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本文章最後由 kevin.chang 於 11-2-25 11:21 編輯

資源來源:http://www.xici.net/#d71709336.htm

德國理查特納爾流派劍術簡介

流派創始人是十四世紀德國的劍術大師約翰尼斯•理查特納爾(JohannesLiechtenauer),由他的弟子將他的劍術流傳下來,逐漸成為德國後期長劍劍術的基石,被廣泛的用於半劍和雙手長劍。但由於他本人的劍術是用非常抽象的詩歌記載(汗...武林秘籍?),所以我們所瞭解的劍術僅僅是他的弟子所解釋的。
——轉者注
如果讀者對古劍術有進一步的興趣,可以聯繫專業武術網站、論壇或者社團。

簡目:
前言
長劍的構造
基本步法
四種起勢
犁位起勢
牛位起勢
頂位起勢
騙位起勢
攻擊動作
砍劈
突刺
拖割
防禦動作
怒擊
交擊
分擊
曲擊
瞥擊
其他技巧
繞劍
聽勁
折劍
奪劍
練習須知和裝備
高階長劍劍術
結語


一、前言
在有些奇幻小說讀者眼中,中世紀的劍彷彿聖器般包繞著一層莊嚴的光環;而在有些自詡淵博的人眼中,中世紀的劍卻又是笨重、不稱手的,使用這些武器的人則是一群生活在充滿危險的時代裡的粗魯野人,慣於使用蠻力而不是技巧進行戰鬥。如果你願意花些時間閱讀一下那時的劍術論著或者手稿,那麼也許這種誤解和偏見就會煙消云散了,在這些著作中你將能管窺一些在性命相搏所能使用到的最老練而有效的武術技巧。從意大利到英國,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大師傳授過不同種風格的劍術系統,在這裡我們試圖向您作一簡述的只是其中的一位,即德意志劍術大師約翰尼斯•理查特納爾(JohannesLiechtenauer),使用的武器是雙手雙刃、護手為十字形的劍,這種劍一般被稱為「長劍」(longsword)。

關於14世紀劍術大師約翰尼斯•理查特納爾本人的生平事蹟我們瞭解得並不多。我們知道他教授學生劍術時對外人是保密的,為了做到這一點,他編寫了許多歌訣,這些歌訣實際上是只有他和他的學生能看懂的密碼。等到他的學生成了大師著書立說才使得我們今天得以瞭解其劍術系統。其中一些書依靠圖解說明動作要領,如漢斯•塔爾霍夫(HansTalhoffer)的手稿;另一些人則主要使用文字說明,如西吉蒙德•瑞恩格克(SigmundRingeck)。他留下的著作尤其重要,因為其中記錄了理查特納爾原始的詩句並作出了註解,使得後人能夠輕鬆理解其真義。這些手冊囊括了各種各樣形式的劍斗:著甲和不著甲的長劍格鬥、德意志刀(messer,一種與彎形大刀形制相近的單刃刀)格鬥、劍盾格鬥、匕首格鬥和徒手搏鬥以及馬上格鬥。

儘管不是所有的德意志劍術大師都是理查特納爾的弟子,但大多數保留下來的手稿中都對他有所提及,我們還看到許多並非教授理查特納爾系統的大師們也很明顯受到了他的影響。十四、十五、一直到十六世紀還有一些像雅各布•蘇托(JacobSutor)和約希姆•梅耶(Joachim Meyer)這樣的大師所著的手冊中還在傳授理查特納爾長劍劍術,因此它足足存在了三個世紀。在手冊中理查特納爾長劍劍術主要用於司法決鬥或單人搏擊,但以其涵蓋面之廣,也很可能被應用到戰爭中。

二、長劍的構造及術語
長劍有許多種不同的樣式,但這裡並不想涉及這個複雜的問題。即使是同一樣式的劍,不同的劍手也會依據自己的喜好和習慣選擇不同的劍身長度和重心位置,只是關於這些細節流傳下來的論述很少。一把典型的長劍應是雙刃的,其劍柄長度應兼顧既可雙手抓握,又不致在單手使用時過於笨拙。

一把長劍可大體分成兩部分:劍柄和劍身。其中劍柄又包括劍把、護手和柄頭三個部件。劍刃是最主要的攻擊部位,但在某些情況下,比如對手極為貼近以至不能有效使用劍刃時,柄頭和護手也是可以一用的打擊武器。

劍身又可以劃分成兩半部分:「強劍身」,即劍柄到劍身中部的部分;「弱劍身」,即自中部到劍尖的劍身。這裡的「強」和「弱」並非是指結構上的堅固和脆弱,而是說在格擋時由於槓桿原理強劍身相對更不容易被推開。弱劍身的移動速度更快,當你發動攻擊時就會使用到弱劍身的這一優勢。

長劍的刃部也有術語命名。當你握劍時,靠近第二指關節的劍刃為「長刃」,靠近前臂的另一邊則為「短刃」,其他系統中亦有將之分別命名為「真刃」和「假刃」的。許多人基本只使用長刃攻擊,但在理查特納爾系統中同時使用雙刃是很常見的。


圖2——長劍各部分構造及術語名稱



三、基本步法
現存的德意志劍術教程手冊在步法這方面著墨不多,可以推想和相近劍術體系並無二致。這裡我們只介紹最基本的步法。

大多數劍術系統的起始姿勢都是一樣的。站好立正,雙腳分開與肩同寬,任意一隻腳向前跨一步,左腳右腳倒並不重要,因為這要根據環境來隨機應變。將前面那隻腳的腳尖指向你的前方,後面一隻腳則向外旋轉四十五度。這也就是所謂的丁字步,這種姿態能使你前後左右都能保持平衡。膝蓋要微屈,這樣活動就更輕鬆流暢,初學者常常忽視這一點。保持上身正直,重心落在兩腿之間,儘量放鬆身體。放鬆是非常重要的,一些初學者一握住劍肩膀就開始僵硬,結果造成動作遲鈍而不準確。第一次練習步法時不要拿劍,因為你的注意力會被如何握劍吸引過去而不專注於步法上。

首先要練習的是最簡單的前後步伐。拉開丁字步,在後腳的推動下突前的那隻腳往前跨一步,後腳也跟進一步,整個過程中保持腳尖指向不動,這樣就回到了起始的丁字步。接著練習向後。前腳推動,後腳往後點一步,前腳跟上回到丁字步。注意儘量平穩地做這個動作,不要讓你的頭上下亂點。這是最基本的步法,用不了多長時間就應該掌握。做完前後移動之後,試著以同樣的要領進行左右移動,接下來是前後左右斜方向,完畢後交換丁字步的前後腳再全部練習一遍,直到熟練。

下一種步法是所謂的「交替步」,也很簡單。以丁字步起始,後腳向前跨一步變為新的前腳,形成新的丁字步姿式,但整個身體向前移動了。接著同樣練一下向後的交替步。

交替步也可以用作斜向移動,事實上躲避攻擊時常常要用到斜向的交替步,例如你以左腳在前的姿勢進行防衛時,若對手向你的頭部砍來,就應以交替步向右移動躲開劍鋒,若步子較大時則讓左腿拖在後面並迅速回到防衛姿勢。一定要交換練習兩隻腳,注意移動的平穩和流暢,結束步伐時要回到穩固平衡的丁字步姿勢上來。


圖3——交替步示意圖
2.jpg

四、握劍及四種起勢
握劍時,利手(下文中以大多數人方便見,右手即利手,左撇者請自行調整)握在護手附近的劍柄上,另一隻手可以握在劍柄後部,也可以直接抓住柄頭。不同的大師對於怎樣握柄有不同的見解,多布瑞諤(Döbringer)的手稿中提到格鬥時應總是握住劍柄本身而不是柄頭:

「你的砍劈應既有力又精確,砍劈中要讓柄頭自由迴旋轉動,這樣打擊會更有力,若抓著柄頭不放,則砍劈的力量和流暢性都會受到影響。」

但同時另一些劍術著作認為左手應抓握柄頭,也許這樣可以提供更強大的打擊力。你應該兩種握法都試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一種。

握劍時右手拇指常常放在劍身上,在許多技術動作中這點可以提供更佳的控制力,某些砍劈動作一定要用到大拇指。最開始這可能會讓你覺得有些奇怪,但你很快就會習慣的。可以將拇指指肚平貼在劍身上,也可以自然彎曲並將指側抵住劍身,有時則只需虛靠。在還沒有學習複雜的動作之前,暫時選擇感覺最舒服的手法吧。握好劍後我們將學習四種最主要的起勢。本質上來說起勢就是一種防禦性的,但同時也利於發起進攻的架勢,在劍斗中除攻擊時外應總是保持一種起勢。下面要介紹的四種起勢分別是:犁位起勢、牛位起勢、頂位起勢和騙位起勢。

犁位起勢得名自其劍身指向和耕地的犁刃類似。這種起勢把劍柄放在腰部以下的位置,劍身朝斜上,劍尖直指對手臉部方向。注意,劍應總是放在後腳的那一側,例如若你正以右腳在前的姿態站立,則應把劍放在左側,若換到右側則同時得做一個交替步,否則整個身體就扭曲了。

犁位起勢的作用是防禦對軀幹部位的攻擊並使得你可以用迅速的自下而上的突刺反擊。若你是右利手,則成右側犁位起勢時劍的長刃一邊向下,左側犁位起勢則反之。無論右側左側,右手大拇指應按在朝著你的那一面劍身上。
3.jpg 4.jpg
圖4——犁位起勢示意圖
牛位起勢的名稱得自其劍身走向頗似公牛伸向前方的尖角。先擺好犁位起勢的架勢,然後將手臂屈起,使劍柄處於略高於頭頂的位置——當然還是在你後腳一側——讓劍尖指著對手面部。和犁位起勢一樣,若劍的位置左右交換,應做一個交替步使其總在後腳那側。在牛位起勢中劍刃是與地面平行的,對右利手者來說,長刃一邊應在右方,拇指按著向下那一面的劍身。牛位起勢可以防禦從上面來的砍劈,同時讓你能夠迅速以突刺反擊。
5.jpg 6.jpg
圖5——牛位起勢示意圖
頂位起勢得名自它保持可隨時發動自上而下砍劈的姿勢。成頂位起勢時,讓劍尖直指頭頂上方稍向後。你可以將劍柄舉到頭頂以上,是為高頂位起勢;也可以放在頭部側面,是為低頂位起勢。這兩種姿勢都是正確的,但若採取第一種只需將劍置於頭頂正中;而若採用第二種,則注意仍需將其置於後腳那側。劍的長刃應朝向對手。

與犁式和牛式不同,頂位起勢並不阻格對手兵刃而是通過主動進攻作為防禦方式。若對手盲目地攻過來,頂位起勢可以讓你以一記既快速又有力的砍劈結束戰鬥。當然大多數情況下你的對手會考慮到這一點並作出相應的對策。
7.jpg 8.jpg 9.jpg
圖6——上:低頂位起勢;下:高頂位起勢
最後是騙位起勢。這種起勢只需讓劍尖指著地面,長刃朝下就可以了,在對手看起來這種姿勢好像非常容易進攻得手,於是這會「欺騙」你的對手發動攻擊。當他攻擊時你可以在這種防衛的基礎上做許多事,比如突然抬起劍尖發動突刺,或者迅速向旁邊移動腳步,然後乘對手向下砍劈時向上砍進他的胸前。
10.jpg 11.jpg
圖7——騙位起勢示意圖

五、攻擊動作
理查特納爾系統中提到三種不同類型的劍傷,即砍劈傷、突刺傷和拖割傷,每種都對應不同的攻擊方式。你在真正面對敵人時應對每一種都有深刻的理解。

砍劈
砍劈是一種主要靠武器動能的敲擊力殺傷對手的打擊方式,與拖割是不同的。有時也將砍劈稱作「切削」。砍劈並不是簡單地揮動你的手臂。一次砍劈應當控制得恰到好處,既精確又有力,因為每次你攻擊對手時,總會同時給對手留下一個攻擊你的破綻,因此應當永遠避免粗暴草率的砍劈,並且當攻擊過後立即回到起勢姿態上來。

進行砍劈時有幾方面要時刻注意。首先應確保你是在用劍刃進行砍劈,這聽起來有點像廢話,但確實有許多初學者會不自覺地在揮舞的過程中轉動他們的劍身縱軸,結果最後是平拍或者偏斜著砍到了目標上。開始砍劈時,試著伸展你的手臂,就好像要伸手去夠著對手一樣,但注意不要因此使手臂僵化。讓弱劍身部分對準目標,它的移動比強劍身更快,打擊更有力,是攻擊時所用到的主要部位。

砍劈中,右手的作用是引導劍身劈向正確的方向,而提供主要打擊力量的其實是握在後面的左手,以它為受力點,右手為支點所建立的槓桿能使得劍尖的移動更為快速有力。為了理解這種作用,可以雙手握劍,讓劍尖指向前稍上方向,左手用力提它握著的柄頭部位,劍尖就會自然而然地往下運動。當然,實際動作決沒有這樣機械,你必須靈活地協調左右手,在右手引導的同時左手稍提柄頭,保證最後精確有力的打擊。

12.jpg 13.jpg

圖8——砍劈時左手的作用示意

若僅僅靠揮舞手臂來完成砍劈動作,則觸及範圍未免太小了一些,而且還有可能使你失去平衡。因此一個砍劈動作是靠你的全身而不只是肩膀來帶動的,手中的劍一但開始運動,腳步動作就應跟上,總體的原則是儘量在動作結束後讓劍處於後腳一側。例如當你處於左腳跨前的防衛姿勢,進行一次自右向左的砍劈時,就應當做一個交替步,這裡我們做向前的交替步,當然若情況需要,你同樣也可以做向後的交替步。這些腳步動作能確保你的身體處在砍劈的範圍後面,更重要的是讓你對劍有更佳的控制。調整腳步讓你的腳掌正好在手臂伸出擊打目標的同時落地,然後迅速放鬆回到一種起勢上來,至於是哪種起勢則要取決於剛才那下砍劈的方向。

砍劈時有一點非常重要:必須在開始揮劍之後再移動腳步。如果是先移動腳步,那麼你的意圖就會被有經驗的對手一下看穿,這至少也能讓他有時間防禦,最壞的情況是你可能由於這個破綻而被反擊擊中。確保劍的揮動先於腳步移動,這能給你的對手較少的時間做出反應,他必須進行格擋而無法直接反攻,給了你先手之利。現在你只需練習使用長刃劈砍,因為這是最自然的動作。砍劈主要可分三種:下劈、上劈和橫劈。每一種都可以從任何防衛起始,但為了說明簡便起見,我們假設你現在處於左腳在前的頂位起勢。

現在來做第一種砍劈動作,即下劈動作。首先擺開頂位起勢,伸展你的手臂,將劍由上到前最後劈下,以騙位起勢收勢。在訓練時讓劍的運動路線稍成斜向,自右上方移動到左下方,記得上面的原則,斜向移動劍的同時做一個交替步。

14.jpg 15.jpg
圖9——下劈動作示意圖

  下劈動作是很自然的,應該沒什麼困難,現在我們來做最後進入牛位起勢的上劈動作。在一個外行人看來,上劈動作可能和高爾夫球的揮杆動作很相像,雖然兩者在身體移動上是迥然不同的。還是以左前腳的頂位起勢起勢,讓劍自右上到右下,最後成在左上方持劍的牛式防守,當然中間還是要做一個交替步,注意先移動劍,再移動腳步。

在上劈動作中無法像下劈那樣簡單地將劍從一個位置直線移到另一個位置,劍尖部分在空中的運動軌跡應當是一個圓弧,這樣能增加加速階段的時間,使得砍劈的力量更大。同時還應當在開始砍劈時讓劍尖稍向側後方移動,類似於高爾夫球開始揮杆時桿的移動但移動距離又沒那麼誇張,因為那樣可能讓你露出破綻而被對手先行擊中。整個動作中先讓長刃朝向前方,砍劈中在不僵化的前提下儘量伸展手臂以增大打擊範圍,碰到目標時作交替步的腳也正好觸地,最後放鬆手臂回到牛式防守,此時的劍身應與地面平行,長刃向上,你應該右腳在前,左腳在後。

16.jpg 17.jpg
圖10——上劈動作示意圖

最後是橫劈動作。還是以左腳在前的頂位起勢起勢,讓劍身稍帶斜向,但大體是水平地移動,同時伸展手臂,同時右腳以交替步向前邁,最後放鬆手臂,讓劍身繼續移動直到成左犁位起勢為止。

18.jpg 19.jpg
圖11-橫劈動作示意圖

所有這些砍劈動作都應該被反覆練習。它們確實比較簡單,但如果你把握不了其中各部分的時機安排和確切軌跡,你的砍劈就會被輕易躲過甚至直接被反擊擊中。一名優秀的劍客往往要對著空氣演練這些動作達數千次之多,更不用說對固定靶子和陪練的練習了。開始練習的時候一定要慢慢做動作以確保基本的運動和協調是正確的,直到對整個動作有了充分把握之後才能開始逐漸增加運動速度,否則整個訓練就會一無所獲。

正如我們已經提到的那樣,所有三種砍劈動作可以由任意的起勢起始並以任意的起勢結束。這裡不能一一詳細介紹,也不需要這樣的介紹,因為你可以簡單地通過這樣的練習體會這些動作:選擇起始起勢、要做的砍劈動作和結束起勢,然後把這些連綴起來運動就可以了。有時可以起勢收勢都為同一種防衛,比如以左側牛位起勢,做一個上劈動作後回到右側牛位起勢。嘗試不同的組合,雖然在實戰中最有用的只是其中幾種,但現在的主要任務是要開拓視野,瞭解各種基本動作。
突刺 突刺主要是在以犁式或牛位起勢起勢時使用,因為在這兩種防衛中劍尖已經指向前方了。在突刺中要讓劍尖沿劍身縱軸直刺目標,如果你想要刺到更遠的範圍,就讓在前的那隻腳跟上一步。和砍劈一樣,要讓劍先開始移動,保證劍在前,身體和腳步逐個跟上,在突刺中這麼做除了讓對手來不及反應之外,還能讓瞄準變得更容易。最後記住在突刺後要回到防衛姿勢上來。

作為一個通用規則,在對手處於你的起勢位置能作出劈砍動作的範圍中時,一般做劈砍動作;但若你的劍所處位置發起突刺能夠更快觸及對手時,就應果斷突刺而非劈砍。有時你的砍劈沒有擊中對手但離他的身體已經很近時,也應該突刺。比如對手往後一步避開了劈砍,只須立即將劈砍轉為突刺就行了。


拖割
三種進攻方式的最後一種是拖割,它的力量比前兩種都要小,當劍刃觸及到對手無防護的部位,例如手時,將你的劍拉或推同時加上切的力量就是一次拖割攻擊。拖割主要用在沒有空間進行全速砍劈的情況下,例如當你以騙式防守起勢,你的對手迅速搶進來下劈進攻時,你就可以跨到一邊並將劍刃舉到他沒有防護的雙手之間拖割,這一下已經足以對他造成無法繼續握住武器的傷害從而解決戰鬥了。


六、防禦動作

有些劍手喜歡一味進攻,他們忘了在實戰中自己能活下來才是最重要的事。把自身安危放到一邊專心攻擊對手是一回事,擊敗你的對手的同時能夠全身而退則又是另一回事了。

保持一種起勢乾站著並不是有效的防禦。理查特納爾和所有繼承他傳統的大師都強調過防止對手打擊你的最好方法就是你先下手擊中他,因此應該維護你的主動地位而不是等對手發動有時無法預知的打擊後才做出被動反應。但這並非是說勝者總是屬於先攻擊的那一方,那樣的話就沒有必要學什麼複雜的劍術,只須比比誰動作最快運氣最好就行了。當對手已經佔據了主動時,你應當盡一切努力和手段把它奪回來。在術語中這被稱為是「先手」和「後手」。若你正處於後手的情況下,就必須通過防禦動作的技巧來盡快擺脫並抓住先手轉入進攻。

移動是防禦動作中最重要的元素。迅速跨離對手的攻擊範圍,也即所謂的閃避後立即從新位置發起攻擊相對直接格擋來說是更為有效的防禦手段。但僅僅做出閃避動作並不總是能躲開打擊,你的對手通常會隨即跟著你的動作改變他攻擊的角度,因此你在閃避的同時也常常要用手中的劍格開對手的兵刃。不過你應當永遠記住:你是在和對手格鬥,而不是在和對手的劍格鬥,不要僅僅將劍作為目標去碰撞抵擋而不攻擊對手的身體,那是只有在從前的好萊塢電影裡才會出現的令人發笑的打鬥場面。理查特納爾清楚地指出:

「僅僅追求打擊(對手的武器)的人決無法擁有高超的技藝。」

理查特納爾給出了五種「秘訣」之擊,可以平衡格擋對手武器和反擊對手身體之間的矛盾。後來的劍術教師也把這些動作稱為「高明之擊」,包括怒擊、交擊、分擊、曲擊和瞥擊。這五種動作是更高階的長劍格鬥技術的基礎所在。

怒擊      Strike of wrath         Zornhau
交擊      Cross strike             Zwerchau
分擊      Parting strike           Schitelhau
曲擊      Crooked strike          Krumphau
瞥擊      Squinting strike         Schielhau


防禦軀幹:怒擊
20.jpg 21.jpg 22.jpg
一位普通的劍手最自然的劈砍動作就是橫過身體的對角線斜向下砍劈,大多數時候是對準對手的軀幹部位,實際上這個動作就是第一種秘訣之擊,即怒擊,因為防禦這種砍劈的最好動作就是做同樣的砍劈。現在假設你的對手正對準你的軀幹發動打擊,那麼最重要的動作是避開他的砍劈路線,但如果你僅僅簡單地向後跨的話,你的對手可以比你更輕鬆地向前跟來,所以我們這時應當向側前方移動腳步,例如若你的對手向你的左側砍來,那麼你就應邁開右腳向右運動,反之亦然。同時你手中的劍應斜向劈下到對側的犁位起勢,中途就能截住對手劈來的劍。注意在防禦動作中首要原則就是儘量用你的強劍身格擋,因為弱劍身會由於槓桿原理而容易被推開。

   但侷限於格擋是不夠的。如果你擋開一次進攻後就干站著,認為你已經成功地做出了防禦,對手會驚異於他的失敗而放棄進攻的話,那你就大錯特錯了。相反,你的對手會立即轉入下一次攻擊,然後是另一次、再下一次,直到你徹底被壓倒並且在一次防禦中沒有及時動作為止。這就是為什麼你的格擋必須同時是攻擊的原因,這樣的防禦既能讓對手的劍停止運動,同時也能完成有威脅的攻擊。所以在進行這種防禦的時候,要在強劍身擋開對手弱劍身的同時使用自己的弱劍身和劍尖對準對手的上身攻擊。理想的狀況下每一次防禦都應同時是一次進攻,如果你發現揮舞的劍刃不夠觸及對手時,立即轉入突刺吧。

防禦頭部:交擊
23.jpg 24.jpg 25.jpg
交擊以牛位起勢收勢,是專門用來格擋下劈攻擊的。理查特納爾寫道:「交擊能擋住從頭頂而來的任何打擊。」這也就是說,從頂位起勢起勢劈下的打擊是比較容易格擋的。交擊中兩手和劍柄都在頭頂以上揮舞,劍尖走的路線是一個水平的圓周,最後到達牛位起勢的位置。注意把大拇指抵在劍身朝下那一面,這樣有利於更好地控制劍身走向。對於右利手者來說從右側往左側的交擊應該是短刃一側在前運動的。如果你已經處於一側牛位起勢,那麼做交擊時劍尖就會在頭頂上方劃出一個完整的圓環,就好像是聖人的光暈那樣。

  上面講了交擊的格擋作用,現在我們來看看它是如何同時發動進攻的。假設你的對手正從上而下直劈你的頭部,那麼你首先要和前面所講防禦軀幹時一樣迅速向側前方跨步,在同一個交擊中格擋並且發動攻擊。若你的動作迅速而準確,那麼對手的弱劍身會擊打在你的強劍身上而被擋開,同時你的劍尖已經不受影響地攻擊到了對手的頭面部了。這個動作的要領是保持劍身在頭部之上以提供完全的保護,同時把手舉高些,防止手指被砍中。和上一個動作一樣,若你的劍尖未能觸及到對手,那麼就立即轉入突刺攻擊。

防禦腿部:分擊
26.jpg 27.jpg 28.jpg

到現在為止我們已經介紹過以犁位起勢為起勢防禦對軀幹的攻擊和以牛位起勢為起勢防禦對頭部的攻擊,那麼以此類推,接下來是不是要用騙位起勢來防禦對腿部的攻擊呢?看起來的確應該是這樣,因為騙位起勢時劍身在下。但事實上騙位起勢並不能很好地做出防禦腿部的動作,以這個起勢防禦沒法做出迅速的反擊。分擊提供了另一種更為有效的腿部防禦動作。
     
   即使是最好的劍手也不能做到在進攻對方腿部的時候不暴露自己脆弱的頭部,分擊正是利用了這一點。在這種情況下,兵刃相格是完全沒有必要的,這再次強調了前面所提出的原則:不要總是追打你對手的劍,要抓住一切機會攻擊你對手本人。在這個防禦動作中,最有效,也是最簡單的防禦突前那條腿的動作就是把它收回來,但要注意的是不能撤回過多,否則你自己的劍也會夠不到對方的身體的。退後半步,然後自上而下砍劈對手暴露的頭部或上身。在砍劈過程中,將整條手臂舉高,這可以防止對手突然改變攻擊方向為上挑從而殃及你下沉的肘部。不必在意你的對手很高大,他既然要攻擊你的腿部,劍觸及的範圍就一定較低而不取決於他的身高。記住若你以犁位這樣的起勢開始作這個防禦動作,那麼也可以將最後的打擊方式換成突刺。

防禦上劈:曲擊
29.jpg 30.jpg 31.jpg

下一種防禦的名字聽起來有點稀奇古怪,但瞭解其動作之後你就會覺得很貼切了。曲擊是用來防禦對手上劈的動作,做這個動作時,首先讓劍身平面對著自己,長刃在左,短刃朝右,右手大拇指按在朝向自己的那一面劍身上。劍身並非從前端直接揮下而是向側面揮去,和交擊頗有類似之處的是劍尖也劃了一個圓弧,但不是交擊中在頭頂劃出的圓弧而是在身體前方。你可以任意一側揮劍,劍的運動就和雨刮器差不多。配合這個動作的步伐是向你所砍向那一側的反向稍向前跨步,例如你的劍向左移動時,你就向右前方跨步,反之亦然。

這種防禦對付以牛位起勢收勢的上劈時非常有效。當你的對手開始一次上劈時,立即以步伐移動跳出他的攻擊範圍同時下劈攻擊他的手,這不僅能以強劍身架格住對手的上劈,而且如果弱劍身能順利砍中他的手部就能立即讓對手失去戰鬥力。理查特納爾描述這個動作時說道:「敏捷地將劍變向,把劍尖砍向對方的手。」

對付逼劍的動作:瞥擊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在劍斗中,對手常常會伸直手臂將劍尖直指你的臉,這動作有個專門的術語叫做「逼劍」,原意為長指劍尖。這樣做既可以使你和他保持安全距離,也可以逼住你直到你走投無路,還可以挑起你的憤怒而做出不冷靜的反擊。在這種情況下你絕不可以直接沖上前去,那樣會立即遭到快速的突刺,而如果你選擇盪開他的劍身,那麼一個老練的對手只需要將他的劍繞一個圈就可以化解並在同時刺中你。這時就需要用到五擊中的最後一種:瞥擊來破解。

這個動作也許是五擊中最少用到的一種,至少表面看來如此。這個動作的基本要素是用你的短刃向下揮砍,最後根據情況不同,以牛位起勢或犁位起勢收勢。就運動技巧來說這個動作與交擊和曲擊沒什麼兩樣,都是劃圈運動,只不過圈的位置、大小等不同罷了。開始斜視擊時,將你的劍揮向對手的弱劍身,讓對手以為你是要盪開他的劍,但你並不會這麼菜鳥,你的目標是對手本人而不是他的劍。立即將劍沿縱軸轉動,讓短刃向上而長刃向下,在格住對手劍身的同時劈向他的身體。如果對手離得很近,你可以輕鬆劈到他的肩膀,但由於對手是伸直手臂直指著你,為了觸及他的身體或者在無法觸及的時候轉入突刺,你很可能不得不直接面對正指著你喉嚨的劍尖,這時就必須向側方跨出一步,側過頭來避開。正像理查特納爾所教授的那樣:「斜過頭部瞥著對手的劍尖,就不用害怕你的喉嚨。」這也是瞥擊名稱的由來。

上面插圖中的動作分解只是為了表達清楚,記住對這個動作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不打任何疙瘩地流暢完成,任何一個猶豫躊躇都是生死攸關的。

七、其他基本技巧

五擊代表了理查特納爾系統中防守反擊思路的基本動作,下面還要介紹在其他經常出現的情況中用得上的基本技巧。

在粘劍時爭取上風的動作:繞劍

在許多電影中我們常常看到這樣的場景:劍斗雙方的劍死死地架格在一起,這種情況在術語中叫做「粘劍」,由於都是強劍身相格,因此誰都無法格開對方的劍。在過去的電影中雙方粘劍時往往會像兩位力士掰手腕般壓來壓去比拚力氣,順便吹鬍子瞪眼地說幾句豪氣萬丈的台詞,這當然不是實際戰鬥中一位有技巧的劍手應該做的事情,你要做的應該是想法取得強劍身對弱劍身的優勢:立即蜷起手臂進入牛位起勢,這會將你的強劍身滑動到對手的弱劍身上,此時你可以突刺,若離對手太近,也可以用短刃砍切或拖割。這個技巧就是所謂的「繞劍」。
36.jpg 37.jpg 38.jpg

圖17——繞劍動作示意圖  

粘劍時的技巧:聽勁

格鬥中的粘劍並非是一種穩定的狀態,這時通過對手的劍施加在你劍身上的力量判斷對手下一步的意圖顯得尤為重要,這個概念就被稱為「聽勁」。粘劍時一般有兩種選擇:繼續大力推壓對手的劍,這被稱為「粘硬劍」;或者放鬆通過技巧脫離粘劍後再轉入攻擊,這就被稱為「粘軟劍」。聽勁就是要判斷出對手是選擇繼續粘硬劍還是準備粘軟劍,並且作出相應對策防止自己處於被動的境地。插圖中的動作場景顯示了聽勁在粘劍時的作用:首先你向對手發起砍劈,對手直接用他的劍架住了這一擊,雙方粘劍。現在你通過聽勁判斷出他粘硬劍,也就是要通過繼續施加蠻力推開你的劍身,那麼你就可以突然卸去力量任由自己的劍被推開,然後迅速做一個交擊,劍尖在劃過一個圓弧後在另一側擊中了你的對手,而同時他由於抵抗力突然消失而失去了對劍身的控制,還來不及做出任何格擋動作。同樣如果你聽出對手準備粘軟劍,那麼你就可以乘他放鬆壓力撤劍的剎那用力前推攻擊,這都取決於劍手聽勁的能力以及反應的速度。
39.jpg 40.jpg 41.jpg


圖18——聽勁的應用示意圖  


近距離技巧:折劍

俗話說「一寸長,一寸強」,但在雙方身體距離非常接近而沒有揮舞餘地的時候,劍身的長度就不再是有利條件而變成妨礙了。你當然可以在遭遇這種情況時使用柄頭砸擊對手或乾脆丟下劍徒手扭打,但還有其他的、更富技巧性的解決之道,這就是所謂的「折劍」(亦有直譯為「半劍」的)。

簡言之,折劍就是右手握住劍柄,左手握住劍身,把劍當成一把短矛來使用,只是左右手的拇指側是相對的,握法就好像抓舉槓子一樣。這個技巧最早用於披甲戰鬥中,因為劍基本上對鎧甲是無能為力的,因此在用劍的披甲戰鬥中雙方都試圖將劍刺入甲冑連接處的縫隙或開口,這就需要用左手握住靠近劍尖的地方以準確引導和支持劍尖的戳刺,但這個技巧同時縮短了劍身使得攻擊手段更多樣化,因此在不披甲時的近身戰鬥中也非常有用。

大多數人可能會問,在折劍技巧中需要徒手握住鋒利的弱劍身,難道就不會將手割傷嗎?答案是否定的。大多數流傳下來的圖畫顯示劍斗時手是裸著的,但也有一些是戴著皮手套或其他護具的,一個勤學苦練的中世紀劍士手上的老繭也可能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折劍時左手握劍的正確技巧是將力量捏在劍身平面上而不要加在劍刃上,同時最重要的是握緊不容有任何滑動,否則就很容易被割傷。此外,大多數里查特納爾系統的劍術家們喜歡使用擁有漸縮形劍身的劍,例如奧克肖特所劃分的第15a型或17型劍。這種幾何形狀的劍身本身是突刺與砍劈之間的折中,和專門用來切割的廚刀、匕首等是不同的,雖然其劍刃鋒利,但拖割能力相對較弱。

在插圖所示的這個動作場景中,你和對手兩劍相交並架粘在一起,你通過聽勁判斷出對手會繼續粘硬劍,於是選擇撤力粘軟劍。這與上一個場景非常相似,但這次雙方靠得非常近,因此如果直接撤力垂下劍尖就更加容易被對手趁勢推割,所以這次你必須先用十字護手將對手的劍身敲向一旁,然後趁這機會右手揮劍,劍尖走向類似交擊,只是在這過程中左手要放開劍柄並且抓住轉過來回到中線的劍身,然後使用折劍技巧以一記有力的近距離突刺結束戰鬥。
42.jpg 43.jpg 44.jpg 45.jpg

圖19——折劍動作示意圖  


折劍技巧的高級應用:奪劍

折劍技巧有很多種不同用法,奪去對手的兵刃就是其中之一。現在你和對手的劍再次架粘在了一起,這次你選擇了更花哨的一招:左手放開劍柄,握住兩劍相交的位置,注意一定要握對位置,並且確保大拇指捏在另一邊的劍身而不是劍刃上,由於粘劍時劍身靜止,相對會好操作一點。左手握緊後立即向後拉,同時右手握住劍柄向前推,彷彿向自己的方向轉動一個大輪子般。在轉動這個「輪子」的過程中,右手控制柄頭勾敲對方的手臂迫使其扭曲,這樣他會不自覺地放開劍柄任由你繳械。最後握住兩把劍迅速撤後,回到牛位起勢逼住如夢初醒的對手。

整個奪劍動作必須是堅定、迅速、天衣無縫的,只要有任何一丁點的猶豫,對方的劍就會在你的手中滑割而過,通常這意味著你要失去數個手指。奪劍也許看起來很華而不實,事實上也的確不易成功,但它確實是在某些情況下你必須在一剎那間做出的唯一選擇。
46.jpg 47.jpg 48.jpg 49.jpg



圖20——奪劍技巧示意圖  

術語表(譯者編排)  
中 英 德
劍術 The Art of Fighting Kunst des Fechtens
強劍身 Strong/forte Starcke
弱劍身 Weak/foible Schwech
犁位起勢 Plow guard Pflug
牛位起勢 Ox guard Ochs
頂位起勢 Roof guard Vom Tag
騙位起勢 Fool's guard Alber
三種劍傷 Three wounders Drei Wunder
下劈 over-cut Oberhau
上劈 under-cut Unterhau
橫劈 Middle-cut Mittelhau
先手 Before time Vor
後手 After time Nach
怒擊 Strike of wrath Zornhau
交擊 Cross strike Zwerchau
分擊 Parting strike Schitelhau
曲擊 Crooked strike Krumphau
瞥擊 Squinting strike Schielhau
逼劍 Long point Langen ort
粘劍 Binding
繞劍 Winding Winden
聽勁 Feeling Fuhlen
折劍 Half-sword Halbschwert

歐洲古劍圖譜

再貼一個無關的,來自那所匈牙利劍術學校網站,歐洲古擊劍圖,地名我不認識,時間在15世紀初至18世紀初之間.
50.jpg

51.jpg

52.jpg

53.jpg

54.jpg
還有幾頁歐洲古劍譜,但估計是現代學者轉引的,原書名未知
55.jpg


56.jpg

57.jpg



58.jpg











 

天使的凝視
深夜還在遊蕩嗎?看來需要好好調教一下呢!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本文章最後由 kevin.chang 於 11-2-10 05:22 編輯
z26997688:空手奪白刃聲望 + 3 枚



(空手奪白刃)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本文章最後由 銳鱗亞鼠 於 11-2-12 20:08 編輯

回覆 kevin.chang 的文章
「入哪一刃?♥」(揮出)
1285863310175.jpg

--------------------------------------------------------

當初收圖的時候好像是叫katara -「拳刃」,雖然附圖中的網站都用Kattar Push Dagger稱呼(也有說就是『腕刃』,不過不同。Wrist Blade:現實的腕刃、幻想的…腕刃? Switchblade又是另一種可以折疊後隱藏的類型。)
其實古代印度武器頂多katara比較有名Chakram、Urumi、Khanda…就因為不夠搞怪所以沒人接觸過了。
 

設定──千條萬序 鉅細靡遺 越來越像作品;作品──賣萌帶色 不知所云 越來越像設定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為...為什麼不讓我評分...未定義操作是什麼鬼....Orz||||

感謝開版的資料,很棒的東西
又多一個資料讓我可以玩武技設定:D
 
FB粉絲頁:頹城末裔
其它出沒點::巴哈小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05:43 , Processed in 1.025810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