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人文省思】 君合

[複製連結] 檢視: 1036|回覆: 3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君合」這個概念普遍地出現於歐洲歷史中,他們往往可以一個國君兼領諸多王國或其他封建國家,而這些國家只是基於個人的聯合,而暫時性地成為一個共同體。但這種概念,在東方卻不曾出現過,推究其原因應該與繼承制度有關。歐洲的爵位繼承普遍不將女性排除在外,於是透過婚姻繼承成為了一種可能。但在東方,女性往往被排除在爵位繼承之外,因此在東方,女子為王、為帝通常不太可能(雖然,在韓國、日本與越南都曾經出現過女王,但他們普遍有一種特色,就是通常具有過渡性質,而並非常態;而中國的武則天則更是一種特例)。由於女系可以繼承爵位,這表示一個封邑統治權的轉手是可以用和平的方式(婚姻)移轉,由於封邑的移轉並非出於軍事征服,因此原有封邑自然仍保有其原有的統治結構。
其次,產生君合的條件還有一點,就是歐洲王權的產生是基於過去部族傳統的遺存,貴族對於國王人選具有一定的選擇權,因此在中世紀初期,有許多蠻族國家仍保有這樣的習慣。雖然說,貴族選舉國王往往是選擇一個家族,而非單一的個人,但隨著該國的王權與貴族間權力的爭奪,也會產生些許的不同。如:神聖羅馬帝國在薩克森王朝統治時期,雖然說德意志國王是出於貴族的推選,然而事實上,前任國王(同時也是皇帝)有絕對的權力決定其繼任人選,貴族不過是表示同意與否而已,並無法產生影響。但到了《黃金詔書》頒布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已經全然成為貴族選舉下的產物。
三者,或許基於封建制度,也或許基於過去部落社會的遺存,封君對於封邑事務往往需要同各封邑的貴族商量,從而奠定各地議會的基礎。因此,地方的議會對於君主的決策擁有一定的影響力。加上,非武力征服的結果,導致取得繼承權的新封君家族,極需要當地貴族的配合,才能進行有效統治,於是,君主往往無法強加個人意志於不同的封邑之下。
因此,君合往往出現在以下兩種狀況:1.婚姻繼承;2.國會或貴族力量強大的國家或封邑。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在欧洲古代有专门研究血统的学者,因为欧洲的贵族往往关联很多,绕几道弯大家就都是一家人,例如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就被称为欧洲的老祖母,而如今在英国的王位继承顺序上,挪威国王、丹麦女王都是有继承权的,只不过太靠后了而已。

不知柯达兄有没有玩过《中世纪  全面战争》这款游戏,在里面就可以嫁女儿,而且一旦女婿所在王室绝嗣,而且最后一位国王不是你杀的,你就可以从对方剩余领地里分一杯羹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回覆 #2 不动如山 的文章

我曾與同學在網咖玩過,但很遺憾的,我沒玩過戰役以外的部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游戏作的画面很粗糙,但创意不错,尤其是在公主的设定上,是个突破,可惜后来的《全面战争》系列没能继承下来。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03:22 , Processed in 2.567899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