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作為史上偷跑最嚴重的平台,雖然Intel昨天才正式發布了7系主機板,但是相關產品實際上早就開賣了,即便還未解禁的Ivy Bridge處理器的評測也是滿天飛了,那麼我們對7系平台就真的都瞭解了?   這裡我們來看一點細節問題,今天有個新聞說多數Z77主機板都配備了三條PCIE插槽,但是只有搭配Ivy Bridge處理器才能使用第三條插槽,SNB只能使用前兩條。原因很簡單,SNB的16條PCIE通道只能支援x16、x8+x8分配,而Ivy Bridge還多了x8+x4+x4這樣的三路配備。
  細心的讀者應該會追問一下,為什麼Intel會搞出x8+x4+x4這樣的畸形配備,高級顯示卡使用這樣的頻寬組三路一點意義也沒有。答案其實不是Intel的分配畸形,而是廠商歪曲利用了x8+x4+x4的分配方式。

  看下Intel的Z77架構圖就知道,x8+x4+x4的分配實際上是為Thunderbolt雷電介面準備的,因為雷電介面與CPU連接走的就是1條PCIE x4通道,Intel為了在7系主機板中推廣雷電介面,已經為其預留了對應的頻寬分配模式。
  當然,實際是否支援雷電介面還得看廠商,上月的CeBIT展會上微星展出的Z77A-GD80就支援雷電介面,不久前發布的Intel原廠主機板中DZ77GA-70K也支援雷電介面。
DZ77GA-70K-3-640x526.jpg
Intel自家的DZ77GA-70K主機板只有2個PCIE插槽

  從圖上可以看到Intel的Z77主機板實際上只有2條PCIE插槽,跟以往發布的P67/Z68原廠主機板沒什麼區別,而其他廠商的主機板不一定都支援雷電介面,他們將剩餘的PCIE通道做成第三條PCIE插槽,看起來就是支援三路SLI/CF了,可以增加賣點,只是在搭配SNB處理器時就只能使用2條PCIE插槽了,因為後者不支援x8+x4+x4的分配。
DZ77GA-70K-2.jpg
DZ77GA-70K主機板的介面

PS:Intel網站上有關DZ77GA-70K主機板的描述中並沒有提到Thunderbolt介面,以往的新聞中提到DZ77RE-75K才會支援雷電介面,日前的發布過中並沒有這款主機板的消息,不知是取消了還是日後發布,不過Z77晶片組確實是支援Thunderbolt介面的,只是還得搭配額外的Thunderbolt晶片,這也是雷電介面普及的一大阻力。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03:05 , Processed in 3.108095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