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測試殲15 陸遼寧艦今於黃海進行訓練

大陸解放軍最新的遼寧號航空母艦,今日於黃海海域,結合艦載機主力殲-15戰機進行例行操演。本次操演除了航母之間的編隊訓練與戰術訓練外,還包含了殲-15戰機的艦上起降、空中加油與空中對抗訓練,

中共海軍航艦編隊 殲15實彈演習
據大陸人民網報導,甫完工下水的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今日結合解放軍艦載機主力殲-15戰機,在黃海海域進行例行性軍事操演。本次操演除了協調遼寧號的航母編隊外,主要仍是加強殲-15的實際作戰與飛行能力。畢竟日前外界曾多次質疑殲-15戰機的實用性與性能,解放軍更曾在某次試飛過程中損失一名飛行員,讓大陸軍方不斷加緊進行改良。從直播畫面中可見,殲-15戰機在起飛與空中加油任務都相當成功。

蘇愷33
解放軍現役的殲15戰機就是仿照俄國生產的蘇愷33型戰機為原型製造。(圖/Igor Bubin@維基百科)

遼寧艦在黃海海域操演的畫面。
殲-15戰機,是大陸軍方仿從烏克蘭取得的蘇愷33戰鬥機(Su-33),由瀋陽飛機工業集團研製生產。從一開始就設定為艦載機,成為中國航空母艦計畫的一環。自2009年8月首次試飛後,引起外界不少的好奇心。次外在2012年更出現衍生型號殲-15S,屬於雙座版本,加強掛彈量並其的作戰半徑更寬廣。但不幸的是,今年4月底在一次飛行測試中發生儀器故障,飛行員張超彈跳不及墜地身亡,成為殲15成軍後最大的污點。

殲15
今日於黃海進行操演的遼寧號航母與殲15戰機起降。(圖/人民網)
大陸官方對本次黃海操演表達高度讚許,並指出艦載機飛行員愈來愈成熟,且多已取得飛行合格證書,下一步的訓練計畫將是跨海域和區域的訓練。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1224002779-260417

測試殲15 陸遼寧艦今於黃海進行訓練.jpg

測試殲15 陸遼寧艦今於黃海進行訓練0.jpg

測試殲15 陸遼寧艦今於黃海進行訓練2.jpg

 
https://www.facebook.com/chris.yukine.9
[url=https://www.facebook.com/chris.yukine.9]Chris Yukine
ht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陸航母編隊經東海 首赴西太平洋演練

從渤海、黃海到東海,中國海軍航母編隊首次遠赴西太平洋演練,24日在東海進行演訓。中共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吳勝利隨艦指揮;此次大規模實戰演練既針對美國也有對台日韓進行威嚇意味。

晚間,台灣軍方官員指出,軍方嚴密監控遼寧號航艦編組及艦載機的動態,並會視其航路航向進行必要的因應及處置。

大陸海軍新聞發言人梁陽24日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此次訓練是根據年度訓練計劃組織實施的。

在發布遼寧艦赴西太洋遠訓後,新華社隨後報導,遼寧艦航母編隊24日上午位置在鄰近台灣與日本及韓國的東海。

專家分析,某程度上遼寧艦編隊這次行動,可以看作是對相關國家挑釁行為的回應。其中主要針對美國,中國航母編隊在東海演訓自然有對台、日、韓威嚇意味。因為中日戰機多次在東海短兵相接,另外韓國部部署薩德系統則激怒大陸,至於對台則不用多說。

陸媒稍早稱,遼寧艦與數艘護衞艦組成編隊,攜13架殲15戰鬥機及多型艦載直升機,先在黃海某海空域開展了空中加受油、空中對抗等多項訓練任務。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在遼寧艦指導訓練。

吳勝利作為海軍司令員跟隨一艘艦艇進行跨海區訓練是前所未有的,從某種意義上講,遼寧艦實戰化能力達到相當高的水準。另外,下一步遼寧艦編隊將按計劃開展跨海區訓練和試驗,暗示航母還會跨到其他海區,同東海、南海。沒想到今天大陸軍媒公布,航母編隊要赴西太平洋演訓。

新華社今天報導,中國海軍航母編隊24日在東海海空域開展全要素訓練和試驗任務。上午11時許,兩架殲15艦載戰鬥機快速準確地滑向遼寧艦艦艏的各自起飛位,在起飛助理唐博「航母STYLE」動作的指引下,戰機依次呼嘯著直衝雲宵。

「浩瀚東海的碧海長空,留下有著『飛鯊』美譽的殲15艦載戰鬥機瀟灑飄逸的修長身影。此後,在身著不同顏色馬甲的艦面官兵引導下,數架艦載戰鬥機、多型艦載直升機相繼放飛和回收。」

報導指出,據塔台指揮員、艦載航空兵某團副團長盧朝輝表示,按今天的訓練計劃,殲15艦載戰鬥機和戰友們完成了空中戰術對抗、空中加受油等多個訓練科目,升空的多型艦載直升機配合進行了多個科目的訓練。

報導說,從渤海、黃海到東海,起航以來,中國海軍航母編隊邊航行邊訓練,探索合成化、體系化、實戰化的組訓方法,開展了全要素的艦機融合和航母編隊協同指揮訓練。航渡途中,航母編隊還組織了海上補給訓練。

大陸軍網及海外媒體稱,遼寧艦赴渤海、黃海和東海演訓外,遼寧艦編隊此次是首次奔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了遠海訓練。

目前大陸軍方尚未透露,遼寧艦是經台灣北方的宮古海峽還是台灣南方的巴士海峽赴西太平洋。如果南下,則近南海海域,針對美國意味濃厚。因為本月15日,中國軍艦在南海海域劫獲美國海軍的無人潛航器,引起軒然大波,至20日才交還。美方還指責中國在南海島礁部署導彈及防空武器,聲稱還要自由進出南海。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1224003604-260417

陸航母編隊經東海 首赴西太平洋演練.jpg

陸航母編隊經東海 首赴西太平洋演練0.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本文章最後由 三好夏凜 於 16-12-27 12:55 編輯

陸遼寧艦東進南下 暴露三大弱點
中國以遼寧艦為首的首支航母編隊近日開展遠海訓練,首度穿越第一島鏈,進入西太平洋進行加油與戰訓,接著通過鵝鑾鼻南方90浬處航向南海。《福布斯》(Forbes)雜誌網的評論指出,南海的區域角力,如今已演變為北京與華府的經濟與軍事肌肉展示。而中國這次大動作遠洋海訓,不僅是要向美國,也要向台灣傳遞強烈的訊息,以捍衛大陸的「核心利益」。

遼寧艦編隊這次「跨海區訓練」行經渤海、黃海、東海,西太平洋和南海。而東進南下之間,中國航母艦隊實現了空前的遠海巡航,不過《多維新聞》的軍事評論指出,這次行動也暴露了遼寧艦編隊的許多弱點。

遠海作戰守衛有餘 進攻不足

這次中國遠洋艦隊由航母遼寧艦、3艘驅逐艦、3艘護衛艦,以及1艘綜合補給艦所組成。雖然並未編入飛彈巡洋艦,但整體上與歐美航母編隊的組成一致。

評論指出,這雖然達成了突破第一島鏈的目標,但對年輕的中國航母編隊來說,西太平洋的海洋環境和水文氣象條件仍十分陌生。而上述自然因素在戰時的影響不容小覷,因此相較於熟悉的中國近海海域,遼寧艦編隊在提升遠距離行動能力、整體訓練與作戰水準方面,還需要更多時間來磨合。

此外,這次參與西太平洋訓練的中國航母編隊,涵蓋了解放軍最先進的052C/D型飛彈驅逐艦、054A型飛彈護衛艦,而這些艦艇都有垂直發射系統,最多能攜帶約200枚中遠程防空飛彈。而中國海軍未來可能會為航母編隊增加其他護航艦艇與補給艦,整體規模超過10艘。評論指出,中方會選擇這樣的規模,主要是因為就單艦而言,解放軍驅護艦的防空、反潛作戰能力,都還在探索發展階段,所以暫時只能以量來補品質的不足。更重要的是,目前遼寧艦的噸位與載機量遠不及美軍,要打造一支能攻能守、實力強大的航母編隊,必須有更多的水面艦艇和潛艇來助陣。

陸遼寧艦東進南下 暴露三大弱點
中國海軍日前在渤海展開航母編隊實彈演習,圖為遼寧艦發射艦空飛彈攔截來襲目標的畫面。(圖/中新社)
陸遼寧艦東進南下 暴露三大弱點
中國海軍日前在渤海海域動用遼寧艦等各型艦艇數十艘、飛機數十架,發射空對空、空對艦和艦對空等各型導彈十餘枚,進行了航母編隊實彈演習。圖為殲—15艦載戰鬥機依次從遼寧艦起飛,參加實彈射擊演習的畫面。(圖/中新社)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出航,殲-15艦載機之間已形成「夥伴加油」能力,進一步延伸了解放軍艦載航空兵的作戰半徑與續航力。即便如此,在航母最關鍵的戰鬥力指標,也就是艦載機方面,遼寧艦應至少配備包括24架殲-15戰機、4架卡-31,或直-18J預警直升機、6架直-18F反潛直升機,還有2架直-9C搜救直升機在內的36架各型艦載機。

《觀察者網》的分析指出,中國海軍透過在黃海、東海,以及西太平洋的一系列訓練可以看出,遼寧艦編隊已形成戰鬥力。但若以實戰標準嚴加衡量,遼寧艦究竟戰力幾何?單就主力的殲-15艦載機而言,遼寧艦目前只裝備了13架,距離滿編尚有差距。在遠海預警搜救、編隊反潛協同等航母關鍵指標上,也尚未完全達到實戰要求。而在十分關鍵的反潛作戰方面,至今仍是中國海軍的最大建設弱點。然而,要作為龐大的水面作戰平臺,水下核潛艇是中國航母編隊所無法忽視的威脅。

評論指出,自從中國宣布,「做好打擊敵人的準備」後,遼寧艦編隊的戰力就備受外界關注。而這次赴西太平洋的遠航行動顯示,遼寧艦既能執行近海防禦,也能執行遠海防衛任務。這進一步擴大了中國海上防禦作戰縱深,對於預防和懾止敵人從海上發動進攻意義重大。

儘管整體作戰能力獲得大幅躍升,但不管近海或遠洋,遼寧艦編隊目前所具備的,仍然只是基本的防禦作戰能力。評論指出,雖然中國軍方目前所執行的,依舊是防禦性的國防政策,但對一艘具備完整作戰能力的航母而言,攻防兼備無疑是必備的基本作戰要素之一。而遼寧艦編隊距離這一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海空聯合作戰體制還不成熟

這次出航的中國航母編隊包括遼寧艦、052D型驅逐艦長沙艦(173)、052C型驅逐艦鄭州艦(151)、海口艦(171)、054A型護衛艦煙臺艦(538)、臨沂艦(547)、056輕型護衛艦株洲艦(594),以及綜合補給艦高郵湖艦(966)。此外,從日本自衛隊拍到的照片可以發現,編隊中少了輕型護衛艦與補給艦,僅由3艘飛彈驅逐艦,還有2艘護衛艦護送航母奔赴西太平洋。

陸遼寧艦東進南下 暴露三大弱點
052C型驅逐艦鄭州艦也參加了這次中國航母編隊遠海戰訓,圖為鄭州艦8月27日在東海實兵實彈對抗演練中,發射艦艦導彈的資料照。(圖/中新社)
陸遼寧艦東進南下 暴露三大弱點
臨沂艦為中國海軍第12艘054A型飛彈護衛艦,具有較強的遠程警戒與防空作戰能力,圖為臨沂艦駛離青島軍港的資料照。(圖/中新社)
整體來說,中國遠海編隊完全可以納入中國正在努力落實的「反介入」戰略中。解放軍可以藉助這戰略,在西太平洋對美軍形成挑戰。2009年,五角大樓專門為此提出「海空聯合作戰概念」。儘管外界對這種作戰思維如何在實戰中應用知之甚少,但顧名思義,「海空聯合作戰」就是要打破海、空軍的兵種界線,實現兩大兵種的統一指揮與聯合,以充分發揮高效迅速的戰力。

評論指出,儘管中國正進行大刀闊斧的軍事改革,並意識到多兵種聯合作戰的重要性,並藉由軍區改戰區,還有組建戰時司令部統領海陸空三軍加以回應,但要形成實質的「海空聯合作戰」能力,靠簡單的指揮架構改革還遠遠不夠。

遼寧艦與護航艦艇仍在磨合期

遼寧艦身為中國艦艇家族中的嶄新一員,完整編隊該如何編組,中國海軍自是下了不少工夫。2013年12月底,遼寧艦完成海南島遠航訓練返航時,便獲得2艘051C型防空驅逐艦,以及2艘054A型護衛艦的接應。外界認為,當時中國海軍就是在摸索遼寧艦與其他艦艇的組合模式。2015年6月,遼寧艦與3艘驅逐艦、3艘護衛艦,1艘兩棲船塢運輸艦和2艘潛艇組成艦隊,就被西方媒體稱為「中國超豪華的航母戰鬥群」。

相較之下,美國海軍則對航母編隊瞭如指掌,早在1956年,美國就嘗試組成以單艘航母為核心的特混大隊。1995年美國海軍作戰部正式規定,一支標準航母戰鬥群有10艘艦艇,由1艘航母、6艘水面艦艇,2艘攻擊型核潛艇與1艘戰鬥支援艦組成。2003年伊拉克戰爭後,美國海軍將航母戰鬥群規模縮減為航母打擊群,艦艇數量也從10艘減至6艘,包括1艘航母、1艘巡洋艦、2艘驅逐艦、1艘核潛艇和1艘戰鬥支援艦,以確保有限兵力能部署更多地區。即便如此,美國航母編隊的武力配備仍讓人咋舌。

反觀中國,這次遼寧艦出海巡航全程配有護衛艦艇,數量遠超過去的25次航訓。這次遼寧艦編隊首次進入西太平洋,和先前中國海軍艦隊進行遠海訓練的距離、範圍及航程都相當。而遼寧艦從2012年服役至今已超過4年,其形成戰鬥力的速度之快,遠超外界預期。然而,單艦戰鬥力的形成,並不能代表一支航母編隊戰力的整體躍升,遼寧艦與護航艦艇間的協同磨合,還存在很大的弱點。而只有實現與護航保障艦艇的絕對協同默契,才是中國航母編隊真正形成戰鬥力的時候。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1227002390-260417

20161227002462.jpg

20161227002480.jpg

20161227002594.jpg

20161227002628.jpg

20161227002736.jpg

20161227002847.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三好夏凜 發表於 16-12-27 12:52
陸遼寧艦東進南下 暴露三大弱點
中國以遼寧艦為首的首支航母編隊近日開展遠海訓練,首度穿越第一島鏈,進入 ...

台湾的防空识别区好霸气啊.........福建飞机起飞就进入了啊23333333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提示: 作者被封鎖或刪除 內容自動遮蔽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提示: 作者被封鎖或刪除 內容自動遮蔽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0 14:58 , Processed in 0.252354 second(s), 23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