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漫畫情報】 台灣首本漫畫人文誌 停刊

 關閉 [複製連結] 檢視: 841|回覆: 0

台灣首本漫畫人文誌 停刊

全台灣第一本漫畫人文誌「CCC創作集」日前出版第20集後宣布停刊,這本以台灣歷史資料為背景,由漫畫家與插畫家創作的漫畫合集,曾創下單集上萬本的銷量,如今因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的結束,正式走入歷史,讓漫畫界惋惜。
「CCC創作集」全名為「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2009年,中研院接下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將台灣史料與檔案數位化,進行各種再製,讓史料可以重複甚至靈活的使用,CCC創作集因此誕生,每年出版四本。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專案經理黃冠華指出,第一本CCC創作集,找來曾經在同人誌販售作品的漫畫家和插畫家聯合創作,中研院則提供數位化後的史料作為創作歷史背景;舉例來說,漫畫家AKRU就以1935年台灣博覽會為故事背景,創作出《北城百畫帖》,因回響熱烈發行單行本,漫畫家張季雅則以淡水艋舺茶商故事畫成《異人茶跡》。
數位典藏計畫今年底即將結束,雖然CCC創作集從11集至20集由蓋亞文化出版社出資與出版,但隨著組織要重整,加上銷路從最高峰的一集萬本銷量,滑落至3000本,也讓出版社決定讓第20集成為最終回,告別讀者。
長期觀察台灣漫畫生態的大辣出版社總編輯黃健和表示,CCC創作集是台灣漫畫近年來最出色的創意,這本漫畫合集挖掘很多年輕有實力的漫畫家,也讓台灣漫畫家新人輩出,加上近年台灣積極到法國參加安古蘭漫畫節,更讓國際看到台灣漫畫已經走出日本漫畫風格,開始有了自己的文化內涵,CCC創作集算是播下種子。
負責出版CCC創作集的蓋亞文化總編輯李亞倫表示,決定讓CCC創作集以完美身段告別,也讓精疲力盡的編輯群休息,但未來仍有無限可能,只能賣關子,請漫畫迷「後會有期」。


分享

創作集 提供台灣漫畫舞台
台灣過去的漫畫市場幾乎被日本翻譯漫畫攻占,像是七龍珠、灌籃高手、哆啦A夢,台灣本土漫畫家一直缺乏好的平台可以發揮,CCC創作集成了窗口,而且還是台灣最高學術殿堂中研院想出來的點子。
長期觀察台灣漫畫市場發展的大辣出版社總編輯黃健和指出,台灣同人誌的會場有很多創作,甚至可吸引人潮大排長龍,有些作者具有創作能量,卻苦無出版的管道,CCC創作集的出現,剛好給了最好的舞台。
CCC創作集出版20集以來,共有75位漫畫家、插畫家與作家參與,其中五位更獲得金漫獎的肯定,另外有十位漫畫家到日本、法國與德國參展。
黃健和指出,過去台灣漫畫家能叫得出名字約有20到30位,這幾年CCC創作集加上積極參與安古蘭及同人誌場合的出現,讓台灣漫畫界好像變得有點不一樣。
負責出版CCC創作集的蓋亞文化總編輯李亞倫也指出,台灣漫畫家繪畫功力相當不錯,但是對於故事的架構仍稍嫌不足,而中研院的數位典藏計畫提供最好的素材,並考據各種歷史事件,讓台灣漫畫不只有日本漫畫的熱血,還多了台灣歷史文化內涵。
AKRU的作品《北城百畫帖》,以老台北城為背景,中研院提供歷史照片,漫畫家透過畫筆,將這些場景重現。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專案經理黃冠華表示,本土的漫畫故事推出後非常受歡迎,CCC創作集前十集就幫中研院增加上百萬元的收入。

台灣首本漫畫人文誌 停刊.jpg
 
絕唱我流日輪真光掌,立花響力量捐贈者1 絕唱我流日輪真光掌,立花響力量捐贈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B_FOcpLbc0 絕唱我流日輪真光掌,立花響力量捐贈者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9140295187/v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8 21:23 , Processed in 0.066715 second(s), 18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