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本文章最後由 ~歐里西斯~ 於 12-8-31 19:58 編輯

此篇文章有劇情透露,斟酌閱讀喔


因為知道是導演諾蘭的最後一集,所以特別不捨和感動。


我到現在仍然忘不了,初次接觸克里斯多夫諾蘭的作品-頂尖對決-的無比震撼。那種意料之外、結尾反轉的結局;巧妙鋪成、相互穿插的劇情安排,實在太讓我驚訝了。看諾蘭的電影,對我來說總是這樣:開場十五分鐘內就能讓觀眾摸不著頭緒,彷彿進入導演和編劇默默打造的灰暗迷宮。每次看完,都能累積不太一樣的想法,去推敲、去思考,一層又一層,拼圖般的完成各式各樣的謎題。


第三集上映之前,第二集《黑暗騎士》是我的最愛;上映後,我三集都同樣最愛。代表一個傳奇的三部曲,每一集都不容忽視,少了一集就像缺了一個器官,都有它的價值、主旨以及重要性,所以成就了三段篇章、故事的連續性和不同的人物性格,每個細節都是重點,這也是為什麼值得一看再看。從《開戰時刻》蝙蝠俠的誕生與打擊犯罪的初試;再到《黑暗騎士》蝙蝠俠的存在爭議,發覺弱點而且知錯,飽受社會批評,百般無奈;最後《黎明昇起》蝙蝠俠的勇敢,被擊敗後重新體認恐懼、再次崛起,為自己、為死去的朋友和知己、為高譚市的人民無私奉獻,克里斯汀貝爾的蝙蝠俠具有強烈的層次感,從他的眼神可以看出他沉重無語的心情。


米高肯恩的管家阿福是第二個層次感十足、也讓我非常心痛的角色。他是管家,更是韋恩不可或缺的知心友人,甚至是唯一、重要的家人。每場他和韋恩的對手戲都值得反覆欣賞,除了幽默的對白和反應,還有不少經典卻真情流露的話語。他的一生似乎就像韋恩家族的活歷史,有多少位成員歷經在目,用盡全力在照顧和保護家族,就是希望能夠協助家族血脈與精神的傳承,他的奉獻難能可貴。最後墓園前的告白,短短幾句就道盡對韋恩家族的愧疚、悲痛、自責,令人深陷這多麼難過的情緒裡。


一個傳奇的終結,其實是另外一個傳奇的開始。所有的起承轉合在三部曲都有完整的交代與連結,雖然三集各有主題,但前後皆有呼應,從布魯斯韋恩和蝙蝠俠本身,到高譚市的社會現象、犯罪事實,最後回到再起的蝙蝠俠。聯合公園的一首新歌「燃燒殆盡」裡副歌提到:「我們建造的這一切,只是為了要將他們澈底摧毀、燃燒殆盡,我們迫不及待地,要將它燒毀,化為塵土。」重新洗牌是不是一種改變現況最快的方法?雖然班恩是要延續忍者大師的遺志,但回首我們過去的歷史,很多場革命是否都流血流汗,只是為了改變現在的困境,追求更合適的未來。也許班恩來之前,中下階層的人們其實早有這種對抗的想法,只是城市裡被虛假的正義和良知籠罩,大家得過且過。當班恩替高譚市帶來了「希望」,等於是將市民之間的階級程度白熱化,「終於有人跳出來幫我們說話了」,一場大混亂就在城市的街頭上演。


第二集有一個我最愛的橋段(或說是驚喜),就是蝙蝠摩托車從裝甲車爆衝出來,而且輪胎還會旋轉,從此就極愛這台摩托車。在第三集的表現更多,就拿蝙蝠俠首次復出,追逐班恩的那場戲來說,蝙蝠俠被大批的警車前後追捕,突然雙輪旋轉,一個急轉彎消失在小巷裡,雖然八年沒有出征,臨危的他頭腦卻不遲鈍,最後轉化「大蝙蝠」飛走。說到科技裝備,每集福克斯都會推出新的配備,而且規模越來越大,對我這個科幻迷來說已經相當滿意了。蝙蝠戰機的造型感覺有點像是「展開翅膀加上甲殼與機械感混合身軀的蝙蝠」,讓我有種說不出來的奇妙感。第三集我最愛的橋段,也算是給漫畫迷以及舊作觀眾的一分小驚喜,那就是電影最後「羅賓現身」,但並不是漫畫裡的「羅賓」真正出現,而是以一種原創性質的身分登場,雖然有參考一些原著設定,但他實際上是「電影裡的羅賓」。當我看著他一步一步涉水跨入蝙蝠洞,走在平台的上方而平台緩緩升起的那個畫面,我心中的喜悅是言語無法形容了。


作為開始,《蝙蝠俠:開戰時刻》是獨創新式英雄格局的序章。作為延續,《黑暗騎士》是揭露社會醜態和衝突的中章。作為結束,《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是美、震撼、優秀的終章。


圖片並無商業用途,純屬介紹引用
此文章來自我的部落格
http://peteryeh.wordpress.com

最後附上一張圖地反轉的藝術畫海報。


 
轉播0 分享0 收藏1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12   檢視全部評分
淫淫陳  讚一個!!  發表於 14-8-5 17:06 聲望 + 1 枚
F.Tree  超棒  發表於 12-8-29 23:18 聲望 + 2 枚
水羽  讚一個!!  發表於 12-8-29 19:10 聲望 + 5 枚
零喵    發表於 12-8-29 18:04 聲望 + 4 枚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黑暗騎士》蝙蝠俠的存在爭議,發覺弱點而且知錯,飽受社會批評,百般無奈;最後《黎明昇起》蝙蝠俠的勇敢,被擊敗後重新體認恐懼、再次崛起,為自己、為死去的朋友和知己、為高譚市的人民無私奉獻,克里斯汀貝爾的蝙蝠俠具有強烈的層次感,從他的眼神可以看出他沉重無語的心情。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我個人是蜘蛛人的迷,答案很簡單,造型偏好罷了,如今看了這篇推文,看來可以去瞧瞧蝙蝠俠囉~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02:01 , Processed in 1.473921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