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入
鐵之狂傲 返回首頁

赤道來的魚的家園 https://www.gamez.com.tw/?30138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網誌

日本樂團起源(3)。

已有 16102 次閱讀08-4-13 13:06

視覺系搖滾的起源與變遷(三)

  講到視覺系搖滾,就不能不講到地下樂團。

  視覺系成為一股風潮,可以說只是這一兩年來的事情。從前雖然有幾個著名的視覺系搖滾樂團能夠攀上排行榜的寶座,但是並沒有像今年這樣吹起一陣旋風般的狀況,這從日本著名的國民除夕夜節目紅白歌合戰參加的名單中就可以看出來。

最早登上紅白舞台的視覺系搖滾樂團就是已解散的X,他們在1991年第一次登上紅白的舞台的時候,跟同時代的流行樂參戰歌手有著非常強烈的差距。一直到1997年,曾經締造排行榜銷售奇蹟並帶起精選集風潮的GLAY,才繼X之後應邀參加紅白歌合戰的演出。

1998年底已公佈的紅白名單,終於堂堂的出現了LUNA SEA、L‘Arc~en~Ciel和GLAY三個名字。

X登上紅白的舞台,表示日本流行樂壇新潮流的開創,而今年登場的三個樂團,可以說是視覺系在日本流行次文化中確立地位的象徵。

這股風潮也同時吹向台灣,1999年1月預定在台北開演唱會的LUNA SEA就是最好的例證,對於聆聽多年視覺系搖滾的樂迷而言,像現在這樣可以買到一張三百多元的代理盤CD、還有可以不用坐飛機就可以看到現場演唱會之類的事情,是幾年前完全作夢也想不到的。

早期的視覺系搖滾樂團,連上電視表演的機會都非常少,更不要說是參加紅白這樣的節目了。

但是,這些樂團在被唱片公司發掘以前,都不斷的在努力累積現場表演的經驗、創作屬於自己的歌曲。

就跟現在台灣剛開始發展的搖滾樂團一樣,大部分的樂團是從在學校的時候就組成,有些會在學校內的活動中表演。

畢業之後,有心以做音樂為職業、能夠繼續下去的團,就以地下樂團的狀態、轉戰到LIVE HOUSE開始定期表演。

像東京目黑的『鹿鳴館』、池袋的『CYBER』等等,都是視覺系地下樂團常駐的著名據點。

某些成名的樂團,偶爾也會回到這些小型場地舉行特別演唱會,與歌迷做近距離的接觸。

日本十年前就已經開始的LIVE HOUSE風潮,不可置疑的成為現在多采多姿、群魔亂舞般的視覺系樂團的原點。

到現在為止,日本各地都有經營多年的LIVE HOUSE,仍持續著希望成名的地下樂團的演出。

這些樂團如果存心走視覺系搖滾的路線,開始在LIVE HOUSE定期演唱之時,就會開始培養自己的造型風格。

搖滾樂專門雜誌的記者,不但會去LIVE HOUSE採訪與報導地下樂團的各種動態,也會在雜誌中提供地下樂團的演唱會行程,以及介紹地下樂團自主製作專輯的內容。甚至有專門幫地下樂團出自主製作專輯的獨立製作公司,派人到各地的LIVE HOUSE去錄音錄影、藉此發掘有潛力的新人,像GLAY就是這樣被X的鼓手YOSHIKI慧眼識英雄所擢拔出來的代表性樂團。

除了LIVE HOUSE之外,日本也同樣的有搖滾樂大賽,讓地下樂團有表現的機會,甚至像NHK主辦的YOUNG ROCK大賽,還會在頻道上轉播現場實況。

某些特定的搖滾樂專賣唱片行,也讓未成名的地下樂團寄售試聽帶,藉此推銷自己的作品。

在這樣的狀況之下,造成所有視覺系搖滾樂團都有著曾經是地下樂團的資歷。

也有不少搖滾樂迷們不斷的去LIVE HOUSE看表演,尋找自己可能會想要的聲音。

而已成名的樂團在地下時期發售的試聽帶或錄影帶,在他們成名之後,價格馬上就會以十倍或百倍的速度飆漲。近年來新崛起的團,在地下時期就會出華麗的特殊包裝產品來吸引買氣。

在這樣的狀況下,其實有不少團在出道之前就已經有相當的名氣。現在有許多樂團在做正式商業發行之際,就成為轟動的大新聞,甚至也有好幾家公司同時爭著跟某一個樂團簽約的情形。但是也有樂團在出道之後改變作風,讓聽者感到失望與不滿。

畢竟市場導向的商業發行與自我表現的獨立製作之間,不是每個樂團都能夠恰當的掌握中間的分寸的。

日本的地下樂團非常的多,自主製作專輯也有相當龐大的數量,日本著名的公信排行榜ORICON就有專門的自主製作專輯排行榜,大部分成名的視覺系搖滾樂團在出道前專輯就會名列榜上,有時銷售量甚至超越一般的偶像歌手。

也有不少深具潛力的樂團,因為種種因素而沒有躍上主流檯面的機會就成為歷史名詞,只留下自主製作專輯供歌迷憑弔。

但是不論有沒有躍上流行音樂的大舞台,視覺系搖滾樂團注重舞台造型的獨特傳統,是從地下時期就開始顯現的。

不論是盲目的追隨潮流或是真正了解以造型突顯意念的樂團,都同時匯集在這個時代,形成了視覺系搖滾熱。

這股風氣甚至流傳到台灣地下樂界的新生代,在最近的音樂大賽中就可發現一些端倪。

當然,無論打扮的動機為何,音樂才是真正的本質這一點是不會改變的。


路過

雷人

握手

鮮花

雞蛋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評論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0 22:15 , Processed in 0.012372 second(s), 10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