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新聞資訊】 本因坊秀策

[複製連結] 檢視: 3131|回覆: 3

名望的勇者

幾生幾世的相同感情

本因坊秀策

父親名為桑原輪三,母親名為龜,家中次男。

日本文政12年(相當於西元1829年)出生於日本的因島市外浦町。



本因坊秀策的幼名為虎次郎

三,四歲的時候,傳說只要給他圍棋棋子就會停止不哭泣,然後就會將黑白棋排著玩。

他的母親在他五歲的時候開始教導他圍棋,

到他 六歲的時後、整個村落無人可以當其敵手、

七歲的時候,與三原主城淺野公對奕後後,其棋力被認定,後拜竹原寶泉寺住持葆真和尚為師。

其技巧之神妙,眾人稱之 為神童。



九歲的冬天,經由淺野公的推薦,虎次郎前往江戶(註:現在東京一帶),
進入本因坊家中成為本因坊丈和之弟子。

十一歲的時候,取得初段認定後回到故鄉,淺野 公賜予虎次郎當時一般家臣五人份的薪俸。

十五歲時,取得了四段的認定後,改名為秀策(註:日本人跟中國人一樣,小時候會有一個幼名,成人禮《或稱為元服》 後,會再有另外一個名字。跟中國人的『字』很類似。)

十七歲的時候,他的薪俸增加到一般家臣的十二倍,十八歲的時候,在大阪與幻庵因硯對奕後,因而博得『赤耳妙手』的名號。



在二十一歲的時候,他被任命為『御城碁』

從這個時候開始擔任『御城碁』職務的十三年間,戰績為十九連勝,而且,並沒有輸棋的紀錄。



但是,卻在三十四歲如此年輕的年齡,他過世了。



另外一方面,秀策不只在棋藝表現優秀,在他晚年的時候,他拜書道家竹雪道人為師學習書法。

傳說他書法優美,其書法與其師的筆跡常人難以分辨。他流傳的書法 真跡並沒有留下多少。

留下來的作品,除了他寫予石谷廣策的『圍棋十訣』,在某棋盤上所寫的『慎始克終,視明無惑』外,就只剩下他寫給其雙親的信件了。



秀策的佈石被稱為『秀策流』,在現今的對局中,也常看到被使用著。

另外,常有人說如果常常去排秀策的棋譜的話,棋力會有所提升。也有聽說一些高段者會去排秀策的棋譜。



秀策因其棋力及人格的高尚被稱為『棋聖』

到目前為止被以『棋聖』這樣的尊崇的除了第四世的本因坊『道策』外,就是秀策了。

由此可見其地位之偉大。



秀策的遺物大部分都被放置在秀策生前的家中,現在被改建為『秀策紀念館』,很多喜愛圍棋的人們都會抱著探訪著好友的心情去拜訪秀策的紀念館。





★秀策的佳話★

☆當秀策還在母親的肚子的時後,母親生了一場大病。

其母覺得自己可能就這樣就就過世了,所以就希望有一些娛樂來安慰自己以度過所剩不多的時間。

所以圍棋就成了她主要的娛樂。有人說,因為秀策母親的關係,秀策在胎中就受到圍棋的胎教。
=============================================



曾有人說,當秀策在在三、四歲的時候,在他哭泣不止時,給他糖果他還是繼續哭,但如果給他棋石的話,他就會停止哭泣,並且黑白交替排列著。
=============================================



有的時候,其父親對他動怒時,會將他關進『押入』幽禁。

在哭了一陣子之後,啜泣的聲音慢慢的停止,其母親因為擔心他,打開押入一看,只見他拿出了棋石放在棋盤上排列。母親觀察到秀策對圍棋的興趣,所以在秀策五歲時開始教導其圍棋。
=============================================



☆秀策因為生病而在臥室修養。另一個房間中,他的門生在研究著圍棋,偶而秀策會在上廁所的途中瞄一瞄棋盤上的對戰狀況。就這樣,他可以做出到終局之前的很多評論,或者是如何『持碁』(和棋)的方法。
=============================================



☆秀策當年跟著兄長一起到江戶。他們被告知經過東海道(註:東海道為當初京阪跟江戶之間的通路)時,住宿得住在驛口,然後要在在拂曉之時就得出發。旅店的 人叫他們得趕時間,要他們站著吃早點。不一會兒,月亮從東邊升起,夜更深。旅店的人因為錯把東邊的月光誤看成曙光,他們兩個便出發了。一邊走一邊聊天,漸 漸地,他們走進了鈴鹿之森中,森林中,可以聽見狗的吠叫及人的聲音。

秀策的兄長說『鈴鹿之森是個刑場,從以前,一些強盜就在此築巢,我們趕快逃離這邊避難去吧』

秀策卻泰然的說道『如果現在就逃的話,他們一定會追過來的。不如先發制人,來個出其不意』那群漸漸靠近的蓬頭垢面盜匪們,對秀策及其兄大聲喊叫,只見盜匪們猙獰的臉龐好似鬼一般。

秀策泰然自若地保持著冷靜的態度,他慢慢地走向火邊,從他的衣服的衣袖中拿出了一些錢,說到『我們並不是從京城(指京都)來的,所以,我們的盤纏也不會有 多少錢。你們放過我們吧』說著說著便翩翩的離開了,也沒有回頭看那些盜匪一眼。那些盜匪因為看傻了眼,所以也沒追過去了。

把握機會,先發制人是棋士的秘訣之一。這也可以說是他活用這個秘訣的一個例子吧。

=============================================


資料來源:http://www.hikago.org/detail/shusaku.htm


附註:圍棋十訣

[LEFT]一.不得貪勝。

二.入界宜緩。

三.攻彼顧我。

四.棄子爭先。

五.捨小就大。

六.逢危須棄。

七.慎勿輕速。

八.動須相應。

九.彼強自保。

十.勢孤取和。

[/LEFT]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回覆: 本因坊秀策

原來..........是這樣唷,多謝大大介紹...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本因坊秀策

太深澳了~好棒的介紹
不過又了解了...一些名人的歷史了!!
圍棋十訣好像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上耶XD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幾生幾世的相同感情

回覆: 本因坊秀策


本因坊秀策的畫像




秀策紀念碑
本因坊秀策過世於大正十五年
由其故鄉--因島市外浦町--村長發起所建,碑座為圍棋盤的形狀。




寶泉寺(竹原市)--秀策幼年時所修行的寺廟

作者:市場信息網   來源:Lyeye.com

位於臨沂市羅莊區羅莊鎮人民政府駐地。寶泉寺為沂州四大古寺之一,經過考古鑒定後是屬古代文化遺址,為市級的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寺地的周圍,怪石嶙峋,地理生態得天獨厚,古生物化石遍布其間,形成天然景觀,具有良好的考古與觀賞價值。

沐河橫貫景區東西方,清泉密布,其最著名者有:龍頭泉、潮泉、竹葉泉、葡萄泉、甘泉等,翩花噴浪,蔚為壯觀,載在史志,稱為“勝景”。泉水經化驗後均屬優質的礦泉水資源,具有開發和利用價值。寶泉寺公園現佔地面積約33公頃,其中水域的面積則約60,000平方米。


資料來源

http://www.hikago.org/characters/shusaku/shusaku_1.htm

http://www4.ocn.ne.jp/~inigo/

http://www.linyi.gov.cn:81/qiye/view.asp?id=103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05:51 , Processed in 0.057170 second(s), 15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