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轉貼文章】 《太閣立志傳5》經典出仕篇

[複製連結] 檢視: 9438|回覆: 0

作者:遊俠光榮論壇-Sean_CGOL
武士、忍者、海賊和商人是4個勢力類職業,想要達成制霸天下的完美結局,就必須投身於這4個職業。成為武士和商人的前提,是和當家的大名或者商人搞好關係,和大名或者商人的親密度可以通過喝茶、送禮和手合來培養(5級的寶物我不肯送,所以從來不給大名送禮),一般來說喝茶是最方便的,有一點要注意,有些大名比如織田信長不喜歡喝茶,但這並不是說和他喝茶是不增加親密度的,只要多和他喝幾次,親密度照樣會加到一心以上,這樣就可以用手合來和他增加親密度了。如果是免許皆傳身份,多手合幾次,大名還會拜主角為師。
武士路線
步兵隊長
-最大士兵數1500
-俸祿5貫
-任務:
1,修業 修習新的技能,學一個就完成任務了,但是要注意那些稱號和其他卡是不算技能的,如果技能已經全滿了可不要接受這個任務,要倒霉的。
各技能修行地點/對應能力/其他事項:
步兵 同勢力武家宅/同盟勢力武家宅/浪人宅 統率 (和對方親密度高)
騎馬 馬屋 統率/武力
鐵炮 鍛冶屋 統率/武力
水軍 非敵對岩的修業場 統率
弓術 同勢力武家宅/同盟勢力武家宅/浪人宅 統率/武力 (和對方親密度高)
武藝 道場 武力/醫術/忍術技能 (本代的個人戰秘技只能通過學習來獲得)
軍學 同勢力武家宅/同盟勢力武家宅/浪人宅 統率/智謀 (和對方親密度高)
忍術 非敵對裡的修業場 武力/智謀
建築 同勢力武家宅/同盟勢力武家宅/浪人宅 政務/智謀 (和對方親密度高)
開墾 南蠻寺 政務
礦山 同勢力武家宅/同盟勢力武家宅/浪人宅 政務 (和對方親密度高)
算術 商家 政務/智謀
禮法 寺 魅力
口才 同勢力武家宅/同盟勢力武家宅/浪人宅 智謀/魅力 (和對方親密度高)
茶道 茶人宅 魅力
醫術 醫師宅 智謀/魅力
所有買賣類主命(購買物資屬於軍備主命,兵糧賣出和資金籌集屬於內政主命)都要用到算術/口才技能,在買賣時可以交涉,最大的交涉結果是壓價20%(同時能增加算術和口才的經驗),超額完成主命可以獲得更多的功勛和內政經驗。要完美完成主命,就必須努力達成主命的2倍結果,例如買東西要買雙倍數額,城補修要提高原定目標雙倍的防禦度,這樣能夠獲得加倍的功勛,並且在下次評定中受到賞賜,還可以迅速積累內政經驗。
2,兵糧賣出 到米店去賣大米,按季節不同至少要賣1000-1200貫錢,相關技能算術/口才。
3,兵糧購入 到米店去買大米,用3000貫錢至少要買8千石大米,相關技能算術/口才。
小技巧:倒賣大米的辦法
買米或者賣米都可以採取前作相同的炒價辦法,就是窩在米店中不出來進行倒賣壓價,本作的米店僅僅在主角賣米的時候降價,買米的時候不變,因此先買進一千石米,再賣出一千石米,反覆如此直至米價被壓至最低,然後滿倉買進,賣到鄰近的城鎮,然後再回來買米,一直到米店的大米完全被賣完,手中存有大量大米為止。到了第二個月,米價就會飈升,再去米店賣出,就可以獲得大量資金,本作持金總量是20萬,家中可以存放100萬。
小技巧:超快速獲得賢侯稱號的辦法
接到買米任務以後,利用倒賣大米的辦法買進320千石的米後再回去交差,或者在接到賣米任務以後,一次交給信長48000貫錢。雖然這次只能拿到加倍的功勛,但是內政經驗會得到大幅的提升,以後無論完成什麼工作都會獲得一張內政名人的稱號,直到賢侯為止。
4,軍馬購入 購買至少100匹軍馬,沒有太多的技巧,直接到價低的町(甲信和東北地方比較多,也可以去宿屋與村民交談,他會告訴你哪裡的軍馬最便宜)去買即可,相關技能算術/口才。
5,鐵炮購入 購買至少60挺鐵炮,相關技能算術/口才。到就近的關係良好的商家去買即可,這代的商家非常多,因此花上點錢很容易買到足夠的鐵炮。和商家的關係不好也不要緊,一個一個地買入鐵炮,價格就會很快降到最低了,商家處的鐵炮價格最低是50貫,想要買到更便宜的鐵炮就要去專門打鐵炮的鍛冶屋了(打造刀劍的鍛冶屋也能打鐵炮,但是這些鐵匠鋪的鐵炮賣60貫)。在親密度為三心的情況下,每挺鐵炮賣40貫錢,但是要等鐵匠打造完才能來提貨,打造花的時間是(鐵炮數量/5)+1天,如果同時在鐵炮屋工作,可以把預定的時間縮短到4/5,比如打121-125挺鐵炮,就要花26天時間,在鐵炮屋工作20天就可以拿到了。和鍛冶屋的親密度提升起來不那麼容易,因此最好在遊戲開始時就集中在特定的鍛冶屋修煉和仕事,反正遊戲一開始賣硝石也是挺賺的。
6,大炮購入 購買至少3門大炮,相關技能算術/口才。吃力不討好的差事,因為遊戲中向南蠻商人購買大炮是每門950貫,在鐵炮屋定製是要花很長時間的,1門需要10天時間,每多定製一門會少花費一天的時間,在親密度最高的情況下一次最多定製9門,每門鐵炮900貫,需要花54天時間,即使在鐵匠鋪工作也需要41天時間之久。
7,人才調查 搜尋未出仕的浪人,只要和沒見過面的浪人碰面就可以了,找到2個以上浪人就算完美完成任務。
步兵大將
-必要功勛200
-帶兵2000
-俸祿10貫
-可以擁有家臣
-任務:
8,軍資金籌集 用大名給的3000貫錢做生意,至少獲得7500貫錢的利潤,相關技能算用/口才,這一代買賣賺錢相對容易,只要是特產品賣到附近的町都可以賺差價,例如京//石山之間的茶/茜/硫黃/紙。
9,訓練 提升至少7的訓練度,相關技能步兵,掌握更高的軍學和弓術也很有幫助。
小技巧:模擬戰必勝法
先去學算用3級的收買技能,然後在訓練戰鬥中接近敵方主將使用該特技即可秒殺敵人,由於是模擬戰,因此並不會真正減少資金。
10,據點調查 探查敵對勢力某城的情報,相關技能忍術,先去忍者裡修行得到「忍足」,之後就可以比較輕鬆地刺探情報了。
侍大將
-必要功勛600
-帶兵2500
-俸祿20貫
-任務:
11,治安向上 提升至少9點城治安度,相關技能魅力/武力/德政令。不太容易辦的主命,可以選擇3種辦法達成,武力達成是最簡單的,只需要打退盜賊3次即可,但是增加的幅度不大,如果用說法,需要玩21點小遊戲,如果勝出就能完美達成主命的。第三種辦法是民施捨,需要花錢,而且完美達成至少要施捨5000貫以上,不推薦使用。
12,徵兵 至少增加1000士兵,相關技能魅力/武力/刀狩。這個任務類似治安向上,可以選擇3種辦法達成,選擇武勇誇耀,需要進行一次個人戰,效果一般。選擇用說法,在21點小遊戲中取勝即可完美達成主命。第三種辦法還是花錢,完美達成也是至少5000貫,不推薦使用。
高等級的調略系任務包括了破壞、流言和放火,完成這些主命是會增加惡名的。進行破壞工作需要玩一個彈球打磚塊的小遊戲,打得越多成果越好,球反彈的速度和時間有關,隨着時間減少球速會變快,遊戲難度一般,一開始速度慢的時候可以放2個球同時彈。
13,破壞 破壞敵對城的城防,至少要破壞10點城防,相關技能忍術/石拔。
14,流言 降低敵對城的民心,至少要下降9點民心,相關技能忍術/變裝。
15,放火 減少敵對城的城防和物資,相關技能忍術/火付。
部將
-必要功勛1400
-帶兵3000
-俸祿50貫
-任務:
16,新田開發 提升指定城的石高,至少要提升12點,需要玩水管接通的小遊戲,相關技能開墾/農具向上。如果內政值不高的話,在時間上會有些緊張,對於猛將型人物來說並不容易。
17,礦山開發 提升指定城的礦山,至少要提升12點,需要玩挖金礦的小遊戲,相關技能礦山/南蠻鉸。內政值高的人物可以獲得更多的金礦位置和方向的提示。
18,補修 提升指定城的城防度,至少要提升20點,需要玩拼圖的小遊戲,相關技能築城/割普請。如果內政值不高的話,在時間上會有些緊張。
19,外交·同盟 和其他大名家結盟,相關技能口才/禮法/無心。
20,外交·破棄 和其他大名家解除盟約,基本上用不到的指令。
21,外交·支配 勸說其他大名家服從於本家,可以根據大名的性格選擇高壓還是溫和說服,如果性格是剛膽類型的,選擇後者有比較好的效果,相關技能口才/禮法/無心。
22,外交·從屬 傳達本家願意服從的意志給其他大名,基本上用不到的指令。
23,外交·宣戰 對其他大名家宣戰,基本上用不到的指令。
24,外交·和睦 改善與其他大名家的關係(停止交戰狀態),可以先到寺內去討得高僧手寫的書信,相關技能口才/禮法/無心。
25,外交·親善 改善與其他大名家的關係,相關技能口才/禮法/無心。
26,外交·朝廷 獻金給朝廷,提升本家的貢獻度,至少要提升7點以上,相關技能口才/禮法/都業言。
小技巧:超快速獲得縱橫家稱號的辦法
接到外交·朝廷任務的時候,回到自己家中取出存款,然後在「口添」時獻上44200貫錢,並且利用「都業言」進行工作,這樣可以獲得非常高的外交經驗,以後無論完成什麼工作都會獲得一張口才名人的稱號,直到縱橫家為止。
家老
-必要功勛3000
-帶兵4000
-俸祿100貫
-任務:
27,增築 提升指定城的規模,至少要提升2點以上,需要玩拼圖小遊戲,相關技能建築/商工人脈。
28,勸誘 勸誘浪人或者其他大名家武將加入本家,相關技能口才/德心/暗示。
實施勸誘之前,最好先和要勸誘的對象提升一下親密度,一般來說在茶道技能全掌握之後,喝茶就可以了,碰到一些武將不習慣喝茶的,就送給他們4級的武器,如果送武器喝茶都不管用,就送金磚,金磚是萬能的喲,等送到1星以上就可以用手合增加親密度了。
城主/國主
-必要功勛3000
-帶兵4000
-任務:
29,據點攻略 攻克或者支配某個指定城。
30,國攻略 攻克或者支配某個國所有的城。
31,勢力攻略 滅亡或者支配某個勢力。
32,地方攻略 攻克或者支配某地方的所有城,非常龐大的主命。
主命心得
在遊戲早期一定要爭取到更多的功勛才可以迅速地升格,擁有更多的家臣和帶兵數量。
1,儘量在每次評定的時候讓大名采取自己的不同建議。與大名的親密度越高,建議越容易被採納。如果與家中其他重臣的親密度較高,他們也會幫着說話(如果作為兵法師範出仕,可以直接用武藝指導的方式增加親密度)。這樣不僅能每次多拿50功勛,還可以按照自己的策划來控制本家的行動。一般在升任部將之後建議多選擇軍備指令,相對難度較低些,更容易完美達成。
2,儘量在每次任務的時候,做到兩倍的成果,這樣就可以獲得加倍的功勛,同時會提升和大名的親密度或者更多的內政/口才經驗。
3,身份為家老時,如果本家的直轄城到了一定數量,主角就會被任命為城主分封出去。如果出仕前開有茶室,持有兩個7級的茶具,是可以直接和大名換到城的,這是最快的晉陞途徑。開茶室的條件是舉行茶會250次,獲得茶仙稱號(獲得茶聖稱號需要舉行茶會500次!慢慢喝吧)。
4,可以利用茶室來改變本家的外交,只要把本家的大名和其他大名或其他勢力的頭領同時請到茶室開茶會就可以大幅增進雙方的外交關係,這樣可以避免在擴張中腹背受敵。
5,除了本能寺之類的特殊劇情以外,按照正常的流程,武士升到城主/國主身份以後是無法直接升任為大名的,也無法和大名提出辭職(除非封地被敵人攻下了)。想要成為大名,只能等那些沒有兒子而且壽命不長大名自己圓滿,這往往是比較痛苦的過程,很多時候看到大名壽命已經到頭了,可是總也不生病,總算等到他生病了,病了半個月又恢復健康了,昏倒……因此耐心不足的話還是選擇自己反叛吧,但是這樣的話就很難將原主家的優秀武將收在自己的麾下,注意儘量避免由自己來滅亡主家或殺死原先的主君,這樣會獲得惡名和對應惡系稱號,對於收買調略等工作是非常不利的。如果一定要反叛的話建議找一個不怎麼強的大名,用茶具換城然後謀反,再等待其他大名將其攻滅。
6,武士的最終結局是統一所有的城或擔任正一位的官職,求得正一位的官職需要有足夠的支配力,提升城市的規模和石高才可以對應提升當家的支配力。通過外交途徑支配其他大名也可以提升支配力,不過提升的幅度遠不如攻下城的效果。
作為武士來說,名聲越高越好,惡名越低越好,這兩項都會隨着時間的經過會自然降低。名聲可以通過與劍豪的個人戰來迅速提升(例如和京町的吉岡憲法手合,勝出後名聲加6,最高可以加到100)。如果有惡名,就要通過到寺院去捐獻來降低,每捐獻1000貫可以降低2點惡名,10點就是1格,注意分開捐獻的效果更高一些。
對於大名來說,惡名高會影響到登用人才的效果,但是惡名高卻還有兩項有利的地方,一是在個人和軍團移動中,遇到山賊和海賊的時候,對方會被主角的高惡名給嚇跑,二是所轄城的民忠每個月會自動提升。
戰爭心得
選擇武士職業,參加戰爭是最重要的行為。在早期的戰鬥中,因為身份低帶兵數太少,要注意在保存自己的前提下多搶一些功勛,尋找機會給那些士兵數或士氣瀕臨崩潰的敵人以最後一擊,千萬不要盲目地衝在前面。在帶兵3000以上時,可以和敵人的主力正面交鋒了,這時要更多地考慮如何通過自己的奮戰使本方取勝,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功勛。在自己成為部隊的總帥之後,可以控制所有的部隊,這時就要做好整體的策劃,尋找合適的地點與敵人作戰。在成為大名之後,為了避免惡名的上升,最好不要無故進攻某個大名,而是先到京町的公家,施展外交手段將其變為朝敵。
統率的高低決定軍團的攻擊力。
智謀的高低影響計策和交涉的效果。
軍學的高低影響計策的數量和效果。
口才的高低影響交涉的效果。
弓術的高低影響弓箭的威力。
步兵/騎馬/鐵炮/水軍/忍術影響同屬軍團的攻擊力。
野戰
野戰的出現條件:
1,攻城戰中出現攻/守方的援軍
2,在行軍中和非同盟方的軍團遭遇
3,一些特殊劇情
4,在海上行軍時遭遇海賊
本作的野戰又回到了比較經典的6格戰棋模式。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戰斗的要點仍然是搶先擊潰敵方總大將,有一些特技能改變野戰的整個進程,例如風林火山,能夠增加全員的攻防和移動力,稱得上是戰鬥中最強的技能,包含了奮鬥+堅守的效果。持有風林火山/奮鬥效果的部隊可以輕易地令對手陷入混亂。一齊攻擊/連攜/一齊射擊(對應鐵炮部隊)能夠將多軍團的攻擊力都集中到一點,可以讓敵方被攻擊的軍團遭到最大程度的傷害。除了力攻以外,善用鬼謀/恫喝/收買人心也是另一種致勝之道。地形方面要注意的是不要讓部隊深陷山區,同時儘量避免在橋頭等地形遭到地方的夾攻。一般來說,只要由充分鍛鍊的主角作為總大將出陣,戰敗的可能性並不大。
在海上行軍時有一定幾率遭遇無所屬的野海賊,如果選擇給予金錢的話,會將所攜帶軍資金的一半讓出,如果選擇拒絶的話就會展開戰鬥。步兵/忍者部隊在海上作戰時非常不利,防禦力低下而且每次只能移動一格,因此要儘量爭取在小島上登陸。幸好野海賊的能力並不強,兵力也不是很多,採取集中攻擊的辦法還是不難取勝的。如果主角是在水軍岩效力的海賊,而且配有鐵甲船或大型船,那麼結束戰鬥將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只需要遠遠地用釣瓶擊轟擊敵方總大將就可以輕易勝出。
野戰中的連攜攻擊
在本作中,相性的作用不僅僅在於影響親密度和主命進言的效果。在野戰中,主將相性相近(或者是和主角親密度很高)的軍團可以自動引發連攜攻擊,給敵人造成額外的傷害,例如由真田十勇士組成的5支大炮部隊,在每個部隊都能夠攻擊到特定敵人的條件下,可以利用「三段擊」來引發連續七次的大炮轟擊,幾乎可以秒殺任何部隊!以下列出一些統率較高的相同相性武將組成的派系,在野戰中發動連攜的幾率接近100%:
織田系:
織田信長
織田信忠
齋藤道三
神原康政
志村光安
花房正成
花房正幸
花房職秀
森可成
森長可
羽柴系:
羽柴秀吉
羽柴秀長
蜂須賀小六
竹中半兵衛
崛尾茂助
九鬼嘉隆
丹羽長秀
德川秀康
德川系:
德川家康
酒井忠次
酒井家次
本多忠勝
本多忠朝
烏居元忠
大久保忠佐
大久保忠教
大久保忠世
渡邊守綱
上泉信綱
島津忠恆
瀧川一益
藤堂高虎
富田重政
上杉/宇喜多系:
上杉謙信
上杉景勝
直江兼續
宇喜多忠家
宇喜多直家
太田資正
島左近
武田/伊達系:
武田信玄
武田信繁
內藤昌豐
高阪昌信
山本勘助
向井正綱
伊達輝宗
伊達政宗
伊達成實
片倉景綱
真田系:
真田昌幸
真田信繁
真田十勇士
北條系:
北條氏康
北條氏邦
北條氏繁
北條氏照
北條氏政
北條綱成
尾原景宗
佐竹系:
佐竹義昭
佐竹義重
佐竹義宣
岡本賴氏
土居宗珊
長野業正
長野業盛
本願寺系:
本願寺顯如
本願寺教如
鈴木佐太夫
鈴木重秀
下間仲孝
下間賴照
下間賴廉
齋藤義龍
甲斐宗運
願證寺證惠
十河一存
三好實休
長宗我部系:
長宗我部元親
長宗我部國親
香宗我部親泰
山本寺定長
高橋紹運
陶晴賢
伊達植宗
富田景政
若林鎮興
大友系:
大友宗麟
志賀親次
立花道雪
立花宗茂
龍造寺系:
龍造寺隆信
龍造寺長信
龍造寺信周
龍造寺政家
龍造寺四天王
木下昌直
成富茂安
真田信綱
真田昌輝
太原雪齋
秋山信友
赤池長任
島津系:
島津貴久
島津日新齋
島津義久
島津義弘
島津歲久
島津豐久
新納忠元
朝倉宗滴
攻城戰
取得攻城的勝利無外乎是兩種途徑,擊潰本丸城防或者消滅敵方第一軍團,城防降低為0或者敵方第一軍團崩潰就算攻城成功。忍者部隊可以從偏門進攻,攻克後可以繞過前兩層城防。大炮隊和鐵甲船隊可以在外圍直接轟擊本丸或者本丸守備。攻城時是能夠反覆使用相同特技的,因此最快落城的辦法就是連續使用城門爆破和土龍攻,不具備這些技能的武將只能用力攻和強襲來破壞城防,注意攻城前要先用奮鬥等技能提升攻擊力。
優秀的戰略應當是充分利用戰爭以外的手段來確定勝勢。
1,多多利用援軍可以使得攻城戰變得更容易,在攻打沿海城市的時候可以請出擁有鐵甲船或大型船的水軍作為援軍,其他時候就請出忍者部隊吧,建議和風魔裡搞好外交關係,風魔裡的忍者多是炸彈達人,幾個城門爆破過去,三下五除二很快就落城了。
2,如果主角是城主以上身份,在攻城戰之前可以派出N個會忍術的部下帶上1萬貫錢去搞破壞,不管是大阪還是小田原,一個月之內管保成為豆腐渣工程,然後出兵時候來幾個城門爆破就可以輕鬆取勝了。
3,如果主角是城主以上身份,在攻城戰之前可以先到敵人的據點進行調略,利用喝茶/送武器/送金塊的辦法增加親密度,然後進行挖角,這招在忍者/海賊路線中非常有效,因為那些非歷史人物往往毫無忠誠和義理可言。
4,在攻城戰中,對方有時會提出議和,這時候可以趁機開出各種條件,比如說要求對方送出大名所有的寶物或者支付全部的軍資金……這也是收集寶物或者為忍者裡/水軍岩募集大量軍資金的最好辦法。
5,在攻城戰中,一旦取得較大的優勢,就可以派一名口才最高的人(一般就是主角),去勸降敵方,這樣就可以使原本的守軍完全納入我方的勢力。
6,還有一個相對無聊的攻城辦法,就是帶足軍糧之後和對方打持久戰,一直待在包圍的位置不進攻,等到對方的軍糧完全耗盡之後就算勝利。這個辦法一般只適合於水軍。
7,充分利用免許皆傳的身份,在戰爭開始之前可以將對方的大將收為自己的弟子(已經有師父的也不要緊,但必須是沒有許可證的),在戰爭中弟子的部隊在遭遇主角的部隊時會喪失戰意,而主角攻擊弟子的部隊時還會有加成。
8,鬼謀/恫喝/威嚇等計謀在攻城戰中也是很有用的,可以先用威嚇將第一道防線的敵人逼回本丸,然後慢慢地撞城門。
守城戰
守城戰是攻城戰的對立面,要取得勝利就必須消滅敵方的第一軍團,可以讓所有守備軍團一起對其使用降低士氣的特技,對方的士氣一下就可以降低到最低點,從而戰敗撤退。大炮這種遠程武器在守城戰中的作用是不可忽視的,可以無視距離直接轟擊對方的總大將,只要帶隊的主角在鍛冶屋有過充分的鍛鍊,沒有人能抵擋住連續幾次釣瓶擊的威力。
各兵種評價
大炮隊 行動力3 射程9 攻擊力最強勁的部隊,弱點也非常明顯,配備價格(部隊數的1/10)非常昂貴,防禦低下,近戰能力比較弱。大炮隊發揮威力的場合是在野戰(還必須在無雨雪的天氣),發揮超長射程的優勢,在敵人接近前擊潰他們。
鐵炮隊 行動力4 射程7 攻擊力僅次於大炮隊,發揮的舞台也是野戰,儘量不要被敵人接近。
步兵隊 5 射程3 能力普通的兵種,也是戰爭中最常見的兵種,配備有弓箭,可以使用弓箭技能和錇烙。
忍者隊 7 射程3 比普通步兵稍強,機動力高並且能使用各種忍軍的特技,配備有弓箭,也可以使用步兵的各種技能。
騎兵對 8 射程3 近戰攻擊力最高的兵種,強大的攻擊力經常令敵軍陷入混亂。
騎鐵隊 8 射程7 綜合了騎兵和鐵炮隊優點的部隊,近戰能力稍弱一些,最大的缺點仍然是成本問題。
關船 5 射程 3 普通的戰船(部隊數的1/10),相當於海上的步兵,可以用弓箭進行攻擊,相對於陸軍來說各類型戰船之間強弱分明,只有近戰能力上的差異不那麼明顯,因此如果當關船面對敵方的大型船時,儘量近距離突襲吧。
大型船 6 射程 7 大型的戰船(部隊數的1/100),遠程攻擊力超過關船很多,機動力也提高了,大型船使用鐵炮進行遠程攻擊,威力比關船的弓箭強很多而且不受天氣影響。
鐵甲船 7 射程 9 最強的戰船(部隊數的1/100),海戰中的霸主,擁有最高的攻防和機動力,能夠使用大炮進行遠程攻擊,威力強大而且不受天氣影響,造價和大型船是一樣的。在遊戲中通過九鬼嘉隆的劇情出現。
步兵通過陸地地形所需要的機動力
大路/橋樑/平地 1
森林 2
山地 3
步兵進入水域時防禦降低,而且每回合只能前進一格,因此很多海戰的場合,邀請海賊助力是非常有效的。在陸軍對戰時,半渡而擊之也是最重要的戰術之一。
海軍通過陸地地形所需要的機動力加倍,在海上移動一格需要1點機動力。海軍登上陸地後防禦降低,而且只能展開白刃戰,因此儘量要避免登陸。
武士結局1
本方勢力攻佔或者支配全部城池,滅亡了所有其他的大名,從而統一天下,結束多年的戰亂,本家大名就任最高官職,開創一個新的時代。
武士結局2
支配力32000以上,本家大名擔任最高官職,其他大名都表示效忠之意,天下終於和平了。武士路線的結局基本是一樣的,統一後和平維持的時間則是取決於部下數量/主城開發度/大名的惡名(低),在主城為開發度很高的巨型城市(如江戶/大阪/二條等),本城武將較多並且大名惡名較低的條件下,就會出現三百年的和平盛世。
忍者路線
作為一個隱秘的工作,忍者沒有集體評定也無法自己選擇任務,接到女忍的通知(PPMM呀……)以後必須在一個月內趕到上忍屋報導,接受任務,由於這種形式的通知不屬於評定通知,即使在家裡休息的時候也不會自動中斷,因此要注意不要錯過日期。
很多忍者任務都是會增加惡名的,比如要人襲擊、兵糧強奪和全部的據點破壞工作。忍者任務中有一些是獲取寶物的,如果你把寶物賣了,回去覆命的時候可是會被沒收所有寶物的哦……
下忍
-最大士兵數1000
-俸祿10貫
-任務(與武士相同的任務就不再一一列出了):
1,要人護衛 護衛任務,保護要人到指定地點,途中會遭遇敵對勢力忍者的襲擊,在戰鬥中本方只要有人倒下就算失敗!抵達目的地後就算完成任務,相關技能武藝。
2,流行作 聽上去像是大航海時代的製造流行,先到產地去買1個指定商品,然後移動到目標町內,選擇變裝成旅人或者商人進行宣傳,宣傳完以後再去座一次,可以增加流行的效果,相關技能忍術/口才/變裝。
3,財寶探索 為大名探索寶物,可以到酒場去詢問情報,第一次會得知寶物大約在哪塊區域,再前往這塊區域,在當地酒場打聽會得知寶物大約在哪一國,然後趕往該國的町,在酒場問得寶物的實際位置,比如說駿府東面,那就返回到大地圖,往駿府町正東走一點,就可以發現寶物了,可以在接到任務以後先存碟,然後得到情報之後直接去藏寶地點尋找。
4,貴重品入手 偷竊某人的寶物,待其離開居所後潛入探索即可,相關技能忍術。
接到以上這兩個任務的時候,都有幾率接到偷盜究級物品的任務,比如7級的茶具(九十九發茄子、古天明平蜘蛛、千鳥之香爐、馬蝗絆),商人開展海外貿易用的外交文書等等……這時候可以利用成為劍術師範的辦法下野……這樣究級物品就可以歸為己有了。快速取得劍術師範資格的辦法是去京都道場加入吉岡門下學習劍術,取得免許皆傳身份以後就可以擔任大名家的劍術師範了,然後辭職,再去投奔原來的忍者裡……
5,拔忍狩 除掉背叛本裡的忍者,一般進入對方居所後直接強襲即可,個人戰勝利後可將其斬殺,比較穩的策略是先選潛入,在投毒之後拔刀相向。還有一種比較野蠻的辦法,直接把爆彈安置在他的屋子旁邊,只聽轟隆一聲……主命達成。這個任務有一點要注意,如果在展開暗殺任務之前遇到過身為目標的逃忍,主命就無法完成了(似乎是BUG),相關技能忍術/武藝。
6,戰略調查 探查敵對大名的戰略,進入敵主城後選擇對應指令進行潛伏,有時候會出現什麼學貓叫之類的選項,探聽到該勢力目前的戰略就算完成任務,相關技能忍術/忍び足。
中忍
-必要功勛300
-最大士兵數2000
-俸祿50貫
-可以擁有家臣
-任務:
7,兵糧強奪 到米屋去搶奪大米,說是搶奪,其實和偷差不多,去最大規模城鎮搶米的效果比較好,有一定幾率被人發現,從而展開個人戰……完成主命後主角惡名上升,忍者裡訓練度下降,相關技能忍術/武藝。
8,要人襲擊 襲擊敵對勢力的要人,直接衝進城砍對方就可以了,相關技能武藝。
9,販路護衛 護衛商隊從某個町到另外的町,途中會遭遇敵對勢力忍者的襲擊,必須保護運送人的安全,相關技能武藝。
10,販路襲擊 到敵對商會的販賣路線上等候對方的車隊(長得和行商人一樣),全滅後主命達成,相關技能武藝。
11,販路交涉 到商家去交涉,也就是多問人收保護費……,要玩拉霸的小遊戲,全部選中「大當たり」時可以取得最高效果,相關技能口才/算術。
12,徵兵 到町去徵收忍者兵源,不僅要考慮城鎮的規模,還要考慮到當地的兵質(歷代太閣遊戲的隱藏屬性之一),在本作中薩摩、相模的兵質就都很高,早期一般都是選擇京町,因為規模是最高的,後期在資金不太緊張的情況下把一些兵質高的城鎮的規模加到最大,就可以徵收最大數量的士兵,相關技能忍術。
上忍
-必要功勛1500
-最大士兵數3000
-俸祿100貫
元締(分部的統帥)
-最大士兵數4000
如果從下忍開始做起,升到忍者頭領位置的辦法有三個。一是,本裡頭領大限到了,生病死亡,這樣會由功勛最高的忍者繼承忍者裡,前提是頭領沒有兒子;二是,主角的功勛到達10000之後,會在下個月的第一天發生頭領(必須是沒有卡的人物)病重,讓位給主角的事件;還有一個辦法就是在成為分部的統帥之後反叛了,要命的是,電腦一般都在剩下很少幾個裡的時候再分封元締,這樣一來剛打過的忍者裡需要馬上再打一遍,暈倒……
如果主角是服部半藏,在織田信長移鎮安土之後,會發生織田信長父子先後率兵攻打伊賀的劇情,伊賀裡的城防和物資會大幅下降,百地也在戰亂中身亡……這樣一來服部半藏就會成為伊賀裡的新首領,只是代價未免太大了一些……
作為忍者,也許最麻煩的還是維持資金和糧食,所以得經常做個小買賣補貼一下,或者按照前文提到的辦法,進攻大名的主城來勒索資金。
忍者所要經歷的征戰包括以下四種:協助支援的大名守城/協助支援的大名攻城/攻擊敵對忍者裡/守備本裡。忍者部隊的戰鬥力取決於忍術/統率力,由於忍者的兵力不占優勢,因此野戰時一定要盯住對方的統帥猛揍,速戰速決。攻城戰中還是要多多利用城門爆破。
統一全部忍者裡相比統一全部城要簡單得多了,但是要注意,如果對方有支援大名的話,大名會派出援軍的,這對攻城戰就造成了新的困難,但也可以說是機會,因為敵方的忍軍會在野戰中出現,這時候要讓主角帶著500士兵出陣,先讓其他部隊接近敵方的第一軍團,然後讓主角的部隊衝到對方總大將旁邊用收買特技,可以一下把對方的士兵數削弱到500以下,緊接着幾次攻擊就可以落城了。這個辦法的缺點是不能像勸降一樣讓整個忍者里加入本方勢力。
忍者結局1
忍者技能全習得,會獲得「忍術奧義皆傳」稱號,此時所屬忍者裡的當家會告訴主角,已經成為最強的忍者了,如果不選擇繼續遊戲,將達成傳說忍者的結局。
忍者結局2
支援大名統一天下,所屬忍者裡在統一過程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也成為了戰國最強的忍者勢力。
忍者結局3
所屬裡統一全部的忍者裡,成為天下第一的隱之勢力,操縱了戰國的發展,忍者頭領也會被朝廷授予最高職位(寒一個……)。
海賊路線:
水手
-最大士兵數1000
-俸祿10貫
-任務:
1,港町護衛 出動一支部隊在指定町做護衛,有時會遭到其他勢力海賊的襲擊,必須將其擊退,必須要由5名水手才可以接下這個任務,相關技能水軍,以及軍學和弓術等技能。這個任務感覺是吃力不討好,因為戰勝之後只有回到水軍岩才可以加40功勛,戰役本身是不加任何功勛的……這應該是BUG吧。
2,船普請 花費3000貫錢建造關船,增強水軍岩的必要工作,要求至少建造100隻,如果能力強的話可以造到300隻以上……相關技能建築/商工人脈。
水手頭領
-必要功勛300
-最大士兵數2000
-俸祿50貫
-可以擁有家臣
-任務:
3,船搶奪 帶兩名水手到敵對水軍岩的造船廠去搶劫船隻,會引發個人戰,勝出後成功奪取船隻,相關技能忍術/武藝。利用這個主命可以迅速地加強本方的實力。
4,大型船建造 花費10000貫錢建造大型船,增強水軍岩的必要工作,非常難造哦……規定要造2艘以上,建築能力足夠高的話可以造出6艘之多。相關技能建築/商工人脈。
建造大型船必須要等到遊戲開始年代的2年後才會出現,如果水軍岩的首領沒有人物卡,那麼大型船會出現得更晚。村上水軍在1560年的劇本可以直接建造大型船。
船頭領
-必要功勛1500
-最大士兵數3000
-俸祿100貫
5,船留 和港町護衛類似,只不過這次是帶領船隊到指定海港進行封鎖,會和商會販路的護衛勢力交戰,保持封鎖狀態20天後完成主命,相關技能水軍。
6,海賊討伐 和港町護衛類似,帶領船隊到指定海域進行掃蕩,消滅出現的野海賊,可以降低該海域的危險性,相關技能水軍。
7,沿岸襲擊 帶領4個海賊到指定町發動襲擊,會引發個人戰,勝出後町會被破壞,惡名也急劇提高……相關技能武藝。
8,鐵甲船建造 和建造大型船類似的任務,至少要造2艘以上,相關技能建築/商工人脈。
鐵甲船的建造條件是主角為九鬼嘉隆並且引發「木津川海戰」劇情,實際條件是熊野水軍支援大名為織田家,當信長基本統一近畿並且要攻擊本願寺的時候,會請熊野水軍參與對本願寺城的海上包圍。這時村上的水軍會帶著大型船參戰,由於對方使用的是大型船,九鬼的關船隊很難取勝。在回到水軍岩之後,信長會秘密來訪,商議製造超大型戰船的事宜,等上一段時間鐵甲船就會完工,於是再次出發與淡路水軍交戰,這一次使用鐵甲船的熊野水軍大獲全勝。回到水軍岩之後,就可以製造鐵甲船了。
其他海賊必須等到鐵甲船出現以後去攻打九鬼的岩,才能獲得製造鐵甲船的技術。
船大將
-最大士兵數4000
海賊路線中,主角能以船頭領的身份發動叛亂奪權(必須是沒有卡的人物):
在擔任水手頭領之後,會有一名神秘老人到主角的家中來告知海賊反叛的條件,必須是水軍技能4,所持技能合計30以上,且與其他海賊親密度較高。當主角的能力滿足這個條件,並且升為船頭領之後,神秘老人會再次現身,告訴你反叛的時機已經成熟,這時直奔海賊首領居所,可以選擇發起叛亂,會展開個人戰,岩內和主角親密度的一名海賊會站在主角這邊一起戰鬥,勝利後就可以奪權,然後原來的頭領會投奔其他水軍岩,並且帶領一支船隊來討伐主角,當海戰勝利後才算真正反叛成功。
海賊用這種辦法成為頭領是最快最方便的,在成為船頭領之前將能練的技能都練好就可以了。對於海賊來說,水軍/軍學/鐵炮/弓術/建築都是非常重要的技能。在海賊路線方面,九鬼嘉隆的熊野水軍還是很占優勢的,他們可以首先使用海上霸主鐵甲船,威力非常強大。
在資金收集上,海賊比忍者有優勢,只要提升和商家的親密度、持有相關的外交文書並且有50條大型船,就可以去商家提出要遠航,目的地可以是那霸、寧波、釜山和呂宋等地,遠洋貿易的利潤比較高,但是也比較費時間,實際價值不如想像中的那麼高……去過四個海外港口之後,會獲得四海踏破的稱號。
前往寧波、釜山和呂宋外交文書請找行商人購買,也可以到毛利家、宗家、島津家去偷來,只要先把手下海賊的忍術鍛鍊到4級就有機會偷到了。
海賊結局1:
統一所有水軍岩,成為天下第一海賊眾。所支援的大名掌握著陸地,本方水軍控制着所有的海域,被稱為「海之守護者」。
海賊結局2:
支援的大名統一天下,本方水軍對結束戰亂起了很大的助力,成為最強的海賊眾留名歷史。
商人路線:
見習
-最大積載量30000
-俸祿10貫
-任務:
建議在成為商人之前先把算術/口才技能練滿,然後把小遊戲中的二十一計關了,否則會很麻煩。拉霸的小遊戲也可以關掉。
1,鐵炮賣出 到大名家去賣鐵炮,至少要將40挺賣到3000貫錢,相關技能算術/口才。成果的高低取決於主角與大名的親密度,以及城中鐵炮的存量,實在不行就交自己的錢吧。
2,米買占 到大名家收購大米,只要反覆進出大名的主城,就可以使成果不斷提高,相關技能魅力。
3,借金收取 其實就是討債啦,到大名家去把放出的高利貸再收回來,至少要收回5000貫,不足的得自己補上。這個任務對能力沒有要求,就是跑腿而已,但由於是高利貸的後續任務,所以主角在剛開始的時候沒法接。
4,特產品調查 查詢某個商業圈的所有特產品,很簡單的任務,去這個商業圈(注意:商業圈不是地理概念,是指被某個商會控制的所有町)的每個町的座跑一圈就行。了。
5,交易品輸送 這個任務和座裡接的任務差不多,把一定數量的交易品輸送到指定町的座就可以了,相關技能武藝。完成這個技能需要比較高超的個人戰能力,所以做商人也應該需要一點武力,至少也得有個60左右吧?否則的話就到酒館請幫手吧,在戰鬥中活用收買人心的特技也是很有幫助的,有趣的是,即使以這樣的戰斗方式,也是可以增加戰鬥經驗和劍術經驗的,就算自己從不出手,也能獲得劍客之類的稱號。
6,店舖宣傳 使分店店舖的收益上升,效果至少要維持6個月,可以先到所支援的大名處討來文書,這樣可以事半功倍,至於這個文書也不是白討的,要付錢,付少了不但不給,錢也不還!相關技能算術/口才。
7,行商 賣出一些物品,這個任務設計預計是BUG,店長會給你一些實際賣價200貫錢的東東,讓你賣出500貫!這怎麼可能啊,所以每次我都不接這個任務,接也可以,用自己的錢墊上,好在商人從不缺錢花。但是要注意,有時候店長還會給你藥品,這東西根本就是賣不出去的!
8,交易品購入 和座裡的任務相同,買到指定數量的交易品後送回本店,相關技能口才/算術,當然了,回來的路上也有一定幾率碰到山賊/海賊的。
9,寶物購入 和座裡的任務相同,買到指定的寶物後送回本店,相關技能口才/算術。同樣的,也可以用這個主命私吞寶物,買回來不鑒定,去辭掉工作就行了。
10,寶物販賣 和行商類似,不過這次是把貴重品賣給指定的人物,相關技能口才/算術。可以用這個主命私吞寶物,拿到寶物後直接回去覆命即可。
手代
-必要功勛300
-最大積載量40000
-俸祿50貫
-可以擁有家臣
-任務:
11,軍資金贈與 給指定勢力送去3000貫錢,提升友好度,相關技能禮法/魅力。注意這送錢的差事可不是那麼好當的,如果能力不高的話,得多送錢才可以成功,否則對方是不會收下的。
12,高利貸 到大名家去放高利債,至少要放債5000貫錢,只要反覆進出大名的主城,就可以使成果不斷提高,相關技能算術/口才。
13,投資 用店長給予的3000貫錢做本,做生意賺錢以後對指定町進行投資,至少要投資7500貫錢。
番頭
-必要功勛1500
-最大積載量50000
-俸祿100貫
-任務:
付け屆け 用錢賄賂大名家的家老,請他在本店成為御用商人這件事上幫忙說話,相關技能口才/無心。
御用商辭退 通知大名家,傳達本店不再希望擔任御用商人的決定,基本上用不到的指令。
支配人(分店的店長)
-最大積載量60000
成為分店店長之後,每年年末要上交5000-20000貫錢。在功勛到了15000以上時,總店店長會告訴你,可以獨立開店了,原本由店長派來的幫手會回到本店。開店之初最重要的是挖角,絶大部分的商人可以說是見錢眼開,一挖就來,面對金塊攻勢毫無氣節和義理可言……充實了人手,就要開始大幹一番事業了。選擇店舖的位置也要注意,最好是選擇有鐵匠鋪的町,這樣每個月可以獲得一定數量的鐵炮。
商人想要擴大經營範圍就必須拓寬眼界,和海賊路線類似的,商人在持有外交文書時也可以通過海外貿易獲得更多的利潤,選擇一些有大型船的水軍岩進行外交投資,親密度高了以後就能夠遠航了。還有一個辦法就是建立販路,進入町的座,可以選擇建立販路,每條販路的利潤都可以看到,從中挑選一個相對安全並且利潤豐厚的路線,建立販路時要選擇護送的勢力,選擇一個實力較強的忍者裡或水軍岩即可。建立販路的同時,要投資販路兩端的町,使其具有更大的規模和更多更昂貴的特產品,才能收到更多的利潤。
特定町配成的販路可以開發出提供更高利潤的新產品,公式如下:
紙+蠟燭
紙+油
紙+筆
紙+魚
紙+木材
油紙+木材
L+野菜
L+魚
硝石+硫黃
生絲+染料
青芋+染料
棉花+針
棉花+染料
染料:藍/茜/紫根/紅花/山桃
魚://
野菜:胡瓜/裡芋/大根/茄子/蓮根
在成為支配人並且功勛到達一定程度時,可以引發劇情,出現「商人司爭いの」的選項。(在未成為支配人之前也可以在總店處參加商人司的競爭)。
商人司競爭,是為了爭奪某地方商業圈的最終壟斷權。
進行商人司競爭的條件是成為大名的御用商人,必須和大名家有較親密的外交關係,和大名手下的家老有足夠高的親密度,然後送禮給這位家老,對方會提出主動推薦你做御用商人,這時候再付5000貫錢就可以成為該大名家的御用商人了。有一些大名手下沒有家老,這樣就無法引薦了……幸好最強的大名總是有比較多的家老,可以先成為該大名的御用商人,然後策動該大名消滅那些沒有家老的勢力……但是這並不能保證解決所有的問題,最後一個年代裡,小早川家和蜂須賀家都沒有家老,而且他們都從屬於德川家,所以只好耐心等待家老的出現了……在成為御用商人之後繼續向大名獻金,等到本家的商業佔有率是所有御用商人中最高的以後,就可以發動商人司競爭了!
商人司競爭,共分為6類項目。
寺社興隆:
勸進興行 相關技能武力/禮法/口才/奉納相撲,可拜訪支援大名家中武藝為三級的部下。
讀經法話 相關技能智謀/魅力/禮法/口才/高僧人脈,可拜訪當地的寺。
伽藍改裝 相關技能統率/政務/建築/算術/商工人脈,可拜訪當地的座。
佛像雕刻 相關技能魅力/禮法/藝術支援家,可拜訪當地的職人宅。
學校建設:
文庫創設 相關技能政務/智謀/禮法/和漢藏書,可拜訪當地的商家。
學僧招聘 相關技能智謀/魅力/禮法/口才/高僧人脈,可拜訪當地的寺。
宣教師招聘 相關技能魅力/算術/口才/平戶介紹信/介紹信,可拜訪當地的南蠻寺。
扁額揮毫 相關技能政務/魅力/禮法/口才/藝術支援家,可拜訪當地的職人宅。
町屋建設:
下水整備 相關技能政務/智謀/狂人/背割下水,可拜訪當地的酒場。
運河掘削 相關技能統率/政務/建築/掘削,可拜訪當地的鍛冶屋。
木材調達 相關技能智謀/魅力/建築/算術/商工人脈,可拜訪當地的座。
井戶掘 相關技能統率/武力/礦山/土龍攻,可拜訪支援大名城中的練兵場。
祭:
踴興行 相關技能魅力/茶道/傾奇踴,可拜訪出雲的阿國(把阿國娶回家後就不行了)。
田了興行 相關技能魅力/開墾/田樂能,可拜訪當地的宿屋。
露店商賣 相關技能智謀/口才/算術/香具師口上,可拜訪當地的座。
酒食振舞 相關技能統率/算術,可拜訪當地的酒場。
大茶會:
茶器鑒定 相關技能智謀/茶道/禮法/目利,可拜訪當地的茶人宅或職人宅。
喝茶普及 相關技能魅力/茶道/野點,可拜訪當地的商家或茶人宅。
茶人招聘 相關技能魅力/禮法/口才/德心,可拜訪當地的茶人宅或支援大名家中茶道為三級的部下。
名茶仕入 相關技能政務/算術/茶道,可拜訪當地的座。
樂市:
行商人招聘 相關技能統率/算術/口才/樂市樂座,可拜訪當地的宿屋。
露店商賣 相關技能智謀/口才/算術/香具師口上,可拜訪當地的座。
周邊警備 相關技能武力/武藝,可拜訪當地的座。
宣傳 相關技能魅力/口才/香具師口上,可拜訪當地的酒場。
幾種特殊卡片的拿法:
藝術支援家:和所有職人親密度最高。
平戶介紹狀:和府阮南蠻人宣教師親密度為最高後取得,可以連續50次捐獻1貫錢。
介紹狀:和町南蠻人宣教師親密度為最高後取得,可以連續50次捐獻1貫錢。
樂市樂座:商人路線稱號,由支援大名贈與。
和漢藏書:購買15種以上的書籍。
傾奇踴:和出雲的阿國親密度到一定程度後發生事件取得。
田樂能:3月內進入宿屋和村民對話獲得(清州町),有時需要反覆進出宿屋。
奉納相撲:7月內進入宿屋和村民對話獲得(清州町),有時需要反覆進出宿屋。
想要在商人司競爭中取勝,實際關鍵並不在於主角的發揮,因為商人司競爭是必須由4名商人進行合作完成的。主角只要技能足夠高,每次都可以輕鬆完成自己的任務,能否取得最終的勝利就必須由其他商人來決定了,因此尋找優秀的人才,讓他們經受充分鍛鍊是取勝的必經途徑。
商人結局1:
壟斷全國的15個商業圈,成為天下第一的商會。
商人結局2:
支援的大名家統一了天下,商會作為助力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和平的年代終於到來了。
商人結局3:
成為當時所有大名家的御用商人,以卓越的商業手腕左右着歷史的發展。
 
哇西新手唷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18 20:12 , Processed in 1.117499 second(s), 15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