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龍魚





界:     動物界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Chordata
綱:     輻鰭魚綱Actinopterygii
目:     骨舌魚目Osteoglossiformes
科:     骨舌魚科Osteoglossidae
屬:     骨舌魚屬Scleropages
種:     亞洲龍魚 S. formosus

補充:
           脊索動物門(CHORDATA)   
           頷口總綱(GMATHOSTOMATA)
           硬骨魚綱(OSTEICHTHYES)
           條鰭魚亞綱(ACTINOPTERYGII)
           真骨下綱(TELEOSTEI)
           骨舌魚首目(OSTEOGLOSSOMORPHA)
           骨舌魚目(OSTEOGLOSSIFORMES)
           骨舌魚科(OSTEOGLOSSIDAE)
           骨舌魚亞科(OSTEOGLOSSINAE)

目前的種類:
                       紅龍 Scleropages formosus
                       金龍 Scleropages formosus
                       青龍 Scleropages formosus
                       珍珠龍 Scleropages jardini
                       星點珍珠龍 Scleropages leichardti
                       銀龍 Osteoglossum bicitthosum
                       黑龍 Osteoglossum ferrerirai
                       
        在2003年,一個研究根據形態學及遺傳學把亞洲龍魚這個物種分為四個獨立物種,分別為:
                       亞洲龍魚及未加入研究的地方型 (如:過背金龍、黃尾龍魚)Scleropages formosus
                       亞洲銀龍 Scleropages macrocephalus
                       紅尾金龍 Scleropages aureus
                       超級紅龍 Scleropages legendrei
        但一些學者卻認為這研究的書面資料不足以把亞洲龍魚分為其他物種,故為S. formosus仍舊有效。


        亞洲龍魚,香港人稱之為龍吐珠,是古代遺留下來的原始物種,在考古和學術上都有研究價值,可稱得上是「活化石」。

亞洲龍魚的產地
        龍魚最早原源於中生代時期,位於南半球『剛地瓦那大陸(GONDWANALAND)』。
        目前亞洲龍魚分佈在馬來西亞半島、菲律賓、印尼(加里曼丹和蘇門答臘)、柬埔寨、越南和寮國等地。近年有些魚類分類學家把分佈於印尼的亞洲龍魚再分成另外三個獨立物種。

亞洲龍魚的品種
        亞洲龍魚根據產地一般可分為三大類,即金龍、紅龍和青龍。其中金龍可再分為兩種:生長於印尼蘇門答臘的紅尾金龍和馬來西亞的過背金龍。
        同樣的,紅龍也有超級紅(辣椒紅)、血紅和橙紅之分。不過,這三種紅龍之間的差別會比兩種金龍之間的差異來得小,而且所有的紅龍都來自印尼的加里曼丹省。至於青龍,由於分佈的範圍廣,每個地方的青龍都稍有不同,但分別不大。

亞洲龍魚在中華文化上的地位
        因其外形華麗,酷似傳說中的龍,在東南亞和香港地區,受到華人「龍文化」的影響,把它當作能逢凶化吉、遇難呈祥、招財進寶的靈魚。

        據說,亞州龍魚最早被人飼養,是在1950年左右,為印尼華僑所捕獲,後因中國傳統風水之說,令大家一窩蜂地爭相飼養,由於當時飼養技術不良,野生的龍魚也就大量地被捕捉,因此,也使得野生龍魚銳減,而引起國際保護自然資源聯盟(簡稱IUCN)的注意,1980年『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組織(the Convention of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簡稱CITES,又稱華盛頓公約)』,將亞洲龍魚列為華盛頓公約附錄I,至此開始禁止人類的捕捉。

        但雖有國際公約明令禁止,市場的需求仍非常的大,導致捕抓仍持續不止,使得野生龍魚瀕臨絕種,因此,便開始有人嘗試人工飼養,1981年在印尼加里曼丹原產地終於有成功案例。1989年華盛頓公約將亞洲龍魚自附錄I刪除,改列為附錄II,而允許印尼龍魚繁殖場將繁殖的F3子代限量配額輸出,正式興起龍魚魚場的事業。

        1994年,新加坡、馬來西亞龍魚場正式向CITES申請入會,並合法繁殖龍魚F3子代輸出,至今約總計新加坡五家、馬來西亞六家、印尼十六家,總計二十七家合法的龍魚場。

       1976年,台灣便有亞洲龍魚引進,當時都是屬紅龍,1978年,品種多了紅尾金及黃尾金,1989年,台灣在CITES組織的壓力下,政府開始取締非法持有保育類動物,紅龍首當其衝,但在2001年12月12日,經由農委會公告修正『指定公告適用野生動物保育法之人工飼養、繁殖野生動物種類』,將骨舌魚目、骨舌魚科銀帶魚(金龍紅龍)剃除,而於2002年1月19日開始合法進口龍魚。

其他補充
       龍魚是一種位於淡水食物鍊頂端之一的魚種,以獵食其它動物為食物的掠食者,所以龍魚的世界之中,倚賴視覺跟觸覺器官相對重要,就從牠的主要獵食器官眼睛與觸鬚談起。


       大部份亞洲龍魚或美洲龍魚生長的區域,其水質濁度指數均偏高或極高,對龍魚而言,在濁度較高的區域要能夠成功獵食,除非改變獵食的習慣,否則勢必要發展出敏銳度極高的感覺器官。在龍魚的演化過程之中,龍魚選擇了後者。


      因此,龍魚具有相當敏銳的視覺與波動觸覺(以觸鬚為主的波動感應)凡是會動的東西均是龍魚的獵物,也因此,外在的動作龍魚會較其他魚類更為敏感。


      這說明了為什麼龍魚對於飼主的動作會產生很大的反應行為,甚至在還沒有靠近缸子時,龍魚遠遠看到飼主走近便會在定點等待飼主,這就是龍魚視覺感測度極佳的最好證明。


      相對的,不當的燈光與環境則容易讓龍魚發生生理上的偏差,例如掉眼,側遊等等現象。這是從濁度高的自然環境移至濁度低的環境,對於龍魚生理上最大的影響。


      這觸覺感官的效能發揮,龍魚能夠靠感覺感應到水中的波動,進而轉身獵食食物,很多魚場明白這種道理,即使龍瞎了眼也無礙於其獵食行為。





轉載於: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4%BA%9E%E6%B4%B2%E9%BE%8D%E9%AD%9A&variant=zh-tw#.E4.BA.9E.E6.B4.B2.E9.BE.8D.E9.AD.9A.E7.9A.84.E5.93.81.E7.A8.AE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6081700813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03:53 , Processed in 0.052163 second(s), 16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