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百科全書版 - 鱷魚

[複製連結] 檢視: 8384|回覆: 1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鱷魚
鱷魚.JPG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爬行綱 Reptilia
目: 鱷目 Crocodilia


其他分類:
(短吻鱷科) Alligatoridae
短吻鱷亞科 Alligatorinae
短吻鱷屬 Alligator
美國短吻鱷 Alligator mississippiensis
揚子鱷(中國短吻鱷) Alligator sinensis
凱門鱷亞科 Caimaninae
凱門鱷屬 Caiman
眼鏡凱門鱷 Caiman crocodilus
巴拉圭凱門鱷 Caiman yacare
寬吻凱門鱷 Caiman latirostros
古鱷屬 Paleosuchus
鈍吻古鱷 Paleosuchus palpebrosus
錐吻古鱷 Paleosuchus trigonuatus
黑鱷屬 Melanosuchus
黑凱門鱷 Melanosuchus niger

鱷科 Crocodylidae
鱷亞科 Crocodylinae
鱷屬 Crocodylus
美洲鱷 Crocodylus acutus
非洲狹吻鱷 Crocodylus cataphractus
奧利諾科鱷 Crocodylus intermedius
澳洲淡水鱷 Crocodylus johnstoni
菲律賓鱷 Crocodylus mindorensis
瓜地馬拉鱷(莫瑞雷鱷) Crocodylus moreletii
尼羅鱷 Crocodylus niloticus
新幾內亞鱷 Crocodylus novaeguineae
沼澤鱷 Crocodylus palustris
灣鱷(河口鱷) Crocodylus porosus
古巴鱷 Crocodylus rhombifer
暹羅鱷 Crocodylus siamensis
侏鱷屬 Osteolaemus
侏鱷 Osteolaemus tetraspis
切喙鱷亞科 Tomistominae
切喙鱷屬 Tomistoma
馬來鱷 Tomistoma schlegelii

長吻鱷科 Gavialidae
長吻鱷屬 Gavialis
恆河鱷(食魚鱷、長吻鱷) Gavialis gangeticus



特徵

     長吻銳齒、四肢短小、尾巴扁平有力、皮硬厚鱗。棲於熱帶河流沼澤,並很少離開水過遠的地方。性兇殘,食肉為主。卵生、壽命長。鹹水鱷可達6米長。

     鱷魚的心臟和人類一樣有兩房(左心房、右心房)和兩室(左心室、右心室),是脊椎動物中首次出現的左右心室完全分隔。(兩棲動物和除鱷魚以外的爬行動物都只有一個心室,或沒有完全分隔的左右心室。)脊椎動物中只有鱷魚、鳥類、哺乳動物有左右心室完全分隔的心臟。

     鱷魚屬於脊椎動物門中的爬行綱。牠們的祖先在一億多年前就已是水中的霸王,到現在,牠的形態並沒有很大的變化,但在種類和數目上卻大為減少,目前全世界只剩下約二十五種的鱷魚,生活在熱帶和亞熱帶的河流、沼澤,以及海邊。

鱷魚的外形

     鱷魚的尾巴有身體的一半長,主要的功用是為了划水與控制方向。鱷魚還有四隻粗短的腳,在腳趾之間都有蹼。但是鱷魚在水中游泳時都不太用腳,只有在陸上行走時才會用到四肢,以撐起粗重的身體。

     鱷魚一身最突出的莫過於牠的頭部。由側面看,鱷魚的頭部是扁而長形的,而且具備了許多為了適應水中生活而形成的特徵。鼻孔是位於嘴部前端的一塊突起上,與眼和耳都位於一個平面上,因此鱷魚即使全身都浸在水中,但只要頭露出一點,鼻孔、眼、耳就都能露出水面,而能使用全部的感覺。

     鱷魚的眼睛瞳孔可以開得很大,使得牠們在夜間也可以看得很清楚。在耳上還有一層瓣膜,當鱷魚入水後就能蓋住耳朵,防止水進入耳內。

     和其他的爬行類一樣,鱷魚的身體上佈滿了很厚的皮質鱗片,而背部的鱗片下層還有骨片,如此堅硬的外皮,使得牠們在自然界中所向無敵,一隻長成的鱷魚,除了人以外,沒有別動物有能力傷牠分毫。

     鱷魚只有在曬太陽和產卵時才會爬上陸地來,其餘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水中生活。牠在水中時,四肢會貼在身邊,擺動尾巴,靠著身體的起伏而游泳前進。當牠在陸地上時動作較慢,但是短距離的衝刺速度仍是很快的。

     鱷魚的嘴沒有嘴唇,因此水會不停地進入口中。但是牠的舌頭可以向後堵住咽喉,所以鱷魚即使在水中吃東西,也不會被嗆到。而鱷魚嘴中的兩排尖利的牙齒,更是牠捕食的最佳工具。

鱷魚的種類

     二十五種的鱷魚依照牠們嘴的形狀,分為寬吻鱷、球吻鱷、長吻鱷三科。寬吻鱷的嘴形鈍而短,長吻鱷的嘴細長,至於球吻鱷則是介於其間。

鱷魚是卵生

     雌雄鱷魚交配的時間很短,約僅一分鐘。雌鱷魚會把卵產在沙地的洞中,或是樹葉堆成的巢裡,以防止其他動物偷吃卵。等到小鱷魚將要破殼而出的時候,母鱷魚會守在巢邊,幫忙把巢挖開,然後再用嘴把小鱷魚銜到水裡。小鱷魚一般的食物是魚、蝦、蟹或是昆蟲。一般一條小鱷魚約需二到三年就能完全長大。

鱷魚是變溫動物

     鱷魚和蛇等爬行類動物一樣,也是變溫動物,必須靠太陽的熱度來提高體溫。所以在熱帶河邊,常可見到正在行日光浴的鱷魚,牠們全身貼在地面,四肢也儘量伸長,有時還會張著大嘴。在這時候,常有許多水生的鳥類,毫無忌憚地在鱷魚背上啄來啄去,甚至整個身體都鑽進鱷魚口中。原來鳥在鱷魚身上得到這些食物,而鱷魚也靠著這些鳥清潔口腔或除去身上的寄生蟲,兩者共生,各自獲得好處。


鱷魚的介紹

     揚子鱷或稱作鼉,學名Alligator sinensis,是中國特有的一種鱷魚,俗稱豬婆龍,土龍,亦是世界上體型最細小的鱷魚品種之一。主要分佈在長江中下游地區。揚子鱷與同屬的密河鱷相似,但是體型要小許多。成年揚子鱷體長很少超過2.1米,一般只有1.5米長。體重約為36公斤。它們的頭部相對較大,鱗片上具有更多顆粒狀和帶狀紋路。野生揚子鱷的數量可能不足200頭,其中約有50頭為成年揚子鱷。主要在長江中下游的江蘇、浙江和安徽等省。其威脅主要來自棲息地的破壞。

    尼羅鱷(學名Crocodylus niloticus)是一種大型鱷魚,為全數23種鱷魚當中被人類研究最多的一種。尼羅鱷體色為橄欖綠色至啡色,有黑色的斑點及網狀花紋。其下顎第四齒由上顎的V字形凹陷中向外面突出。尼羅鱷非常強壯,尾巴強而有力,有助於游泳。成年尼羅鱷的體重可以重達一噸。尼羅鱷出現在非洲以及馬達加斯加島,主要棲身於河流及湖泊之中。自公元9世紀開始,牠們已經成為人類的獵殺對象,因為牠們的皮於當時非常名貴。

     目前在尼羅河一帶,尼羅鱷已經絕跡。尼羅鱷夜間會在水內,日出時則會上岸日光浴。牠們會捕食羚羊、斑馬、水牛等,甚至可以獵殺河馬、獅子以及人類。成年鱷尼羅鱷會吞下石塊以作壓艙物之用,有助於水底保持平衡。在旱季期間,尼羅鱷會躲藏於地底之下,直到下一個雨季來臨為止。繁殖方面,雌性尼羅鱷會於沙質的河岸挖洞造巢,每次可生25至100隻蛋。對於這種鱷魚的蛋來說,水災同尼羅河巨蜥是最大的威脅。

     恆河鱷(學名Gavialis gangeticus),又名食魚鱷、長吻鱷,是長吻鱷科恆河鱷屬中的唯一品種。恆河鱷身體修長,體色為橄欖綠色。恆河鱷是一種淡水鱷魚,主要分佈響印度河、恆河、馬哈拉迪河及布拉瑪普特拉河這4條河當中,以前於孟加拉也有,但現在已於當地絕種。恆河鱷喜歡棲息於水流又急又深,水質較好的河裏。在所有鱷魚中,恆河鱷能在水中的時間最長,達到1個小時鐘頭以上,因此爬上陸地後,無法像其他鱷魚般用四肢平穩爬行。

     雖然恆河鱷是世界上最長的鱷魚之一,但未有傳出吃人事件。恆河鱷於每年3月至4月生蛋,於河岸沙地挖洞築巢,每次生30至50隻蛋,而所生的蛋亦是所有鱷魚當中最大的。雌鱷守著鱷魚巢時,會變得有點攻擊性,是一種警戒心非常強的鱷魚。與其他鱷魚不同,牠們的口不大,未能載著小鱷魚,所以孵出小鱷魚後,雌鱷會引導小鱷魚到水邊。恆河鱷在大約8至12歲時到達性成熟期,屆時體長超過3米長。

     暹羅鱷(學名Crocodylus siamensis),又名泰國鱷,為一種中型鱷魚,成年鱷魚最長可達到4米,常見的也有3米長,幼鱷孵出時則約25厘米長。暹羅鱷的吻長度中等,稍凹,長度約為吻基寬度的1.5至1.6倍。兩眼眶前邊有一對短的尖銳棱嵴,額上介乎於兩眼眶之間有一個明顯的眶。暹羅鱷主要分佈於東南亞的婆羅洲、印尼、馬來西亞、泰國以及越南等地,是一種棲息於淡水濕地的鱷魚品種。

    沼澤鱷(學名Crocodylus palustris),又稱澤鱷,是一種中型鱷魚,可長達4米。沼澤鱷有兩個亞種:指名亞種及錫蘭亞種。沼澤鱷的兩個亞種分佈如下:
指名亞種:伊朗東南部向東經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至不丹及孟加拉。分佈地與恆河鱷相似,但親緣關係及生活習性與古巴鱷相近。
錫蘭亞種:斯里蘭卡低窪地及平原。
     除了沼澤之外,沼澤鱷也會棲息於河流、水庫、池塘等濕地,並喜愛在不到5米深的淺水區域。沼澤鱷的食物很廣泛,從昆蟲、魚類、青蛙、蛇、水鳥至哺乳動物不等,有時更於人類的漁網裏捉魚。襲擊人類紀錄不多,但2006年伊朗曾有小孩被沼澤鱷殺死。由於沼澤鱷平均身形較小,因此容易成為灣鱷及老虎等猛獸的食物。有老虎於旱季時成功捕獵一條成年鱷魚,被英國一個電視台成功拍攝到。繁殖方面,為了吸引雌性,雄性沼澤鱷會於水面上把口關閉,發出洪亮的回音。雌鱷一般會一年生一窩蛋,孵化期約2個月。


     澳洲淡水鱷(學名Crocodylus johnstoni)是一種中小型鱷魚,原產於澳洲。牠們的體型比同是住在澳洲、性情較兇猛的灣鱷細小得多。雖然在受威脅之下會襲擊人類,但牠們並沒有強大的咬合力以重創人類。澳洲淡水鱷出現在澳洲西部及北部,主要棲身於淡水濕地、河流等。雖然牠們可以忍受海水,但沒有如灣鱷一樣的適應能力。成年的澳洲淡水鱷主要進食鳥類、魚類、兩棲類、爬蟲類及蝙蝠等小動物。

     菲律賓鱷(Crocodylus mindorensis),又名緬多羅鱷魚、菲律賓淡水鱷,是一種只分佈於菲律賓的鱷魚品種。在菲律賓,雖然嚴禁捕殺這種鱷魚,但牠們的分佈地正受到不斷開發及非持續性捕魚方法,例如魚炮影響,現時有關牠們的保育工作係由荷蘭一個基金會負責。
     菲律賓鱷昔日曾被認為是新幾內亞鱷(Crocodylus novaeguineae)的亞種,雖然牠們和灣鱷有著相同的分佈,但體型就比7元上灣鱷。牠們的野生數目不多於500至1,000隻。與其他鱷魚相比,菲律賓鱷的口鼻部比較闊,身型也較細小,通常不超過3米,而雄性一般比雌性大。這種鱷魚的攻擊性不算太強,但如果受到騷擾,便會咬人。

     新幾內亞鱷(學名Crocodylus novaeguineae),是一種小型鱷魚,主要分佈於東南亞的新幾內亞、蘇拉群島以及菲律賓一帶。雄性新幾內亞鱷一般比雌鱷大型,可達3.5米長,而雌性也有2.5米長,外型上與暹羅鱷相似。
     新幾內亞鱷為夜行性鱷魚,主要棲息於淡水濕地,縱使牠們有忍受鹹水的能力。雖然分佈甚廣,但生存亦因捕獵過度而受到威脅。

     灣鱷,學名Crocodylus porosus,又名食人鱷﹑河口鱷﹑鹹水鱷,為23種鱷魚品種中最大型的,亦是現存世界上最大的爬行動物。由於牠是鱷目中唯一頸背沒有大鱗片的鱷魚,所以亦被稱為「裸頸鱷」。雄性鱷魚成年後體長可達7米,但一般不會超過5米。雌性最大體長約2.5至3米。成年體重可達100至200公斤。幼體呈淡褐色,身軀及尾部有黑色的斑點條紋。成體顏色較深,腹部淡黃色或白色,尾巴底部末端灰色。世界紀錄到最大的灣鱷有10米長。

     灣鱷為熱帶及亞熱帶的物種。原產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地區,印度﹑南中國海一帶亦有發現,主要分佈於澳洲及巴布亞新幾內亞。適合生活在不同的濕地,如河口﹑紅樹林﹑沼澤等地的沿海和潮汐帶。本種對海水的耐受性較一般鱷大。

     屬兇猛的大型鱷魚。具地盤意識。擁有適應高鹽度水質的生理結構。灣鱷位於濕地食物鏈的最高層次,有些地區甚至比老虎更為可怕。幼體以捕食昆蟲﹑兩棲類﹑甲殼類﹑細小的爬行類及魚類為主,成體會捕食體形更大的動物,但主要以泥蟹﹑龜﹑巨蜥及水鳥為食物,部分體形更大的成體甚至會捕食水牛,牲畜﹑野豬及猴子。在澳洲,灣鱷更曾有食人,甚至襲擊船隻的記錄,故又名為「食人鱷」。

     交配季節在5-6月之間,因應地區而定:泰國品種在7-8月產卵,爪哇品種甚至可在2月見到鱷卵。雄性以身軀壓在雌性背上,前肢抓緊雌鱷不放,用尾繞著雌性後段,進行交配,持續數小時之久。灣鱷利用腐草作為巢穴,每次產20-90枚卵。經過75日(爪哇)至96日(斯里蘭卡)便可孵出幼鱷。

     美洲鱷(學名Crocodylus acutus)是一種大型鱷魚,為四種西半球鱷魚中體型最大的一種,主要分佈在由北美洲美國佛羅里達州及墨西哥沿太平洋到南美洲哥倫比亞、委內瑞拉一帶,棲息於鹹淡水交界的紅樹林、沼澤等等的濕地。

     眼鏡凱門鱷(學名Caiman crocodilus),又名南美短吻鱷、眼鏡鱷,是一種鱷魚,因為眼球前端有一條橫骨,就像眼鏡架一樣,因而得名。眼鏡凱門鱷體長最大可達2.5米,初孵出來的幼鱷有20至25厘米長。眼鏡凱門鱷嘴長,背面呈橄欖綠色,頭部、身體、尾部上有個多深色斑紋,背部及尾部上則有深棕色或黑色的橫帶紋,肚皮的顏色則是純米色或者淺黃色。初孵出來的幼鱷下頜兩側有淡色斑,長大到大約35厘米長時,這些斑紋會全部消失。

     眼鏡凱門鱷原產於中美洲及南美洲一帶,不過其後牠們被人類帶到美國佛羅里達州及古巴。
     眼鏡凱門鱷一般棲居於廣泛的水域棲息地。與其他鱷魚一樣,食物隨年齡、季節及棲息地的不同而變化。幼鱷主要以無脊椎動物為食,特別是鞘翅目昆蟲,也會進食螺、蝦及蟹等水生動物。成年鱷則主要以脊椎動物為食,包括水生及陸生的脊椎動物。牠們的捕食策略包括靜伏不動,偷襲路過的陸生脊椎動物,於水中偷襲游近的魚類與其他水生脊椎動物。此外,牠們有時也用身體和尾巴驅趕魚類到淺水處,或者於開闊的水體將魚類驅趕到狹窄的岸邊後再捕食。


     眼鏡凱門鱷的求愛行為包括躍出水面、炫耀尾巴,以及輕咬和摩擦頭部與頸部等。牠們於不同地點的造巢活動的高峰期也有不同,一般多在潮濕季節。牠們的巢由葉子、小樹枝、雜草以及泥堆成小丘狀。
     雌性的眼鏡凱門鱷每次產卵可達40枚,而整個孵化期雌性會有規律地關心和保護巢址。幼鱷出殼時發出叫聲,雌性將巢挖開護送雛鱷進入水中,而有時雄鱷也協助。雌鱷也會用嘴幫助胚鱷破殼而出,並用嘴攜帶幼鱷進入水中。

      眼鏡凱門鱷於其一生中不同時期均有不同敵人。捕食鱷卵的動物包括有黑點雙領蜥、發冠長腳鷹、食蟹狐、浣熊、長鼻浣熊和戴帽猴等。而以雛鱷和幼鱷為食的則有鯰魚等食肉性魚類、龜、鱷魚、夜鷺、鸛、鷹、虎貓以及家豬等。美洲豹及森蚺就會捕食成年鱷魚。


其他說明

      鹹水鱷魚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的爬蟲類。在極少數的情況下,雄性的鹹水鱷魚可以有7公尺長,但是平均長度還是在4公尺左右。雌性的則小一點,通常不超過3公尺。鹹水鱷魚有個大腦袋,一張又寬又圓的嘴巴和滿口的的尖牙。成年鹹水鱷的皮膚通常是暗色的,帶有一點淺褐或灰色,腹部是米色的。鱷魚屬於脊椎動物門中的爬行綱。

      鹹水鱷魚適合在水裡活動,透明清澈的眼皮能幫助牠們在水下看東西,摺疊式的皮膚讓海水無法進入喉嚨和耳朵裡,蹼形的後腳有助於在水裡游泳。像其他所有爬行類動物一樣,鹹水鱷魚是冷血動物。在曬過太陽之後,牠們必須回到水裡消暑。鹹水鱷魚也會平躺著張大嘴釋放出多餘的熱量。

      這種爬行動物是古蜥龍的直系後代,古蜥龍是一種在中生代時期橫行地球的聰明恐龍。除了廣泛分佈在澳大利亞之外,在中國、印度和東南亞地區也有少數的鹹水鱷魚。由於牠們能在海裡長途旅行,即使是在遠離牠們原來的生活範圍,都有可能發現牠們的蹤跡,這種航海的本領有助於說明牠們分布廣泛的原因。

      鹹水鱷魚通常在海岸邊和有潮汐的河流周圍的鹹水裡被發現,另外,也偶爾 被發現在開闊的海裡火勢內陸淡水河、沼澤以及窪地裡活動。牠們會依季節的在不同,在不同的棲息地之間遷移,這樣的遷移活動是牠們群居生活的結果。在淡水區域裡長大的幼鱷,最終會被統治這區域的成年鱷魚趕出該水域,因為牠們要利用這塊地方來繼續繁殖後代。如果不能在有潮汐的河流體系中建立一塊地盤的話,牠們可能會遷移到海裡,繞著海岸群尋找另一條河。

    雌性鱷魚通常在泥土和植物等材料所築的窩裡下40到60個蛋,鱷魚媽媽會在蛋旁守候三個月左右。幼鱷會用嘴裡一顆臨時的「蛋牙」破殼而出。當小鱷一個月大開始嘰嘰喳喳叫的時候,母親會用嘴把牠們從窩裡帶到水中。鱷魚蛋所處位置的溫度,決定了小鱷魚的性別:溫度保持在攝氏31.56度的蛋會孵出雄性的後代;較高或者較低的溫度將孵出雌性後代。只有百分之一左右的小鱷魚能活到成年,過早死亡的原因是其他動物和地盤上的雄鱷的捕殺,牠們會殺死和吃掉小鱷魚。那些倖存的成年鱷魚能活到100歲左右。

     成年鹹水鱷魚的獵物範圍很廣泛,包括大型水鳥、水牛、家畜、野豬和猴子。鹹水鱷魚的捕食策略是靜靜地趴在水邊,然後突襲沒有防備的獵物。對人類來說,鹹水鱷魚的確是十分危險,有時甚至會攻擊在小船的人。牠們每年都會造成一些人員傷亡。

     儘管這種鱷魚到1960年代末期因為被大量獵殺,幾乎導致絕種,但在今天看來,鹹水鱷魚的將來似乎還是很安全的,在澳大利亞和巴布新幾內亞還有大量的鱷魚存在。然而,由於其他區域的鱷魚被消滅,牠們的整體數量將會減少。由於鹹水鱷會傷人,人們開始仇恨牠們,這導致「保育鹹水鱷魚」變得很困難。


Q:聽說鱷魚的胚胎是沒有性別的,那鱷魚怎麼會有分公的和母的?

鱷魚的胚胎是沒有性別的,小鱷魚孵出後是公是母,取決於孵化時的溫度,若高於31℃就是公鱷魚,低於31℃就是母鱷魚。但當溫度低於27℃或高於34℃時,多數的鱷魚胚胎則都無法存活。

===題外話====

可憐的鱷魚們,都被做成皮包。

倒是用溫度還區分出生性別,這真特別。

轉載於: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4120900389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507060300514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5092400239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507052803499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B1%B7%E9%AD%9A&variant=zh-tw

內容整理:自己

[ 本文最後由 幻想始作者 於 07-8-21 12:02 P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澳洲淡水鱷(學名Crocodylus johnstoni)是一種中小型鱷魚,原產於澳洲。牠們的體型比同是住在澳洲、性情較兇猛的灣鱷細小得多。雖然在受威脅之下會襲擊人類,但牠們並沒有強大的咬合力以重創人類。澳洲淡水鱷出現在澳洲西部及北部,主要棲身於淡水濕地、河流等。雖然牠們可以忍受海水,但沒有如灣鱷一樣的適應能力。成年的澳洲淡水鱷主要進食鳥類、魚類、兩棲類、爬蟲類及蝙蝠等小動物


很努力的思考....他到底要怎樣去食蝙蝠這種小傢伙= =+

給我的感覺就好像金剛要食小強一樣(?    好濫的比喻...

不喜歡鱷魚...因為大多比我高(?.

另外


其實不只是鱷魚靠溫度來決定性別

像是海龜(綠蠵龜)

海龜的性別是由孵化時巢內的環境溫度所決定。

以綠蠵龜為例(各種海龜中體形較大的一種)

巢穴內溫度超過攝氏30度時

孵化出的小海龜為雌性

低於攝氏28度則孵化為雄性稚龜。

溫度
的確是影響綠蠵龜性別比例的最重要因素

溫度一旦超過攝氏30度,孵出來的稚龜全都是雌性

而若低於攝氏28度,雄性的比例就將大幅增加。

有趣的現象是,7月中旬到8月中旬期間孵化的稚龜

近100%都是雌性;9月上旬以後,雄性稚龜數量才會明顯增加。

每年約有近9成的海龜媽媽選在最燠熱的7到8月期間上岸產卵

大大提高了雌性稚龜的比例。不過,就總平均而言,台灣屬熱帶國家

夏季氣溫高,一整個產卵期下來,小海龜的雌性與雄性的分布約是8.5比1

攝氏溫度只要控制在28到30度之間,稚龜的性別應該是雌雄各半。

除此之外,大部分的爬蟲類也都是如此










 
當眷戀不再,還剩下什麼......
   



                                          回憶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01:08 , Processed in 3.104440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