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名望的勇者

幾生幾世的相同感情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棋聖戰(三大循環賽之一)
日本目前規模最大、獎金最高的棋戰。1975 年,由於日本棋院和《讀賣新聞》在名人戰贊助的問題上發生分歧,由《朝日新聞》獲得了名人戰贊助權,而《讀賣新聞》轉而舉辦新棋戰–棋聖戰,並在規模和獎金上均超過了名人戰。

˙本因坊戰(三大循環賽之一)
目前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職業棋戰,雖然獎金不如棋聖戰跟名人戰,但某方面來說也是最有聲望的棋戰。在日本江戶時代,本因坊是圍棋四大家中最大也最有影響的家族,日本古代圍棋史上的十位名人中,七位出自本因坊,從第一世本因坊算砂起出現道策、秀策等無數棋才怪傑,末代本因坊˙本因坊秀哉名人退隱後,他把『本因坊』的名號捐給了日本棋院,日本棋院獲得了舉辦以本因坊命名的棋戰的資格。

˙名人戰(三大循環賽之一)
【名人】之稱起源於日本戰國時代織田信長封予本因坊算砂的稱號,乃是日本圍棋史上至高無上的稱號,獲得名人棋所的棋手是名副其實的第一人。在日本幾百年圍棋史上,只出現過十位名人,個個都是當時的絕頂高手,而在其中十位名人,本因坊家族便佔了七位。
日本最後一位名人本因坊秀哉將【名人】之稱捐給日本棋院,日本棋院以名人為命名的棋戰便稱名人戰,不管時代如何變遷,在日本人的觀念裡,奪得名人頭銜者便為日本圍棋第一高手。

˙碁聖戰
碁聖戰經過數代的演變,最早期是昭和 26 年(1951年)開始的『日本棋院最高段者比賽戰』,舉辦了四期,然後是『日本棋院第一位決定戰』,舉辦了七期,再來是舉辦了五期的『全日本第一位決定戰』,也就是碁聖戰的前身。
昭和 51 年(1976 年)開始的碁聖戰是七大新聞棋戰中獎金最少的一個,由日本新聞圍棋聯盟、日本棋院、關西棋院主辦,日本 IBM 協辦,由日本棋院、關西棋院五段以上的職業棋手參與競爭。

˙王座戰
王座戰由日本經濟新聞主辦,始於 1953 年,是僅次於本因坊戰而具有傳統的棋戰,最早採用五目半貼目制的也是王座戰。但王座戰一直是影響較小的新聞棋戰,當初舉辦時居然不是日本棋院的正式棋戰。王座戰本戰為淘汰制,前 15 期決賽棋手均以淘汰制決出,第 16 期起開始採用挑戰賽方式。決賽最初為三番棋,1984 年改為五番勝負。

˙天元戰
由日本新聞三社聯合(北海道新聞社、東京新聞、中日新聞社、西日本新聞社、神戶新聞社、德島新聞社)主辦,富士通贊助,其前身是『日本棋院選手權戰』。1974 年,日本棋院與新聞三社聯盟一致同意日本棋院選手權戰在第 22 期終止,而舉辦包括關西棋院的天元戰。所謂“天元”,具有“萬物之主”的意思。

˙十段戰
始於 1962 年,由日本產業經濟新聞社主辦。其前身是產經時事舉辦的『早碁名人戰』,是僅次於“三大冠”的新聞棋戰。

˙日本圍棋界現今(2005年)頭銜擁有者如下:
期數/棋戰名稱/頭銜OR冠軍擁有者/獎金
第29期/棋聖戰/羽根直樹/4200萬元日幣
第29期/名人戰/張栩/3700萬元日幣
第60期/本因坊戰/高尾紳路/3200萬元日幣
第43期/十段戰/趙治勳/1400萬元日幣
第30期/天元戰/山下敬吾/1400萬元日幣
第52期/王座戰/張栩/1350萬元日幣
第18回/富士通杯戰/李世石/1500萬元日幣
第29期/碁聖戰/依田紀基/777萬元日幣
第2期/世界王座戰/李世石/3000萬元日幣
第24期/NEC盃/張栩/1500萬元日幣
第11期/阿含桐山盃/羽根直樹/1000萬元日幣
第29期/新人王戰/溝上知親/328萬元日幣
第52期/NHK盃/張栩/500萬元日幣
第2回/JAL早碁戰/趙治勳/500萬元日幣
第13期/龍星戰/高尾紳路/500萬元日幣
第2回/JAL新鋭早碁戰/山田拓自/150萬元日幣
第13期/女流本因坊戰/知念薰/580萬元日幣
第17期/女流名人戰/ 小山榮美/510萬元日幣
第8期/女流棋聖/知念薰/500萬元日幣
第6期/女流最強戰/新海洋子/450萬元日幣
第2回/JAL女流早碁戰/大澤奈留美250萬元日幣
第43期/ 王冠戰/羽根直樹/150萬元日幣

˙七大頭銜除了名人、棋聖、本因坊決賽是七番勝負之外,其餘四種棋戰皆是五番勝負。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17:44 , Processed in 2.238506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