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前言
    黏膠泡沫彈(Sticky Foam Bomb-SFB)是近年來業界秘密研發的一種戰場新利器。它具備多種樣式型態,有類似強力膠的沾黏型態,也有類似油氣彈的空中撒佈型態。該黏膠泡沫彈也有不同的性質屬性,有的在發射後會以黏稠狀的黏液阻礙敵人肢體運動,也有撒佈後迅速凝固以癱瘓敵軍部隊活動。此外,在某些反恐或反海盜的手段方式上,也有人建議採用此種「非致命性」的武器以降低人員殺傷的機率。而相較於其他非致命性武器如電擊槍、捕網等,黏膠泡沫彈的應用範圍似乎更廣。因此,本文即以「黏膠泡沫彈」為主要討論重點。

開發理念
    黏膠泡沫彈的構想在很早以前就已經有雛形了,即所謂的「強力膠」及「消防化學泡沫」。一般而言,強力膠黏性夠,但凝固速度不夠快;而消防化學泡沫會覆蓋在火焰上隔離氧氣以撲滅火勢,但以黏稠性而言尚未達到阻礙敵人行動的程度。因此,業界目前所研發的黏膠泡沫彈,是類似「髮膠慕斯」等產品,噴灑後的凝固速度遠比強力膠快速,且在黏稠性上遠超過消防化學泡沫。而某些特殊型號的產品會在發射後立即凝固,這種固化材質比「工業用保麗龍」更堅硬,可徹底癱瘓敵人行動。該產品在電影「綠巨人浩克」中便已出現過,令人印象深刻。

最新構想
    而目前業界所開發的產品除了近身防禦用途之外,另有癱瘓敵軍裝甲車輛的新型態武器構想出現。新型的黏膠泡沫彈的彈筒內裝有一種超黏性聚合物,砲彈發射後會在敵軍上空爆炸,並撒佈一種不透明、快速凝固、且黏結力極強的「膠霧」覆蓋在敵軍裝甲車輛上。這種膠霧有下列戰術效果:(1)大部分的膠霧會直接覆蓋在車輛頂部並遮蔽光學偵測儀器的鏡頭,使其功能完全癱瘓。(2)少部分的膠霧會直接進入車輛的路輪及傳動軸並迅速凝固,將影響車輛履帶的正常運作。(3)極少部分的膠霧會隨空氣吸入車輛發動機內並迅速凝固,使發動機氣缸活塞的活動受阻,讓車輛失去機動能力。

黏膠成分
    目前黏膠泡沫彈的成分為業界機密,少數人士曾透露這類軍規級黏膠產品的成分較一般塑膠成型產品複雜許多,且幾乎違反所有現行環保的規定。該黏膠類似「聚氨酯」及「聚丙烯酸酯水溶膠」等成分,但其分子結構極為特殊且可迅速膨脹固化。目前亦有環保人士對這類黏膠持反對立場,認為它將是繼保麗龍之後的另一個地球浩劫。而要如何除去這類黏膠?目前有說法是加熱即可,但加熱溫度多高或是否會產生有害氣體則未有結論,這可能也是業界機密。

黏膠可運用在反恐及反海盜的用途
    一般在反恐及反海盜的作為上,主要仍採用傳統槍砲等制式武器。但這類槍砲武器射擊時,會對人質及周遭路人產生不必要的威脅;此外,日前遭索馬利亞海盜所劫持的「天狼星號」30萬噸級超級油輪,則可能在軍警攻堅時被流彈波及而引爆油槽。因此,不具致命穿透性的黏膠就成為未來反恐及反海盜的最佳選擇。這類黏膠泡沫彈的發射距離及涵蓋範圍遠超過一般電擊槍或捕網,可有效約束暴徒們的攻擊且不具致命性。除了朝敵人噴灑外,這類黏膠也可以用在防堵策略上:如封鎖要道、堵死門縫等。而目前亦有廠商開發出可抵抗核生化作戰的黏膠產品,必要時直接噴灑在門縫及出入口,可持續保護室內人員直到救援人員抵達為止。

****以上文章內容未經本人同意,請勿轉載,謝謝!****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05:31 , Processed in 2.105305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