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教學主題】 象棋

[複製連結] 檢視: 3656|回覆: 5

名望的勇者

幾生幾世的相同感情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中 國 象 棋 簡 史 
 

  中國象棋具有的歷史。戰國時期﹐已經有了關於象棋的正式記載 ﹐如﹕《楚辭*招魂》中有“蓖蔽象棋﹐有六簿些﹔分曹並進﹐遒相迫些﹔成梟而牟﹐呼五白些。”。

《說苑》載﹕雍門子周以琴見孟嘗君﹐說﹕“足下千乘之君也﹐……燕則斗象棋而舞鄭女。”由此可見﹐遠在戰國時代﹐象棋已在貴族階層中流行開來了。

據上述情況及 象棋的形制推斷﹐象棋當在周代建朝(公元前11世紀)前後產生于中國南部的氏族地區。

早期的象棋﹐棋制由棋﹑箸﹑局等三種器具組成。兩方行棋﹐每方六子﹐分別為﹕梟﹑盧﹑雉﹑犢﹑塞(二枚)。棋子用象牙彫刻而 成。箸﹐相當于骰子﹐在棋之前先要投箸。
  

=======================================================

局﹐是一種方形的棋盤。比賽時﹐“投六箸﹐行六棋”﹐斗巧鬥智﹐相互進攻逼迫﹐而制對方于死地。

春秋戰國時的兵制﹐以五人為伍﹐設伍長一人﹐共六人﹐當 時作為軍事訓練的足球游戲﹐也是每方六人。由此可見﹐早期的象棋 ﹐是象征當時戰鬥的一種游戲。

在這種棋制的基礎上﹐後來又出現一種叫“塞”的棋戲﹐只行棋不投箸﹐擺脫了早期象棋中僥倖取勝的成份。

=======================================================

  秦漢時期﹐塞戲頗為盛行﹐當時又稱塞戲為“格五”。從湖北雲 夢西漢墓出土的塞戲棋盤和甘肅武威磨嘴子漢墓出土的彩繪木俑塞戲 ﹐可以映證漢代邊韶《塞賦》中對塞戲形制的描寫。

三國時期﹐象棋 的形制不斷地變化﹐並已和印度有了傳播關係。至南北朝時期的北周 朝代﹐武帝(公元561~578年在位)制《象經》﹐王褒寫《象戲·序 》﹐庚信寫《象戲經賦》﹐標誌著象棋形制第二次大改革的完成。

隋 唐時期﹐象棋活動穩步開展﹐史籍上屢見記載﹐其中最重要的是《士禮居叢書》載《梁公九諫》中對武則天夢中下象棋頻國天女的記敘和 牛僧孺《玄怪錄》中關於寶應元年(公元 762年)岑順夢見象棋的一 段故事。

結合現在能見到的北宋初期飾有“琴棋書畫”四樣圖案﹐而 以八格乘八格的明暗相間的棋盤來表示棋的蘇州織錦﹐和河南開封出土的背面繪有圖形的銅質棋子﹐可以得到這樣的結論﹕唐代的象棋形 制﹐和早期的國際象棋頗多相似之處。

當時象棋的流行情況﹐從詩文傳奇中諸多記載中﹐都可略見一斑。而象棋譜《樗薄象戲格》三卷則可能是唐代的著作。 宋代是象棋廣泛流行﹐形制大變革的時代。北宋時期﹐先
後有司馬光的《七國象戲》﹐尹洙的《象戲格》﹑《棋勢》﹐晁補之的《廣象戲圖》等著術問世﹐民間還流行“大象戲”。

經過近百年的實踐﹐象棋于北宋末定型成近代模式﹕32枚棋子﹐ 有河界的棋盤﹐將在九宮之中等等。

南宋時期﹐象棋“家澈戶曉”﹐ 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

李清照﹑劉克莊等文學家﹐洪遵﹑文天祥等政治家﹐都嗜好下象棋。宮廷設的“棋待詔”中﹐象棋手佔一半以上。民間有稱為“棋師“的專業者和專制象棋子和象棋盤的手工業者。南宋還出現了洪邁的《棋經論》﹑葉茂卿的《象棋神機集》﹑ 陳元靚的《事林廣記》等多種象棋著述。

元明清時期﹐象棋繼續在民間流行﹐技術水平不斷得以提高﹐出現了多部總結性的理論專著﹐其中最為重要的有《夢入神機》﹑《 金鵬十八變》﹑《桔中秘》﹑《適情雅趣》﹑《梅花譜》﹑《竹香齋 象棋譜》等。

楊慎﹑唐寅﹑郎英﹑羅頎﹑袁枚等文人學者都愛好下棋 ﹐大批著名棋手的涌現﹐顯示了象棋受到社會各階層民眾喜愛的狀況。 新中國建立之後﹐象棋進入了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1956年﹐象棋被為國家體育項目。

以後﹐幾乎每年都舉行全國性的比賽。1962年成立了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的下屬組織──中國象棋協會﹐各地相應建立了下屬協會機構。

40多年來﹐由於群眾性棋類活動和比賽的推動﹐ 象棋棋藝水平提高得很快﹐優秀棋手不斷涌現﹐其中以楊官磷﹑胡榮華﹑柳大華﹑趙國榮﹑李來群﹑呂欽﹑許銀川等最為著名。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名望的勇者

幾生幾世的相同感情

回覆: 【教學】象棋

棋 盤 棋 子 簡 介  

[LEFT]  [/LEFT]

[LEFT]
一.棋盤和棋子


1.棋盤

  象棋盤由九道直線和十道橫線交叉組成。棋盤上共有九十個交叉點,象棋子就擺放和活動在這些交叉點上。棋盤中間沒有劃通直線的地方,叫做"河界";劃有交叉線的地方,叫做 "九宮"。九道直線,紅棋方面從右到左用中文數字一至九來代表﹐黑棋方面從右到左用阿拉伯數字1至9來表示。

2.棋子

棋子共有三十二個,分為紅﹑黑兩組,每組十六個,各分七種,其名稱和數目如下:[/LEFT]


紅棋子﹕帥一人,車﹑馬﹑炮﹑相﹑士各兩個,兵五個。
[LEFT][/LEFT]
[LEFT]
黑棋子﹕將一個,車﹑馬﹑炮﹑象﹑士各兩個,卒五個。


二.走棋和吃子


1.對弈

  在對局時,由執紅棋的一方先走,雙方輪流各走一著,直至分出勝負或走成和棋為止。輪到走棋的一方, 將某個棋子從一個交叉點到另一個空著的交叉點, 或者吃掉對方的棋子而佔領叉點,都算走了一著。 雙方各走了一著,稱為一個回合。

2.各種棋子的走法如下:

  帥(將)﹕帥和將是棋中的首腦﹐是雙方全力爭奪的目標。每一著只許走一步,前進﹑後退﹑橫走都可以,但不能斜走﹐也不能走出"九宮"。帥和將不准在同一直線上直接對面,如一方已先佔據,另一方必須迴避。

  士(仕)﹕
士和仕是帥(將)的貼身保衛者﹐它每一著只許沿"九宮"斜線走一步,可進可退﹐但不能平移。

  相(象)﹕
相(象)的主要作用就是防守﹐保護自己的帥(將)。相(象)不能越過"河界", 每一著斜走兩步,可進可退,即俗稱"相(象)走田字。當田字中心有別的棋子時,俗稱塞相(象 )眼,則不行走過去。

  馬﹕
每著走一直(或一橫)一斜,可進可退,即俗稱"馬走日字"。當馬處在棋盤中間的某一位置時﹐它能到達四面八方的八個點﹐故有“八面威風”之說。但如果在要去方向緊靠一直(或一橫)的地方,有別的棋子擋住,俗稱"蹩馬腿",就不能走過去。

  車﹕
車的威力最大﹐每一著可以直進﹑直退﹑橫走,只要無子阻攔﹐行走的步數不限﹐故有“一車十子寒”之稱。

  炮﹕在不吃子的時候,走法同車一樣。

  兵(卒)﹕在沒有過 "河界"前,每著只許向前直走一步;過"河界"後,每著可以向前走一步,也可以橫走一步,但不能後退。

3.吃子
[/LEFT]

  走一著棋時,如果己方棋子能夠走到的位置有對方棋子存在,就可把對方棋子吃掉而佔領那個位置。只有吃子時必須隔一個棋子(無論是哪一方的棋子﹐俗稱“炮架子”)跳吃對方棋子,即俗稱"炮打隔子"。 除帥(將)外,其它棋子都可以聽任對方吃,或主動送吃。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幾生幾世的相同感情

回覆: 【教學】象棋

常 用 術 語 說 明 




[LEFT](一)將軍﹕對局中一方的棋子要在下一著棋將對方的帥(將)吃掉﹐稱為“將軍”[/LEFT]


[LEFT]
(二)應將﹕被“將軍”的一方所採取的反擊﹑躲避或防衛的著法。應將的方法有﹕
1﹑吃掉對方進行“將軍”的棋子。
2﹑帥(將)從被攻擊的位置上避開。
3﹑用自已的棋子置于對方“將軍”的棋子和自已帥(將)之間﹐俗稱“墊將”。
4﹑遇到對方炮“將軍”時﹐除以上“應將”的辦法外﹐還可以把已方被當作炮架子的棋子撤開。如遇馬“將軍”時﹐還可以用已方的棋子蹩住馬腿。




(三)將死﹕如果被“將軍”而無法“應將”﹐就算“將死”。


(四)困斃﹕輪到走棋的一方﹐帥(或)雖然沒有被“將軍”卻被禁在一個位置上無路可走﹐同時已方其他棋子也都不能走動﹐就算被“困斃”。如圖1

(五)勝﹑負﹑和﹕
1﹑對局時﹐一方出現下列情況之一﹐就算輸棋﹐對方取勝﹕(1)帥(將)被對方“將死”﹔(2)被“困斃”﹔(3)自己宣佈認輸。
2﹑對局時﹐出現下列情況之一﹐就算和棋﹐(1)屬於理論上公認的雙方均無取勝可能的局勢﹔(2)一方走出自己輪走的一著棋之後﹐提議作和﹐對方表示同意﹔(3)雙方走棋出現循環反復已達3次﹐並符合“不變作和”的有關規定﹐又均不願變著時。

(六)河界線﹕構成河界的兩條橫線。

(七)巡河﹕一方棋子在已方“河界線”上時﹐稱為“巡河”。

(八)騎河﹕一方棋子在對方“河界線”上時﹐稱為“騎河”。

(九)中線﹕棋盤中第5條豎線﹐通常用“五”(紅方)或 “5”(黑方)來代表。

(十)肋道﹕棋盤中第4﹐6兩條豎線﹐通常用“四”﹑“六” (紅方)或“4”﹑“6”(黑方)來代表。

(十一)兵行線(卒行線)﹕棋盤中“河界線”下面的第一條橫線﹐兵﹑卒就擺在這條線上。

(十二)宮頂線﹕兵行線(卒行線)下面的那條橫線﹐因是 “九宮”的頂線﹐故得名。

(十三)底線﹕棋盤兩端的第一條橫線。

(十四)對局﹕雙方下棋稱“對局”﹐弈叫“對弈”。

(十五)全局﹕指對局的全部過程。包括“開局”﹑“中局”﹑ “殘局”三個階段。

(十六)局面﹕指對局中某一階段雙方棋子分佈的狀態。通常包括“先手”﹑“後手”﹑“優勢”﹑“平穩”﹑“對攻”﹑“複雜”﹑“均勢”等等。

(十七)起著﹕開局第一著。

(十八)勝勢﹕對局中﹐局勢大體已定。勝利在望的一方﹐稱 “勝勢”。


(十九)勝定﹕對局中﹐一方多子並佔優勢﹐另一方少子﹐又無手段反擊和變化﹐形成必敗的局勢。其多子並佔優勢的一方稱此棋局為“勝定”。

(二十)絕殺﹕對局中﹐一方下一著要將死對方﹐而對方又無法解救﹐稱“絕殺”。

(二十一)羊角士﹕把士支在九宮上角﹐稱“羊角士”﹑是防守的一種方法。

(二十二)花士象﹕或花仕相。指對局中雙士象或雙仕相﹐在中線聯防時左右分開的一種形式。如圖2所示。

(二十三)單缺士(仕)﹕對局中﹐有雙象(相)而缺一士(仕)﹐稱“單缺士(仕)”。

(二十四)單缺象(相)﹕對局中﹐有雙士(仕)而缺一象(相)。

(二十五)禁止著法﹕單方面走出的“長打”(長將﹑長殺﹑長捉等)。

(二十六)允許著法﹕單方面走出的“長兌”﹑“長獻”﹑ “長攔”﹑“長跟”﹑“一打一閑”﹑“二閑”等。

(二十七)閑著﹕一種適宜于對局相持階段的著法﹐目的在於等待時機。

(二十八)空著﹕毫無作用的一著棋﹐容易貽誤戰機﹐導致輸棋。



[/LEFT]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幾生幾世的相同感情

回覆: 【教學】象棋

中 國 象 棋 記 錄 方 法 


  [LEFT]  [/LEFT]

[LEFT]

記錄方法可分為完整記錄和簡寫記錄兩種﹕

1﹑完整記錄

  每一著棋用四個字來表示。第一個字是要走動的棋子的名稱﹐如 “車”﹑“馬”﹑“將”等﹔第二個字是棋子所在直線的號碼﹐

[/LEFT]

如“五”﹑“3”等﹔第三個字是棋子運動的方向﹐向前走用“進”﹐向後走(往回走)用“退”﹐橫著走用“平”﹔第四個字是棋子進﹑退的步數﹐或是平走到達直線的號碼。遇到馬﹑相(象)﹑仕(士)三個兵種時﹐因為它們都是斜走﹐有前進﹐有後退﹐沒有平移﹐因此第四個字都是所到達的直線的號碼。

[LEFT]
  例如﹕“炮二平五”其中“炮”是要走動的棋子名稱﹔“二”是炮所在直線的號碼﹔“平” 表示運動的方向(進﹑退﹑平)﹔“ 五”表示進退步數或平走﹑斜走到達的直線號碼。


[/LEFT]

記錄規定紅方用中文數字一至九來表示自己的棋子在哪條豎線﹔黑方用阿拉伯數字1到9表示自己的棋子在哪條豎線。請朋友們一定要注意﹕
[LEFT](1)紅方和黑方都以本方棋盤的底線為標準從右向左依次排列(如圖)。(2)如一方的兩個相同的棋子在同一條直線上﹐要註明所走動的棋子是前面的還是後面的。如﹕前車進一﹑後炮退2 等等。

[LEFT]
2﹑簡寫記錄

[/LEFT]
[LEFT]
  不管紅方還是黑方﹐都用阿拉伯數字記錄著法﹐如炮25﹑車43 等。在第3個字的下面畫一短線表示“進”﹐在上面畫一短線表示“退”﹐上下都不畫則表示 “平”。
[/LEFT]

[/LEFT]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幾生幾世的相同感情

回覆: 【教學】象棋

中 國 象 棋 規 則 

  

  [LEFT]一.將軍﹑應將﹑將死﹑困斃 [/LEFT]
  

  一方的棋子攻擊對方的帥(將),並在下一著要把它吃掉,稱為"將軍",或簡稱"將"。 被"將軍"的一方必須立即"應將",即用自衛的著法去化解被"將"的狀態。 如果被"將軍"而無法"應將",就算被"將死"。 輪到走棋的一方,帥(將)雖沒被對方"將軍",卻被禁在一個位置上無路可走,同時己方其它棋子也都不能走動,就算被"困斃"。


[LEFT]


[/LEFT]
  


[LEFT]二.禁止著法﹑介H\著法[/LEFT]
  

  象棋規則規定﹕對局時﹐由執紅棋的一方先走﹐雙方輪流各走一著﹐直到分出勝負或走成和棋為止。雙方各走一著﹐稱為一個回合。在下棋時﹐除了規定雙方摸子走子﹑不許悔棋這一基本的規則外﹐常會出現雙方循環反復的著法﹐其禁止與介H\著法的原則規定如下﹕



[LEFT]1﹑禁止著法﹕
[/LEFT]

  (一)凡是單方面走出的長將﹑長殺﹑長捉(其中要吃未過河的兵﹑卒﹐不算捉子之例)等“長打”的著法﹐屬於禁止著法。必須變著﹐不變判負。

  (二) 除出現“解將還將”外(見圖1)﹐在任何情況下﹐均不許可單方面“長將”。

著法﹕(圖1)紅先﹕1.炮五平四 士6退5 2.炮四平五 士5進6 3.炮五平四 士6退5 雙方“解將還將”﹐不變作和。



著法﹕(圖2)紅先﹕1.車四平五 將5平6 2.車五平四 將6平5 3.車四平五 將5平6 4.車五平四 將6平5 ......此時紅方如堅持不變,判負。

  (三)二打一還打﹕如圖3﹐著法如下﹕(紅先)1.馬七進八 車1退1 2.馬八退七 車1進1 3.馬七進八 車1退1 4.馬入退七 車1進1 5.馬七進八 ......紅方所走的兩步馬都在“吃車”的位置(其中馬七進八既吃車﹐又吃士)﹐這兩步馬要算“二打”﹐而黑方所走的相應的兩步棋﹐其中車1進1捉馬算“一還打”﹐另一步車1退1是一閑著﹐屬於介H\著法。類似這種情況都屬於“二打一還打”。應由“二打方”(紅方)變著﹐不變判負。






[LEFT]2﹑介H\著法﹕

[/LEFT]

  (一)凡是單方面走出的“長兌”﹑“長獻”﹑“長攔”﹑“長跟”﹑“一打一閑”等著法﹐均屬於“介H\著法”。 著法﹕(圖4)紅先﹕ 1.炮八平七 四3平2 2.炮七平八 車2平3 3.炮八平七 四3平2 4.炮七平八 車2平3 5.炮八平七 ......圖4,作為紅方,很明顯屬於“長攔”﹐而黑方的兩步車﹐其中一步(車2平3)車吃相要殺是屬於“打”﹐另一步車則是“一閑”。“長攔”和“一打一閑”均屬“介H\著法”﹐不變作和。

  (二)介H\帥(將)步步叫吃對方的棋子。(如雙方著法不變﹐判和)


[LEFT]
  (三)[/LEFT]
[LEFT]介H\兵(卒)步步叫吃對方的棋子。(如雙方著法不變﹐判和)
[/LEFT]
  



三.勝﹑負﹑和


[LEFT]
1.勝負[/LEFT]
[LEFT]
[/LEFT]



[LEFT]對局時,一方出現下列情況之一,就算輸棋,對方得勝:

(一)帥(將)被對方"將死";
(二)帥(將)被"將軍",無法避免地同對方將(帥)直接對面;



(三)被"困斃";
(四)在規定時限內未走滿應走著數;
(五)超過了該次比賽規定的因遲到判負的時限(一般為十五分鐘);
(六)封棋著法有誤;
(七)走棋違犯禁例,應當變著而不變;
(八)在同一局棋中,單方面出現第三次"違例";
(九)自己宣佈認輸;
(十)因違犯紀律被判輸棋。




[LEFT]2.對局時,出現下列情況之一,就算和棋:[/LEFT]

[LEFT]

[/LEFT]

[LEFT]  (一)屬於理論上公認的雙方均無取勝可能的局勢;

  (二)提議作和,應使雙方機會均等。先得出者如被對方拒絕(口頭不同意,或走出輪走的一著棋,均為拒絕),非經對方提和一次(也被拒絕),不得再度提出,但下列(三)(四)兩款屬於提和的特殊規定,不受此限。若雙方提和次數對等,即可由任何一方再次提和。提和的一方,在對方作出明確表示之前,不能撤回自己的
提議。只要是一方提和,另一方已宣告同意,雙方都不許反悔。此外,只能在提和後,方可按動對方的計時鐘。

  (三)雙方走棋出現循環反復已達三次,符合"棋例"中"不變作和"的有關規定,可由任何一方提議作和,經審查局面屬實,即使另一方不同意,裁判員也有權判為和棋。如雙方都沒有提和,而循環反復局面還在延續,裁判員有權不征得雙方同意就決定判和;但如所走著法已同上述循環反復局面無關時,則不能按照本款處理。

  (四)符合"六十回合規則"(也稱為自然限著)的規定時。



資料來源:http://www.dfps.tp.edu.tw/cch/xqgz.htm
[/LEFT]
  

[/LEFT]
[LEFT][LEFT]========================================

心得感想:

  說到象棋,似乎很久以前就會玩了,也不清楚是什麼時候學會,只記得那時
比較喜歡玩小盤,也就是暗棋就是了。

  還記得再加入象棋社之前,我都以為包和象的位置對調,幸好沒有鬧出什麼
笑話來。個人覺得雙炮排在將的線上比較容易做攻擊,不過那是對初學者而言(
笑)。馬跟象的防守應該大家開局時常常下的棋,車馬包是重要的戰力,這些棋
子死了等於是勝負以判,除非是發揮神技用王對王的方式將死對方(汗)。

  個人應該屬於防守型的吧,說難聽點就是不會進攻就是了(笑)。而且也常
半途而廢,前面明明下得很好,卻常在最後關頭疏忽掉而被將軍。

[/LEFT]
  [/LEFT]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教學】象棋

謝謝喔~

以前我只會玩"暗棋"的~

現在都會玩摟~謝謝~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19:07 , Processed in 1.023679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