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2007年11月29日10:17   新華網  李鵬等 

新華網長沙11月29日電  湖南省考古發掘人員11月中旬在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安鄉縣湯家崗遺址內的一處祭祀場所,發現了6000多年前的一塊比較完整的、獨立的史前人類頭蓋骨,這在湖南尚屬首次。專家表示,這對研究人類早期的精神、意識形態的演變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據湖南省考古所副所長郭偉民介紹,湯家崗史前遺址以發現白陶等藝術神器而聞名,因當地有關方面近段準備在遺址範圍內修水渠,湖南省考古所在國家文物局的批准下,組織專家對施工範圍進行了搶救性發掘。發掘進行至11月中旬,專家在一處祭祀用土台中發現了一塊比較完整的、獨立的人類頭蓋骨。


考古專家根據頭蓋骨出土所處的地層,以及現場發掘的罐等文化遺物判斷,這塊頭蓋骨應該是6000多年前的人類頭蓋骨。據初步推測,這塊頭蓋骨的主人有可能是被當時族人殺掉,用來做活人祭祀。


郭偉民認為,這塊史前人類頭蓋骨的發現,反映了新石器時代人類的生活習俗和宗教信仰,以及經濟技術、觀念、文化的演變和傳播。在當時,湯家崗遺址所代表的文化向洞庭湖、長江、漢水、嶺南等地輻射傳播,是史前人類文明起源地之一。 (記者李鵬 肖夜明)
 
騎白馬的不一定是王子 也有可能是唐僧
打手槍的不一定是變態 也有可能是九把刀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10:07 , Processed in 4.472638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