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烏賊




科學分類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軟體動物門 Mollusca
綱:         頭足綱 Cephalopoda
亞綱:         鞘亞綱 Coleoidea
總目:         十腕總目 Decapodiformes
目:         烏賊目 Sepiida



    * 後耳烏賊科(Sepiadariidae)
    * 烏賊科(Sepiidae)


        烏賊,本名烏鰂,烏賊為俗寫,又稱花枝、墨斗魚或墨魚,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烏賊目的動物。但在日本語中「烏賊」一詞則泛指包括魷魚(又稱槍烏賊)在內的十腕總目(Decapodiformes)下的動物。

        與魷魚不同的是,烏賊有一船形石灰質的硬鞘。

        烏賊的最大特色是它遇到強敵時會以「噴墨」作為逃生的方法,伺機離開,因而有「烏賊」、「墨魚」等名稱。皮膚中有色素小囊,會隨“情緒”的變化而改變顏色和大小。春末把卵產在木片或者海藻上。

天敵

        一般的海魚要想捕獵烏賊是不容易,烏賊的墨汁還含有毒素,可以用來麻痺敵害,海豚是烏賊的天敵之一,海豚繞過煙幕,窮追烏賊,只吃頭,不吃身,海豚能吞下成百隻烏賊的頭。抹香鯨也是其天敵之一。

烏賊會飛嗎?

        會飛的烏賊能飛5~6米之高,50~60米之遙。

        烏賊,通稱“黑魚”,頭足綱,烏賊科動物的統稱。茫茫大海是它生於斯長於斯的故鄉。它的“兄弟”、“姐妹”較多,有些“兄弟”、“姐妹”有“特異功能”,驚人之舉,即能從水中飛躍而起,沖向天空並在天空中飛行一定距離,甚至能飛到船的甲板上面。

  那麼,烏賊是以怎樣的方式飛行的呢?它飛行時鰭是伸開的。它的鰭長在身子的後部,長度不超過軀幹的一半。軀幹向前倒退飛行,這同其在水中高速遊動時的姿勢一致。它的動力是從頸部的特殊管道——水管向外噴水而獲得的反作用力。支持烏賊魚飛行的空氣動力作用在鰭面中心,也就是在距離腹部末端相當於身長的 1/5~1/8處。烏賊的重心大約位於身體的中部。飛行時,烏賊將鰭極度伸展,長寬比達1:2.5,鰭尾在空氣的壓力下向上卷起。

        更令人吃驚的是烏賊的腕(烏賊魚有5對腕,其中第4對較長,稱作觸腕)。飛行時,其第2第3對腕最大限度地張開成拱狀。腕的中間部其間有一層薄膜清楚可見。這一層膜動物學家們稱作保護膜,其功能是保護腕上的吸盤在快速游泳時免遭水流的傷害。每只腕上有兩塊保護膜,位於腕的背側和腹側。這層薄膜附著在縱橫支撐的肌肉上,從每兩個吸盤間腕的側面伸開。

        通常膜寬約與腕表面上方吸盤的高度相等。因此,兩塊膜正好蓋住吸盤。這種膜能夠幫助烏賊飛行。烏賊從水中躍出時,不僅鰭極度展開,而且張緊的膜差不多蓋住了叉開的腕之間的地方。形成了獨特的“前鰭”,它的面積超過尾鰭面積的1.67倍。這樣,烏賊的頭部和軀幹部都有了空氣動力作用面,所以烏賊的飛行就很平穩。

        至此,我們便能夠設想烏賊是怎樣飛行的了。在水中將腕足緊緊疊成錐形,觸腕伸直,鰭緊緊貼住外套膜,把摩擦阻力減少到最低限度,以噴射的方式運動,達到最大速度之後,就斜著身子向上急沖,躍出水面。這時它立即將鰭儘量展開,張開腕,並使之成拱形,張緊腕上的膜,由一塊“ 投石”一變而為一架“紙飛機”。烏賊的速度此時自然是急劇地增加—要知道空氣的密度比水要小得多,其飛行速度可達9~12米/秒,甚至可達15米/秒,幾乎相當於飛魚的速度。

        但烏賊不能利用風力在空中隨機應變,作曲折飛行。另外,在飛行中它後鰭長長的末端拖在水中,因此,烏賊飛行的距離比飛魚要短得多。但這樣的距離對於逃避敵害也完全夠了。飛行速度逐漸減緩時,烏賊便摺疊起鰭和腕,又一頭紮進水中,繼續噴射式地遊來蕩去,好瀟灑,好自在。

烏賊如何補食?

        烏賊身體扁平柔軟,非常適合在海底生活。烏賊運動迅速,當遇到敵人侵害時能很快地逃走。它不但逃走快,而且捕食更快,烏賊能通過調整體內色素的大小來改變自身的顔色,以便適應環境,逃避敵害。

        烏賊的體內有一個墨囊,裏面有濃黑的墨葉,在遇到敵害時迅速噴出,將周圍的海水染黑,掩護自己逃生。烏賊體內聚集著數百萬個紅、黃、藍、黑等色素細胞,可以在一兩秒鐘內做出反應。它是水中的變色能手。烏賊平時做波浪式的緩慢運動,可一遇險情,就會以每秒鐘15米的速度把強敵抛在身後。

        有些烏賊移動的最高時速達150千米。烏賊體內的墨葉,平時都貯存在肚中的墨囊裏,是“自衛”的有力武器。遇到敵害侵襲時,它會從墨囊裏噴出一股墨葉,把周圍的海水染得墨黑,自已卻趁機逃之夭夭。並開烏賊的墨葉含有毒素,可以用來麻醉敵人。烏賊墨囊裏儲存的這一股墨葉,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形成。

        所以,不是到了萬不得已的危急關頭,它是不會隨意施放“墨葉”的。烏賊屬於軟體動物門中的頭足綱,種類有350種,食物以螃蟹、魚、貝類爲主,分佈在世界各大洋,主要棲息在寬闊的大洋、淺海、大洋深處,大小一般爲2.5釐米-20米。

烏賊為什麼可以噴墨汁?

        因爲它的體內直腸末端長有一個墨囊,囊的上半部是墨囊腔,是貯備墨汁的場所;下半部是墨腺,它的細胞裏充滿了黑色顆粒,衰老的細胞逐漸破裂,形成墨汁,進入墨囊腔以後,暫時儲存起來。

  當烏賊遇上強敵的時候,它就噴出一股股墨汁來。墨汁在水中散成煙霧形狀,就像施放的“煙幕彈”,使敵害受驚迷惑。這種墨汁裏含有麻醉劑,可以麻醉敵害的嗅覺,還能麻醉小魚小蝦,烏賊便乘機捕食。

  烏賊一般能連續施放五六次煙幕彈,持續十幾分鐘,在5分鐘內可以將5000升水染黑。大王烏賊噴出的墨汁,能夠把成百米範圍內的海水染黑。

烏賊的墨汁有什麼作用?

        烏賊肚子裡的墨汁,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武器:平時,烏賊會浮在大海中,專以小魚蝦為食;人旦有凶猛的敵害,烏賊就立即從墨囊裡噴出一般墨汁,把周圍的海水染黑,牠就在這黑色的煙幕裡,溜之大吉,逃之夭夭。亦可因氧化作用減少海中氧氣的量,而且牠的這種墨汁還含有毒素(酥胺),可以用來麻痺敵害。但因為烏賊墨囊裡蓄積一囊墨汁,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所以烏賊非到萬分危急,是不會輕易施放墨汁的。

        烏賊喜歡在遠洋遨游;到了春末的時候,才集群到近海產卵。牠愛把卵產在木片或者海藻上,像一顆顆葡萄似的掛著。浙江沿海的漁民常常把樹枝綑成一束束的,投到海裏,引誘牠來產卵;等大群的烏賊游來時,張網兜捕,往往一次可以捕獲盈千累萬隻。






轉載: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 ... C&variant=zh-tw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62710542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12703828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91403888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5073003534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唔...豆奶記得

吃小捲的時候裡面會有一片透明狀的東西

那是什麼東西阿?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joymike2003: 唔...豆奶記得      吃小捲的時候裡面會有一片透明狀的東西      那是什麼東西阿?
他的骨骼(無誤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幻想始作者: 他的骨骼(無誤
就那一片阿XDD

不過...都叫軟體動物了還有骨骼...

那蝸牛的殼也是骨骼摟?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joymike2003: 就那一片阿XDD      不過...都叫軟體動物了還有骨骼...      那蝸牛的殼也是骨骼摟?
雖然說他是軟體生物 居然還有骨骼

但是呢~沒有骨骼他要怎麼平衡身體呀?

他為了游的更快,所以骨骼退化到只有細長一片而已


蝸牛那不算骨骼,因為沒有支撐他的身體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幻想始作者: 雖然說他是軟體生物 居然還有骨骼      但是呢~沒有骨骼他要怎麼平衡身體呀?      他為了游的更快,所以骨骼退化到只有細長一片而已         蝸牛那不算骨骼,因為沒
所以說骨骼的定義是“支撐他的身體“(筆記

那烏龜呢?烏龜的殼好像不行與身體分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joymike2003: 所以說骨骼的定義是“支撐他的身體“(筆記      那烏龜呢?烏龜的殼好像不行與身體分開?
不然你有哪個骨骼沒支撐身體的=  =

烏龜?可以分開唷(無誤

但是要把它的龜殼割開

但是烏龜他身體本身就有骨架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烏賊        

俗稱花枝,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烏賊目(SEPIIDA)的俗稱,同樣在口部周圍具有10隻附肢,但在左右第III腕及第IV腕間各有一收納袋,可以把觸腕縮進袋內。牠們的外套膜通常呈卵撱圓形的袋狀,外套膜左右兩邊各有一長形的鰭,身體內有一卵圓形或舟形的石灰質內殼。頭足綱動物的腕由頭背面往腹面數為第I腕、第II腕、第III腕、 觸腕、第IV腕。
鎖管        

又稱小管,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管魷目(槍形目~TEUTHIDA)中,眼睛有透明眼膜覆蓋的鎖管亞目(Myopsida)的俗稱。牠們體內的透明幾丁質內殼較寬,各腕具有2列吸盤,但不會變形為鉤狀構造。

轉載自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602021111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08:14 , Processed in 0.054476 second(s), 16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