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默語寒爾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作者:劉忠博/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自9月1日中視「我猜」節目播出以來,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媒體觀察基金會已經接獲近兩百封對該節目的申訴,速度之快,實屬罕見。到底是什麼樣的問題惹來眾怒?姑且讓我們先還原現場。

 1日播出當天,「我猜」找了五位「宅男」上節目進行大改造。節目賣點,大概就是將這些平常看起來不起眼的大男孩們,瞬間改頭換面,變成漂亮美眉愛慕的型男、帥哥。

  像「我猜」這類的娛樂節目,重點在「娛樂」,而非「寓教」,因此,如果想從中找點樂子,消磨時間,輕鬆樂活,那它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如果想透過「我猜」來了解宅男的世界,亦即達到「寓教」的層次,那麼很多在家收看電視的宅男、宅女們,必定要大失所望。更可怕的是,假使透過這個節目,讓很多不是宅男、宅女的朋友們,錯誤地認知了宅男、宅女的世界,這恐怕才是我們必須振筆直書的所在。

  那麼,在節目中,到底主持人是如何錯誤地認知宅男的世界?是將《涼宮春日的煩悶》誤解為A書嗎?還是對宅男去購買夏娜抱枕、剛彈模型、或是小叮噹,冷嘲熱諷一番?這些或許都是不小的誤解,但都只是個開頭(不過這些錯誤也足以讓某出版社氣到跳腳),它們並不是真正令宅男、宅女們為之氣結的地方。主持人侵犯了宅男的想像世界,恐怕才是關鍵。

  很有趣,也很值得注意的是,在節目中的某個橋段,主持人見某名宅男花了數千元購買夏娜抱枕,隨即脫口說出,「這個(抱枕)淹大水飄在路上,我也不會去撿」。這句話的背後,隱含著工具性的觀點在看待這個抱枕,也就是說,「這個抱枕對我有沒有用?」、或著,「我到底可以拿這個抱枕來做什麼?」,這些才是主持人判斷這個抱枕的標準。

  然而,在宅男們看來,標準才不是如此。不管是夏娜抱枕、剛彈模型、還是小叮噹,這些東西對於宅男而言,它們絕對不是在工具性的使用層次;相反的,這些物品對於宅男來說,已經進入一種想像的關係,亦即,剛彈模型可能是宅男每天說話的朋友,而夏娜抱枕可能是卡通的置換替代物,見到抱枕就如同見到卡通,藉此便能進入卡通的情結。換句話說,在宅男眼中,這些物品早就有了屬於它們自身的意義。

  因此,宅男與他們所喜歡的物品之間,就是靠著這種想像的關係在運作,而最著名的例子,也許首推日劇《電車男》。在該劇中,男主角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宅男,他的房間裡充斥著各種蒐集而來的人物模型;然而,他為了追求女主角,除了不停地徵詢網友的意見之外,他也會詢問房間裡的模型,於是,那些模型就好像是他最忠實的朋友一樣,守護著他,伴他度過一切。故而,不知道這層關係的人,很容易就會誤解了宅男,認為他們都是有問題的(比方說,在節目裡頭的漂亮美眉,有人甚至還認為宅男不該存活於世)。

  回頭反思「我猜」,我們不難發現,主持人不但沒有試著進入宅男的想像世界,反而曲解了宅男與他們物品之間的想像關係。最明顯的,也許就是《涼宮春日的煩悶》這部小說吧。把它曲解成A書不打緊,最嚴重的是,在曲解的過程中,也摧毀了許久以來宅男們對於這部小說所建構的想像,彷彿木馬屠城,一夕之間,灰飛煙滅。

  話說回來,商業節目的特性,就是將各種異質的東西,整齊劃一,而複雜的東西,也盡量使其簡單易懂,如此一來,觀眾便能很快理解,很快進入狀況。但是,每個宅男都有他自己與物品的想像關係,如果要讓觀眾都能理解這些上節目的宅男是如何進行想像的,那麼對商業節目來說,簡直天方夜譚,至少就節目有限的時間裡,是不太可能允許的。因此,主持人之所以侵犯宅男的想像世界,說穿了,也就是想將這層複雜的想像關係,給徹底簡化,繼而讓觀眾抱腹大笑,達到娛樂效果足以。不過,在簡化的同時,除了扭曲了宅男的想像世界之外,我們或許還可以看清楚商業節目的本質,進而思考另外一些同樣性質的節目,是否也簡化、扭曲了其他社群的世界。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像這類的文章,重點在「娛樂」,而非「寓教」,因此,如果想從中找點樂子,消磨時間,輕鬆樂活,那它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如果想透過這篇文章來了解作者的想法,亦即達到「寓教」的層次,那麼很多在家看這篇文章的人們,必定要大失所望。更可怕的是,假使透過這篇文章,讓很多不是作者這種頭腦的觀眾們,錯誤地認知了作者的為人以及想法,這恐怕才是我們必須振筆直書的所在。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可惜 這篇文章跟這東西真是強大對比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15/57/145y5.html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18:51 , Processed in 0.014314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