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名望的勇者

幾生幾世的相同感情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黑白棋的棋盤共劃分為六十四個方格,橫直各八格。棋局開始時,兩黑兩白共四顆棋子會首先放置在棋盤中央,擺放方式如圖中所示。對弈雙方要儘量翻轉對方的棋子,使自己在盤上的棋子多於對方。雙方棋子數目一樣即打和。

=============================================================


兩名奕者共有六十四顆這樣的圓形、扁平棋子,棋子一面黑色,反轉另一面白色。

對弈雙方分別持黑色或白色的棋子。持有黑棋的奕者先開步,然後雙方輪流把棋子放在棋盤的空格上,每次放一隻。放棋子時,自己棋子的顏色必須向上。棋子放下後便不能拿走。您可以把它們「翻轉」,變為自己顏色的棋子。

放下一隻棋子(稱為「下子」)必須能夠「 吃子」,即吃下對手最少一顆棋子。奕者只需要點選方格,便下了一子。如在電腦下棋會自動下合規的步法,不合規的步法則無法下。要吃下對手的棋子,您必須有一隻棋子在一顆或一列對方棋子的一端;到您下子時,您一放下棋子,即把對方的棋子夾在中間,這樣您便成功吃子。你可以吃橫放、直放或斜放的棋子。把棋子翻轉,自己的顏色向上,即表示您已吃下對手的棋子。

奕者沒有合規的棋步可下時,便需棄權一次。在雙方均不能下棋時,遊戲便結束。通常在全個棋盤均佈滿棋子時,雙方才無棋可下。遊戲結束時,哪方的棋子最多,他便勝出(在雙方的名字旁為其得分)。如果屬雙方顏色的棋子數量一樣,雙方便打成平手。

-------------------------------------------------------------------------------

玩黑白棋時,只要堅守一個簡單的策略,要成為箇中高手絕非難事:就是在棋局的大部分時間,均儘量避免反轉對方的棋子。這個以退為進的策略,目的是要使終局時你顏色的棋子能夠佔多數。這個策略名為「以退為進」,其厲害之處是,您在盤上的棋子愈少,對手可以選擇的下子空間也愈少,最後被迫在X 格上動手(即角位對出的一格)。對手一出此下策,你即不費吹灰之力,佔據角位,領先對手。

即是說,屬於您顏色的棋子愈少,對手愈難乘虛而入。在大部分的棋局中,下子空間對奕者來說均是相當重要的(所以玩國際象棋和美式跳棋時,把棋子放在中央較放在外圍更具優勢)。  
不過,要是對弈雙方均精於此道,要運用這個策略便不容易;這時戰況會變得非常緊湊,尤其會出現不少需要讓對手佔據角位的情況。

==================================

資料來源
http://home.kimo.com.tw/pocky_hk002/index.html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名望的勇者

幾生幾世的相同感情

回覆: 黑白棋教學

起源


黑白棋(reversiothello),也叫蘋果棋,翻轉棋,是一個經典的策略性遊戲。它使用8x8的棋盤,由兩人執黑子和白子輪流下棋,最後子多方爲勝方(點擊看演示)。隨著網路的普及,黑白棋作爲一種最適合在網上玩的棋類遊戲正在逐漸流行起來。


歷史黑白棋是19世紀末英國人發明的。直到上個世紀70年代一個日本人將其發展,借用莎士比亞名劇奧賽羅(othello)爲這個遊戲重新命名,也就是現在大家玩的黑白棋。爲何借用莎士比亞名劇呢?是因爲奧賽羅是莎士比亞一個名劇的男主角。他是一個黑人,妻子是白人,因受小人挑撥,懷疑妻子不忠一直情海翻波,最終親手把妻子殺死。後來真相大白,奧賽羅懊悔不已,自殺而死。黑白棋就是借用這個黑人白人鬥爭的故事而命名。


黑白棋在中國中國最早出現黑白棋是在80年代的任天堂遊戲機上,但從那時一直玩到現在的人已經廖廖可數了,我們只能說,從那時起,中國第一次出現了黑白棋;然後就是1990年的windows 3.0的推出,當時windows自帶的遊戲就是黑白棋,由於當時電腦還比較少,沒等到黑白棋傳開,windows 3.1推出,把自帶遊戲換成現在大家見到的掃雷和打牌;讓大量人認識黑白棋的是文曲星,文曲星的黑白棋棋力很低,一個人下了幾盤以後就可以輕易把它打敗,棋力之低簡直可以說是誤人子弟的地步,讓人一葉障目,不見森林,以爲黑白棋不過爾爾;黑白棋真正發展起來還是在網路普及以後,黑白棋作爲一種經典的策略性遊戲,受到了廣大網友,特別是得到了希望鍛煉智力的網友的喜愛。


============================================

心得感想:

  想當初是在玩電子辭典的遊戲時不知不覺學會的(?),結果玩著玩著就上
癮了起來,從此就變成最愛的棋類遊戲之一了(笑)。

  黑白棋,這個遊戲最大的要訣就是同一行不能有對方的子,而且四個角和邊
上都要盡快搶到位置,如此一來勝利就在眼前了。不過呢,平常似乎很少會有人
專門拿黑白棋那一面黑一面白的棋子來下,一般的書局也沒有相關的販賣,搞不
懂……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06:48 , Processed in 1.998289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