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入
鐵之狂傲 返回首頁

玫瑰红之恋的家園 https://www.gamez.com.tw/?357426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網誌

死神bleach-卍和卐的資料

已有 3597 次閱讀07-11-22 19:19 |個人分類:死神

卍,和佛經的翻譯、佛教的流傳有關,大體說是魏晉以來的事。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六五《入法界品》說:釋迦牟尼胸標卍字,七處平滿。卍是吉祥的標誌,是釋迦牟尼的32相之一

 

。古印度的印度教、耆那教,都以為吉祥的標誌,將卍寫在門庭、供物和帳本上。在耆那教的宗教儀式上,卍和寶瓶等是象徵吉祥的八件物品之一。

 

卍在梵文裏,音室利蹉洛

 

刹曩,意為致福,舊譯為吉祥海雲

  宋法雲《翻譯名義集》卷六引唐慧苑《新譯大方廣佛華嚴經音義》說:案卍字本非是字,大周長壽二年(西元693)主上權制此文,著於天樞,音之為萬,謂吉祥萬德之所集也。

 

巧慧和多權數的武則天,先是崇道,後來抑道崇佛。

 

她這樣做是有原由的。武則天由唐太宗的才人,變為唐高宗的昭儀,在宮廷鬥爭中不擇手段,擊敗王皇后和蕭淑妃而成為皇后;她誅殺李唐皇族,進而改唐為周做了皇帝;她任用酷吏,以暴政懾伏臣民,她的所作所為,用儒家思想是難以解釋的。

 

而道是李唐王族認了親的,崇道就不能背叛李唐,那就只有走崇佛的路了。垂拱四年(688),武承嗣偽造刻有聖母臨人,永昌帝業的瑞石,唆使人上表稱瑞石出於洛水。同年又有人偽造刻有化佛從空來,摩頂為授記(預言)”三六年少唱唐唐,次第還唱武媚娘的瑞石,聲稱得之于汜水,以此暗示武則天稱帝是佛的意志。天授元年(690)東魏國寺僧法明等撰《大雲經》四卷,表上之,言太后為彌勒佛下生,當代唐為閻浮提(人世)主,制頒於天下”(《資治通鑒》卷二)。這年九月,她就成為大周聖神皇帝。長壽二年(693),菩提流志等譯《寶雨經》時,還加進了曰月光天子摩訶支那國故現女身為自在主的話。這類佛教預言,是為武則天登上帝座和鞏固帝位效力的。

 

  關於天樞,《資治通鑒》卷二五記:延載元年(694)武三思帥四夷酋長請鑄銅鐵為天樞,立於端門之外,銘記功德,黜唐頌周。天樞高105尺,八面,各徑五尺。

 

上為徑三丈的騰雲承露盤,高一丈的四個龍人捧著火珠,天樞上刻著武則天題榜大周萬國頌德天樞,下刻武三思撰寫的黜唐頌周的文字,百官和四夷酋長的姓名。建立天樞頌德是武周的創舉,將卍刻在天樞上,歌頌武周吉祥萬德。

 

歲月滄桑,天樞早就頹圮不存了。現在,武則天的陵前,矗立的是無字碑,究竟是自認功高蓋世,文字難以表達;還是繼位的唐中宗對她的功過難以評說,只好無言呢?

 

  從考古發現的文物看,隋唐時期,卍字已經走出了佛經,成為曰常器物的裝飾性主題。在銅鏡的演化史上,從唐德宗到晚唐時期,流行過卍字鏡。元代統治者崇信佛教,在福建德化屈鬥官窯遺址,就出土了不少以卍為裝飾的粉盒。清代卍字錦大邊幾何紋栽絨地毯,人們現在還可以看到,那上面連綿的卍字是不斷頭的。

 

  隨唐時期,佛經中的有時作,寫法不一,有些混亂。唐慧琳《一切經音義》提出,應以為准。逆時針方向的卍和順時針方向的卐,在西藏是有區別的。藏傳佛教以卐為吉祥標誌,將卐寫在廟門、牆壁及其它器物上。卍則是苯教崇奉的符號,藏語稱卍為雍仲,意為堅固

 

苯教認為卍含有固信不變的意義,將卍寫在廟門、牆壁、經書和宗教畫卷上,有些地區的藏民,在逝者的額上畫一卍字。苯教徒是以左旋的逆時針方向,藏傳教是以右旋的順時針方向,圍繞著寺院、佛塔、神山、聖地巡禮的。卍和卐,表示苯教和藏傳佛教的不同巡禮方式。苯教是類似薩滿教的原始宗教,以占卜吉凶、祈福消災、請神驅鬼、除病解厄等為主要活動。

 

  在人類文化史上,卍與卐作為符號,很早就出現了。西亞的新石器時代新聞)遺址——伊朗法爾斯省波斯波利斯之南的巴昆遺址,出土有時間不晚於西元前3500年的彩陶,其中有象徵生育的女神陶象,她的肩上就有卐字標記。

 

中國黃河上游的馬家窯文化(西元前3300~前2050),為新石器時代晚期的文化,屬馬家窯文化的青海都樂縣城東的柳灣基地,發現有130餘種刻劃符號,其中就有卐。

 

學者們認為這些符號,是用來記事的。古代美索不達米亞的貨幣上,有卐字元號。歐洲進入青銅時代後,卐成為裝飾性符號。在早期基督教藝術和拜占廷藝術中,都可見到卐。玻裏尼西亞人、南美洲和中美洲的馬雅人、北美洲的納瓦霍印第安人,也都用過卐和卍的符號。納瓦霍印第安人以卍象徵風神雨神。

 

早期曰耳曼民族共有的神祗托爾,是個雷神,卐是他的槌子。

 

  流年似水,人類進入了20世紀。希特勒認為雅利安人是最優良的人種,卐是雅利安人的符號;猶太人是低劣的人種,他在狂熱地追求種族純潔時,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排猶運動。

 

二三十年代,他在為德國國家社會主義設計旗時,在紅布上的白色圓圈中嵌上黑色的卐,作為反對猶太人的標誌,19359月,它成為第三帝國的國旗和徽章。在紅白黑三色的卐符旗下,納粹的排猶運動,第三帝國等法西斯國家挑起的第二次世界大戰,造成人類的浩劫。

 

  卍與卐作為符號由來已久,覆蓋的區域很廣,許多民族都使用過它。

  美國人種學家摩爾根(1818.111881.12)在《古代社會》中說:姿勢及符號語言似乎是原始的東西,是發言分明的語言的姐姐。……進化了二者仍然不可分離。

 

是的,姿勢語言或說肢體語言以及符號語言,和發言分明的語言就像姐妹一樣,總是相伴而行的。

 

就是人類步入數位化時代,電腦語言普及時,姿勢語言和符號語言也沒有消失。在時間的隧道裏,以遠古中走來的卍、十、中國的太極、古埃及的甲殼蟲之類的符號,都釋放過或還在釋放著能量,它們對人類文化產生過正面的或負面的影響。

 

因此,不要怠慢了歷史上有過的或者還會產生的符號語言,它告訴你的,比起一個方塊字要多的多。

 

轉載:http://games.tom.com/2006-12-20/03MN/07527890.html


路過

雷人

握手

鮮花

雞蛋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評論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17:34 , Processed in 0.028159 second(s), 11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