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本文章最後由 poloslc159 於 12-11-6 01:35 編輯

本篇文章會劇透,斟酌閱讀喔!!


大局重要,還是情報員的生命重要?如果兩者都重要,要如何兼顧?應該是這次《空降危機》的故事根基,也是最值得思考的議題。在情勢極為險峻的緊繃狀況下,這考驗主管當機立斷的精準度與命令的最佳效果,猶豫、過早或誤判,只要一聲,危機更難收拾?探員是生是死?一聲就能引發截然不同的後果。開場在土耳其的名單追逐戰,安排得非常緊湊又精彩,從昏暗的房子拓展至人聲鼎沸的大街上,尤其一路追到「火車上」後,生死瞬間緊繫龐德、伊芙與敵人,甚至是情報局總部。

導演山姆曼德斯曾經在訪談裡說過:「《空降危機》的確深受《黑暗騎士》的影響。」對我而言,這次果然散發出「黑暗騎士式」的龐德風貌,沾有些微悲劇英雄的特質,人物刻劃更掌握住其精隨,讓正、反兩派的角力過程具有高度可看性。自《皇家夜總會》起,丹尼爾克雷格詮釋的諜報經典人物「詹姆士龐德」比起上一任皮爾斯布洛斯南的版本,是減少一些典雅,增多一些魄力,眼神兇狠、行事兇狠,以直覺視為指標,重塑龐德的形象,在本片加以勾勒出更多「人」的面相,詹姆士龐德始終是人,有壽命、會變老,單槓也會有抓不久的時候。但死而復生所累積的能量總是特別驚人,加上危機尚未解除,敵人還繼續囂張,縱使身手不再靈活、槍法不再神準,但憑藉堅韌的意志,在大敵當前時臨危不亂,終能扳倒「學長的計畫」。

丹尼爾克雷格除了動作戲以外,這次詮釋角色也有更多元的注解

土耳其事件後,龐德雖然生氣,也表現出來:「為什麼不相信我能完成?」但他能夠了解M的立場以及苦衷,所以當襲擊已經命中倫敦總部時,他知道M絕對是下一個目標,管自己還氣什麼,二話不說就回來保護她,並且完成未完的任務。然而有人會執著同一個想法,而且變成極端,哈維爾巴登飾演的反派西法,曾經也是情報局的優秀探員,一次任務遭受敵方囚禁與凌遲,破壞他的軀體,折磨他的內心,他同樣不明白為何M會把自己遺棄在魔窟,反而去救其他探員,幫你守護秘密,竟然得到如此對待;這種思維他耿耿於懷,長久下來扭曲了,他「領悟」出自己當家才能保得全身,所以必須毀滅當初養育自己的母親,才能獲得新生。自從看過《險路勿近》、《最後的美麗》之後,我就深深著迷於哈維爾巴登的演技,可以是令人不寒而慄的沉默殺手;也是關懷社會低層的善良父親。他廣而深的演戲底子讓他在《空降危機》再次脫穎而出,他不盡然像《黑暗騎士》的小丑瘋得淋漓盡致,但以一種虛偽的皮囊包裝心中的瘋狂與病態,看似正常的外表卻具有核彈威力的內心,只為了再見M一面,並且終結。

是否聯想到《黑暗騎士》的一個經典畫面?

學長對學弟總是特別照顧

很愛這次《空降危機》M的戲分,更加完整的描述她與龐德的關係和情誼,應該是《黃金眼》以來,她與龐德最豐富的對手戲了,她也首次進入了戰場,被迫參與外勤的世界。如果像片中龐德接受質詢那樣,質詢官說:「茱蒂丹契。」我會馬上回答:「M夫人。」因為彷彿茱蒂丹契這個演員就是MI6的頭子,她已經深深將這位神秘夫人演進我的心中。除了龐德之外,她應該是本系列心臟最大顆的人物了,經歷六次「龐德的危機」,龐德最終都會平安回歸;但這一次龐德真的死去了。在開始的火車上追趕這段戲中,我特別喜歡一個畫面:M命令伊芙馬上開槍,卻誤傷了龐德,導致他掉落湖中,這一刻鏡頭回到總部的M聽到「探員被擊倒」,她一面轉身看著窗外,什麼話也沒說,只剩背影和窗外大雨的聲響,象徵自己的激動難過和淚水。茱蒂丹契的演技就不需贅述,她飾演的M擁有超乎常人的勇氣和獨特的幽默感,說是冷面笑匠也無妨;為了不讓龐德擔心,即使自己受重傷,也當作沒事說「我只是傷了自尊,槍法真爛」,也許有點愚昧,但面對當時的情況,自己的傷就微不足道了。

這次的龐德女郎非 M 莫屬

當你不是身在這個崗位或位置,或許能了解其辛苦,但其實無法真正體會。M與部長們開會的這場戲非常有趣。部長說了很多關於情報局的過失以及對情報局過時的想法,一再表示政府對情報組織的存在產生質疑,但是M只平淡講了幾句和一首詩就讓部長無話可說:「你們捫心自問,現在的社會讓你感到安全嗎?你願意相信你身邊的人嗎?很明顯的,我和你們看到的世界,截然不同。」反觀情報局能否了解政府的處境,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龐德與新任軍需官Q初次見面的對話,有人發號司令,提供資訊;有人接受指令和訊息,負責外勤,實際完成內部無法處理的案件,因此「總是要有人去扣扳機」,「或者不扣,穿睡衣的人很難理解」。

可惜自己並非這個系列的忠實影迷,過去的作品沒把握機會仔細欣賞,所以當我在看《空降危機》的時候,沒有察覺或反應遲鈍電影要送給影迷的驚喜,否則對我來說會更有意義。

「儘管我們不再有昔日的力量,可以震天撼地,我們仍有著,同樣的雄心壯志。時間和命運,使它衰老,但堅強意志仍在,讓我們去奮鬥、去探索、去發現,並且永不屈服。」— Ulysses by Alfred Lord Tennyson

本篇文章來自我的部落格:http://peteryeh.wordpress.com/2012/11/05/skyfall/
以上圖片並無商業用途,純介紹引用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12:16 , Processed in 1.440933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