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新聞來源,風傳媒,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 ... 3-aa1f-ef2804cba5a1

海軍「潛艦國造」雖啓動前置作業,但因潛艦壓力殼製造技術複雜,且在目前無法獲得國外壓力殼設計與製造技術,據指出,聯合船舶設計發展中心與海軍,除透過「逆向工程」重建兩艘茄比級潛艦的大修來培養建造潛艦能力外,更詳細研究海軍向荷蘭購入的「海龍」、「海虎」潛艦為藍圖,希望能仿造並設計出海軍需求的潛艦構型。

據瞭解,海軍使用20多年、由荷蘭購得的海龍、海虎潛艦,在台進行過幾次大修,荷蘭製造船廠早將潛艦壓力殼所有的細分圖與結構圖交給海軍,再派技術人員來台進行大修,因此對這兩艘潛艦壓力殼結構並不陌生。因此聯設中心與海軍成立專案小組,希望透過研究這兩艘潛艦壓力殼結構,希望以3年時間,仿造設計出潛艦壓力殼等構型,再以此構型進行原型潛艦的建造。

軍方人士指出,馬英九總統上任後,國安會就針對潛艦國造的可能性,邀集產官學專業人士進行研討,其間聯合船舶設計發展中心與台船等單位也不時走訪俄、法、義大利等歐洲製造潛艦的船廠,甚至也拜會韓國,就是要全盤瞭解製造潛艦相關技術與選擇。原希望能獲得新型潛艦的設計技術,但受限於各國的管制與中國的打壓,在短時間無法獲得新潛艦設計與技術,為潛艦國造鋪路,只能先就現有荷蘭潛艦進行仿造。

該名人士說,海軍認為雖台船已初步具備製造潛艦壓力殼的技術,但沒有潛艦壓力殼設計也是枉然,加上潛艦上關鍵的推進系統、戰鬥系統、聲納系統、魚雷發射管等「紅區」關鍵技術仍沒有自行產製的能力,需要由歐美先進國家輸入,再由中科院接續維修與研發,因此最後要有美方的協助,才能增加潛艦國造的成功率。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潛艦國造美方私下邀廠商踩剎車

連潛艇這種科技都要美國政府點頭,這個潛艇是美國坐地叫價,視為禁臠,那台灣的安全呢?

新聞來源,風傳媒,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news/detail/f8340c69-eb92-11e3-aa1f-ef2804cba5a1/?uuid=f8340c69-eb92-11e3-aa1f-ef2804cba5a1

海軍在4月底對外公告徵求「潛艦國造第一階段合約設計」的招標案,向外界表達已啟動「潛艦國造」程序;不過,美方似乎不同意我國軍方的作法。據指出,在海軍招標公告期限截止前,美國在台協會邀集美國國防工業在台分公司負責人,向各公司說明美國政府對軍售潛艦的政策還未表態,希望各公司不要私自與台灣軍方接觸並提供相關資料,或參與任何有關潛艦技術的研討會議,共同維議國家對台的政策與立場。

知情人士指出,多年來向美國爭取採購柴電動力潛艦,卻因美方對軍售潛艦沒正面回應,海軍在2014年初就對外強烈表達「台灣無法長期等待」,已啟動「潛艦國造」程序,建造小而精、小而巧、小而強的制海武力。但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對潛艦國造美方是否支持一事,4月底在立法院答詢時就與國防部長嚴明不同調。夏立言表示,過去與美方沒有真正討論過潛艦國造的需求,美方「只有若干人對我潛艦國造是持正面的態度」,也說明國防部了解美方對我「潛艦國造」並未有共識。

該名人士指出,海軍在4月21日貼出「潛艦國造第一階段合約設計」的招標案,向國內外廠商徵求提供參考資料。雖然海軍對外說明這只是建案的文書作業程序,並不是真正的採購案,但美方卻解讀我海軍以此對廠商說明絕不是文書作業,而是真正啟動「潛艦國造」。

據了解,就在海軍貼出招標公告後,美國在台協會的技術組就邀請了美商洛克希德馬汀、雷神等多家國防工業公司在台分公司的負責人,向各公司負責人說明美國政府對於軍售潛艦給台灣的政策,目前仍是不表態,希望各公司支持國家對台政策與立場,並且要求各公司不要私自與台灣軍方接觸並提供有關潛艦系統的相關資料,尤其不要參加相關技術的學術研討會。

據指出,美國在台協會選擇由代表國防部的「技術組」,而不是商業部的「經濟組」或是國務院的「政治組」,主要是政治組出面就代表是國家政策,經濟組又份量不夠,因此由平時與我國防部互動最多的「技術組」出面,向美商表達不可因我方海軍的積極作法,而忽略美政府對台的立場。

知情人士表示,美方的動作主要是針對中科院法人化後,能更有彈性與國內廠商的合作,與美方潛艦相關技術的廠商接觸或技術合作來支持潛艦國造,因此美國在台協會技術組的道德勸說,就是希望駐台的美商或代理商,能明確了解美對台軍售潛艦的相關政策尚未啟動,不能為了商機而「偷跑」;這也代表美方內部對我方「潛艦國造」政策並未有一致的看法,因此我方有動作,美方會透過在台協會向美商說明,透過此管道適時的剎踏車。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潛艦國造是政府成立以來就應該要去研發製造的東西,
104年過去了,政府現在才要起步,技術已經落後對手多少年了,
但是即使落後也還是應該要去做,
希望馬政府不要只是嘴上說說而已,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15:59 , Processed in 3.125492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