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軍情調查】 沙國王室權力鬥爭 阿瓦里德親王被捕

[複製連結] 檢視: 2029|回覆: 3

沙國王室權力鬥爭 阿瓦里德親王被捕
(中央社倫敦5日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當局宣布,昨天晚間逮捕了著名的億萬富翁投資人阿瓦里德親王(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這次的逮捕似乎是為了鞏固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權力的最新行動。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除了阿瓦里德親王,另外至少10名王子、4名部長和數十名前任部長也被逮捕。這次的大規模逮捕行動似乎是為了鞏固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權力,他是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Salman binAbdulaziz)最寵愛的兒子和最高顧問。

32歲的穆罕默德.沙爾曼已經主導沙國軍事、外交、經濟和社會政策發言權,卻因為他獲得太多的個人權力且年紀相當小,在沙國王室內部引起不滿的聲音。

國王沙爾曼下令在穆罕默德.沙爾曼領導下,新成立極有權力的反貪腐委員會,委員會成立後僅幾小時即下令逮捕阿瓦里德等人。

沙國國營阿拉伯電視台(Al Arabiya)指出,反貪腐委員會有權調查、逮捕、禁止旅遊,或凍結委員會認為有貪汙行為的任何人的資產。

就在上月底,阿瓦里德親王接受西方新聞媒體的訪問,談到所謂加密貨幣和沙國準備將國有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公開發行股票的計畫。

他最近還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公開爭吵。一群投資者曾從川普手中買下了紐約廣場飯店(Plaza Hotel)的控制權,阿瓦里德親王是其中一人,他也從川普那裡買了一艘昂貴的遊艇。但在2015年的一則推特貼文中,阿瓦里德親王稱川普:「不僅對共和黨且對全美國都是一種恥辱」。

川普也在推特上回擊:「傻王子@Alwaleed_Talal想用爸爸的錢來控制我們美國的政客。」

沙烏地阿拉伯是一個沒有成文憲法的君主專制國家,也沒有像國會或法院的獨立政府機構,所以對貪汙的指控很難去衡量。公帑和皇室財富之間的界限充其量只能說是模糊不清,正如其他國家所描述的那樣,沙國的貪腐現象相當普遍。

沙國國王沙爾曼於2015年任命穆罕默德.沙爾曼為國防部長,今年稍早國王解除了穆罕默德.納衣夫(Mohammed bin Nayef)的內政部長職務,並將他軟禁在家,還擴大了穆罕默德.沙爾曼對內政部部隊的影響,內政部的軍部聚是沙國第2支武裝部隊。

從那時候開始就謠言紛傳,國王沙爾曼和他最愛的兒子穆罕默德.沙爾曼很快就會將矛頭指向馬塔布王子(Prince Mutaib),他是沙國第3支武裝部隊的指揮官,過去也是王位的競爭者。
https://www.gamez.com.tw/forum-151-1.html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沙烏地阿拉伯反貪腐 傳11名王子遭逮捕

(法新社利雅德5日電) 沙烏地阿拉伯國營阿拉伯電視台(Al Arabiya)今天引述未具名消息來源報導,沙國當局新成立的反貪腐委員會,已逮捕了11名王子和數十位前部長,另有4位現任部長被捕。

這些王子被捕之前,反貪腐委員會才剛剛根據沙國王室法令成立,由權力龐大的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領導。

沙國官方沒有證實這次的逮捕行動。

穆罕默德.沙爾曼王子已被視為沙國實質統治者,控制從國防到經濟的政府所有主要層級。一般認為,他是在81歲父王沙爾曼(Salman bin Abdulaziz)正式移交權力前剷除內部異己。
https://tw.news.yahoo.com/%E6%B2 ... D%95-022004229.html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反腐?固權?沙王令逮11親王
沙烏地阿拉伯王室再掀宮廷鬥爭!繼前王儲納伊夫6月遭罷黜後,國王薩曼4日成立反貪腐委員會,並由32歲王儲穆罕默德主導。展開迅雷不及掩耳的大整肅!包括億萬富豪、「中東股神」阿瓦里德(Al-Waleed bin Talal)、掌理精銳國家衛隊且可能衝擊王位的米提布(Miteb bin Abudullah)等11名親王,和38名前、現任政府部長,全遭拘禁於首都利雅德的五星級飯店內。

名為肅貪 實為固權

分析家認為,此舉與肅貪沒有多大關係,實際用意是鞏固王儲在王室、財政和軍事的獨一無二地位,掃除外交政策與對內改革的絆腳石。

大清洗行動於5日凌晨展開,反貪腐委員會宣稱將嚴厲「打擊腐敗行為,保護國家利益」,並被賦予調查、發放逮捕令、凍結銀行帳戶和限制旅行等權力。王室官員強調,「這是肅貪具歷史性但也黑暗的一天」「除非真正掃蕩貪腐,並把應負責者繩之以法,否則祖國就不存在。」

據稱所有遭拘捕者都被關押在利雅德的五星級飯店,麗思卡爾頓酒店甚至已清空,安置淪為階下囚的眾親王。航空界消息人士稱,安全部隊已在濱紅海的吉達阻止私人飛機起飛。

股神控股公司 慘跌

在被捕的眾貴族中,包括身價180億美元,現年62歲的沙國富豪阿瓦里德親王,消息傳出震驚全球金融界,6日沙國股市開盤,他持股95%的王國控股公司雖然繳出財報利多,但股價依舊狂瀉10%,最終以大跌8%收盤。阿瓦里德在推特、蘋果、新聞集團和高級連鎖酒店都有投資,更是花旗集團最大的個人股東。《時代雜誌》曾封他「阿拉伯的巴菲特」。

阿瓦里德也被視為沙國最敢言的王室成員,不但鼓吹給予女性更大權利,他也在2015年底,以推特向當時仍是總統候選人的川普嗆聲,說他讓美國蒙羞應該退出選戰;川普則反罵「這位蠢王子想用他老爸的錢控制我們美國政治人物,辦不到。」

另一位被革職且遭監禁的是65歲的米提布親王,他是已故國王阿布杜拉的次子,繼父兄之後領導精銳國家衛隊擔任指揮官,大權在握,被認為是國王大位的強力競爭者。隨著米提布落馬,意味阿布杜拉所屬「夏瑪爾部落」(Shammar)已全體在沙國最高權力體系出局。

除障礙 王儲下重手

針對這場驚天動地的大規模肅清行動,專家咸認目的並非反貪,而是清除對於王儲穆罕默德大力推動具爭議改革而引發的反彈。年輕的穆罕默德因備受父親薩曼寵愛,短短3年就積攢大權,但他的決策和行事,不見得受到王室內其他年長許多的親王認同,對他杯葛卡達、把國家資產私有化及減少補助都表態反對。

今年9月,穆罕默德宣布解除女性禁駕令,並有意打破沙國數十年來的保守傳統,推廣公眾娛樂並歡迎外來客到訪;他日前也表態,將帶領沙國重返溫和的伊斯蘭路線,對全世界開放。另一方面,他也是國王拔掉前王儲納伊夫儲君大位的幕後操盤手。
https://tw.news.yahoo.com/%E5%8F ... E%8B-215009053.html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肖像被遮蔽

禁止訪問

提示: 作者被封鎖或刪除 內容自動遮蔽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23:16 , Processed in 0.055693 second(s), 18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