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國防軍隊】 二戰德國山地師編制

[複製連結] 檢視: 5148|回覆: 1

二戰德軍山地師編製

德國國防軍(Die Wihrmacht)最初的山地師成立於1938年,當時德國吞並了奧地利,擁有山地部隊的奧地利軍隊也併入了德軍。首先組建的是第1至第3山地師,戰時最多擴充到了10個師。按照當時德軍的編製,一個山地師下屬若干山地步兵團,山地砲兵團,山地工兵營,山地反坦克營,山地通信營,單車(或機車)營以及師直屬後勤部隊。由於部隊在山地行動時基本靠人力運輸,因此無論是單兵裝備,還是重型裝備,也或後勤物資,都要充分考慮到士兵的負荷能力,編製的確定過程,也要加入這些原素。與一般步兵師不同,為了適應地形特點,山地師以單車營代替了一般部隊中的偵察營。

山地步兵團

粗看起來,山地師的編製似乎和步兵部隊類似,實際上,山地師與步兵師在編製上的最大區別是在山地步兵團的組成上。上世紀30年代以前,德國陸軍的步兵師一般下轄2個步兵旅,每個旅轄2個步兵團。進入30年代後,德軍步兵師改為直接下轄3個步兵團,山地師則下轄2個團(第1山地師成立時有3個團,但1940年其中一個團也被抽去組建山地師)。但山地步兵團的員額並不比普通步兵團少很多。前者的標準員額3064人,後者的標準員額3250人,甚至還有部分資料顯示兩者的人員定額基本相同。究其原因,是由於山地步兵團所轄的步兵營,每營都有5個步兵連(普通步兵營僅含4個步兵連)【注】。3個營共有15個步兵連,每團還有一個直屬團部的反坦克連,團下共計16個連,比步兵團多三分之一。

此外,普通步兵營中,每營轄3個步兵連和一個重裝步兵連,山地步兵營在這基礎上又增加了一個機槍連,這樣可以加強山地戰鬥的壓制火力,而且機槍及彈藥比重裝連的迫擊炮更便於攜行。營級編製隨年代不同有些變化,山地步兵連和普通步兵連的編製相同。1940年春以前,他們都是一連三排九班製(步兵),重武器有9挺輕機槍,2挺重機槍和3門50毫米迫擊炮。1940年春,由於步兵排由3個班改為4個班,因此山地步兵連和普通步兵連的重武器變為12挺輕機槍。2挺重機槍和3門50毫米迫擊炮。

山地步兵營所轄的重裝步兵連由一個山炮排(裝備18型75毫米山炮),1個工兵排和1個通信排組成。山地機槍連則有3個重機槍排和1個迫擊炮排,機槍連裝備的是12挺重機槍和2挺輕機槍。機槍排主要使用MG-34和MG-42型機槍,但戰前到戰爭初期的一段時間,也使用過一戰時留下來的MG-08型機槍。迫擊炮排戰爭初期使用的是Grw34型80毫米迫擊炮Grw40型120毫米迫擊炮。

團屬反坦克連一般裝備Pak35/35型37毫米反坦克炮計12門。戰爭中期以後,反坦克部隊裝備的火炮換為Pak40型75毫米反坦克炮和火箭筒,但編製一般則改為3門反坦克炮加上36具反坦克火箭筒。

山地砲兵團

德軍山地砲兵團的編製也普通砲兵團無異,轄有4個砲兵營,其中,第1,2營裝備75毫米榴彈炮,第3,4營裝備105毫米榴彈炮。

單從口徑上看,山地砲兵團的編製和步兵部隊基本相同,但山地砲兵團所用火炮均為山炮,在設計時已經考慮到了使用原素,可以較快的分解為若干個組件,又騾馬馱運或由人力運送。起型號主要包括GebIG18型75毫米輕型山炮。GebG36型75毫米山炮,GebH40型105毫米山炮。另有捷克斯洛伐克的斯柯達工廠所製造的GebK15型75毫米炮和GebH16型105毫米炮,戰前曾提供給西裡西亞邊境山區的捷克邊防部隊使用。德軍佔領捷克後,繳獲了相當數量,將其列入裝備,並賦予了上述編號。此外,德軍在法蘭西繳獲的什耐德-克魯索75毫米野戰炮和105毫米榴彈炮分別被命名為GebK238(f)型75毫米炮和GebH322(f)型105毫米炮。

戰爭後期,山地部隊經常被作為普通部隊使用,由於裝備的消耗加快,他們也經常使用本應配備給普通部隊的裝備,在當時的照片中,偶爾就可見到山地砲兵團在使用普通砲兵團的18型105毫米榴彈炮。戰爭末期,甚至有部分部隊裝備了Nbw41型150毫米火箭炮。

山地反坦克營

該營轄3個連,其中第1,2連裝備反坦克炮,第3連作為防空連,裝備20毫米機關砲。反坦克連裝備Pak35/36型37毫米反坦克炮,1941年蘇德戰爭爆發後,出於戰場需要,換裝為Pak38型50毫米反坦克炮,但前線部隊猶嫌其威力不足,戰爭中期以後,有部分部隊干脆換裝了Pak40型75毫米反坦克炮。營的第3連理論上裝備的應該是專用於山地部隊,可迅速分解的GebFlak38型20毫米山地高炮(普通部隊裝備的是Flak30和Flak38型20毫米炮),但此炮生產數量不多,目前留存的山地部隊照片中大多還是普通型的20毫米炮,這種火炮有時也使用穿甲彈,用來進行反坦克作戰。

此外,山地反坦克營還裝備有一種sPZb41型28毫米反坦克炮,由於它重量輕,反裝甲效能尚可,頗受山地部隊歡迎,但不知為何產量不大,具體裝備情況也不詳。

山地工兵營

山地工兵營由3個工兵連(有時其中的一個為摩托化輕工兵排),1個運輸排和1個補給隊組成。後兩支部隊是普通步兵師的工兵營所沒有的。山地工兵營的裝備充分考慮到地形特點,攜帶有大量登山器材和山地用輕便架橋器材,另攜帶有20具火焰噴射器和大量的炸藥,應急時,或者需要採用特殊模式攻克對方的堡壘時,工兵部隊也可以直接投入戰鬥。

偵察營

該部隊是山地師的偵察部隊,編有3個單車連和1個山地騎兵連。單車在山地使用的效果較好(山國瑞士至今還保留有單車部隊),但愛好機械的德軍似乎相對更為重視摩托化部隊,山地師部隊組建後不久就將其中的一個單車連改編為機車連,自第5山地師開始,單車營全部改為機車營。

山地通信營

通信營下屬有線通信連(電話連)和無線通信連,其裝備與普通部隊相同,只是多了山地聯絡不可缺少的信號旗。在無線電通信受山體阻礙時,就採用旗語,燈光信號等較為原始的模式聯絡。

師直屬部隊

師直屬部隊包括補給,情報,後勤,衛生,獸醫和憲兵部隊,另有一個野戰郵電亭。衛生部隊除了普通的醫療器材外,還帶有很多治療凍傷和高山病的器材及藥物,此外還帶有用於搜救傷員的救生犬。師下屬還擁有卡車等358輛各色車輛,其中還有專門設計的山地車,但實際使用中,這些車輛還是在平原上使用,每到山地,主力的運輸力量還是騾馬。

以上就是山地師的基本編製,武裝黨衛隊山地師與陸軍的山地師編製基本相同,但黨衛隊山地師的防空部隊是獨立部隊,偵察部隊編製也有所不同。

轉貼自http://aprm.cn/bbs/htm_data/19/0607/11076.html
 
就這樣開始工作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 +1
想起 辛辛那提 / 107高地(不知道有否錯)
綠色之幽精稅山地師
---
 
---
人開始淡化於天地間~道化為無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22:12 , Processed in 0.056859 second(s), 19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