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名望的勇者

忙碌能忘掉嗎?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台糖要蓋屋 台南諸羅樹蛙棲地恐遭破壞 環團盼「特赦」


諸羅樹蛙是台灣特有的樹蛙品種,現在諸羅樹蛙最大棲地台南三崁店,卻正面臨被破壞的命運今天有10個生態環保團體站出來,公開呼籲阿扁總統能夠「特赦」這兩千隻綠色小生命。

大大的眼睛、翠綠得發亮的身體,牠就是台灣特有的諸羅樹蛙,原本生活在台南三崁店的諸羅樹蛙,最近家園被怪手入侵,連樹徑超過80公分的百年老樹都被坎下,生態環境的破壞,讓諸羅樹蛙快要活不下去,也讓保育團體不得不為樹蛙請命請,希望同為台南人的阿扁總統放諸羅樹蛙一條生路。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教授黃煥彰:「我們呼籲的是,阿扁特赦諸羅樹蛙。」

諸羅樹蛙是1995年的時候在嘉義被發現,因為喜歡棲習在果園、竹林裡,一度還被學者戲稱為「農田樹蛙」,雖然還不算是保育類蛙種,但也是台灣的稀有品種。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呂光洋:「像前幾天一下雨的話,是不是有的地方就氾濫,那一氾濫的話,水退了以後是不是就會有很多暫時性的水域留下來,這個就創造一個適合下蛋的地方。」

守護三崁店聯盟總召吳仁邦:「台南市的建商沒有人敢在那邊蓋房子,因為那個地方只要下雨就淹水。」
台南三崁店夠潮溼,適合諸羅樹蛙繁殖,現在台糖硬要把低窪的三崁店開發成六百幢別墅住宅區,學者感嘆,身為國營事業的台糖竟然為了錢不顧生態;面對環保團體指控,台糖則是低調不做回應。


轉至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03/17/judc.html
 
生物板寵物板 歡迎各位參觀~~              鐵傲blog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名望的勇者

忙碌能忘掉嗎?

台糖賣地 毀諸羅樹蛙的家

諸羅樹蛙.jpg
諸羅樹蛙
特徵:體背為綠色,腹面為白色
棲地:果樹、農田間的臨時積水區
分布:主要在嘉南平原



環保團體六月間意外在台南縣永康市三嵌店舊糖廠內發現台灣最大的諸羅樹蛙族群,但這個十公頃地即將開發成住宅,五十多個環保團體北上,請陳水扁總統特赦諸羅樹蛙,讓這可愛的「綠寶貝」有一個永遠的家。  

諸羅樹蛙是台灣特有原生種,最早在一九九五年由師大生命科學系學生在嘉義郊外發現,目前諸羅樹蛙在嘉南平原地區呈現不連續的小族群分布。  

今年六月發現的諸羅樹蛙族群,是目前已知分布的最南端,估計十公頃的棲地內至少有兩千隻諸羅樹蛙。  

但是台糖與興總建設已決定在此開發住宅,日前以鋤草為名,一天內已除去十棵直徑八十公分的老樹、毀了五百隻諸羅樹蛙的家。  

今天台南縣政府與台糖、建商將舉行協調會,環保團體將到場表達,希望停止這個開發計畫,保存這個珍貴棲地。

中華醫事大學副教授黃煥彰表示,可以蓋房子的地方這麼多,為何一定要找這裏?這個地點不只有諸羅樹蛙,還發現一百六十四種植物、廿五種昆蟲,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為什麼不留下來呢?」  

黃煥彰也向陳總統喊話,可以特赦犯人,為何不能特赦諸羅樹蛙,「如果陳總統連兩千隻樹蛙都保護不了,可以保護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嗎?」他也要求農委會林務局盡速將諸羅樹蛙列為保育類動物。  

台灣生態學會主任廖本全則痛批,台糖的土地是一本爛帳,諸羅樹蛙事件正好讓全民來檢視台糖土地。近年來台糖不斷賣地給財團,製造汙染,請台南縣長蘇煥智發揮良知,保留諸羅樹蛙的家。  

林務局表示,諸羅樹蛙生長環境與人類生活的區域重疊,如果列為保育類動物,保育工作不易執行,列入保育名單的可行性不高。而且三嵌店舊糖廠的諸羅樹蛙棲地的爭議,重點不在樹蛙列為保育類動物,而是這個地點不只諸羅樹蛙,還有許多珍貴的植物、老樹,最好能保留下來。


轉至:聯合新聞網

[ 本文最後由 ~月狐~ 於 07-9-4 10:12 A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忙碌能忘掉嗎?

珍貴溼地?蚊蠅肆虐!

截一小段自聯合報 96/9/4  A8板

糖廠所在的永康市三民里里長陳河得表示,里辦公室日前針對糖廠週遭一百五十戶居民進行民調,發現僅有一戶不支持開發,其餘住戶都能企盼能經由這次的開發案,為地方帶來繁榮,這也是當地住戶「真正的聲音」

也有氣憤的住戶說:在地人沒過有樹蛙,外來團體宣稱兩千隻,文宣還形容這裡「不是人住的地方」,分明再欺負百姓。

陳河得說:環保人士口中所謂的樹蛙珍貴棲地,其實髒亂不堪,登革熱病媒蚊在這裡孳生,居民苦不堪言。

當地因開發遲緩,導致建設停滯,里民外流,居民無不希望早日開發,地方才有活路。


-----------



已以上看來...環保人士不會去因為沒有的事,而去抗爭...

我想是...居民不夠了解生態環境...?

所以才變成這樣

這也剛好說明了:當建設遇上保育...將會是?

[ 本文最後由 ~月狐~ 於 07-9-4 10:40 A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忙碌能忘掉嗎?

後續報導~


搶救樹蛙 三崁店開發暫緩



台糖公司永康市三崁店舊糖廠開發案,環保團體發現大量諸羅樹蛙棲息,縣府昨天舉行協調會,台糖與建商表示開發案可稍微延一下,縣長蘇煥智做成結論說,讓縣府多些時間徹底了解,下次再開協調會。

守護三崁店聯盟、台南市社區大學環境學程召集人黃煥彰說,三崁店周邊台糖還有許多塊地,為何一定要破壞這塊有164種植物、20幾種昆蟲及2000多隻珍貴諸羅樹蛙的棲地?不管是以地易地或是任何的方式,他們的訴求只有一個,就是要這個棲地全區保留下來,作台南縣的綠肺公園,讓台南縣的孩子們未來還看得到樹蛙。

前永康市農會理事長陳春天說,他在三崁店住了80年,聽到有開發案相當高興,這裡的蚊子、小黑蚊及毒蛇特別多,若開發可免去被蚊、蛇咬的困擾,這是生命問題,且開發可發展經濟,大家有得吃,能培養子女較重要,還是樹蛙較重要?

陳春天表示,再說樹蛙不是保育類動物,當地80%居民贊成開發,反對開發的人少,希望開發案能將公園、活動中心建漂亮一點。

三民里長陳河得說,沒有開發住宅也沒關係,但希望政府將環境整理好,以免發生登革熱。

台糖公司副總經理楊錦榮說,樹蛙並非保育類動物,台糖也很注重保育,但保育與經濟發展應取得平衡點,台糖也很慎重多次接洽建商,雙方取得開發案可稍微延一下的共識。

蘇煥智表示,此陳情案涉多個局室,讓縣府多一些時間彙整意見,從法源徹底了解,下次再召開協調會。


轉至 : http://udn.com/NEWS/TRAVEL/TRA4/3999387.shtml



話說...政府新增保育類動物的名單的速度

真的慢到可以...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05:59 , Processed in 1.384497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