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煉氣修真初步法門——仙家真正築基法 劉玉偉

http://tw.myblog.yahoo.com/jw!qJ ... &l=a&fid=84

      由於人們對氣功的理解能力還沒有達到一定的水準,所以當世氣功始終停留在養生與保健方面。對初學者來說,這些已經很“高深”,屬“上乘功法”了,但對玄門羽流而言,只不過是一些養生小術罷了。離修真的門徑還有好長一段距離。為了使一些捷足先登的功友們在修煉中更上一層樓,真正體會氣功的最高層次“道”的妙境,筆者願將一己之得奉獻給大家,作為練功的參考。 丹功修煉,須明順逆。順即順天道,逆即逆天行。順天道即築基,包括煉神、煉氣、煉精的三種實功,乃後天也。逆天行即上乘仙功,還丹以上的層次,包括精化氣、氣化神、神還虛、虛合道的化功,乃先天也。要想真正進入氣功神秘的殿堂,必須經過築基一關。下面具體談談築基中的三煉實功。



—、築基煉神



張紫陽曰:“吾別無他術,為能定心。”又曰:“目不亂視,神返於心,乃靜之本。”煉神可分四步,即收心、守一、、止念、入靜。 具體煉法:室內練功,須選光線適中、通風無干擾為最好。後淨手、淨口、淨心以去邪念,焚香三支,以去穢氣。另自做二尺見方、一寸半厚軟墊一個,做為靜坐用。室外煉功,須選空氣清新、並且避風無干擾的高地為佳。如果有山水更好,不可靠近墳場。因在墳場內煉功,如功力不深,墳場陰穢氣太重,可能出現各種幻景,有礙煉功。並自做護法寶圈一個:中藥房買雄黃64克,均勻地裝入64個小布袋中,用黃布3寸寬,12尺長,使寬度對折,縫成筒狀,並把小布袋裝入筒內,兩頭縫上,即成一個圈。煉功時座在圈內,以避蟲毒。 自然端坐後,即取心法口訣:手掐子午訣(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左手拇指掐中指尖,右手拇指掐左手無名指根)淨心片刻,收神光,觀鼻端白,待白茫茫時,暝目,上注日月天罡(兩眼與天目成“品”的上口處),用意須輕。片刻,天罡處即有氣旋,漸忘卻,入虛空。 如雜念紛紜,可用以下四法:1、斬念法:待念剛生,立即忘卻,使其無法連續;2、順念法:如舊念未消,新念又起,無法斬斷時,可順此念,任其天南海北遨遊,久之念盡,即無念也;3、紫陽以事煉心法:夫妄念莫大於喜怒,怒裏回思,則不怒,喜中知抑,則不喜,種之皆然,久而自靜;4、莊子聽息法:耳聽於息,心相隨之,久之聽亦不聽,息亦不息,念住矣。



二、築基煉氣



吾師有雲:“築基煉氣乃煉呼吸之氣與內氣。煉呼吸氣又稱調息,屬後天中的後天氣。而內氣包括營衛之氣和丹田元氣,總稱後天氣。”故煉氣當先調息。



1、調息:



張三豐曰:“調息不難。心神一靜,隨意自然,我只守其自然,加以神光下照,即調息也。調息者,調度陰躋之息與心中之氣相會與神,凝氣穴之中也。” 伍沖虛曰:“古人託名調息者,世人之息一呼一吸均平,無用調矣。仙家託名調息者,非世法之用,乃調其無氣,而至有為。其以神馭氣,行之必住,住之必行,在乎停住之間而調之也。隨往來之理,而不執滯往來之行,欲合乎似無之呼吸,似心息相依之說。” 張紫陽曰:“靜坐之際,先行閉息之道。閉息者,夫人之息,一息未際,而一息續之,今則一息即生,而抑後息,後息受抑,故續之緩緩也。久而息定,抑息千萬不可動心,動心則逐於息,息未止而心已動矣。” 閉息與息定,因內氣已生,已脫出調息範疇,下一步可行運氣之法,促其法輪自轉:



2、運氣:



《性命圭旨》曰:始而有意,終於無意,起初用意引氣旋轉,由中而達外(以臍為中心),由小而至大,口中默念十二字訣:“白虎隱於東方,青龍潛於西位。”一句一圈,數至三十六通而止。乃至收回,由外而旋內,從大而至小,亦念訣曰:“青龍潛於西位,白虎隱於東方。”亦數至三十六遍,複歸太極而止,是為一周天也。久則不必用意,自然璿機不停,法輪自轉,真個有歇手不得處。 通八脈:晚清丹師趙避塵所傳的通八脈地,簡單易行,在築基煉氣中起很大作用,今引之: 每天清晨早起,先行八脈之氣,閉口鼻氣,心意先由生死竅(會陰)起,一吸由尾閭升至頭中為督脈;二乎由前任脈降至生死竅;三吸由生死竅上升至氣穴為帶脈;雙分至背後雙腰眼,雙上兩膀凹定住;四呼由兩膀凹雙走兩肘外為陽俞,走中指至手心定住;五吸由兩手心走陰俞,雙回至胸前定住;六呼由胸前雙降至帶脈,合歸一處回生死竅;七吸由生死竅直升至絳宮定住為沖脈,不可過心;八呼由心下降至生竅分開雙走兩腿外為陽躋脈,過腳指至足心湧泉穴定住;九吸由湧泉穴雙回兩腿內面為陰躋脈,過生死竅至氣穴定住;十呼由真氣降至生死竅定住。此八部脈通後,能驅逐一身之陰邪。蓋陰氣不除,為結丹之障礙,則無法采藥結丹。



三、築基煉精

道德曰:“見素抱樸,少私寡欲。”悟真曰:“勸君窮取生身處,返本還元是藥王。”陳致虛曰:“養生之士,先資其氣,資氣在於寡欲,欲情不動,則精氣自相生也。” 具體功法:



1、心法口訣:



接煉神之法,四門緊閉(即眼不觀,鼻不嗅,口不言,耳不聞),萬緣不動,一意守中,久之萬念歸一念,一念歸無念。持此無念,靜待,忽覺心花怒放,周身穌快,萬緣淨盡,心地空明,此時有一虛靈不昧之念乃真念,不須引動,自然下潛北方極幽之地,此地在陰躋一脈,會陰穴上二指,乃一虛無圈子也。守此,自然水火交而真陽產矣。



2、具體火候的運用,亦可取訣:



“真意往來不間斷,知而不守是功夫。著意頭頭錯,無為又落實。”能真正理解這四句修道古訣,並能在修煉中確實做到,證明你已經進入到上一個層次,自然陰精足而無精補也,很快基成無漏而產真陽,進入還丹功程,采後天中之先天也,乃逆運之法。



3、補漏:吾師曰:



”夫修道之士,欲全後天形體,需謹防夢中走丹。即睡夢中無我無相,忽一震而醒,自覺陽物壯起,此乃真陽初動,後天精氣旺盛標誌,需急坐起,用法收回,自可保命長存也。“ 其法:端坐,左手雷印(拇指壓四指,使其不露指甲)置臍下,右手劍訣(食中二指伸直,拇指尖掐食指靠掌處橫紋,無名指、小指自然彎曲)抵尾閭,吸提陽物,意注丹田。幾息後,陽物縮,鼓巽風三十六通(逆呼吸),運坤火(性光下凝),產至寶注黃房(精化氣收入中宮),漸忘卻,入虛空。 又法曰血河車:靜坐,忽覺丹田氣旋,鼓蕩,並上沖心府,須用意引歸丹田。再上,再引,久之其上沖之力漸大,可引歸丹田後,斜下尾閭,循脊椎內側上升至玉枕內側,斜上泥丸宮(天目內三寸一虛無圈子),輕守之,自然化甘霖直下丹田也。 又法曰天星小法輪:如丹田氣壯,下沖鐵門關(尾閭),並有刺痛感,可引此氣循督脈黃道上行至命門。為防氣弱無力衝破上二關,可引此氣從命門進入丹田,再到臍中,循任脈下行至會陰,輕提肛,至尾閭,如迴圈36圈,再從丹田到命門、尾閭、會陰、臍中,回丹田,如此逆旋24圈止。 又法曰氣河車:如上所行,覺丹田氣足,有氣循黃道上升,可引此氣直撞二關,從玉枕斜上泥丸,靜守,此陽氣自然化做一股清涼之氣從身體正中直下丹田,後封固(即輕守丹田一會)。 以上幾種方法,雖有導引成分,然入手築基必須有為而作,故紫陽《悟真篇》曰:”始於有作人難見,及至無為眾始知。“也即是這個道理。



四、行功效驗



煉功須知行功效驗,以此為憑,並參照身體反應,可知自己進入何種層次,是否築基完成。 前為修復功程,自覺百病皆愈,精力充沛,猶如脫胎換骨。 後為調補功程,有以下效驗:在行動期間,有精滿不思淫,氣滿不思食,神滿不思睡,頭腦清醒,思維敏捷,並日賦萬言而不疲。形體見有:精足現於牙,齒則健全,氣旺現于聲音則宏亮,神全現於兩目則有光,並且白髮複黑,面如童顏,步×嬌健如飛。每次行功中,丹田翻滾盤旋,百脈盡開,陽物興起次數特勤。此時藥源活潑,水質清真,即可轉入上乘仙功——還丹功程。



五、須懂修道常識。



1、收功後,可引丹田氣遍佈四肢,後收回丹田,此乃古經曰:“真火焚身”,可解因靜坐而產生的經脈失調,四肢酸麻無力。



2、若頭暈者,乃心高妄想,可猛睜兩目,意注足下,口中深呼氣幾口即愈。



3、若亂引氣運行,丹田跳動,氣散入百脈遊走不定時,五倍子磨粉和鹽調糊敷臍上,放鬆入靜即可,或用散氣法只守湧泉穴。



4、若煉功傷神而至失眠者,可兩腳相互摩擦湧泉穴36次,能使你很快入睡。



5、四肢潮熱者,乃意念過重,虛火旺盛所致。可引冷息從頭流到足心,反復多次即愈。



6、念六字真言,吐不出聲,可解以下偏差: “噝”字補虛治疲勞, “噓”字消滿解腹脹; “吹”能使人全身暖, “呼”能使人身清爽; 心中煩躁應念“呵”, 關節酸疼“嘻”來醫。



綜上所述,可見仙家築基法是一套完整的體系,不但具備功、理、法,而且包括行功效驗、注意事項、修煉場地、糾編方法等等,這也是區別一般氣功的,如果我們再去除其中的迷信成分,只從養生的角度來審視,就會發現它是萬法的總綱,不愧是中國氣功的最高層次。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11:46 , Processed in 2.647355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