」苻洪被搞十分光火,忿忿不平的走了,還告訴苻生的生父苻健,叫苻健早日除掉這個有殘缺,又不聽話的小鬼,苻健居然也被說動了,動起了殺自己親兒的念頭,要不是苻健的弟弟苻雄力勸,苻生恐怕早就歸天了。經歷這樣的事件,苻生深深了解到自己存在之道,就是不斷的追求戰場上的殺戮,以換取長輩給予關愛的眼神。在他的長兄意外陣亡後,他成了前秦帝國的第一順位繼承人,他那迷信的爸爸苻健因深信讖緯所言的「三羊五眼」所以就立之為太子,他也在苻健死後,順利繼承帝位。苻生取得至高權力後,便是將他長期以來被家人的歧視與忽視發洩出來,強烈的報復心理使他成了一個虐待狂,動不動便拿人命開刀,大肆飲酒作樂,搞得政府上下,人心惶惶,深怕有命上朝,無命退朝。最後,幾個臣子與宗室在疑懼中,發動了場政變,推翻了受虐兒苻生的短暫統治。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氐族人本来文化水平就不高,你让他注重对孩子幼儿时期的培养不太现实,连那时的汉族人还有很多教育不好儿子的呢,更何况少数民族(我可没有民族歧视)。

苻生的残暴因为苻坚的不朽而被夸大,其实比他凶残者大有人在,比如赫连勃勃,那简直是毫无人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回覆 #2 不动如山 的文章

其實,本文我也是存著有點惡搞的心態寫的,雖然我也有認真的查了《晉書‧苻生載記》與《十六國春秋》的記載。
順道一提,我個人十分懷疑《晉書》的載記根本就是全然盜版自《十六國春秋》,因為這兩者居然可以說是一字不差,記載也完全相同。不過,以前人也沒著作財產權的概念,這樣的狀況也就十分常見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晋书》本来就是唐代官方广采各家古书编成的,内容完全一样是很正常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回覆 #4 不动如山 的文章

只是這樣一字不漏的,可真的少見啊!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5 HOLMESLEE 的文章

拿一本《晋书》对照残存的臧荣绪写的《晋书》,你会发现一样的地方更多,因为唐代版的晋书的底本就是臧荣绪的《晋书》,就是在此基础上编写的。
所以说唐代版《晋书》不能说是再创作,只是辑录而已,一模一样不足为奇。

[ 本文最後由 不动如山 於 06-10-5 11:53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古代小孩子跟女人

幾乎沒啥人權可言

受虐兒如過江之鯽

硬要算起來

總數說不定比現今地球人口還多
 
缺乏說出那句話勇氣的我

只能留著殘念在心中嗎?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想起了劉安殺妻,呵呵呵,小說家寫得還真容易。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4 15:01 , Processed in 2.133561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