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這是拜占庭帝國衰亡的先聲,也象徵土耳其人登上西方歷史舞台的中心.這,就是[曼奇克扥會戰](Battle Of Manzikert)

曼奇克扥會戰是西元1071年7月4日,塞爾柱土耳其人和拜占庭帝國在小亞細亞東部進行的一場激戰.

塞爾柱土耳其人是突厥人的一個分支,原居住在中亞北部地區的大草原上。後來在11世紀中逐步遷移至今烏茲別克,伊朗一帶,並進一步打敗阿拉伯帝國,成為回教世界的強權.緊接著,他們把目光投射到了掌握著巴爾幹及小亞細亞的拜占庭帝國.

這時的拜占庭帝國經過長期的侵略擴張,不僅破壞和削弱了被侵略國的政治、軍事力量,而且也使自身的力量受到損失,尤其是在宮廷內部,揮霍無度,權利爭奪,皇后掌權,朝政敗壞以及一幕幕奇怪的荒唐的戲劇性變化,使拜占庭帝國在精神和物質方面益形衰弱,以致喪失抵抗外來侵略的能力。就在這種情況下,塞爾柱土耳其人從東方大舉入侵,如潮水般大肆來襲。
  
拜占庭帝國經不住塞爾柱人強大的攻勢,村庄被夷為平地,農民四散奔逃,許多城市被洗劫一空。稍後,塞爾柱人轉而向南蹂躪伊拉克﹔1049年,向西到達已經喪失自衛能力的亞美尼亞,削平凡湖以西的阿爾曾,接著向北擊敗卡爾斯城的亞美尼亞人,最後進入凡湖西北的曼奇克扥城。這裡有堅強的防禦工事,周圍有許多花園包圍,很難接近。塞爾柱人無法突破,就設法運來一個用四百人才能搬動的巨大攻城器。

曼奇克扥的城防司令大為震驚,立即懸賞徵求破壞攻城器的勇士。一個來自法蘭西的雇傭兵主動揭榜,要求出征。他裝成一個信使,把一封信綁在長矛尖上,衣服里藏著三瓶燃料,便騎馬出城,向攻城器衝去。塞爾柱人看到城內出來的這個[信使],以為是前來送降書的,所以未加阻止。可是未曾料到,當“信使”靠近攻城器時,只見他迅速掏出燃料瓶,向攻城器投去,然後立即掉頭奔回城裡。霎時間攻城器大火熊熊。塞爾柱人的攻城器就這樣毀了,由於沒有其他的攻城器械,而城頭守衛的[火力]又十分猛烈,塞爾柱軍只好放棄攻城,退出亞美尼亞。
  
然而,這次勝利只是一時穩住了小亞細亞的局勢而已,在拜占庭女皇死後,帝國日益沒落。宮廷掌握著大權,許多制度趨於廢馳,外表的奢華日盛一日,但交通和國防卻日漸腐朽。農村人口大為減少,以致無法徵募足額的兵員,就連外籍雇傭兵也沒人出雇傭費用,故城塞工事也逐漸荒廢,戰備物資也同樣的不斷減少........
 
戰爭,不是人壽保險 安迪.華勒斯中將-----銀河聯邦軍第3戰鬥艦隊司令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回覆: 西方古戰史--------曼奇克扥

此時,塞爾柱人再度向西進攻。1055年攻陷巴格達,並在這建立龐大的[塞爾柱土耳其帝國]。當拜占庭東方各省受塞爾柱人的侵襲時,匈牙利人也從西方蹂躪拜占庭的巴爾幹及南斯拉夫行省。拜占庭帝國受到兩面攻擊,一開始還頗有對抗的勇氣,但是西線的攻勢日益凌厲,迫使他們不得不首先派兵對付匈牙利人。這使塞爾柱人得以順利挺進。他們沿底格里斯河前進,一舉征服摩蘇爾。1065年,塞爾柱人在軍事統帥尼佐姆率領下,再次進入亞美尼亞,成功地奪占亞美尼亞的首府阿尼城。接著向南到達巴勒斯坦,向西推進到卡帕多西亞。所到之處,燒殺搶掠,無所不為。嚴重威脅著整個小亞細亞的安全。

但是,拜占庭帝國內部此刻卻忙於宮廷鬥爭,無人過問國防,眼睜睜看著領土被一塊塊奪去。1067年,皇帝羅曼諾斯四世(Romanos IV)繼位。他是軍人出身,而他的故鄉卡帕多西亞又被塞爾柱人侵占,所以他即位後就決定徵集軍隊,對付塞爾柱人。羅曼諾斯在敘利亞境內,集中了一支[國際]性的雜牌部隊,其中有馬其頓、亞美尼亞、保加利亞、法蘭西等地的士兵。1068年,羅曼諾斯率領這支部隊向塞爾柱人進攻。但是,塞爾柱人採取游擊戰術。他們迅速移動,迅速退卻,避開拜占庭的主力部隊,進行周旋並伺機出擊。羅曼諾斯率兵南轉北調,捕風捉影,結果一無所獲。1069年1月,被迫返回君士坦丁堡。

不久,羅曼諾斯接到報告,敘利亞遭到入侵,要求迅速支援。正在卡帕多西亞的羅曼諾斯接到報告,立即前往。可是,當他趕到那裡時,塞爾柱人已經溜走了。羅曼諾斯沒有追著,就回渡幼發拉底河,準備向北到凡湖一帶。豈料途中他們的先鋒部隊卻遭到塞爾柱人的襲擊。塞爾柱人襲擊拜占庭的先鋒部隊後,就反轉向西。羅曼諾斯受到損失,很不甘心,率兵窮追,在西利西亞地區北部的赫腊克利亞截住了塞爾柱人。可是靈活的塞爾柱人很快又突破重圍,撤到敘利亞北部的阿勒頗。

1070年,拜占庭西方又出現戰事。諾曼人侵入義大利南部,情況危急。羅曼諾斯被迫放棄東方的戰事,親自趕往救援。羅曼諾斯走后,塞爾柱人又活躍起來。他們擊敗了羅曼諾斯留在東疆的部隊,並俘獲他們的司令官,繼而又引兵向北,一舉攻占曼奇克扥城。

正在義大利的羅曼諾斯聽到曼奇克扥城的失陷,大為震怒。1071年初,他渡海來到敘利亞,在那重新徵集一支相當數量的兵力。這些士兵具有一定的作戰技能,但是大多數是外籍傭兵,紀律鬆弛,難以管理。羅曼諾斯率領這支軍隊,迅速向北。他相信塞爾柱軍主力還在亞美尼亞,所以決定先收复凡湖西北被塞爾柱人占領的曼奇克扥,稍後再繼續擴張。為此,他兵分兩路,一是以法蘭克傭兵為主力攻取曼城西南的基拉特﹔另一部分由羅曼諾斯親自率領,攻取曼奇克扥。

塞爾柱蘇丹得知羅曼諾斯已到達亞美尼亞後,就立即率領身邊頗少的一部分部隊,取道摩蘇爾,迅速到達凡湖以南,庫德斯坦山脈東側。在那又召集了一部分部隊和當地民兵。同時由於塞爾柱人不善守城戰,所以堅守在曼奇克扥的部隊就主動退出和蘇丹所部會合。接著他們以最快速度前進。在凡湖以東又得到一部分援軍。稍後,塞爾柱軍另一支約四萬人的大軍沿凡湖南岸向西,到達基拉特城。

羅曼諾斯已經順利地占領曼奇克扥。這時他也在集中兵力。他命令在小亞細亞的所有重裝步兵團立即前往增援,同時派一部分兵力到亞美尼亞北部地區搜集補給。

正在基拉特的蘇丹,透過偵察得知拜占庭重裝步兵團就要來到。他便派一部分兵力向西到達卡帕多西亞境內的馬拉提亞,襲擊拜占庭軍的主力,以吸引敵人。他自己則率領主力立即向曼奇克扥。他知道羅曼諾斯正從曼奇克扥向基拉特挺進,遂準備迎戰羅曼諾斯。正在前進中的羅曼諾斯這時完全不知道塞爾柱人的主力部隊已經到達亞美尼亞境內。毫無警覺的拜占庭先鋒部隊在途中突然遇到一支龐大的軍隊,倉促間未來得及迎擊,就遭到殲滅。羅曼諾斯從殘兵的報告中得知情況,如夢方醒,急忙派兵命令增援部隊和搜集補給的部隊立即趕來。可是他們已被塞爾柱人的另一部分兵力牽制,所以當他們接到羅曼諾斯的命令後,不但沒有趕去支援,反而向相反方向越走越遠。

羅曼諾斯這時的兵力僅約三萬人左右,和塞爾柱蘇丹的軍隊相比,顯然處于劣勢。蘇丹見此便派人向皇帝提出和談要求。但皇帝卻嚴詞拒絕。他堅信,盡管塞爾柱人占有優勢,但他們一貫奉行游擊戰的原則,從來沒有勇氣和他們進行一次正面會戰,這次也不例外。他向蘇丹的來使說,除非蘇丹親自到他的帳中求降,並同意撤出亞美尼亞,以後也不再來犯,那才會考慮和談。

蘇丹聽了這話,勃然大怒。就這樣,本來不打算跟拜占庭軍正面衝突的塞爾柱軍開始意識到,一場血戰已經無可避免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西方古戰史--------曼奇克扥

1071年7月4日,雙方引軍出陣。皇帝將他的禁軍和首都衛戍軍配置在中央,由他親自指揮,左右兩翼分別由騎兵擔任,另外在整個陣勢前面配置了一條騎兵戰線,在後方還用外籍傭兵組成強大的預備隊。這是完全按照拜占庭的戰術教範的規定部署的。雖然羅曼諾斯的兵力比較薄弱,但他充滿著勝利的信心。因為他們的中央方陣是按羅馬人的龜形陣布置的,重步兵排成十六列縱隊,第一列把防護盾連在一起,以後各列則把防護盾頂在頭上。在重步兵後面是弩弓手,他們的箭是從前列防盾之間發射出來的。一旦對方的陣勢被他們騎兵衝亂,重步兵隨即以縱隊實施突擊。進攻的順序是,先投擲槍矛,再用劍斧展開肉搏戰,最後是弩弓手的射擊。騎兵和步兵、突擊和射擊,都有密切的配合,這種戰術本身無疑是十分傑出的。但是,這時的拜占庭軍隊和查士丁尼時代的相比,在素質上已經差多了。由於數十年的宮廷鬥爭,國防建設無人聞問,加上不正常的財政壓縮,使軍隊武器及裝備減少,士兵士氣消沉,紀律鬆弛,缺乏贏得勝利的信心和勇氣。

當年,查士丁尼所以能把拜占庭變成一個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軍事帝國,除其他原因外,其軍事戰略戰術的優勢是主要原因。拜占庭的軍校有戰略學和戰術學等教範,從而使其戰爭的藝術正規化。當時,他們戰略戰術從根本上說是以防禦為基礎的。整個帝國分為許多軍區,每個軍區都在要地建立堅固的要塞,有良好的道路網連接,並有一支高度組織的機動部隊作為支援。後來,雖然拜占庭帝國日漸沒落,仍能抵擋日耳曼人的侵襲,主要就是靠這種防禦體系。入侵者通常很難攻下這些堅固的要塞,因為他們缺乏補給,圍攻一段時間後,就不得不暫時放棄攻城,加強補給。當他們分散搜集搶劫時,拜占庭軍隊就趁機襲擊,殲敵於意料之外。

在總體上講,拜占庭軍隊比起對手來總是少數,但他們補給充足,而且又有要塞作為基礎,所以他們能在某一攻擊點上長期堅守,進而戰勝敵人。

另外從拜占庭軍隊的体制看,也有獨到之處。整個軍隊的戰鬥人員和非戰鬥員分際明顯。

戰鬥人員分騎兵、步兵和攻城兵三種。騎兵戴鋼盔、穿鎖子甲,攜帶圓形防盾,使用的兵器有弓、矛、槍、劍、斧和錘﹔步兵的編成是,十六人為一組,十組為一連,三連為一營,營分輕重兩類:重步兵有裝甲和防盾,兵器有槍、劍和斧,輕步兵基本上是由弩弓手組成,兵器每人有一張弓,一筒箭共四十支,另有一把戰斧﹔炮兵使用的有輕型、中型和重型三種不同形式的投擲机,發射的東西主要有石塊、箭和火球。非戰鬥員包括:行李縱隊、補給縱隊、戰鬥工兵和救護隊等。除此之外,每營會配屬一名軍醫,六至八名擔架兵,作戰時通常每組有兩輛車和一匹馱馬,其中一輛車專運乾糧和箭,另一輛車裝運斧、鋸、刀等設營工具。當車輛難以使用時,則由馱馬運送八至十天的糧食作為急需。

拜占庭軍隊組織編制是完善的。但是軍隊內部的腐化,使拜占庭軍的戰力已經大為降低,兵源大部分是外籍傭兵,他們缺乏對將帥的忠誠和服從,指揮都是公式化的,所有的將領都完全是照著書本行動。實際上,這時拜占庭的陸軍就好象是一個臭雞蛋外面的硬殼。

塞爾柱人的軍隊成份主要是馬騎弓兵,使用的兵器除了弓箭以外,還有長矛和劍,這是典型的亞洲輕騎兵戰術。他們的戰鬥部隊根本無組織可言,每一群人各有自己的頭領,彼此間也時常發生磨擦。他們自由成性,僅僅服從一個最有能力、最勇敢的領袖,一旦失敗,馬上就有散伙、叛變的危險。他們沒有什麼嚴整的戰鬥隊形,作戰的目的幾乎純粹是為了搶劫、發財和能夠得到更多的游牧地。因此,如果拜占庭帝國是處於繁盛時期,他們絕對不是帝國的對手,事實上,就在這個時刻,蘇丹也擔心,面對拜占庭軍隊嚴密的陣勢,進行正規的決戰,可能也難獲得成功。為了提高他的威望和聲譽,並且激勵士氣,他把軍隊的指揮調度大權交給他的太監、將軍塔勞格,命令他:[不勝利就斬首!]他本人則把自己的弓箭丟掉,換上一把劍和一柄錘,把馬尾巴編成小辮,穿上一件白袍,塗上香粉,然後對士兵們說:[假如我戰敗了,這兒就是我的墳墓!!]

戰鬥開始後,塞爾柱人的騎兵和弓弩手首先拍馬向前,在一定的距離上放箭。拜占庭軍隊左右兩翼騎兵受到射擊,還未遭到多大損失就叫喊難以抵擋,堅持不住了,有相當數量的人開始逃跑。中央騎兵雖然勉強堅持著發起衝鋒,可是猛烈的射擊使他們無法接近。許多馬匹被射死射傷。皇帝看到騎兵不能發揮作用,命令重裝步兵出擊。重裝步兵高舉盾牌,陣勢嚴整,冒著箭雨向前。塞爾柱人的騎兵弓弩手面對步步進逼的拜占庭方陣,矢箭毫無效果,被迫放棄射擊,迅速撤走。

這時已是黃昏,撤退的塞爾柱人很快消失在茫茫的草原上。拜占庭軍隊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人員馬匹都找不到飲水。想繼續前進到基拉特城,又怕中敵伏擊。
於是,羅曼諾斯決定向後退卻。可是,當他們的部隊剛整備好開始撤退時,塞爾柱人趁機殺來,突然發起猛烈攻勢。皇帝立即命令部隊停止後撤,並反過來迎戰敵人。而預備隊總指揮不但拒絕服從命令,拒絕抵抗,反而率軍逃走了。騎兵預備隊撤離後,步兵便失去掩護。塞爾柱人的輕騎兵立即繞過敵人的側翼,集中全力攻擊拜占庭軍左翼後方的步兵。拜占庭軍左翼受到打擊遂放棄抵抗,各自逃跑。右翼士兵看到友軍紛紛逃遁,也自行退卻。塞爾柱輕騎兵順利突破了戰線兩翼,接著把攻擊力量對向中央戰線。中央陣線雖然處於孤立無援的地位,但面對塞爾柱人的圍攻,仍堅持奮勇拼殺直到天黑。羅曼諾斯皇帝也表現出大無畏的勇敢精神。

最後,皇帝的戰馬被敵人砍死,而自己也負了傷,但是皇帝仍堅持戰鬥,直到被俘。而中央戰線也在塞爾柱人的包圍及猛攻下,遭到全軍覆沒的悲劇。

次日,皇帝被送到蘇丹的營帳,被迫簽訂和約,並同意支付重金作為賠款,賠款分五十年償還。於是羅曼諾斯被釋放了,然而,就在皇帝被俘後的幾天裡,君士坦丁堡發生了政變。撒凱.約翰杜卡斯奪取皇位,羅曼諾斯立即集中了有限的兵力,企圖討伐,結果反落入敵手並被害致死。

蘇丹得知羅曼諾斯的死訊後,便又繼續向小亞細亞擴張,1072年,塞爾柱帝國達到極盛時期,帝國的東部不但包括布哈拉、撒馬爾罕,而且擴張到錫爾河以東的喀什噶爾,西部占有大馬士革、耶路撒冷和小亞細亞,直抵地中海東岸。塞爾柱人每到一處所遺留下來的只是一片荒涼,到處是殘斷的屍骸。塞爾柱人撐著帳幕,帶著羊群在這些地區自由來去,正好象當年他們的祖先在沙漠中逐水草而居的情形一樣。

曼奇克扥會戰不但使羅曼諾斯皇帝的軍隊遭到慘重折損,對拜占庭帝國來說,此役更是致命一擊。因為拜占庭帝國就此喪失了小亞細亞,失去了最後的兵力及物資來源。此後帝國的國防不得不全部靠外籍傭兵,而傭兵一方面要花許多資金,更重要的是這些傭兵都很難駕馭,結果使拜占庭內部利用這些可以買賣的傭兵發生一連串的叛變和內戰,加之外敵四面侵逼,使帝國內外交困,處於極端困窘的境地。1081年4月,日耳曼傭兵叛變,攻入並洗劫君士坦丁堡,建立了康尼努斯王朝。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西方古戰史--------曼奇克扥

這是以前在[尖端科技軍武論壇]看到的,原始文章來自中國網站.

另外,在剛甲鐵拳所在的另外一個站------[千年帝國論壇]也有轉貼跟討論,如果各位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我是新會員John.Scott   在[千年]的代號是Ryan.請多指教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8 23:03 , Processed in 0.060573 second(s), 21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