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校園職場】 作文制度,是否具有存在之合理性

[複製連結] 檢視: 3085|回覆: 3

前提爭點,"以考試來說,作文無法量化,也難以客觀評分",此係主要認為作文制度不具有合理性的看法,然而,是否只要涉及了主觀能力的事項,就無法以客觀的方式來加以評斷,仍舊就無法一蓋而論,以下為個人看法,僅為參考,有不同的觀點看法,也多多提出讓大家可以一起討論。

一.作文制度的意義與內涵

作文制度在現今之教育體系下是有其存在必要的,為了將個人的內在價值表現於外,無外乎透過語言與文字。而以文字作為表達意見之方式,講究的大概便是有無實質的內容,以及形式的文字格式,前者,即涉及了個人之價值內涵的程度,也就是一個人知識範疇的層面,以及寫作文字的組織、架構、論證、分析能力;後者,即屬於文字表現的外在格式,如段落分行與標點符號之使用、有無錯別字、題綱挈領。

因此,之所以存有作文制度,主要便是測試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有無學習運用文字作為表述的方式,而具有高價值內涵的文章。且除了形式上的文字格式外,要重要的便是有無實質的內容,若要具有豐富的實質內容,首先便必須充足自己的知識範疇,是以,坊間有許多補習班教導寫作之形式上的方式技巧,但若欠缺實質之內容,仍舊無法充足整體文章所應具有的要件,即實質的內容與形式的文字格式。

二.作文制度與同質、多樣間的關係

有關人的認知評價皆不相同,又何以能用一套單一的同質性標準來適用多樣性的價值呢?

首先,同質性與多樣性,並非當然地處於一種非此即彼的二分法,經常地是屬於一種互相消長的狀態,而大部分的人所欲追求的則是兩者的平衡。

若以此來觀看教育制度下的作文,也就很難說,因為作文無法完全顧及多樣性的發展,而必須面臨廢止,反而應該思量,該怎麼做,才有辦法在作文制度中顧及多樣性與同質性的發展。畢竟有人認為同一的老師給分很高,也有人認為給分相當低,既然是涉及了主觀層面的判別,也就很難單純地以無法顧及部份人的價值利益,而宣告作文制度的終結;畢竟,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作文制度仍然有效地顧及了另一部分人的價值利益,因此作文制度的考量,無法以單純的二分法來為判斷。

三.作文制度下之具體給分判斷標準的建立

那麼,是否有辦法建構一套合理的作文給分的判斷標準?

這應該便是現今作文制度有無合理性的最大爭議了,且亦是當前教育考試制度以及其他類似的考試制度所應致力改善的。在此,或許可以從上述的實質內容與形式的文字格式,來作為具體的判別標準,分別從不同的項目來為評分,建立起一套較為具體明確的評分標準,我想這應該是比較能夠協調作文制度下之多樣性與同質性的不平衡現象。

四.小結

綜觀現今的作文制度,以及相類似之考試制度,最令人詬病的便是無法建立起一套完整而客觀的評價標準,而之所以難以建立,主要便是因為無法釐清作文制度之意義與內涵,既然前提要件已經模糊不清,那麼最後的判斷標準也就難以建構。然而,如本文所言,作文制度涉及之主客觀評價不一致所產生的不合理現象,主要是導源於同質性與多樣性的衝突,因此真正解決問題的方式,應非單純的二元分立,而是應該更為具體地探究兩者之間的關聯性,進而達到橫平的地位。否則,單純地廢止作文制度,在現今的教育體系以觀,實則與教育之目的理念有所相違,且除了作文制度外,尚無法找尋一套合適取代的制度來檢視學生之文字表達的能力。
 
知識係由閱讀積累而成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不管作文還需不需要存在,你自己的評論呢?單看這一點我就覺得作文實在有必要。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作文可以訓練小朋友的書寫能力,我覺得很好
問題是提到了考試就不好了
聯考、基測作文的評分標準不一,老師跟老師之間的想法就已經有很多差異了
更何況那麼多小朋友在寫,自然會有許多不一樣的內容
寫的多給幾分,內容好給幾分,是以字數還是內容為評分標準
寫的合老師意就給高分,不合就低分,言論自由在哪
其實最重要的是多讀文章,自然就能學習到許多遣詞用句、表達方法
問題是現在小孩補英文都來不及了,誰理中文會不會
讀英文還比中文多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私覺得是要討論的是「死板的評分制度是否還應該保留」

是不是學生永遠只能有一個答案,是不是反抗黑板的權威就是零分。



沒有這些,考作文有什麼問題?

至少讓那些要出社會的所謂「高中生」、「大學生」多會幾個中文字吧!

基測和學測的作文可是被人家貼在笑話板看阿(沒誤

[ 本文章最後由 源氏物語 於 08-6-26 21:48 編輯 ]
 

「俺にとっては傷も痣も、全て価値のあるもんだ,犠牲なんて呼べるものは;何もねぇ何故なら、全部愛しているからな!」


                                     ――by Stone Cold Stieve Austin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17:33 , Processed in 0.054883 second(s), 15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