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勇者

天繾寶寶說你好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節錄自:http://mmdays.com/2008/03/26/anti-plagiarize/
作者:Mr.6
六先生網站看到的小工具,不過最有效的偵測當然是廣大的線民啦XD


目前思想上的抄襲(發條補充:這應該叫改作/仿作)仍無法藉由電腦系統給予準確的判斷,但是對於文字上直接抄錄的行為,字串比對這種反覆而且龐大的工作就是電腦的強項了。最簡單的作法就是利用程式自動化比對原始文章與對照文章,檢查其中是否有連續一定字數以上的相同字串。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己手動實做試試看,或者利用現成的工具來輔助。

(1) 抄襲偵測網站
網路上有不少提供抄襲偵測服務的網站,Mr. Wednesday在這裡以Copyscape這個網站提供的服務來做說明。使用方法很簡單,只要提供要被比對的網頁連結即可,按下Copyscape Search就會開始搜尋,接著就可以看到您所指定的文章在網路上哪裡有出現過。搜尋結果中列出的網址不必然代表抄襲,可能也是轉載,還需要人力介入判斷。Copyscape的免費版本只提供前十個搜尋結果,如果要檢視更多就必須付費申請premium版本。
copyscape-screenshot.png

(2) 轉載文章搜索器
除了線上的服務,筆者在對岸的月光博客上看到一個自行開發的工具,可以獨立執行,也完全免費。不過缺點是只能支援幾個特定的部落格系統,而且只針對文章的標題做判斷,誤判或漏失的機率不小,但仍有參考價值。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原作者的這篇文章來下載該程式。


(3) 搜尋引擎
除了專門提供抄襲偵測服務的網站或程式外,藉由搜尋引擎無遠弗屆的力量也可以主動從網路上找尋文章在哪些地方出現過。以搜尋引擎Google來說,首先選定一段欲比對的文章段落,然後在前後加上引號『”』,目的在於告訴Google將整段句子當作一個完整得關鍵字來做搜尋。如果幸運就可以找到網路上含有此段落文字的文章,其中紅色字就是與搜尋關鍵字相同的部份。看到這裡讀者們應該會赫然發現,在網路時代抄襲網路上的文章最後還放到網路上,這實在不是一件聰明的事情。(以下圖片以MMDays文章當作例子來做搜尋,結果不必然代表抄襲,只是同樣的句子有在該網頁出現)

剛剛利用搜尋引擎的作法僅適用於零星的搜尋,如果每天都得重複上述動作未免太過勞累。Google有一個Google Alerts的功能,設定好要搜尋的關鍵字後,以後每當發現您所要找的關鍵字出現在網路上就會主動通知您。
google-screenshot.png


嚴格來說,上述的作法不能說是抄襲偵測,只能算是高相似(高字詞重複)文章搜尋,搜尋文章還有在網路上哪裡出現過,實際上是否為抄襲仍需要人力介入來做判斷。
最後,以上提供的方法都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網路創作的最後一道防線還有賴各位網路公民的自覺與監督才能維持。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6   檢視全部評分
dghylkop  好厲害的網路服務~真是無奇不有 ...  發表於 08-5-26 13:14 聲望 + 2 枚
異形  精華文章  發表於 08-5-26 12:32 聲望 + 4 枚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09:54 , Processed in 1.894956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