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個人文集】 Creece

[複製連結] 檢視: 2738|回覆: 5

閒談

  覺得自已是很容易膩掉東西的人,三分鐘熱度主義者。

  唉呀!!人果然是不能靠著這極為短暫的熱情去觸碰那些要有長久耐性去完成的事。像是寫長篇小說諸如此類的(笑。

  我不是一個負責的人,或者說,不是一個很樂於負責任的人。所以有時候看到一些人在針對一些如同草芥般的小事去談論大道理,一個個附和的頭頭是道,就覺得很好笑。

  你不覺得,人生有太多更重要的事需要去細想?或者說,有些大道理只可意會而不可言談;再或者說,談了也沒什麼意義。

  所以我很佩服古往的某些中國儒生,撇開寫文章的那些技巧之外,在思想上面,一輩子都在思考怎麼為人處世,經世濟國。我只想為自己而活,畢竟人生在世猶如浮光掠影,你管這千年百年仁義道德在世界如何運轉?冥冥之中,自有安排,自有去處。

  更甭論一些鑽牛角尖在歷史上哪個民族對不起哪個民族,然後把仇視留在現代的人。去爭論一個不同時空裡的對錯,這是要長期觀察下來的,太費事,難考據。就算計較到了?也挽不回些什麼,造孽的人已不知去向。

  談到最近的時事,我比較惋惜的是作家琦君的過世,喜歡看她述說生活裡的枝微末節,大大小小溫馨感人趣事,以及淡淡的流露出人性的善念。原本以為新聞或一些節目應該會出來製作琦君特輯的,結果......似乎沒有?只看到一些政治或刑案話題纏久不斷,不禁讓人很感慨、很感嘆。

  閒談至此,接下來要去享受窗外鳥鳴及淡藍天色了(笑。

  飄~~~




請使用全形標點符號。

by 神思者

[ 本文章最後由 小貓~ 於 08-12-7 10:23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廟口>

<廟口>

  繁華從一個九十度的直角開始向兩股蔓延,此起彼落的吆喝聲為基隆的傍晚揭開序幕。這,是基隆,廟口。

  穿梭於擁擠的人潮,憑感覺搜尋著攤位,也搜索著對家鄉的情感。沿路商家的燈光點亮了夜,和星星。

  雖說是土生土長的基隆人,經過廟口的機率很頻繁,但吃過的攤位和次數卻是有限的可憐。「真正的基隆人才不常吃廟口哩!」不知是從而何來的學生族群共識,對我倒是很貼切。

  常是各點一碗滷肉飯和合點一碗湯的鬍鬚張,偶爾享受豐盛早餐的三明治.可可,遠近馳名的泡泡冰,串有梅乾的糖葫蘆(甚至有陣子是為了糖葫蘆上的梅乾才買),學生時代末期才出現的三兄弟豆花,小孩們總是看的目炫神迷的古早棉花糖,三兄弟對面轉角處的章魚燒,和直到十八歲才知道何謂基隆名產鼎邊銼。

  基隆廟口當然不只這些!!學生族群比較少去逛的李鵠老餅店或海鮮攤位都等著你來挖掘。

  一樣樣都是這塊土地上人們共有的記憶和情感,每晚的月高掛著見證。

  一攤攤的招牌上多了英文翻譯,據說是廟口已走向國際化。只是一眼望去稍嫌髒暗的街道仍有須改善,食物品質或是提供給顧客的座位也還有進步的空間。 

  漫漫走在夜光下默想:希望未來的廟口能更好。


[ 本文最後由 Creece 於 06-6-27 10:44 A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那些聖誕紅>

<那些聖誕紅>

  若不是那天突然興起帶著二妹和小妹走那一條捷徑的話,我想我早忘了,那些聖誕紅。

  開口是一條窄小往下行的階梯,寬度僅容一個人走過,泥濘地上鋪著幾塊爛木板。兩旁用紅磚砌成的小牆圍住,分別往內延伸出一小塊荒廢的園埔。園埔內都長滿了雜草,比人高、比牆高,枝葉雜亂的向小道推擠出來。

  真的都快忘了!每到冬天,從階梯口往下望的光景---一大片艷紅的海,間或被綠波點綴著。

  那是能撼動人的美!

  只可惜現在是夏天,看不到這記憶裡的美景,也無從對妹妹們訴說。

  小時候放學,總喜歡亂鑽小路,帶著冒險的心情探索著從學校通往家裡的秘密通道。也不知道那時是哪來的勇氣,就這樣一步歩的踏上陌生的地,然後憑著方向感優適自在的走,倒也真走出幾條路來(不過其實是在繞遠路)。

  也或許因為是自己探險出來的,路上的風景印象特別深刻,即使是已經很久很久都沒再走過了。像是有一條路橋,兩端連接著石梯,下面有小溪流,感覺像置身在江南國度......。

  後來偶然再經過,發現小徑兩旁的園埔已被重新整修過了,自然,記憶中的那片聖誕紅再也不會復見。

  或許多年後我會和妹妹們一起站在階梯口向她們說道:「以前這裡每到冬天就是一整片的聖誕紅歐,......。」


[ 本文最後由 Creece 於 06-7-13 02:08 A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想飛
  
  人為什麼想飛?因為做不到所以憧憬?還是因為在飛的同時能夠暫時拋開些什麼,忘卻些什麼?
  
  我們不需要利用飛翔去覓食,不需要利用飛翔去求偶,或是逃避天敵。生理上似乎都不需要,那便是心理上了。心理上,我們想飛。
  
  從古人們就羨慕鳥兒能飛,因為好像是那麼的''自由自在''、''無憂無慮''。那麼,我們想暫時拋開些什麼而去享受那短暫的悠閒和自由?是社會的枷鎖?現實的囚牢?還是心有餘而暫且力不足的夢想所帶來的挫敗?
  
  對於我,我想飛,是為了逃避或尋求什麼?高中的年紀,自己的價值觀開始和社會產生衝擊。到了高三,似乎是已經被衝擊到殘破不堪的地步了。
  
  功利主義是逃避不了,因為就現實層面而言,有存在的必要。隨著年齡的增長,遇到殘酷且現實的人事物或許只會有增無減。這些都只能靠自己去融入接受但要不失自我。
  
  我想飛,即使自己的價值觀已經和社會衝擊到開始有點不相信自己的時候,還是能寬下心來自由的飛。我想飛,即使已經陷入了墮落的黑暗深淵,還是能暫時安於困境的飛。我想飛,在幾乎已經認清了自我的能力之後,放開心的全力去飛。
  
  飛,是一種對未來的寄望,對現在的不放棄!
  
  所以,我想飛。

  (指考差點來不及寫作文的亂七八糟產物)



請使用全形標點符號。

by 神思者



[ 本文最後由 Creece 於 06-8-26 12:51 AM 編輯 ]

[ 本文章最後由 神思者 於 08-11-18 12:29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作家與記者>

......

因為打了一篇文章突然想起這兩者之間的差別。

一個是挖掘別人,一個是挖掘自己。

......

我不知道挖掘別人的人的痛苦,我只知道為了某些現實層面去挖掘自己的人有時候更為痛苦。

例如打出一些自己根本不願意去回憶起的事情,那真是一件非常非常痛苦的事!假如是要拿去投稿的,還得添加一些所謂的''positive side'',以免因為呈現太多的黑暗面而被打退堂鼓,真是既諷刺又可憐。

難怪山田詠美會說作家是一種卑鄙的生物。

看著自己的傷口汩汩流出血時卻還是發狠的去翻攪挖掘。

既然那麼痛苦那就不要寫了嘛!把別人不想談的事公諸於世假如算是卑鄙的話,那麼去翻掘自己的慘痛的人更是卑鄙阿!

可是沒辦法!身為作家的血液翻騰著,這時成了嗜血的吸血鬼。只是,嗜的是自己的血。最後被自己苦痛的藤蔓緊緊纏繞,接著一緊,看見的是被自己行兇過後的自己!

身為作家的悲哀阿!一般人可以不需要強迫自己去回想某些會讓自己再度崩潰的事,而作家有時候卻得自己強迫自己,然後再化名偷偷的血淋淋的將它攤出來。

直到剛才,我才終於真正了解山田詠美的那句話了!



請使用全形標點符號。

by 神思者

[ 本文最後由 Creece 於 06-9-3 11:03 AM 編輯 ]

[ 本文章最後由 神思者 於 08-11-18 12:31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說愛>

<說愛>


我愛你的心在那年冬天被掩埋

忘記了那天的氣溫有多低

只是在夜晚的路上瑟縮著

期待會不會偶然的遇見你


你還記不記得

那天晚自習時你和一個女孩從窗口走過

或許你從不曾注意到我總是癡癡的望著你


你也不會知道的

我總是因你而快樂悲傷


到底什麼是愛情

為什麼在許多的詩詞文章裡總是有那麼深刻強烈的纏綿情感

隨著距離和時間有意無意的拉長伸遠

許多感情都會慢慢消逝


然而,我終究還是不知道什麼是愛情

有些時候人類自身會把某些或許不是愛情的情感歸類為愛情

但是,愛情說起來總是抽象不具體


我僅僅只那麼一次那麼的接近愛情

而後,我便喪失了體會和愛的能力


請使用全形標點符號。

by 神思者

[ 本文最後由 Creece 於 06-10-17 08:07 PM 編輯 ]

[ 本文章最後由 神思者 於 08-11-18 12:37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8 22:09 , Processed in 0.061370 second(s), 24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