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血鸚鵡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綱:     輻鰭魚綱
目:     鱸形目
科:     慈鯛科
屬:     Unknown
種:     Cichlasoma citrinellum X C.synspilum
俗名:Blood Parrot


        血鸚鵡是少數國產的觀賞魚之一,它是一種雜交魚,發展的歷史可追溯至十三年前,由中壢的一位蔡姓業者無意中培育出來,親魚是原產於中南美,同屬於美洲慈鯛科的紅魔鬼與紫紅火口。當時這種新奇的觀賞魚,因為具有國人喜愛的紅色外表,一副笑口常開的臉龐配著胖嘟嘟的身軀,馬上就造成轟動,加上正值股市熱潮,血鸚鵡曾順勢飆到每尾魚苗批發價上萬元的價格,成為最受矚目的觀賞魚。雖然目前只有每尾數十元的價格,不過仍是國內外觀賞魚市場極受歡迎的魚種,外銷市場以大陸、香港、新加坡、日本、美國等為主,估計每年外銷金額可達數千萬元台幣。

        由於血鸚鵡是經由人工配種而成,故本身不具生殖力。剛孵化時體色黝黑,與吳郭魚苗極類似,業者會先淘汰體型不佳者,等長至一、二公分時,體色應逐漸呈現紅色,此時又會逐漸將不變色的幼苗篩掉。血鸚鵡除了顏色要紅之外,體型也極為重要,一般而言,市面上的A級品的特徵為:體色紅豔無瑕疵,肚圓尾大且長,前額突出,嘴呈Y型,眼眶金色。

        血鸚鵡天賦異稟,對環境抵抗力強,長到四公分以上則極少患病,食性又廣,常被戲稱為“千年不死魚”。雖然它為養殖及水族業者帶來不少商機,但因壽命長,替換率低,反使市場需求量相對的縮小。在剛飼養血鸚鵡時,常遇到的問題是體色太淡,呈現淡粉色,這時應耐心的注意水質,底砂宜採用淡水溪砂,水質維持在弱酸性,再餵以觀賞魚的揚色飼料,體色應就會達到預期效果了。

        一般而言,體色火紅無任何雜色的血鸚鵡為上品,不過因為是雜交魚,所以品系多且不固定。像身上有黑斑的被業者冠上“斑馬鸚鵡”,有白斑的被稱為“雪中紅”,還有體型較大的“羅漢鸚鵡”,畸形的“獨角鸚鵡”等,有時反而價位更高,據統計市面上曾有過12種的變種血鸚鵡,但是久了之後,還是趨於純紅色的較受歡迎。近年來常見一種叫“紫鸚鵡”的魚種出現,顏色較血鸚鵡更為紅豔,那是部分養殖場在出貨前,用人工色素注射魚體的結果,通常在二、三個月後顏色就會變淡,不過如果飼養得宜的話,有時體色會持續較久。還有所謂“一顆心”的無尾血鸚鵡,為血鸚鵡長至約三公分時,將尾鰭剪至尾柄扁平處,是另一種常見的人工變種魚。

        血鸚鵡可稱為台灣觀賞魚的代表魚種,雖然熱潮已退,但市場遠景依然看好,在目前的隱憂與其他的觀賞魚一樣,即養殖業者紛至國外去開發第二春。像前述的血鸚鵡鼻祖蔡姓業者,就已於今年初到大陸去設廠,將來勢將與國內生產的觀賞魚競食市場大餅,故如何使養殖業者根留台灣,將是發展觀賞魚產業的根本之道。
===

轉載: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5090414175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A1%80%E9%B9%A6%E9%B9%89&variant=zh-tw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台灣專用魚阿(?)

還有豆奶鸚鵡喔=w=/

那個是白色的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joymike2003: 台灣專用魚阿(?)      還有豆奶鸚鵡喔=w=/      那個是白色的      (?
你是養白色的呀?

我想看www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幻想始作者: 你是養白色的呀?      我想看www
當然是不可能有的阿(認真(?

不過豆奶家是養孔雀魚

卵胎生的魚XDDD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joymike2003: 當然是不可能有的阿(認真(?      不過豆奶家是養孔雀魚      卵胎生的魚XDDD
幹= =

你唬爛我=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幻想始作者: 幹= =      你唬爛我= =
唔...開個玩笑而已阿...

豆奶家還有養什麼什麼玫瑰蝦的東西(汗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joymike2003: 唔...開個玩笑而已阿...      豆奶家還有養什麼什麼玫瑰蝦的東西(汗
玫瑰蝦呀~(思考

你有時間就整理一份資料上來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幻想始作者: 玫瑰蝦呀~(思考      你有時間就整理一份資料上來吧(?
欸?

摁...豆奶會想辦法去找資料的...Orz

不過今天不行了XD

快掛了(倒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joymike2003: 欸?      摁...豆奶會想辦法去找資料的...Orz      不過今天不行了XD      快掛了(倒
隨你便吧

我明天就要回家了TˇT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幻想始作者: 隨你便吧      我明天就要回家了TˇT
唔摁

可不可以只找“蝦“就好了

剛剛隨便找了一下

沒有很多資料...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17:17 , Processed in 0.019147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