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本文章最後由 三好夏凜 於 15-12-9 07:29 編輯

台灣需新型潛艇補充戰力 美媒:日本蒼龍級是最佳選擇

美國智庫「2049研究所」1日舉辦了一場專題研討會,我國參加會議的海軍楊姓少將在發表主題演說時透露,台灣正在跟日本商談購買「蒼龍級」常規潛艇的可能性。美國《防務新聞》5日報導也指出,鑒於當前局勢,台灣求購新型潛艇的最佳選擇,不是美國而是日本。
根據消息指出,美國布希政府在2001年時的對台軍售協議中,已經包括提供8艘常規動力潛艇,但這些潛艇至今都沒有交付,主要原因是美國自1959年造完「白魚級」柴電潛艇後,至今都沒有再建造過任何常規潛艇,其他國家則因為政治上的考量,不願提供台灣這類型的武器。

▲目前我國僅剩2艘荷蘭製的「旗魚級」,即是劍龍級潛艦海龍艦、海虎艦(上圖)。(圖/記者季相儒攝)
目前我國僅剩2艘荷蘭製的「旗魚級」,即是劍龍級潛艦海龍艦、海虎艦,剩下兩艘美製海獅級潛艇因為太過老舊,目前轉入訓練使用不參加作戰,如今急需升級和補充裝備,儘管政府也試圖自行研製國產潛艇,但在技術還是資金層面都充滿困難。
美國《防務新聞》5日也報導說,鑒於當前局勢,台灣求購新型潛艇的最佳選擇,不是美國而是日本,而且日本政府已經放寬武器出口的限制,並力推「蒼龍級」潛艇參與澳大利亞的新型潛艇採購案競標。
美國海軍問題諮詢公司「AMI國際」也透露,蒼龍級潛艇的單價約5億美元,明顯低於美國潛艇的報價,而且後者僅設計階段就要花上8億美元,加上日本與台灣都面臨龐大的解放軍潛艇艦隊威脅,解放軍潛艇數量超過70艘。

▲日本與台灣都面臨龐大的解放軍潛艇艦隊威脅,解放軍潛艇數量超過70艘,而且正在逐年增加。((圖/翻攝自《環球新軍事》)
楊少將表示,日本政府已放寬武器出口限制,並力推蒼龍級潛艇參與澳洲的新型潛艇採購案競標,許諾可以轉讓技術並在當地生產,這也為台灣引進日本潛艇掃清相關障礙。
但楊少將也透露,考慮到同美國的長期安全合作,台灣從美國政府那裏採購常規潛艇仍將是優先選擇,目前也正在敦促美國加快對外軍售,便提供給台灣迫切需要的潛艇。
日本「蒼龍級」潛艇號稱是全球最先進的常規潛艇之一,可安裝「不依賴空氣的推進裝置」(AIP),能在水下連續航行數周不用上浮,極大增強了隱蔽性,潛行極速達20.5節,排水量大約2950噸,裝備高性能聲納。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208/609628.htm

台灣需新型潛艇補充戰力 美媒:日本蒼龍級是最佳選擇.jpg

日本與台灣都面臨龐大的解放軍潛艇艦隊威脅,解放軍潛艇數量超過70艘,而且正在逐年增.jpg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劍龍級潛艦
本艦諸元:長度:66.92公尺,寬度:8.4公尺。高度:15公尺,吃水:6.72公尺。
排水量:浮航:2367噸、潛航:2676噸。
機動力:最大操作潛深超過200公尺。水面最高速率12節。水下最高速率20節。
打擊力: 6具艦艏魚雷發射管,可發射線導魚雷攻擊水面及水下目標。
偵蒐力:具主被動聲納系統及音頻鑑別分析能力。
指通力:具HF、U/VHF數據通信能力。
補給力:續航力超過10000浬,60天任務執行能力。
         本軍海龍、海虎艦乃於76年自荷蘭接艦返國成軍迄今,其平時任務為確保台海週邊海域之和平安全與航運暢通,依令執行守勢作為之戰備任務;於戰時面臨高度敵情威脅時,潛艦兵力可依令執行攻勢作為,如部署於相關重要港口或海域附近,依任務彈性與運用,實施布雷、特攻、陸岸打擊或海上襲擊,將迫使敵人重新思考輕啟戰端之意圖。劍龍級潛艦係一支具有忠貞果敢、絕對服從、機敏沈著、熱心主動精神的水下勁旅,無論平、戰時,均可運用其獨立、持久之特性,以隱匿、奇襲的方式,遂行戰術及戰略性任務,捍衛我海疆。
     劍龍級潛艦續航力可達12000浬,他可在海中獨立作戰達60天之久。在反封鎖及截擊作戰階段,我海軍劍龍級潛艦具有強大的水下作戰能力,能運用艦上電腦化的戰鬥系統及六具21吋魚雷管,發射魚雷,可有效摧毀數十浬外,來犯的敵水面及水下目標。劍龍級潛艦是海軍各類型作戰艦艇中摧毀力最強之武力之一,他猶如海中的隱形殺手,為我海軍唯一可同時擔任攻勢及守勢、戰略及戰術性任務的海上武力。
http://navy.mnd.gov.tw/publish.aspx?cnid=866&Level=2

劍龍級潛艦1.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茄比級潛艦
本艦諸元:長度:306呎、寬度:27呎。高度:65呎、吃水:15.6呎。
排水量:浮航:1830噸、潛航:2400噸。
機動力:最大操作潛深412呎。水面最高速率16節。水下最高速率12節。
打擊力:艦艏、艉魚雷發射管十具,可執行布雷、特攻作戰。
偵蒐力:具主被動聲納、雷達、電子截收系統。
指通力:具HF、U/VHF數據通信能力。
補給力:續航力4500浬,33天任務執行能力。
簡介:
  本軍現有茄比級潛艦計有海獅及海豹軍艦兩艘,其原為美軍艦隊編屬潛艦,於1944及1946年分別建造於美國費城及康乃狄克州,其後於民國62年(1973)返國服勤。茄比級潛艦續航力可達4500浬,可於海上獨立作戰達33天之久,目前主要擔任潛艦人員訓練及艦隊反潛作戰訓練任務,於戰時可擔任監偵、布雷、特攻及水下作戰之任務。本軍現有茄比級潛艦計海獅、海豹兩艘,海獅、海豹軍艦原為美國艦隊型潛艦,一九四四、一九四六年分別於美國費城及康乃狄克州製造,民國六十二年赴美接艦,民國六十三年返國服勤。茄比級潛艦續航力可達四五00浬,他可在海中獨立作戰達45天之久,現行主要擔任潛艦人員訓練及艦隊反潛作戰訓練任務,並可擔任監偵、布雷及特攻作戰之任務。
http://navy.mnd.gov.tw/Publish.aspx?cnid=866&p=10159&Level=2

茄比級海豹潛艦 (2).jpg

茄比級海豹潛艦 (3).jpg

茄比級海豹潛艦 (4).jpg

茄比級海豹潛艦 (1).jpg

茄比級潛艦.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本文章最後由 KOGA.tpe! 於 15-12-22 21:45 編輯

潛艦 的威脅其實很低,
特別是對於擁有龐大艦艇與反潛機隊的國家來說,威脅性太小

當初德國為何沒有在諾曼第登陸戰後續有效擊沉運兵船?
道裡很簡單,只要一出現就是
也就是如此英美軍一直大量投入兵力
德國狼群有效用的地方只有破交行動對英蘇有打擊,
但有老美這兵工廠,損益比太低,德國戰後還擁有近百艘潛艇,對戰局有啥影響? 沒...
又礙於潛艇基地逐一遭轟炸、軍事占領,油料/魚雷的短缺,
潛艇最後大多躲在戰堡內,潛艇兵充當步兵用,
對德國如此,那台灣海峽那麼短/淺範圍又小的地方能有多大效益 ?
充其量去阻礙北部東海/東部太平洋的航母(不讓中國在東方北方建力空軍跳板)
實務上性價比非常糟糕....

如果你看過納粹德國潛艇發展史、美軍潛艇發展史、日本帝國潛艇發展史,
就會發現潛艇心裡壓力>實戰優勢,且屬於長期性作戰用途,

或許有笨蛋會拿福克蘭群島為例,但請考慮清楚英國是打長程作戰,阿根廷是近海作戰,
英國資源有限( 僅遠征隊 )、怕損失、求速戰速決
阿根廷資源有限、海空軍配合度極低、雖有潛艇卻無法掌握敵情、襲擾為主
阿根廷潛艇除了讓英軍神經緊繃外,也沒啥可影響戰局的戰果
英軍潛艇擊沉貝爾格拉諾將軍號 則是 阿根廷腦殘的戰術機動...跟潛艇怎樣無關
你認為中國會放生航母給我國抓? 當中國腦殘...

對比台灣,誰比較怕潛艇? 是台灣吧...怕損失、怕破交
中國哪怕? 中國近海作戰、大量潛艇、大量反潛、高戰備補充率(開戰後生產線全開是很威的 )
台灣海戰根本缺乏優勢,就算有潛艇也沒啥影響,有種打一發魚雷就被滅掉,上百億鐵棺材
雲豹CM32 約 8千萬~1E,黑熊砲車預估 2E,M1A1重戰車約 2.3E,
一艘潛艇可以換多少陸軍裝? 能殺多少中國人? 損益比又是多少 ? 人員需求性又是多少?
一個白癡指揮官的錯誤可以搞掉一堆潛艇 ( 德國因希特勒的錯誤干涉 平白損失大量潛艇 )
但白癡的陸軍指揮官起碼還能讓對手損失一定基數

戰車又不用躲躲藏藏,還能互轟,戰損還能維修或拆來拼裝,
潛艇可不是阿,潛艇首求首發命中率,首發不中就歸西,
德國攻擊潛艇很少有機會能跟驅逐艦對幹、多次突襲,除非對方放鳥粗心,
( 日本艦艇就常放鳥被美軍偷吃,這不外乎是日本已無力派船護衛,也無力組織空中巡邏反潛,
造成1944年後日本海軍就算知道有美軍潛艇在西太平洋出沒也無力反擊 )
台海戰根本沒那機會多次突擊,這也是德軍中期海狼戰術根本沒路用的原因
1943年後,德國潛艇的損益比已經暴跌(蘇聯也在這時期靠美援搞出裝甲大軍),
很難在護衛船團與空中反潛獲得優勢,
遑論2010年後的中國海軍/空軍,當敵手廢物嗎?

而戰略潛艇則是潛射飛彈/核武的移動平台,
不同於攻擊潛艇是用魚雷打船的模式,可台灣根本不可能拿到戰略潛艇,
攻擊潛艇又是錢坑,又壓縮陸軍/海軍的預算,實戰上有多大的幫助 ? 載一堆官員落跑嗎 ?

潛艇最好別買,要買也是 陸軍跟海軍海面艦隊搞定了再談,否則台灣這種局勢,
哪怕有潛艇也沒本錢維護,泡海水的裝備維護成本是非常高的,
那四艘破潛艦本身的維保就吃錢...

我國拿到潛艇最有效的作戰方式不是跟中國主力對幹,而是往北去鬧那些貨運船,
中國東邊是海運大港區(上海、大連、天津、北海艦隊山東青島膠州灣、東海艦隊浙江寧波),
一來破壞中國航運,二則分散中國海軍的運用
( 北海艦隊遭到牽制,台灣戰區則東海艦隊扛全場,又能吸引南海艦隊北調 )
但這又有國際衝突法規限制,怎打? 有種打嗎? 誤擊率又是多高?
當年美國怎麼有藉口參與二戰 ? 不就德國潛艇多次打錯船,幾次還知情是中立國船隊卻開火,
那台灣的潛艇有這本事區分誰是中國船? 誰是日本船 ? 誰是哪國船? 根本不可能..
還是有這本錢宣告中國沿海各航線全屬禁航區(中國沿海多廣泛?),進入作戰區者殺無赦,
有種得罪日本/南韓/俄羅斯嗎?
英國當年福克蘭戰爭就宣告禁航區,誰敢進去自行負責,但那邊本來就沒啥船團會經過,
中國只要宣告台灣島往北多少、往南多少、往東多少為禁航區,
但台灣卻要宣告 中國東方海域全面禁航,想想可能嗎? 可行嗎?
真有價值的破交作戰不敢弄,搞一堆潛艇在台海附近等死,這性價比多低...


潛艇海權論 在日本帝國、納粹德國的 實證下不可行,
( 美國當年潛艇還排第5還是第4大強權,靠日本放鳥的孤艦獨行被美軍潛艇暗算...獲得龐大戰績
完全是日本沒本錢組織護航艦隊 / 空中巡潛機隊的問題,不是美軍潛艇太強,是對手無力)
海權的絕對防衛圈早在二戰就被日本帝國破滅,沒有對手1.75倍優勢以上辦不到,
納粹海軍一開戰就被英國追殺...更慘
況且美國戰期軍備補充速度根本噴井,日本完全扛不住,
台灣又有啥本錢認為自己可以扛住中國井噴 ? 靠那幾艘潛艇跟老舊護衛艦?
中國海軍的造船速度是我國的幾倍 ? 更新汰換速度又是多少 ?
潛艇 ....有種出來被抓阿,別說戰績,德軍1944年後太多潛艇處女航沒戰績就被打沉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提示: 作者被封鎖或刪除 內容自動遮蔽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KOGA.tpe! 發表於 15-12-21 08:17
潛艦 的威脅其實很低,
特別是對於擁有龐大艦艇與反潛機隊的國家來說,威脅性太小

二戰德國和日本都在不實用的裝備上下了一番功夫,想靠自己全部科技實力和製造能力去扭轉戰局。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3 19:29 , Processed in 2.349317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