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何謂合氣道?

合氣道的動作訓練中包括體術和武器兩方面.體術動作取材於日本古流派柔術.武器方面則涵蓋日本各著名劍術,小刀術,居合,杖,棒,薙刀,槍,等等.

合氣道的體術功夫承繼日本古武術的傳統,講究「以柔制剛」、「以巧勝力」。若以中國武術分類,合氣道亦屬於太極,形意一類的內家功夫。又因體術練習中有關節技,有人亦以中國擒拿比較.

合氣道流行日本國內外凡六十餘年。其與柔道、空手道之最大分別,是訓練「鬆弛沉實」;不主張使氣角力。合氣道亦保存日本古代武士傳統,學員除學習柔術外,亦須習使用武器.在所有現代化武術中保留較多方面的傳統藝術。


合氣道和柔術, 柔道的關係

合氣道與近代柔術名門大東流關係特殊,歷史上雖然仍有爭議的地方, 但可証明的事實有:


植芝派合氣道第一代道主植芝盛平是 大東流宗家武田物角的門人.合氣道之天地投,小手返等組型均來自大東流.
大東流名人西鄉四郎(即姿三四郎)是嘉納治五郎門 下講道館四大金剛之一.
光輪會合氣道第一代平井稔是東軍流平井派宗家.
光輪會合氣道第二代庄野晴己亦曾師事香取神道流的 杉野嘉男師範及直心影流的大井幸枝師範.

光輪會合氣道簡介

光輪會合氣道 乃日本眾多合氣道派別之一,本會合氣道為平井稔先生所創,本會與植芝盛平先生並無關係.若翻查日本武德會之紀錄, 平井稔是當年把 "合氣道"之名登錄的唯一人仕.每年十一月三日之東京明治神宮演武會,是日本各古武道流派的盛事,亦由本會各道場分工負責合氣道的表演部份.

本會以三種練習方式傳授合氣道:體捌,組型,和亂取.這個方法是平井氏的創見,與其他派別的合氣道並不相同.本會亦因多位師範與古傳流派武術交情非淺,熟知劍術,居合,小刀, 薙刀, 杖, 棒, 槍術等各種技術.



何謂體捌?

體捌是平井氏所創的八個動作,是光輪會特有的練習.這八個動作是所有武術動作的基礎和準繩.是光輪會同人均需練習嫻熟的動作.



何謂組型?

組型(或曰”型”)是以往各流派宗師採納的二人定式攻防訓練.這些訓練是武術動作的實例,亦貫徹了各流派的武術理論.光輪會合氣道保存了不少柔術,劍術及其他武器動作的組型.


何謂亂取?

亂取是有對手的自由練習.柔道及劍道等運動便把亂取變成爭勝的場合.但光輪會合氣道要求學員摒棄勝負人我之心.感覺動作的流動(氣).

同人在練習亂取前,必須練習圓亂取---以圓轉不斷的動作---作為自由攻守的練習.


合氣道與中國內家武術的關係

這是很具爭議性的辯題,歷史上亦無足夠証明或反証的事實,所有証據均是間接或想當然而已.其中可信的史實包括:


中國明末陳元贇渡日,與關口、竹內兩家切磋武術。
中國明朝曾從倭寇之手繳獲新陰流劍譜.中國名將程沖斗,俞大猶等均習倭刀.
植芝盛平曾游歷滿洲國多年.
柔道家澤井健二曾隨王薌齋學習意拳.

何謂柔術?

柔術是柔道的前身,是日本有史以來的基本武術。最早傳說可追溯至十世紀時的鞍馬流。中國明末陳元贇渡日,與關口、竹內兩家切磋武術。亦有說陳元贇是日本柔術之濫觴。近代的柔術流派較著者有天神真楊流及起倒流。

明治時嘉納治五郎把天神真楊流及起倒流的技術改為運動,並稱之為柔道。戰後東京世運會時日本把柔道列為項目之一,柔道於是名重一時。


柔術與柔道有何分別?

柔道脫胎自天神真楊流及起倒流的柔術,保留兩派的投技、足技、寢技,但取消了一些過於危險的動作;以減少亂取時受傷的機會。

柔術各派則盡量保留所有技術, 以傳統藝術般保留下來。


何謂劍道?

日本自古以來,武士階級均佩帶長刀(稱劍、太刀或大太刀)。古代雖有劍術流派,但因戰爭時多用槍術,劍術並不流行。

戰國末年至德川時代,劍術名人輩出;其著者有新陰流之柳生 家及一刀流小野家。兩家受德川家康聘為將軍師範,享有盛名.但其他流派(如香取,鹿島,二天一流等)亦非等閒之輩;但德川三百年太平盛世,槍術無用武之地,於是劍術成為武士修養之道。

與嘉納創立柔道的同時,明治時代的劍術家亦想集各家之大成,創立劍道。當時北辰一刀流較為流行,劍術家把柳生新陰流的竹刀改成現今的模樣,選取一刀流及其他流派幾個型作為組型練習。今日還加上護具。


劍術與劍道有何分別?

劍道並無流派之別,習者較注重亂取。劍術還保存著很多流派;除新陰流及一刀流外,著名的還有香取神道流、鹿島神流、 駒川改新流、東軍流等等。各流派均有獨特的用劍技術,表現在他們的練習的型裏。所以學者須熟習型,然後才進行亂取練習。

請參閱日本劍豪傳


柳生新陰流簡介

奈良柳生故里是柳生新陰流的發源地,新陰流本是陰流的改良,但經過上泉伊勢守的修改,以後更得到柳生家歷代名人(如石舟齋, 但馬守及十兵衛)的添加,又秉承德川將軍師範之名.柳生新陰流成為日本劍術中最顯赫的流派.

柳生新陰流的入門練習為三學圓之太刀中的五式:一刀兩斷, 斬釘截鐵,左旋右轉,半開半合,長短一味. 較高級的有燕飛 六式等.




一刀流簡介

同樣成為將軍師範的一刀流小野忠明也是德川家康時代的名人.一刀流的入門練習亦有五式:一勝、迎突、鍔割、下段霞、 脅構之付.高級的組型甚多,如拂捨刀等.


其他

其他重要的劍術流派包括宮本武藏的二天一流,香取神道流 ,鹿島神流,直心影流,駒川改新流等.以杖術著稱的有神道夢想流,以薙刀術聞名的有直心影流及天道流,以棒術見稱的有柳生心眼流,九鬼神流等.

文章內容轉於此:http://www.freewebs.com/aikido/
 
很久以前,然後是很久以後,如今,我們已成如今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回覆: 何謂合氣道

轉貼文=_=....

說真的這篇文章我已經在不下五個武術的相關討論版看過了~
 
簽名被遮蔽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何謂合氣道

[quote=紅 蓮]轉貼文=_=....

說真的這篇文章我已經在不下五個武術的相關討論版看過了~[/quote]

轉貼雖轉貼

但是對版有益處就可以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何謂合氣道

[quote=e3524816]轉貼雖轉貼

但是對版有益處就可以了~~!![/quote]

回版大
前面合氣道的東西就算了
我比比較有意見是的後面劍道與劍術的解釋
我很懷疑撰文者是否真的有接觸過劍道與劍術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何謂合氣道

呃~

當作視而不見就好了阿....

何必想那麼多呢?

而且都已經著名轉貼了說....

看看就好了~別想那麼多啦....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何謂合氣道

[quote=q28110883]呃~

當作視而不見就好了阿....

何必想那麼多呢?

而且都已經著名轉貼了說....

看看就好了~別想那麼多啦....[/quote]

好巴~~
就聽你的巴
=D=~
改天我要再自己寫一篇帖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何謂合氣道

[quote=紅 蓮]好巴~~
就聽你的巴
=D=~
改天我要再自己寫一篇帖[/quote]



到時後等著看您的文章喔

加油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10:12 , Processed in 0.993257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