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入
鐵之狂傲 返回首頁

尋羊株式會社 https://www.gamez.com.tw/?163981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歡迎來到屬於咩咩的世界~基本上裡面全是我的胡言亂語~XD

網誌

2011/6/23 寄居蟹

熱度 1已有 336 次閱讀11-6-23 00:28 |個人分類:瘋羊瘋語

寄居蟹這種生物,是在每段成長時期不斷的換殼,不斷的換殼。牠每分每秒都試圖找尋屬於自己的殼,但諷刺的是,就算牠換過再多的殼,牠背上背的殼依舊不屬於牠的。

 

很可笑,不是嗎!?但我笑不出來,因為我就是那隻沒有自己的殼的寄居蟹。對你們來說家庭是什麼?可以回去睡覺的地方?心靈歸屬的地方?所愛的人們所在的地方?不管你們的答案是什麼,我的答案只有一個,『室友居住的地方』。

 

沒錯,就是『室友』!對我來說我的家人就像室友,除了居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其他的都不具意義。我跟姐姐各過各的生活,遇到面打聲招呼,偶爾一起吃飯,其餘的時間都互不干涉對方的生活。父母就更不用說,因為他們根本沒和我們住在一起。

 

別誤會,我跟姐姐是住在『家裡』,就是所謂的戶籍所在地,我們根本沒搬出去,事實上...不想住家裡的反而是我們的父母,是他們倆個搬出去住,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奇怪的局面,我自己也常常想,不過這等回再說。先提提我的父母吧...

 

我的父母是一對相當奇怪的夫婦,就是他們造成我們家人不像家人,室友不算室友的奇怪家庭局面的。

 

為什麼我說他們很奇怪呢,因為他們根本無法住在身份證背面的地址所在地,只要家在哪裡,他們就偏偏不住那裡。很奇怪,不是嗎?

 

這算算已經是第幾次了...第四?不...加上這次應該算是第五次。最開始的那次我們全家人還住在台東市,當時我唸國小三年級,父母在離市區稍稍一段路的距離買了一塊地附老房子,說是要休閒,種東西用的。

 

漸漸他們把老房子改建,造就成兩間房子在名下的狀況,而他們也就不回家裡住了,索性住在他們聲稱『渡假』的房子裡,家裡只剩我跟姐姐。等到房子都被他們改裝完畢,錢也花的差不多了,他們某一天以非常無所謂的態度跟你說:「這裡已經被我跟你爸爸賣掉了,你們就跟我們一起住另一邊吧。」然後就毫無預警的,搬家了。

 

當然,戶籍遷移沒多久,他們又看上某間房子,或某塊地,用賣上一間房子的錢裝修新的地點。之後又重復上面的情形,我國小到國中一次,國中到高中一次,高中到大學一次,越搬越偏遠。

 

現在出社會了,媽媽下午又跟我說:「我跟你爸爸已經決定賣掉另一邊的房子,你跟姐姐就搬來田園裡住吧,你們就住一間房間。」又來了,我又要搬家了,他們總是不問你要不要,想不想,完全沒有選擇餘地,更妄論『商量』。也是啦...反正房子是他們的,我跟姐姐也不過是借住的『房客』,他們當然可以絲毫不顧忌我們的感受就賣房子,然後把我們趕出自己的房間。

 

是不是哪天他們又要賣掉田園,然後又再來一次呢?天曉得。

 

我的父母就像漂浮不定的海浪,想到哪裡就到哪裡,順便還會強制你要去那裡,而我們就像不斷換殼的寄居蟹,換再多的殼,依舊不是自己的,就算住在家裡,也要有隨時被趕出去的心理準備。

 

這種不安定的感覺有沒有像寄宿家庭呢?(),所以我跟姐姐只當室友,居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但這屋簷下能住多久呢?全憑『房東』的意願,很奇怪吧!?

 

常常有人說我們家的家庭狀況很奇怪,不用你們說我也知道很奇怪,吃飯個人吃個人的,日子各過各的互不干涉,碰到面打聲招呼後,又不管對方在做什麼。就像住在宿舍或是分棟出租的房子一樣,這就是我的家庭生活。

 

對你們來說『家』是什麼?是依靠?是休憩?是傾吐?對我來說是『寄宿』,有這家人這個特殊名稱的『房東』加『室友』。

 

我們都是寄居蟹,住在不屬於自己的殼,總有一天要搬離,只是時間的早晚,當我來將殼還給大海之後,縱使有依戀,有不捨,那殼終究還是得脫下來,強迫自己去重新適應新的殼,不論你有多痛恨那新的殼,還是得接受它的存在。強顏歡笑的對著大海說聲『謝謝』,因為他為你找到一個容身的地方。使用期限不明的殼。

 

此時,若我有什麼願望,我只希望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殼,永遠不用脫的殼,一個屬於自己的容身之所。

 

你是寄居蟹嗎?還是貝螺呢?如果你是貝螺,哪我恭喜你,有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殼真的很好,如果你跟我一樣是隻寄居蟹,哪我也要恭喜你,退殼的痛終會過去,就像我現在不斷地告訴自己,退殼的痛會化為強化自己的力量。遲早有一天我會有屬於自己的殼,拋掉那令我痛恨的暫居之所。

 

 

純粹情緒抒發,沒啥意義...糟糕的一天!


路過

雷人

握手
1

鮮花

雞蛋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 個評論)

回覆 Wilhelm 11-6-23 22:56
有時也覺得家人就象死物一樣,只是人生的伴隨物品,也許把人類看成被制做品,家人也只是與自己是同類型但不同型號的機械人,會令自己開心點,始終他們不是與自己共有自己的思想,只是血緣上有所交集
回覆 咩羊咩咩 11-6-23 23:40
Wilhelm: 有時也覺得家人就象死物一樣,只是人生的伴隨物品,也許把人類看成被制做品,家人也只是與自己是同類型但不同型號的機械人,會令自己開心點,始終他們不是與自己共有 ...
是啊...但很無奈的是他們依舊是"家人"...
我最喜歡的作家蝴蝶說過一句令我印象非常深的一句話
"血緣~是最暴力的關係 "其實她說的很對~確實很暴力
因為是家人~所以要互相容忍
因為是家人~所以要互相寬容
換一個角度想~或許他們也在容忍寬容我~但就像你說的吧...
相同類型但是不同型號~但就算是一點點差異~溝通的管道竟然就會如此困難...
或許我該學著不去看~不去想~這樣還會比較開心一點...
回覆 Wilhelm 11-6-24 08:53
不去看與不去想是不會令人有所進步,學會把想法與視點集中去社會上,掌握如何令自己活得更幸福的途徑,這樣才是積極的人生
回覆 咩羊咩咩 11-6-24 21:57
Wilhelm: 不去看與不去想是不會令人有所進步,學會把想法與視點集中去社會上,掌握如何令自己活得更幸福的途徑,這樣才是積極的人生 ...
或許是吧...你說的很對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評論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21:35 , Processed in 0.029073 second(s), 12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