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第一條(對局)
圍棋的目的是爭奪地的多少,從競技開始至第九條“對局停止”時止。雙方在棋盤上較量技藝,至”終盤“為止的整個過程稱為“對局”。

解說:對局的範圍是指在不重開對局的情況下,對弈雙方從初手到接連放棄著手(俗稱通過)時的“對局停止”時為止。(詳細參照第2、9、10條)

第二條(行棋)
對局雙方,一方執黑另一方執白,輪流下子行棋。

1、輪流下子行棋是權利;

2、行棋權利的放棄(通過)是放棄者的對局停止宣言,接著對方也通過時,對局即停止,這時不能再往下行棋。

第三條(著點)
棋盤縱橫十九路,共有361個交叉點,棋子隻要符合第4條的規定在棋盤上存在,就能在棋盤上交叉點中空著的(以下稱為“空點”)任何一點行棋。已經行棋落子的點稱為“著點”。

解說:

1、使用縱橫十九路棋盤,是專業棋手的規則。除了初學者使用的九路棋盤外,只要在對局雙方同意的基礎上,將來使用二十一路棋盤也是可以的;

2、交點、空點、著點:參考圖1的黑1的點稱為“交點”,共計361個;尚未落子的點稱為“空點”,黑1那樣已經下子的點稱為“著點”;

3、不符合第4條規定,不能下子的空點:由於下子行棋,結果產生了緊鄰處沒有空點存在的棋形,因而不能在棋盤上著手。

第四條(棋子的存在)
下子後,一方的棋子在其鄰接點上隻要有空點,就可以在棋盤上存在;如沒有空點,則不能在棋盤上存在。

解說:不能在棋盤上存在的棋子:參考圖3的白子,由於鄰接處沒有空點,則不能在棋盤上存在。

第五條(提子)
由於某一方下子,使對方的棋子不能基於前條規定在棋盤上繼續存在時,則應該把對方的這部分棋子全部提取,被提取的棋子稱為“提子”。這時,把棋子提取完畢,這步棋纔算結束。

解說:被提取的棋子參考圖4的1-5,由於黑1,白子在其鄰處沒有了空點,故不能繼續在棋盤上存在,黑方必須把這部分白子全部提取。提完後,這步棋纔算走完。注:6-8黑1把白△子提取後,這步棋結束。此時產生了空點,故根據第4條規定,黑1可以走。

第六條(劫)
雙方均可以輪流把對方的一個棋子提取的棋形稱為“劫”。被提劫的一方,不能下一步馬上把劫提回來。

解說:

1、可輪流把對方的一個棋子提取的棋形:參考圖5的黑1可以提掉白△子。白棋也可以反提掉黑1之子的棋形;

2、不能在下一步馬上把劫提回來:參考圖5的黑1後,白棋如果不在別的地方走一步以上,就不能在白△子處下子把黑棋提回來。由於這個目的,在別的地方下子稱為“尋劫材”;

3、不“尋劫材”便在下一步反提回劫,這時根據第14條規定,形成犯規。全局即告負。

第七條之一(死活)
對方行棋著手後,不被喫掉的棋子,或者即使被提掉又能重新產生出不會被喫掉的棋子,則稱為“活棋”。活棋以外的棋子稱為“死棋”。

解說:

1、對方著手行棋後不被喫掉的“活棋”參考圖6的1-4的所有黑棋均是“活棋”。

2、即使被提取又能重新產生出不會被喫掉的棋子的活棋:參考圖7的1-3的黑△一子、黑△二子和黑△一子,如白方著手均會被提掉,但黑方下一步棋又可把白棋子提取,從而產生出不會被喫掉的棋子。這是“倒撲”棋例。

3、死棋:參考圖7的1-3的白△二子、白△一子和白△四子全部都是“死棋”。參考圖8的1-3的黑子都是“死棋”。

第七條之二
在第九條的“對局停止”後,在確認棋子的死活時,不能反提回同一劫爭。不過,被提劫的一方一旦放棄著手權利後,可以重新反提回那一劫爭。

解說:這是有關帶劫棋子死活的規定。

1、不能反提回同一劫爭:隨著對局的停止,劫的反提也隨之停止,即便盤上存在“搖櫓劫雙活”,而有無限多的劫材,也不能利用它來把劫反提過來。參考圖9-1緊氣劫的補棋
(1)黑方因為劫材多而不在A位補棋,就此主張終局全產生什麼問題呢?(這一點是日本規則與中國規則的相異之處。由於日本規則規定,在終局後計算勝負是以各自所實際占得的“地”的多少來決定的,所以黑不在A位補棋即可多得一目棋,在半目勝負的情況下勝負逆轉。而中國規則是以實際生存棋盤上的棋子的總數來決定勝敗,故即便黑在A位補一手棋,也不會影響全體總數。在後面的有關雙活時的計算上同樣相異,這都是勝負是以“地”還是以”活棋總子數“的多少來決定的差異所造成的-譯者注)
(2)結論是:如果這樣就此終局的話,黑白雙方都是“死棋”。
(3)參考圖9-2的白△一子,如被黑下在A位即被喫掉,故顯然是“死棋”;而黑七子是“死棋”的理由如2-3白1-3所示。(根據不能反提回同一劫爭的規定,故黑2隻能棄權通過)

2、一旦放棄著手權利後,又可重新把劫反提回來:劫被提後,放棄下一步棋的著手權利後,如同重開對局可以重新提劫。參考圖10-1 緩一氣劫
(1)黑方能否不在A位補棋而終局?
(2)結論是:隻要是白方不在實戰中通過劫爭來加以解決,而就此終局的話,圖中的白一子是“死棋”,黑八子是“活棋”,從而不必在A位補棋。
(3)黑八子是“活棋”的理由如參考圖10的2-4的白1至黑6所示。黑2放棄著手權利一次,故可於黑4提回劫爭。

3、反提回同一劫必須滿足放棄著手的條件:同時出現兩個互提的劫時,必須指定在哪一個劫放棄著手權利。參考圖11-1“緩一氣劫”與“連環劫雙活”並存。
(1)右角和左角的棋形同時在棋盤上出現時,對於右角的“緩一氣劫”,黑方能否不在A位補棋而終局呢?
(2)結論是:如果這樣終局的話,即使左角存在“連環劫雙活”,右角的白△一子也是“死棋”,黑八子是“活棋”,左角的“連環劫雙活”不變,黑方不必在A位補棋。

(3)其理由如2-4圖白1至黑12所示。黑4反提回劫,是因為黑2已經滿足在同一劫爭中放棄著手的條件。

第八條(地)
某一方的活棋所圍住的空點稱為“目”,目以外的空點稱為“單官”。有單官存在的活棋稱為“雙活棋”,雙活棋以外的活棋的目稱為“地”,地的一點即為“一目棋”。

解說:“地”的基本概念是:“完全的並且獨立生存的活棋的目稱為地,而共有單官纔得以生存的雙活棋,因其本身不是獨立的活棋,所以其圍住的目不是地”。(這是終局後計算勝負時涉及的概念。日本規則規定,勝負是以“地”的多少來決定的。中國規則則是以生存於棋盤的總子數。其中包括“雙活棋”的子數的多少來定。因此,計算同一盤棋的勝負,用不同的規則就可能產生相反的結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局面相當細微並且隻存有一個“單片劫”時,日本規則是隻要打贏該劫便可多得一目“地”,單官與最後計算“地”的多少無直接關繫。中國規則由於是以總的活棋子數來定勝負(包括單官)。故在劫材有利的情況下,可以強行“打劫收後”,以此多占得一個甚至數個單官-譯者注)

1、目與地參考圖12的a-d是黑棋獨立生存的活棋的目,所以是地。

2、雙活棋與單官參考圖13的a位是單官。黑十二子與白五子是共有單官而生存的活棋,所以是“雙活棋”,A位是雙活棋中的目而不是地。連環劫雙活參考圖14的a,b位,不是某一方的活棋所圍住的空點,故為單官。黑六子與白十二子是共有單官的雙活棋。

3、為確定“地”收單官參考圖15的狀態,因黑白都是共有a位單官的活棋,故為雙活棋。圍住的目不成其為地。黑白雙方為了使目變成地,必須在a位下子。

第九條之一(終局)
一方放棄著手權利,接著另一方也放棄時,“對局停止”成立。

解說:放棄著手是對局停止的宣言。接著對方也同樣放棄時,對局即停止。雙方表明放棄著手的意思時,也就是對局停止之時。

第九條之二
對局停止後,雙方確認棋子的死活以及地,並且達成議對局結束,稱之為“終局”。

解說:

1、“收單官”、“補棋”是必要著手為了確認棋子的死活和地,根據第8條規定規定,終局前必須“收單官”及“補棋”。

2、對局停止後的“收單官”、“補棋”規定的例外根據對局者的協議,對局停止後所進行的適宜的“收單官”、及“補棋”。不屬於規定內的著手。

第九條之三
對局停止後,一方要求重新開始對局時,必須服從對方有先行下子的權利。

解說:

1、重開對局的要求即解除對局的停止狀態。再次開始競技。

2、對方有先行著手的權利
(1)對局再開之前,在停止期間如果有規定外的著手,可視其為無效,重新開始對局;
(2)從要求重開對局的對方開始行棋。

3、必須服從本項規定被要求重開對局的一方,如果認為無繼續著手的必要性,可以放棄著手權利。

第十條之一(決定勝負)
雙方達成終局協議後,相互把自己地中的對方死棋子取出,加算到提子中。

解說:地中的對方的死棋子,沒有必要根據第五條的方法將其全部圍住之後再提取,可以不著手而直接就此提去。

1、終局後可以就此提去的棋子參考圖16的白△一子是黑地中的死棋子,終局後黑方可以就此將其提去;

2、終局後不能就此提取的棋子參考圖17的黑△二子雖是死棋,但由於白棋是雙活棋,其中的目不是地。因而終局後白方不能就此提去黑二子。注:白棋可在終局前,在a位提掉黑△二子,黑補,白再提去該黑一子。

第十條之二
用提子互填對方的地,比較雙方地的目數,多的一方為勝。相同時稱之為“和棋”。

解說:提子數多於對方的地的目數時,以剩下的提子數加算到自己的地的目數中。

第十條之三
一方對勝負有異議時,必須通過復盤再現等辦法,再次確認勝負。

解說:從第一著起復盤再現,再次確認勝負是義務,不得加以拒絕。

第十條之四
雙方確認勝負後,不能以任何理由來加以改變。

解說:例如,發現了“提子”的一部分,或在棋譜中發現對方有連續下子、未尋劫就提回劫等犯規事實(如在勝負確認之前,犯規一方在犯規時即時告負第十四條)。但在確認了勝負之後,不能以上述事實為由來改變勝負。

第十一條(認輸)
在對局途中,可以提出自己失敗來結束對局,稱之為“認輸”,對方獲“中盤勝”。

第十二條(無勝負)
對局中出現同一局面反復的情形時,經雙方同意,為“無勝負”。

解說:

1、同一局面反復的例子即參考圖18的三劫、循環劫、長生劫等出現時;

2、雙方同意時作為無勝負考慮到確認反復次數有困難,經雙方同意時為無勝負。

第十三條之一(雙方負)
第九條的有關對局停止後,對局者發現了有效手段,因此而關繫到勝負,以至於不能達成終局協議時,雙方都為負。

解說:雙方在放棄著手權利後都發現了有效手段,如果讓對方先下手則自己必敗時,就都不要求重開對局,而不能就終局達成協議時,雙方都為負。參考圖19的1-2圖的狀態下“對局停止”之後,雙方都發現a位是有效手段,如讓對方先著則敗局定,並就終局又達不成協議時,雙方為負。

第十三條之二
對局中棋子移動了位置,並又繼續了對弈,把移動的棋子復歸原位後繼續進行對局。這時,如果對局者對此不能達成協議,雙方告負。

解說:對局者就移動的棋子復原不能協調時,或者在原來的位置上已有別的棋子存在,或成為不能在棋盤上存在的棋子等到情況。在規則上不可能復歸原位時,雙方對此都有責任,故均為負。

第十四條(犯規負)
如果在雙方確認勝負之前,一方違反了以上規則時,在犯規時即告負。

解說:在確認勝負前,無論任何情形,當犯規著手出現時即時告負。注:勝負確認之後發現時,根據第十條之四的規定,勝負不變。

轉自:這~

心得:恩~我覺得日本圍棋的規則真的好多喔

好像較嚴苛了一點(?  或許日本重視規則部分吧(?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回覆: 日本圍棋規則

不只日本吧...應該說這就是圍棋的規則,不分何地(雖然某些地方有些小差異啦)
其實圍棋的規則也可以講的很簡單(所謂的淺顯易懂啊)
也可以講的很複雜(像樓主轉貼的文章一樣)
不過就算規則都懂了
如何去運用還是一大重點
因為工作的關係...最近對圍棋特別敏感啊OTZ|||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職業病|||)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幾生幾世的相同感情

回覆: 日本圍棋規則

姆...

雖然圍棋是從中國發展出來的...

但是論歷史來講還是日本比較輝煌...

重視規則是當然...
[quote=梵夢]不只日本吧...應該說這就是圍棋的規則,不分何地(雖然某些地方有些小差異啦)
其實圍棋的規則也可以講的很簡單(所謂的淺顯易懂啊)
也可以講的很複雜(像樓主轉貼的文章一樣)
不過就算規則都懂了
如何去運用還是一大重點
因為工作的關係...最近對圍棋特別敏感啊OTZ|||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職業病|||)[/quote] 工作......感興趣= =+


要看簡單的就來講座吧~

淺顯易懂喔 (笑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日本圍棋規則

[quote=◎peaceful]姆...

雖然圍棋是從中國發展出來的...

但是論歷史來講還是日本比較輝煌...

重視規則是當然...
工作......感興趣= =+


要看簡單的就來講座吧~

淺顯易懂喔 (笑[/quote]

有很多東西都是中國發展出來
卻都由外國來發揚光大(真是汗顏啊|||)
工作啊...圍棋補習班當行政^^(本來是沒想去做的啊OTZ|||)
講座啊...稍稍有點困難啊><(我做的出來嗎??)
因為我們補習班都是敎幼稚園的小朋友居多
所以教材都是用說故事的方式來敎小朋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幾生幾世的相同感情

回覆: 日本圍棋規則

[quote=梵夢]有很多東西都是中國發展出來
卻都由外國來發揚光大(真是汗顏啊|||)
工作啊...圍棋補習班當行政^^(本來是沒想去做的啊OTZ|||)
講座啊...稍稍有點困難啊><(我做的出來嗎??)
因為我們補習班都是敎幼稚園的小朋友居多
所以教材都是用說故事的方式來敎小朋友[/quote]
講座是拋磚引玉的東西

(謎:別亂說...

所以歡迎大家的意見交流


話說原來是這方面的工作啊

好好加油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12:52 , Processed in 1.449964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