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各位曾經幻想過自己成為市長,創造出一個完全符合要求的理想都市嗎?就是這樣一個經營類遊戲。
  遊戲中玩者要向都市下達多種命令,大致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建設都市設施指令,另一種是制定預算分配及法規。
  遊戲開始時,可自行編輯一個理想的地形,想提高難度也可由電腦編輯。此時資金不多,所以首先興建一個供人居住的小城鎮,等積蓄到一定資金後再擴大都市,使其成為大都會。
  首先要建造發電廠,共分九種:燃油、燃煤、水力、天然氣、核能、微波、核融合、風力、太陽能。若從1900年開始,只有燃煤、水力、燃油三種發電廠,多年後其它的發電廠才會相繼出現。最好還是建造不會污染環境,又可永久使用的水力發電廠。因為其它發電廠不單污染環境,而且每隔五十年均要支付高額維修資金,十分不合算。不過水力發電廠只能建設於瀑布旁,而且它也不是十全十美,由於發電量甚低,很快就會出現停電現象,這時只能增加發電廠。
  有電廠後當然要用電線把電力輸送出去才可使用。架設電線的工程必須有計畫地進行。因為電線越長,越容易消耗電力,所以應選最短的路線。此外,若一座有電力供應的建築物旁有其它建築物,則後一建築物即使沒有電線連接,也會有電力供應,活用此點可大量節省電線。然而途中若被道路或公園隔開,則電力的供應便會被截斷。
  發電廠和電線建設完後,就要着手興建交通網路了。交通網路分公路和鐵路兩種。公路除興建費用低外,維修費用亦甚少,遊戲初期還是以建設公路為中心。若在有電力供應的區域內建設道路,便應在鄰接道路的空格內興建建築物,有效範圍為道路四周三格之內,在公路和公路之間相隔六格最有效。
  鐵路及地鐵的運輸力是公路的三倍,在疏通交通上作用很大,筆者推薦興建地鐵。它們在輸送能力方面並無太大差別,但地鐵建在地下,不會妨礙地面交通,但它的建造費十分昂貴,在遊戲初期要量力而為。
  整頓好電力供應和交通網路後就要劃分住宅、工業和商業三大區域。在分配時玩者必須留意各種區域的比例,三種區域必須均衡,這是原則。開始建設時商業區可有可無,一切以工業為主。在成為大都市後,商業地區的供應便變得十分重要。遊戲指令的下邊有綠、藍、黃三條綫,分別為綠K(住宅)、藍C(商業)、黃I(工業)。
  都市有人居住後當然不能沒有水,但中水的重要性比想象中要低,在初期即使沒有水人口亦會增加。然而,若想建設一個真正的大都會,當然不能沒有完善的供水系統。若為都市提供水源,便要設置幫浦,之後鋪設沙,再把城市的水管與之接駁。幫浦和電廠一樣在供給方面有限,如需求越過它的極限便會發生斷水的情況。玩者可拉出城市調查視窗,觀察有沒有斷水(紅色部分是水供應不到的區域)。幫浦的儲水量隨着不同的氣候和季節而產生變化,在連續多日的晴天后,供水量會出現鋭減的情況。若要解決以上問題就要興建水塔,在雨水多的季節,幫浦的供水能力有餘時,水塔便可蓄水。到供水不足時,水塔就可放出已蓄滿的水。水塔只建一座並無太大的效用,多建幾座吧!
  公共設施和教育機關在建設時應避免同一地區內有相同的設施。然而,醫院和監獄等設施不論在哪裡興建效果都一樣。
  教育機關可提升市民的道德水準,市民道德提升後犯罪率會降低。此外,如媒體、電子及航天科技等產業也需要有高度教育水準才可發展。
  都市建設告一段落後,玩者便需整頓都市的財政狀況,重點是要令財政出現盈餘。第一種方法是提高財產稅,但建議不要這樣做;第二種方法是壓低稅率,應把稅率降至5%左右,這樣人口和稅收均會同步上升。有時即使增加了稅收也不能盈餘,這是由於各種預算使用了大量金錢。筆者有一方法可擺脫這一困境,在每年1月玩者不妨將預算降至0%,到12月再把預算升高到100%。
  在制定財政預算的同時也要整頓都市法規。共有20條,其中經濟一欄可以增加財政收入,但執行賭博合法化會令犯罪率直線上升。其它條例是要有一定預算的,若胡亂制定,會對財政產生不良後果。在遊戲初期最好執行城市推廣一欄,可增加城市的吸引力。
  公園、運動場、動物園等娛樂設施可促進旅遊業的發展。此外,興建娛樂設施還可減少人口流動,使周圍地價增加,但不是非建不可,資金充裕時再建不遲。
  在都市人口增加到一定程度時為了紀念你的功績,也擬興建市長宮邸、市政大廳、雕像和景觀鐵塔。隨着時間的流逝也會出現具有濃厚現實色彩的夢想都市——城中城。
  隨着人口不斷上升,交通流量亦會跟着增加。交通流量暴增便會造成交通堵塞,既會帶來環境污染,也會為經濟發展帶來障礙,使都市產生不良影響。道路流量的最大值為每分鐘九十輛,玩者可用調查指令來知悉通行量。若要解決交通堵塞,可設置公共車站、地鐵和高速公路。地鐵前面已談過,這裡介紹一下公共車站和高速公路。公共車站應在十字路口或交叉點等交通中心設置。此外,若公共車站之間距離太遠,其效果便會消失,這一點也務必留意。解決交通堵塞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設置高速公路。當然高速公路要用交流道和普通公路連接才能發揮作用。因此高速公路比一般公路占地多,所以在建設時必須有完整的計畫。
  人口上升後,罪案亦會對應增加,為了確保市民生活安全,身為市長的你實在有責任消滅犯罪。玩者用調查指令進行調查,便會發現工業區的罪案發生率比其它地區高得多。所以在配備警察局時,應以工業區為重點,這樣可有效地降低犯罪率。前面提過,教育水準的升高也可降低犯罪率,快設置學校、圖書館和博物館吧!警察局的功能漸漸追不上日益龐大的都市規模時,玩者便要設置監獄了,藉以輔助警察局。然而,必須注意設置監獄的地點,因為市民對監獄沒什麼好感,還是遠離市區,免得惹來反對之聲。
  接下來說說環境污染問題。若改善污染,最有效的方法當然是消除環境污染的主因。但並不是要拆除工業區,這樣會造成失業,令人口鋭減。所以,要將都市工業從污染環境的重工業,漸漸轉移至資訊及服務性產業。辦法是在工業視窗裡改變稅率,重工業收重稅,資訊及服務性產業收輕稅。此外,最好興建水力發電廠,如果沒有瀑布,應興建其它環保發電廠。其它改善辦法還包括興建淨水廠,制定污染管製法規等。
  各位玩者當然都希望自已的城市經濟飛速發展,這在遊戲初期是不會有什麼問題的,但都市順利發展後,就會出現經濟不景氣的情況。要令都市的經濟活性化,首先得興建可溝通鄰近城市的道路。建成道路後,都市的商品流通將會更加活躍。然而一般道路的效果並不理想,所以就興建高速公路或鐵路與之接駁,還可建設高級住宅區來增加財政收入。若在林木地區、公園或海邊等周邊地區建設住宅區,這些地方便很容易成為高級住宅區。其後若在住宅區旁划出商業區,便可使商業區高級化。其它方法還有建設海港、機場及娛樂設施等。海港可增加工業產品的輸出,從而令工業發展;機場可增加遊客促進商業發展。但在建設海港、機場時必須掌握適當的時機,若沒有必要,興建將白白浪費資金,使財政陷入拮据困境。一般來說,都市人口有三萬以上就可興建海港,五萬時便應建設機場。
 
..人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05:47 , Processed in 2.390901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