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文學討論】 地底三萬呎

[複製連結] 檢視: 3991|回覆: 3

發表於 05-12-30 21:35:49 |顯示全部樓層 大字 中字 小字 正體化 简体化
書名:地底三萬呎

作者:朱少麟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05 年 08 月 15 日


內容簡介

故事從一條河開始。

河面上,飄來了一片垃圾,那是一封沒有收信人的絕筆信。信裡語焉不詳,彷彿透露著一個惡魔的懺悔錄。如果你拾起這封憂傷的遺書,只要讀上一行,就會跌落進入這個惡魔「辛先生」的孤絕世界中──那是一個沒有始點、沒有終站的奇異空間。

那兒是河流的上游,在河谷中,有一座寂寞的小城,開滿了芬芳的金縷馨、航手蘭,還有一個氣質出眾的園藝家,一個聲名狼籍的甜蜜女郎,一個愛上了手術刀的天才少年,和一個永遠藏在陰暗角落的清潔工。

隨著辛先生的冷酷世界,一層一層往下挖掘,進入更深、更深處.....逆向光陰之河,追溯幽微的源頭,直到達最深、最黑處,在小說的結局,竟然掘出了一整片燦爛的星光.....


讀後感

是環境改變了人,還是人改變了環境?

可以確定的是,他們共同所交織出來的命運,震撼著人心。

四個章節、四個個性身分截然不同的人為主軸,共同生活在河城而展開的一段故事。

河城是個怎樣的地方呢?套用書中對其之描寫──人之所以至此,都是充滿荒唐與墮落故事的結局,簡單的說,就是破產者的中途站。

故事中的內容跟書名沒有關係,絕對不是啥冒險深入到地底跟怪物搏鬥的熱血RPG冒險故事。

書名,只是把讀者看此書的心情──表達出來,越後面的章節,越讓人往下挖掘,整個人在栽進
看似真實的虛幻世界。有趣的是,這是一本需要重複不斷往前面章節追朔的小說,除非記憶力驚人,不然真的需要抽絲剝繭才能發現,作者心思細膩的層層安排。

故事由一張被丟棄的海報開始。

帽人,一個垃圾回收員。堪稱他是另一方面的FBI調查人員也不為過,他尖銳如捕食獵物的飛鷹的觀察能力,從居民的垃圾,分析出製造者的作息以及心理狀態,幾乎到窺探別人隱私變態的程度。所有河城居民再他面前都是赤裸裸的、毫無秘密可言,這一章節帶出了大部份的書中角色,也為之後的層層謎團鋪下後續……

河城的一切掌權者──辛先生,讓我很自然的聯想直接到英文音譯──Mr. Sin『罪惡先生』,或許是作者的刻意安排,也可能只是恰巧。但至少可以確定的,他的確是冷酷冷血的惡魔,

至少他自己和河城的居民是這麼認為的。

辛先生,他的改變,一個小小的駭客惡作劇,造成了自己永遠彌補不下的錯誤,而紀蘭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代替哥哥入獄,使得小辛只能把痛苦深鎖在心中,雖然外表看似輕鬆,但那種痛相信是刻骨銘心的。

只能感概。

君俠,相當喜歡的一個角色。同時也讓人對他感到惋惜,有誰會想到課業優異的他是名強暴犯?
夢想因為他的偏差行為而與他越行越遠,其實他從不想傷害任何人,他只是想釋放某些東西,直到最後,他沒有背棄自己的良心,還是無聲的回到了監閉他的監獄,無所謂了,

目送紀蘭離去帶著他親自縫製的巾子的那一刻起,他已經死了。

「請好好生活,你已經帶我走了」送別時,他說。

故事還有很多形象鮮明的角色群相互牽連著,應該說沒有一個人能獨立存在,在不同的章節,第三人稱和第一人稱不時交錯著,主角變為配角,配角變成了主角,讀起來非常痛快!

儘管是無意中,也是第一次看朱少麟小姐的小說,但我想我會重複仔細品嘗這本書帶給我的驚嘆,因為它真的有這個價值。

第一次絞盡腦汁寫讀完心得,但還是覺得自己的文字,無法表達心中的那份撼動感。ˊˇˋ|||

補充資料

【朱少麟地底三萬呎網站】:http://blog.yam.com/chiuko30000

作者簡介

【朱少麟】

1966年出生於臺灣嘉義,輔大外文系畢,曾在政治公關公司任職,現專職寫作。1996年《傷心咖啡店之歌》是她的第一部長篇鉅著,使她一舉成名,自此之後便專心創作,期望能為台灣的中文市場注入新的活力與氣象。1999年《燕子》再創佳績,與《傷心咖啡店之歌》並列「最愛一百小說大選」書單,為讀者最期待的作家。

以上補充資料皆摘錄博客來網路書局

[ 本文最後由 武藤聖 於 06-8-25 02:43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無名的英雄

羅生門

回覆: 地底三萬呎

我看完了,我提出我自己拙見

我個人認為 朱少麟再寫地底三萬呎這篇小說 小說靈魂比不上她的其他兩個作品
地底三萬呎文字很成熟 修飾非常佳 但是....

已經有點搆不著邊了~

個人拙見
她的書我三本都有買 燕子跟傷心咖啡店我的是舊版的書喔~
 
黑潮流域:www.Coyoter.com
黑潮信箱:Coyoter@Coyoter.com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La conception est mon bonheur.

回覆: 地底三萬呎

精華一篇取得!

真好,最近大家比較愛讀書唷!多讀書、多推薦好書給大家吧!:)
 
聖心的布洛狗:http://www.wretch.cc/blog/imc
樂食心生活:http://kazemings.pixnet.net/blo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地底三萬呎

[quote=北歐主神-奧汀]我看完了,我提出我自己拙見

我個人認為 朱少麟再寫地底三萬呎這篇小說 小說靈魂比不上她的其他兩個作品
地底三萬呎文字很成熟 修飾非常佳 但是....

已經有點搆不著邊了~

個人拙見
她的書我三本都有買 燕子跟傷心咖啡店我的是舊版的書喔~[/quote]

其實我反而覺得在這本書裡,才真正是完整的傳達了作者經過五年沉澱之後的作品。
如果仔細去閱讀這本小說,會發現裡面的人物有某些程度上跟傷心咖啡店裡相呼應。

例如:帽人﹝個人認為他就是那個剛好遇到大爆炸的帥哥﹞,有點像是呼應著馬蒂,
而且反而刻劃的比馬蒂更深刻,更直接,也更有真實感。

如果說,馬蒂的毅然決然拋下所有已有的一切,追尋自己真正渴望的自由,是屬於一
種主動浪漫的情節,那帽人的被動接受,反而更貼近真實的人生。

因為一般人,很少有像馬蒂那麼勇於放棄一切世俗標準,追尋自己夢想的勇氣,絕大
多數都是被動的接受命運給予我們的安排。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8 23:54 , Processed in 0.057891 second(s), 19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