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會員提供
記不得是普希金還是莎翁說過:「在偉大的作品中,沒有一個角落會被作者忽略。」而「名字」這種於人類生命中起標誌作用的東西,理所當然會得到更多的重視,在DMC的世界中亦然。鬼泣之父、喜歡搞怪的天才神谷英樹在命名方面也有他自己一套獨特的系統---並不拘泥於神話之中,他的想象力就和半魔半人的但丁一樣,馳騁在真實和虛幻並存的宇宙間。於是,中世紀詩人變成身懷絶技的紅衣俠客,古希臘學者成為傲睨一世的最終魔王。怎樣,各位骨灰級FANS們,願意一起去窺其究竟嗎?
人物篇:
但丁(Dante) :傳說的魔族英雄斯巴達和人類女子生下的孩子,鬼泣系列的男主角,遊戲世界中人氣最旺的角色之一。歷史上的但丁也算是個耳熟能詳的人物,他全名杜蘭特.亞力吉埃裡(Durante Alighieri),1265年出生在意大利佛羅倫薩一個中產家庭,多思而好學,喜愛拉丁文和古羅馬詩歌。在童年和少年時代曾經深情的傾慕過一個佛羅倫薩豪門千金貝阿特麗施。這段柏拉圖式的感情影響了但丁的一生,即使在對方出嫁和病逝後也從未改變。1300年他成為佛羅倫薩六名行政官之一,對歸爾甫派白黨的同情導致他在1302年黑黨得勢時遭到放逐,從此再沒有重歸故里。經歷一連串的人生不幸後,但丁在大約1320年左右寫出其傳世名作(Divina Commedia,又譯為,法國作家巴爾扎克的既是由此而來的),描述了一次幻想中的地獄和天國之旅,從側面反應了當時意大利的社會狀況,抒發自己對現實的不滿和對理想的追求,是那個時代文化和知識的最高成就之一。在完成這首長詩的次年,55歲的但丁孤獨的死於流亡生涯中。
維吉爾(Vergil,也作Virgil) :遊戲中但丁的孿生哥哥,DMC一代中黑騎士的真身。名字來源於公元前一世紀的古羅馬詩人普布利烏斯.維吉爾烏斯.馬羅(Publius Vergilius Maro) ,其代表作為奉羅馬皇帝之命撰寫的長篇敘事詩,描述了女神維納斯之子埃涅阿斯建成羅馬的神話傳說。他同時也是詩人但丁最崇拜的作家,在中,後者稱他為「老師」,虛構他解救了迷路的自己,並邀請自己去遊覽地獄和天國。
崔西(Trish) :DMC一代女主角,魔王蒙德斯根據但丁和維吉爾母親的形象創作出來的造物。崔西是意大利名「貝阿特麗施」的暱稱,這個名字屬於詩人但丁早夭的初戀情人。她在中以天使形象出現,引領但丁和維吉爾這兩個旅人走進極樂園之門。
斯巴達(Sparda) :傳說中背叛同族,幫助人類作戰的魔界劍士,但丁和維吉爾的生父。名字來源於意大利語的「劍」(Spada) 。
蒙德斯(Mundus) :DMC一代的最終BOSS,製造崔西並派她去陷害但丁的幕後主使(可能也是將維吉爾變成黑騎士的人) 。Mundus是拉丁文的「世界」之意,喻其魔界王者的地位。
阿留斯(Arius) :DMC二代的最終BOSS,名字來源於公元三世紀一位生於利比亞的希臘神學家,後成為埃及亞力山卓城基督教會長老。歷史上的他以否認三位一體(既聖子耶穌不能與聖父耶和華同等和同樣永恆)的叛逆性觀點而聞名,引發了激烈的爭論。他的阿留斯主義也直接引發了325年的尼西亞公會議,最終產生了關於聖體的絶對統一和三位平等的概念。阿留斯因此被被康斯坦丁大帝宣佈為異端,遭到放逐。但阿留斯主義仍然持續而深遠的影響了基督教義長達數個世紀之久。描寫了他死後居住在盧尼群山中的白色大理石洞穴裡,繼續觀察星相與大海的情形(好像倒是滿愜意的,不象個下地獄的人) 。
亞卡漢姆(Arkham) :即將在DMC三代出現的神秘人物,女主角Lady的追殺對象。他在試玩版中給少年但丁送來維吉爾的戰書,同後者聯手之外似乎還在進行着一些個人陰謀。Arkham原是美國馬薩諸賽州地名,本世紀初美國作家H.P.Lovecraft自創了一個名叫Cthulhu的幻想世界,以Arkham城為一切奇譚怪事的發源地。經過眾多作家添磚加瓦,這個幻想世界現在已發展成一個頗具規模的架空神話體系。Cthulhu用人類的語言無法發音,原本是曾經在太古時代支配地球的一種強大力量,後來不知什麼原因化身為巨型頭足類生物(深海魷魚什麼的) 長眠於太平洋底億萬年之久。Cthulhu神話(Cthulhu Mythos) 就是以此類太古邪神復活為中心的故事。由於一切都是從Arkham開始,那裡也被認為是Cthulhu世界的聖地,與邪神復活有着密切關聯。
奈望(Nevan) : 三代BOSS,能夠使用強力電擊魔法的妖艷魔女,曾經被斯巴達封印過,身體似乎是由無數蝙蝠聚集而成。Nevan是凱爾特神話中Badhdh Cath三姊妹的老末,加奴一族主神諾亞察的妻子之一。她們和著名的Valkylie一樣,是喜歡在戰場上飛馳,鼓舞士氣、引領勇士英魂的女戰神。但和後者比起來形像更加負面化一些,主司殺戮、復仇和死亡,鼓勵殘虐無道的行為,煽動戰士們的惡意。Nevan本身有「毒之女」和「狂亂的軍神」之稱,喜歡令人們不分敵我,自相殘殺。後來三姊妹在和邪眼魔王巴洛爾的戰鬥中與丈夫諾亞察一道死去。
格里芬(Griffon) :DMC一代裡的雷鳥,即希臘神話中的獅鷲,奇幻文學中常見的身影,裡也有它一席之地。但丁在中描述它長有「金色的鷹首,白色的獅身」,牽引着天國的凱旋車。格里芬源於希臘阿里瑪斯普人的故事,是一種看守巨大寶藏的神獸,用黃金築巢,產下的卵是瑪瑙的。後來它有時被認為是一種強大的魔物,曾被宙斯派往啄食普羅米修斯的肝臟。有時又被當成神威的化身。一書曾經說道:「基督是一隻獅子,因為他有着統禦的才能和巨大的力量;基督也是一隻老鷹,因為他在復活後可以升入天堂。」
黑騎士(Nelo Angelo) :DMC一代最酷的BOSS,真身是但丁的哥哥維吉爾,兄弟鬩牆的原因目前不明(等待3代中) 。其名也是意大利語,原意「黑天使」 ,似乎跟真女神轉生3狂熱版中的那個魔人黑騎士同源,都是預言世界末日的七天使之一。
刻耳柏洛斯(Cerberus) : 三代中的BOSS和一對同名三截棍,前者是預告片中屢屢出現三首怪獸,後者嘛,預計是打完那個BOSS得到的吧。名字來源於希臘神話中鼎鼎大名的地獄守門犬,大地女神之女厄喀德那和噴火巨人提豐生下的怪物之一。它有三個頭,生着龍的尾,毛和美杜莎的頭髮一樣全是毒蛇,生性兇猛但是懼怕陽光,大力神赫爾克里斯的十二個任務之一就是把它拖到太陽下制服。這條狗狗好像還受不了音樂,阿波羅之子俄耳甫斯為救妻子出地府,曾用琴聲將它催眠。中它是在地獄第三環負責看守鬼魂的守衛犬,用利爪剝他們的皮,將他們撕碎,「空氣裡瀰漫著鬼魂的呻吟和魔犬的吠叫」。許多遊戲裡都可以看到刻耳柏洛斯的身影,最近連載中的美式足球漫畫(台譯「光速蒙面俠21」)也有一條同名的猛犬,性格超級惡劣。
阿耆尼與樓陀羅(Agni & Rudra) : 即將在三代出現的一對雙子惡魔,其本體是風炎雙劍,造型類似中Ivy的蛇腹刀,可以象鞭子一樣伸長(也和刻耳柏洛斯一樣,BOSS戰後便入手吧)。樓陀羅本是吠陀神話中空界的雷神,暴風之神摩錄多的父親,手持雷杵,以電為箭,英勇善戰,是印度教著名的破壞神濕婆的前身。阿耆尼則是地界的火神,乘紅馬所拉之車,在叢林和大地上開出道路。他在吠陀神話中是生命的源泉,光明的使者,地位僅次於主神因陀羅,後來演變為印度教裡的創造神梵天。
革律翁(Geryon) : 三代中的一個BOSS,原本是許多英雄騎乘過的著名戰馬,但沾染了魔界的瘴氣後化身成野性難馴的怪物。革律翁在希臘神話中是居住在大西洋伽狄拉海灣厄裡茨阿島上的巨人,長着三個身軀和三頭六臂,是世界聞名的富戶、綽號「黃金寶劍」的伊比利亞國王的四個兒子之一。革律翁擁有一群棕裡透紅的牛,交由另一個巨人和雙頭犬奧特休斯替他看管。把這群牛帶回給國王歐律斯透斯也是赫爾克里斯的十二個任務之一。在擊敗看管牛群的巨人和雙頭犬之後,赫爾克里斯受到革律翁的追擊,他用一枝在九頭蛇血液中浸泡過的箭射穿了革律翁三個軀體連接處的腹部,將其殺死。但丁在中將其描寫成一個來自海底深淵的魔獸,人面蛇身,兩隻利爪,尾巴象毒蝎一樣,是欺詐者的化身。
Sargasso:DMC一代登場的骷髏頭,最初出現在崩壞的大橋下的水中神殿裡。Sargasso原意是馬尾藻,也用來指代北大西洋西印度群島東北部海域,因為那裡的海面佈滿以馬尾藻為主的褐色藻類,是海難事故多發地。水中的這些怪物大概是海底幽魂的化身?
別西卜(Beelzebub):DMC一代中的蒼蠅形怪物,據神谷本人解釋,只不過借用那位著名魔王的尊號作它們的統稱罷了。鬼王別西卜,只要提起撒旦和路西法便不可不說的大佬級人物,真女神轉生3狂熱版中亦有登場。地獄七大公之一,墮天者中力量和權威僅次於路西法,迦南的太陽神巴力在基督教中被貶後的形象。惡魔學中一說他為地府宰相,或者乾脆把他算成地獄之王,而撒旦只去那裡來要求結盟對抗耶和華的訪客。英國詩人彌爾頓在長詩中稱其為深思熟慮、外貌威嚴的賢者,而所羅門王則將他描繪成一隻巨大的蒼蠅。
Cyclops:DMC1里用岩石攻擊的獨目土蜘蛛,形態很類似作為BOSS登場的熔岩蜘蛛Phantom。Cyclops是希臘神話中的獨眼巨人族,粗野,喜食人,其中最著名的是居住在西西里島上的三位風暴之神--Brontes(雷神)、Sterops(電神)和Arges(霹靂神)。他們曾經被囚禁於冥府下的深淵中,後來成為火和鍛冶之神赫菲斯托斯的助手,相傳宙斯手中的閃電就是他們的作品。荷馬在其長詩裡也曾經寫過他們的故事。
Tartarussian : 二代出現的帶枷巨人。Tartarus既是希臘神話中位於地獄下的深淵,宙斯禁閉獨目巨人族的地方。
Fetish : DMC一代出現的最強型木偶敵人,其名原意「物神」,古代拜物宗教所信仰的原始神明,咒術與魔法的象徵。
Plasma :DMC一代出現的蝙蝠人,通體藍光,形態不定,會模仿但丁的招式進行攻擊。Plasma意為「等離子體」---一種分子和原子被電離後所產生的正負電子組成的氣狀物質,是自然界除了固液氣外存在的第四種物質形態。神谷說這種敵人的最初構思來自電視中的雪花點(砂嵐) 。
Hell :DMC3的官方網站上公佈了一系列用「地獄-XXX」命名的敵人,雖然目前只有六種,但應該是來自中著名的「七宗罪」---暴食、貪婪、懶惰、嫉妒、驕傲、憤怒、人欲(Greed,Gluttony,Sloth,Envy,Pride,Wrath,Lust)。他們的首領是被稱為「地獄前鋒」(Hell Vanguard) 的BOSS。
英格瑪(Enigma):DMC3中一種類似蜘蛛的多腿魔物,會投擲光矛進行攻擊。Enigma源於希臘文,本身有「謎一般費解的事物」的意思,曾經被用來命名二戰時德國工程師謝比爾烏斯發明的一種複式替換密碼機。目前更加耳熟能詳的Enigma則是以德國音樂製作人Michael Cretu為首的一支New Age風格樂隊。
武器篇:
Rebelion :以「反逆」為名的長劍,但丁一貫的初始武器,據說是斯巴達留下的唯一遺物。Rebelion在英語裡還有叛國的意思,因為它的主人背棄了自己的種族去幫助人類。
阿拉斯托(Alastor) : 一代但丁所持的雷屬性大劍,劍柄處有蝠翼形裝飾。1818年由法國記者Collin de Plancy所著的裡這樣解釋道:「阿拉斯托在波斯拜火教中是掌管刑罰與復仇的精靈,名字有『處刑人」之意,是著名的七大墮天使之一阿撒茲勒(Azazel)的原型。」英國詩人雪萊曾經寫過一首以「阿拉斯托」為名的詩,其中引用了公元一世紀的希臘傳記作家普魯塔克的一段文字:「有時他決心悄悄潛入奧古斯都的住宅,並且在那裡自殺,這樣自己的怨魂就可以成為阿拉斯托,取代住宅的保護神,對主人展開復仇…… 」。在裡也有一個以「阿拉斯托」命名的BOSS,看來神谷很中意這個名字^_^。
伊弗利特(Ifrit) :DMC1中但丁的炎屬性拳套,外形為被烈焰包圍的獸首。其來歷一望即知,乃是鼎鼎大名的高位火元素精靈,最終幻想系列裡從未缺席的那頭牛魔王。
黑檀木與白象牙(Epony & Ivory) :但丁最著名的武器,一代二代都有登場的黑白雙槍。神谷說這個名字讓人聯想起樂器的鍵盤,比喻由但丁充滿節奏感和美感的戰斗方式。在一代的「Legendary Dark Knight」模式中,它們的名字變成了「Luce e Ombra 」---意大利語的「光與影」。
貝奧武甫(Beowulf) :DMC3官方網站上公佈的新武器,具爆發性的格鬥拳套,適合單打獨鬥,特點有些類似伊弗利特。原為創作於公元8世紀的古代英國同名史詩裡的人物,與的傑克弗利特類似,都是傳說中獵魔斬龍的英雄。
阿爾忒彌斯(Artemis) :和貝奧武甫拳套一起公佈的另一種新武器 ,可以發射美麗的紫色追蹤光彈的鐳射槍(有點類似一代的Nightmareβ) 。其名原屬於希臘神話中的月亮和狩獵女神,主神宙斯之女,太陽神阿波羅的妹妹,相當於羅馬神話裡的狄安娜。她也是獵戶座奧賴溫的戀人,其神殿在古代曾列世界七大奇蹟之一。在中女主角的雙劍也叫同樣的名字。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01:09 , Processed in 0.311924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