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通古斯大爆炸 千倍廣島原爆
更新日期:2007/12/22 04:39  閻紀宇/特稿
西元一九○八年六月卅日上午七時四十分左右,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通古斯河(Podkamennaya Tunguska)流域,居民發現地平線遠處出現一個發亮的火球,地面發生震動,一股高熱強風襲來,力道足以吹倒居民,搖撼建築物,有如遠方發生一場巨大爆炸。


 近廿年之後的一九二七年,蘇聯科學家古里克(Leonid Kulik)率領探險隊進行探勘,「通古斯事件」(Tunguska event)的真相才逐漸為世人所知。

 通古斯事件發生地點約在北緯六十度五十五分、東經一百零一度五十七分,地屬今日俄羅斯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的中部。當地遍布森林,杳無人煙,因此爆炸當時並未造成人命傷亡,但也導致外界長期對事件經過不甚了了。

 古里克探險隊抵達時發現,爆炸中心點一望即知,因為所有樹木都朝向中心點外側呈輻射狀倒下。方圓十五至五十公里內,地面絕大部分事物均被摧毀燒焦,雖然事發將近廿年,但鮮有植物生長。

 但奇特的是,中心點看不到巨形坑洞,只見一灘沼澤濕地。科學家研判禍首是一顆來自外太空的星體(彗星或小行星),在當地上空發生驚天動地的爆炸,同時生成火球和爆震波,行徑由東轉北,將地面上近兩千一百五十平方公里的松林夷為平地。後續調查發現當地遺留許多玻璃微粒,其中含有銥與鎳等隕石富含的成分,坐實爆炸物體的確來自太空。

 爆炸的能量約等於一千萬至一千五百萬噸三硝基甲苯炸藥(黃色炸藥,TNT),是廣島原爆的一千倍,有如發生芮氏規模五的地震。由於星體在爆炸當時完全崩解汽化,並未直接觸及地面,因此沒有留下隕石坑。爆炸後星體物質的粉塵瀰漫在大氣層中,因此西伯利亞與歐洲地區有很長一段間,夜空異常明亮。

 科學家從各項資料估計,這顆星體直徑約五十到一百九十公尺,重量在十萬至一百萬噸之間,以每小時約十萬公里的速度衝向地球,所幸最後在距離地表五千至一萬公尺處爆炸,否則後果將更不堪設想,受害者將絕對不只是八千萬顆樹木。







轉貼於YAHOO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22/4/qdf4.html
 
      如有回鍋請見諒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名望的英雄

(・∀・)

如果再跟地表近一點..

今天我們就不會在這裡了(囧)
 
FBいろとりどりのセカイ/いろとりどりのヒカリ 大推!!

真紅最高!!!永遠のヒカリ ~Song of love to a blue sky~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12:19 , Processed in 0.113659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