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名望的勇者

幾生幾世的相同感情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最近幾天,媒體關於中國第一次“人機大戰”的報道鋪天蓋地。8月9日,柳大華、張強、汪洋、卜風波、徐天紅,這五位中國象棋大師將與超級計算機世界冠軍浪潮天梭展開巔峰對決。那麼,什麼是人機大戰?人和計算機怎麼能比賽呢?


  簡單的說,人機大戰是人和計算機比賽下象棋。眾所周知,象棋是古人根據戰爭發明出來的游戲,其戰局千變萬化,每一步細小變化都可能導致整個戰局的扭轉。要想下好一盤棋,需要戰略與戰書綜合考量。就是人,要下好象棋,只有長期的艱苦訓練都是不夠的,必須要有極高的天賦。而平日里幫助我們處理辦公文件、上網聊天的電腦,頂多也就是一個工具,怎麼可能贏得過人呢?


  如果你這麼認為,那麼你就需要學習一下什麼是人工智能了。簡單的說,人工智能就是讓計算機具備人類的思維模式和智慧水平。在人機大戰中,與人對抗的,就是人工智能。我們不妨拿本次參加比賽的超級冠軍浪潮天梭來體驗一下。


  在象棋這類人機博弈中,人工智能的基本思考方法是窮舉法,即通過對所有可能的招法的演化結果進行比較,最後選擇出一個最好的招法。這種比較,一定是越深越好。我們知道,平日里象棋水平越高的人,能夠對戰局演化看得越遠,比如看到五步棋。計算機也一樣,走出一個棋子後,便生成一個“局面”﹔在這個新的局面下,又有38種可能的棋子走法,無論選擇其中哪一種,都會再次生長一個更新的局面。每一次考慮一個棋子的走法時,如果將所有這些變化列起來,就會形成一棵“樹”,主干上有38個分支,每個分支上再有38個分支,依次類推,共有120層(中國象棋一般可以走120步)。這就是“博弈樹”。計算機要做的,就是比較最後一層的結果,選擇其中一個最好的結果,然後逆推,找到本局面最好的一個走法。


  但是,號稱“棋類不敗算法”的博弈樹是根本不可能完全建立的,因為它太過龐大了。“中國象棋從開局到結束所有可能的走棋方式,總數大約是10的150 次方,這個數量比地球上存在的所有原子的總和還要多。這麼多的可能性即使計算到地球毀滅也計算不出一步棋的走法。”中國人工智能學會理事徐心和教授如是說。


  所以,計算機必須具備一種策略判斷能力,在“博弈樹”的每一層中,都能夠及時舍棄一些明顯錯誤、不可行的招法,也就是砍去樹的一個分支,以及這個分支之上所有的後續演化。怎麼判斷呢?這時,人的思維方法就發揮作用了,這也是人工智能最突出的表現。


  在人機大戰中,浪潮天梭在面對一步棋的時候,模仿人的思考方法,有一種自己的擇優算法,將盡可能的去簡化搜索范圍,忽略博弈樹中錯誤的或不利於己的“樹枝”,只考慮那些能使自己獲勝或佔有優勢的“樹枝”,然後對其進行橫向比較並選擇最優走法。


  浪潮天梭這種思考能力在中局搏殺階段體現的十分明顯。浪潮天梭會對所有有利於自己取勝的合理走法所產生的後續棋局,使用評估函數進行評估,搜索出最優的走法。評估函數一般包含固定子力值、棋子位置值、棋子靈活度值、威脅與保護、牽制、棋子配合作戰、兵的狀態、將的安全等方面,對超級計算機處理器的能力和帶寬,以及多個處理器之間的通信和數據交換、協作能力有很高的要求。


  與此同時,電腦的一個優勢時超強的記憶力。浪潮天梭可以存儲海量的典型棋局,建立大量快速判斷模型。當棋局發展到某一個局面時,天梭可以迅速與棋局庫相比較,找到最相似的一個模型,從而判斷出這個局面下最好招法是什麼。


  而且,超級計算機還具有主動學習能力。可以通過與對手的比賽,學習對手的戰略與戰術。就是說,和你下了一盤棋,下一盤就知道你大概的走法。這樣的對手多可怕啊。


  “浪潮杯”首屆中國象棋人機大戰開戰在即,了解了計算機的智慧,你對於人機大戰結果的預測是否有了重新的選擇?


資料來源:http://sports.sina.com.hk/cgi-bi ... 08-07&id=841231

──────────────────────────────────────────────
關於這種人腦與電腦的比較...
之前也相關的討論主題......連結

而這個報導,就是針對電腦的思考方式所做的文章...
看了這一篇之後...你是不是也開始產生不同的想法呢?

可以拿之前那個討論串的文章做比較...歡迎發表意見^^~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03:01 , Processed in 1.156519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